女人多喝牛奶好還是豆奶好,女人喝牛奶好,還是喝豆奶好

2022-01-07 13:36:15 字數 5396 閱讀 8612

1樓:展昭天蠍

牛奶比豆奶好

豆奶的好處:

豆奶被西方營養學家稱作「健腦」食品,因為豆奶中所含的大豆磷脂可以啟用腦細胞,提高老年人的記憶力與注意力。但是裡面含有大量的雌性激素,有乳腺病家族史的還是少喝。

牛奶的好處:

鎮靜安神

義大利科研人員研究發現,牛奶之所以具有鎮靜安神作用是因為含有一種可抑制神經興奮的成分。阿瓦洛內建議,當你心煩意亂的時候,不妨去喝一大杯牛奶安安神。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促進睡眠。

2.抑制腫瘤

牛奶和奶製品乾酪中含有一種cla的物質,能有效破壞人體內有致癌危險的自由基,並能迅速和細胞膜結合,使細胞處於防禦制癌物質侵入的狀態,從而起到防癌作用。而且牛奶中所含的鈣能在人體腸道內...

3.促進幼兒大腦發育

乳是哺乳動物出生後賴以生存發育的唯一食物,它含有適合其幼子發育所必須的全部營養素。

2樓:柏納守燕子

對一般人而言,二者搭配著更為恰當;

但對一些特殊的人群而言,則要有不同的選擇,在一些階段,有的人最好只喝豆漿,有的人最好只喝牛奶。總之,健康是出發點和最終目的。

女人喝牛奶好,還是喝豆奶好

3樓:y神級第六人

牛奶是人們的一種基礎食品,一日三餐一般以飯後喝為宜.一天一瓶以早餐喝為好,一天兩瓶以早晚喝為佳,也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在三餐之外的時間喝,但要注意先吃點富含澱粉的食物後再喝,使牛奶在胃中有較長的停留時間,這樣有利於營養素的全面吸收和利用.不宜空腹餵奶就是這個道理.

「早中晚都行,最好飯後飲」.

4樓:鬆恭載琬

鮮牛奶和豆奶這三種食品比較相近,很多人對它們不夠了解,不能確定自己或家人選用哪種比較好一些。豆奶與牛奶相比,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近,但維生素b2只有牛奶的1/3,尼克酸、維生素a、維生素c的含量則為零,鐵的含量雖然較高,但不易被人體所吸收,鈣的含量也只有牛奶的一半。從營養含量來看,1千卡熱量的牛奶中,有188毫克的膽固醇,豆奶則不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也較低,這也就是喝豆奶要比喝牛奶和奶粉更容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道理。

許多中老年人患有骨質疏鬆症,這是由於骨質缺少鈣造成的,而牛奶是補充鈣質的良好**。牛奶中含有高質量的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都是保持健康所需要的。因此,中老年人還是應當經常飲用牛奶比較好。

由於牛奶中所含有的大量乳糖會引發一些人身體上的不適。患有慢性消化道潰瘍、慢性腸炎或胃腸功能紊亂的人,常喝牛奶容易引起腹瀉。他們就不易多喝牛奶,而應常喝豆奶。

而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消費者可以採用其他乳製品代替牛奶,如酸奶。此外,對於一些患有糖尿病的人,我們建議最好不要飲用豆奶。這是因為在豆奶中含有的糖分比較多,不利於糖尿病人的身體**。

青少年早上喝牛奶好還是晚上喝牛奶好

5樓:

青少年晚上喝牛奶好。

晚上喝牛奶利於睡眠。牛奶並不是「催眠藥」,只是相比於其他食物,它含有一些有利於預防失眠的成分,比如鈣、維生素b6等。而且,從熱量上看,牛奶的飽腹感較強,一小杯牛奶就能有效緩解飢餓感,避免睡前「飢火中燒」睡不著。

6樓:愛漂漂淼淼

都可以。早上和晚上是喝奶的合理時間。

1.早餐時喝牛奶並搭配合理的早餐,給一天的活力提供充分的營養保證;晚上喝牛奶,不但有助於睡眠,而且有助於人體對其營養成份的吸收。

2晚上喝牛奶最好在傍晚或臨睡之前一或半小時飲用,所以牛奶不能一喝完就睡覺,早上的話一定要吃了早餐以後才能喝牛奶。

3晚上睡前半個小時喝牛奶有利於睡眠 。而且吸收會比較好相對來說 。早上空腹喝牛奶的話,上班或者上學會犯困,所以不能空腹喝牛奶。

7樓:發兔冷知識

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

8樓:韓璣夷柏

建議都喝,且喝純牛奶。早上喝一杯牛奶是為了補充身體所需的各種營養,晚上喝一杯可以讓你全身放鬆,睡的更香

9樓:緱宜嘉禚章

當然是早上了!一天中早飯最重要!要吃好點。晚上不要吃太好,太多,會對腸胃帶來負擔!望採納

10樓:鈕書萱白璇

說早上的都是沒常識的,喝牛奶最好的時間是在睡前,睡著的時候人的骨骼處於最佳發育期,需要大量的鈣,牛奶的含鈣量是百分之二十,而且非常好被吸收,所以睡覺之前喝一杯牛奶是最好的,而且有助於睡眠!

