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工傷老闆不給證明,工友作證行嗎

2022-01-07 05:25:36 字數 4278 閱讀 5300

1樓:謝炳城

高階人力資源管理師謝炳城認為:

1、關於工傷認定。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第一款規定,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根據本條第二款規定,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根據《工傷認定辦法》第五條規定,用人單位未在規定的時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按照本辦法第四條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2、關於申報工傷認定所需的材料。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八條第一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一)工傷認定申請表;(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簡單說,你因工受傷後,企業不肯向社保局申報工傷認定,同時也不肯承擔工傷責任的(我本人的做法是對一些小工傷不去社保局申報,但我們按不低於工傷保險待遇標準給予工傷職工相應待遇),你可以在工傷發生後一年內向當地社保局申報工傷認定,把所有能夠證明你和企業的勞動關係證明都帶上,比如,勞動合同、工資條、企業通過銀行發工資的流水賬(帶身份證去銀行列印)、工衣、工牌、參加社保的證明(帶身份證去社保局列印),等等。當然,工友作證也是有效的,在填寫工傷認定申請表時會要求有兩個以上目擊員工的證言證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申請工傷老闆不給開證明,那麼工友的證言是可以的。如果老闆沒與你簽訂勞動合同,還可以同時主張雙倍工資。

3樓:哆啦咪發嗦哆嘻

一、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未訂立書面勞動合同,但同時具備下列情形的,勞動關係成立。

(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主體資格;

(二)用人單位依法制定的各項勞動規章制度適用於勞動者,勞動者受用人單位的勞動管理,從事用人單位安排的有報酬的勞動;

(三)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是用人單位業務的組成部分。

二、用人單位未與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認定雙方存在勞動關係時可參照下列憑證:

(一)工資支付憑證或記錄(職工工資發放花名冊)、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的記錄;

(二)用人單位向勞動者發放的「工作證」、「服務證」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

(三)勞動者填寫的用人單位招工招聘「登記表」、「報名表」等招用記錄;

(四)考勤記錄;

(五)其他勞動者的證言等。

鑑定工傷申請必須要有工友證明才能申請嗎

4樓:baby無知的螞蟻

工傷鑑定並不需要人證,只要材料齊全,單位蓋章就是可以的。

《勞動能力鑑定管理辦法》

第八條 〔提出申請〕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用人單位、工傷職工可以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初次勞動能力鑑定申請。申請勞動能力鑑定的時限自作出工傷認定結論之日起最長不超過2年。工傷職工本人無法提出申請的,可由其近親屬代為提出。

第九條 〔提交材料〕申請勞動能力鑑定應當提交以下材料:

(一)勞動能力鑑定申請;

(二)《工傷認定決定書》原件和影印件;

(三)診斷證明、檢查檢驗報告等原件和影印件,完整有效的病歷;

(四)職工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原件和影印件;

(五)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規定的其他材料。

第十條 〔材料稽核〕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後,應當對申請人提交的材料進行及時稽核。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應當以書面形式一次性告知申請人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

申請人提供的材料完整的,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因傷情複雜、涉及醫療衛生專業較多的,鑑定工作期限可以延長30日。

工傷,老闆不認沒有勞動合同,工友不願作證(怕丟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工傷事故,應向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需提供材料:工傷認定申請表,存在事實勞動關係證明,醫療診斷證明等材料。沒有勞動合同的,可以提供工作證、工作服、工資發放記錄、社保繳交記錄、證人證言、錄音錄影等材料證明存在事實勞動關係。

職工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應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第十九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稽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職工、工會組織、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職業病診斷和診斷爭議的鑑定,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對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不再進行調查核實。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有沒有工資條等能證明你在那幹過,不是僅有勞動合同才能證明

我要申請工傷認定,但是公司工友怕丟掉工作。不幫證明怎麼辦?