女人喝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

11樓:薄荷健康

你喜歡和豆漿,還是喜歡喝牛奶?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每個人的體質,下面是兩者的作用,你可以參考下。

漿與牛奶的比較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導;牛奶和豆漿已經成為我們飲食生活中一道引人注目的風景線。很多人有這麼種疑惑:是喝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

我們說,這要因人而異。對一般人而言,二者搭配著更為恰當;但對一些特殊的人群而言,則要有不同的選擇,在一些階段,有的人最好只喝豆漿,有的人最好只喝牛奶。總之,健康是出發點和最終目的。

為此,建議親愛的讀者朋友,做好科學恰當的選擇。

在營養界,牛奶和豆漿被我國營養學家們稱為「白色血液」,以此褒揚它們對人體提供的營養物質的重要性。每天飲用它們,對於我們食用營養物質的全面與均衡,對於我們個人身體素質的提高,乃至整個民族、人種素質的提升,都起到了相當的作用。

那麼,平時喝豆漿好,還是喝牛奶好?

營養成分與作用的對比

同為高蛋白飲品,它們的確有很多共同之處,但又各具特點。讓我們來逐一比較。

首先來看牛奶。其營養價值很高,故有「為國民強壯加杯奶」之說。是兒童補充鈣質、中老年人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最佳飲品。

牛奶還有許多醫療作用,如常年胃痛,空腹喝奶可有效地保護胃粘膜而達到止痛的目的;兒童打嗝,緩慢地喝下溫牛奶一杯即可止住;電焊工若被電光刺激患了電光性眼炎,以奶滴眼便可痊癒;肌腱扭傷,用熱牛奶熱敷傷處就很見效;汞砷中毒,可以牛奶灌胃使毒物沉澱,減少吸收,避免胃粘膜被毒物腐蝕;睡前喝一杯加入蜂蜜的溫牛奶可使人安然入睡,可使失眠症患者顯著地提高睡眠質量。

那麼,豆漿的營養成分如何呢?豆漿的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素有「植物肉」之稱,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賴氨酸、色氨酸等,能夠防治心臟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癌症、糖尿病、骨質疏鬆、老年痴呆症等多種疾病。另外,豆漿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寬中、潤燥消水的功能。

《本草綱目》記載:「豆漿利水下氣、制諸風熱、解諸毒。」鮮豆漿被我國營養學家推薦為防治高血脂症、高血壓、缺鐵性貧血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長期堅持飲用豆漿,能調節內分泌系統,減輕並改善更年期症狀,促進體態健美和防止衰老,青年女性常喝豆漿,則能減少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使**白晳潤澤,容光煥發。

飲用方法的異同

1.溫度

如果天氣不冷,加工過的豆漿和牛奶都可以不加熱就直接吃。因為它們都經過了儘可能保護營養成分的消毒加工,完全可以直接飲用。現在已經沒有生牛奶賣了,而生豆漿必須煮沸5-6分鐘才能食用。

因為豆漿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因子,能刺激胃腸和抑制胰蛋白酶的活性,需要在100℃的環境中,經過5-6分鐘才能被破壞,否則,食用後易使人腹瀉。

豆漿和牛奶煮沸時間大不相同。牛奶的加熱以剛沸為宜,如果是嬰兒食用,可用文火再煮2-3分鐘,牛奶久煮,蛋白質會出現凝固沉澱,其色、香、味下降,營養成分,特別是維生素損失多。而豆漿則除煮沸5-6分鐘外,稍微多煮會兒也沒有大礙。

2.禁忌

不能加入雞蛋同食,不能過量飲用,不能空腹飲用,不宜久存,這幾點豆漿和牛奶是一樣的。另外,豆漿不要加紅糖,白糖須煮熟離火後再加,有些藥物(如抗生素類藥物)會破壞豆漿營養成分,所以不能與藥物同飲。

不適宜與適宜人群

牛奶不適宜人群:

(1)牛奶過敏:可見於正常人,更多的是過敏體質者,其中大多是嬰兒。這部分人常在飲奶後出現腹痛、腹瀉、哮喘及蕁麻疹等症狀。

(2)乳糖不耐症:一些人由於體內乳糖酶不足或缺乏,喝奶後導致腹部脹氣、多屁、腹痛和腹瀉。因此,這部分人應慎飲牛奶。

(3)反流性食管炎:這是由於食管下端賁門括約肌壓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腸液反流食管所引起的炎症。含脂牛奶會加重食管炎。

(4)食管裂孔疝病:本病好發於50歲以上的肥胖經產婦女,裂孔疝可破壞賁門的正常保護機制而引起胃和十二指腸液反流入食管造成炎症。飲用含脂奶同樣會使食管裂孔疝病人加重食管炎症狀。