7樓:

自己去做工傷鑑定時,如果工傷鑑定單位沒有蓋章,也沒有關係,只要有工傷裁決書就可以啦,工傷發生後,應該和公司想溝通,這樣可以更快的進入程式,該怎樣賠償就賠償。具體如下所述:

第一步、直接去當地勞動局仲裁委員會,申請確認事實勞動關係,需要提供勞動仲裁申請書、單位名稱及註冊情況、職工在單位工作的證明(工資條、出入證、考勤表、工服、證人證言等等),勞動仲裁不收取費用。

第二步、去勞動局工傷認定部門認定工傷,單位蓋不蓋章都可以,只要有勞動仲裁委員會的勞動關係裁決書就可以了。

第三部、工傷認定後再去做勞動能力鑑定,根據鑑定情況和個人工資及社會平均工資計算具體賠償標準,如單位不給,可再去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工傷賠償,需要勞動能力鑑定書、工傷賠償申請書就可以了。

工傷鑑定是在申請工傷鑑定的職工被認定為工傷的基礎上,在其醫療終結或醫療期滿之後,由設區的市以上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對其工傷有關事宜進行鑑定的行為。工傷鑑定的範圍包括:勞動能力鑑定,停工留薪期鑑定確認,護理等級鑑定,傷殘輔助器具配置鑑定等。

二、工傷鑑定材料

(一)申請工傷勞動功能障礙程度等級鑑定須填報《廣州市勞動能力鑑定申請表》一式兩份,並同時報送以下材料: 1、《廣州市職工工傷認定申請表》及《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工傷認定決定書》原件及影印件;

2、發生工傷後首次就診病歷、與該次工傷相關的住院資料及其後所有門診病歷

3、首次及其後複查的各項影像學檢查(如x光、ct、mri等)報告單

4、受傷部位存在疤痕、缺損、畸形的,須提供受傷部位的彩色**

(二)申請勞動功能障礙程度複查鑑定須填報《廣州市勞動能力複查鑑定申請表》一式兩份,並同時報送以下材料:

1、《廣州市職工工傷認定申請表》-《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工傷認定決定書》-《勞動能力鑑定結論書》原件及影印件;番禺、花都區,從化、增城市工傷職工申請勞動能力重新鑑定須提供原工傷認定書、工傷鑑定結論及工傷複查鑑定結論原件及影印件

2、申請勞動能力複查鑑定的報告和相關病歷等證明材料

3、發生工傷後首次就診病歷、與該次工傷相關住院資料及其後所有門診病歷

4、首次及其後複查各項影像學檢查(如x光、ct、mri等)報告單

5、受傷部位存在疤痕、缺損、畸形,須提供受傷部位彩色**

(三)申請勞動功能障礙程度變化的複查須填報《廣州市勞動能力複查鑑定申請表》一式兩份,並同時報送以下材料:

1、《廣州市職工工傷認定申請表》、《廣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工傷認定決定書》、《勞動能力鑑定結論書》原件及影印件;

2、申請傷殘程度變化複查的報告和相關病歷等證明材料

3、發生工傷後首次就診病歷、與該次工傷相關的住院資料及其後所有門診病歷

4、首次及其後複查的各項影像學檢查(如x光、ct、mri等)報告單

5、受傷部位存在疤痕、缺損、畸形的,須提供受傷部位的彩色**

工傷老闆不給醫藥費怎麼辦,工傷住院,老闆不付醫藥費怎麼辦

勞動者受傷期間,用人單位拒絕支付其醫療費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其醫療費。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 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原勞動局 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 仲裁申請書2份 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 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 北京...

工傷賠償老闆不給錢怎麼辦

切都是白搭,如果單位不申請的話,職工個人就必須在受傷之日起一年內申請 2.如受傷被認定為因工受傷,拿到有勞動部門出具的工傷認定決定書後,醫藥費由用人單位全額墊付,停工留薪期內 工傷 期間 工資按原待遇發放。停工留薪期內需要護理的由單位負責 住院期間伙食補助費按你們當地標準發放 3.等傷情穩定後可以申...

老闆不給工人買工傷保險假如出了事怎麼賠償

可以通過抄 工傷認定和bai工傷賠償程式處理du 1 如果已經zhi繳納過工傷保險,發生事故後dao則由單位向勞動部門申請工傷認定,用人單位未在規定的期限內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受傷害職工或其直系親屬 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起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工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