(5)潰瘍性結腸炎:早在60年代人們就發現原喝牛奶的本病病人停飲牛奶及其製品後病情好轉,若再恢復飲奶則出現腹痛、腹瀉、膿血便三大症狀。

(6)腸道易激綜合徵:這是常見的腸道功能性疾病,是腸道肌肉運動功能和腸道黏膜分泌黏液功能對刺激的生理反應失常,主要症狀為腹痛、便祕或腹瀉,也可出現黏液便。其**與精神因素有關。

喝奶後症狀加重。

(7)嚴重膽囊炎和胰腺炎:牛奶中脂肪需要膽汗和胰酶來消化,因此飲用含脂奶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膽囊和胰腺負擔。

(8)0到1歲的嬰兒:因牛奶含有大量蛋白質和礦物質,反而會損害小寶寶發育不全的消化和排洩系統。同時牛奶除維生素a、c、d、e含量過低外,也缺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特別是牛奶含鐵量低,不足以供給1歲以下嬰兒所需,因而容易導致缺鐵,甚至導致貧血,影響生長髮育。目前市場上有專為0到1歲的小寶寶精心配製的嬰兒奶品,這些配方奶含有0到1歲的小寶寶所需的各種營養素,且其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含量和母乳相近,並含有嬰兒必需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是除了母乳之外餵哺0到1歲的小寶寶最明智的選擇。

(9)高血壓、高血脂及腦血管病患者、肥胖者和血糖高的人:因為牛奶中脂肪都可促使動脈硬化,且含有膽固醇,而豆漿中脂肪所含脂肪酸和豆油酸,可降低血膽固醇,防止動脈化;大豆血糖指數為15%,而牛奶為30%,故此類患者最好選擇豆漿。

(10)缺鐵性貧血患者:據營養學家對牛奶與豆漿所含的13種營養物質分析,牛奶含鐵量低;豆漿中的維生素 a、維生素 b1和礦物質如鉀、鐵、鈉都明顯高於牛奶,又易吸收利用。缺鐵性貧血患者更適宜飲用豆漿。

豆漿不適宜人群:

(1)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2)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

(3)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4)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故平素胃寒、脾虛易腹瀉、腹脹的人不宜飲用豆漿。

牛奶和豆漿中的蛋白質都是包含人體所需8種必需氨基酸的完全蛋白質,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很高,而這兩者結合在一起時能達到動植物蛋白質互補作用,使生物效價更高、營養更為均衡全面。豆漿中含鐵較高,含鈣量較低,水溶性維生素含量豐富,脂溶性維生素較少。當豆漿與牛奶混合後,不但可以產生容易被人接受的風味,還可以使牛奶中硫氨基酸、鈣、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得到補充,豐富、均衡了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

市場上最普遍的豆奶產品是在豆漿中加入5%的奶粉或30%的鮮牛奶,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按一定的比例將豆漿與牛奶調配飲用,使食品的營養結構更均衡。

豆漿與牛奶都是營養豐富,並適宜長期食用的飲料,二者不能相互替代,具體選擇要因人而異。沒有上述不適用禁忌的人,如有條件,兩者都飲用,則營養更全面。

喝酸奶好還是普通牛奶好,喝牛奶好還是酸奶好?

牛奶,又稱 牛乳 牛奶性平 味甘。具有補虛損 益肺胃 生津潤腸的作用。但脾虛洩瀉者禁忌。牛奶具有較高的滋補價值,是一種全價蛋白質營養食品。在每百克牛奶中,含蛋白質3.1克,脂肪3.5克,碳水化合物6克,鈣120毫克,磷90毫克,鐵0.1毫克,鉀144毫克,維生素a 140國際單位,維生素b1 0.0...

晚上是喝酸奶好還是喝純牛奶好,早上喝牛奶好,還是晚上喝牛奶好?

純牛奶和酸奶哪個更有營養,早上喝還是晚上喝,別再弄錯了 純牛奶好,有助於睡眠。早上喝酸奶好。晚上暍牛.好還是酸奶好 早上喝牛奶好,還是晚上喝牛奶好?牛奶的補充可以每日三餐進行,與什麼時間飲用營養吸收更佳沒有必然關係。早晨也用牛奶可以提供能量,睡前飲用牛奶有助於睡眠。早晚喝牛奶起到的效果不同。從提高早...

小孩喝牛奶好還是喝豆漿好,早上喝豆漿好還是和牛奶好

從營養成分來看當然是牛奶的營養價值更高,對小孩子更好啦!豆漿和牛奶哪個更好?這個爭論不斷地走進我們的視線,也越來越多的人喜歡 偏好豆漿,一些豆漿產品也走進人們的生活,例如豆漿粉。我們知道豆漿牛奶和豆漿一個是來自動物奶牛一個是來自植物大豆,牛奶原原本本的是母牛用來餵養小牛犢的,是小牛犢生命和成長的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