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長跑1000米的技巧和注意事項

2022-01-06 13:47:33 字數 5221 閱讀 9682

1樓:孔庸玉夫

1.技術動作要領

中長跑要全程全腳掌著地,步伐輕盈,步幅適中,頻率合適,不要象短跑那樣高抬腿,快頻率。擺臂幅度不用很大,但一定要配合腿的頻率有力擺動,在出現極點後要加強擺臂。

2.有氧呼吸的問題

中長跑是有氧運動,呼吸方法是十分關鍵的,一般採用三步呼吸法,也就是跑三步一吸氣再跑三步一呼氣,吸氣要深,呼氣要充分,用口鼻同時呼吸(不能大張口呼吸)。其實中長跑的呼吸法是比較相對的,只要吸氣深,呼氣充分,三步也好,四步也好,適合自己就可以。你可以這樣來適應一下,不要去數幾步,只要做到跑的時候深吸氣,深呼氣就可以,隨著步伐節奏進行呼吸,做到深呼吸,頻率不要太快就可以。

呼吸的目的是為了加大攝氧量,利於有氧代謝,如果只注意呼吸而忽略了其它技術動作就適得其反了。

3.克服「極點」期的問題

所謂「極點」期,就是指由於體內乳酸堆積而造成的在中長跑中期出現的一些疲勞現象,比如呼吸困難,抬不起腿,跑不動等,每個人都有「極點」期,只不過有氧能力強的運動員「極點」期來的晚,持續時間短。「極點」到來的時候,要適當減小步幅和頻率,加強擺臂(十分重要),調整呼吸(堅持三步或四步呼吸法,吸氣和呼氣要更充分),一般堅持一段時間就會渡過極點期,進入二次呼吸,這樣跑起來就輕鬆多了。切忌亂變節奏,跑跑走走,只顧呼吸而忘記擺臂,這些都是不得要領的。

2樓:卿依雲仉一

跑前準備:

應當適量飲水和吃點東西,充分做足準備活動,一雙輕巧的馬拉松鞋和寬鬆的田徑服

跑步中的技巧:

起跑我們就不能太慢了,因為太慢的話,最後往往對成績不利。

建議起跑可以快些,不過應該量力而為,大致衝出去100米左右,就可以放慢步伐勻速跑就行了。

途中跑,有了起跑優勢後,我們途中跑相對輕鬆了許多,因為我們不必要趕超別人了,從而浪費自己的體力了。

超人時,千萬不要在彎道超,因為一個彎道我們要多跑好幾米,這幾米很可能是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所以儘量在直道超

途中跑身體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適應,用專業術語來說「極點」,不要擔心「極點」每個人都會有的,那些奧運冠軍同樣會有,所以此刻你更應該相信自己,當出現身體不適時,可以加大呼吸頻率,有意識調整自己狀態,相信過不了多久一定會衝破自己的極限,從而又能更上一層樓。

衝刺時:因為到最後大家的體能,都下滑到了一個低點,此時往往拼的是毅力,所以比的是誰更狠,所以不要害怕你的敵人,你只要默默相信自己可以就行了。當然此刻你依然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最後一百米處,深吸一口氣,然後加大擺臂頻率,同時腳有力後蹬,記住一口氣衝到底,長跑最忌諱半途鬆氣。

中考體育1000米長跑有哪些技巧和注意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長跑講究在跑的過程中要勻速。一般情況下都是勻速跑成績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後要衝一下。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在比賽起跑時,都要猛衝一下,不要慌,衝幾十米就會慢下來。

然後,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隨跑,就是跟上一個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個單步,一直保持吸氣,再跑三個單步,一直呼氣。

如果氣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注意:嘴不要張的太大,否則,進冷氣會肚子痛。

如果是400米標準場地,就是兩圈半,在最後200米時,要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衝,這時可以大口呼吸,直到衝過終點。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根據你的能力,應該採用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呼吸方法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

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七、極點」和」第二次呼吸」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另外在提幾點建議:

首先,比賽前(從今天到賽前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賽前三天開始多吃高塘食物,比賽當天吃飯八成飽,要好消化,比賽前30--40分鐘可以飲200ml葡萄糖水濃度40%。另外吃三片維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認真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

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4、運動或比賽前,學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5、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儘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6.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合腳。

中長跑有哪些注意事項?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勻速跟跑。中長跑講究在跑的過程中要勻速。

一般情況下都是勻速跑成績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後要衝一下。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在比賽起跑時,都要猛衝一下,不要慌,衝幾十米就要慢下來;然後,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隨跑,就是跟上一個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

2.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就是向前跑三個單步,一直保持吸氣,再跑三個單步,一直呼氣。如果氣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注意:

嘴不要張的太大,否則,進冷氣會肚子痛。如果是400米標準場地,就是2圈,在最後200米時,要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衝,這時可以大口呼吸,直到衝過終點。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根據你的能力,應該採用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

3.呼吸方法。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

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4.極點」和」第二次呼吸」。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

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

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5.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6.做好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

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7.保持良好狀態。運動或比賽前,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8.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儘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9.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長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長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合腳。

1000米跑步技巧和訓練

5樓:暴走少女

1、姿勢

正確的姿勢可以使跑步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費,減少疲勞,從而為提高時間打下基礎。姿勢要保持於比較平衡,跑步的時候身體稍微向前傾,跑步的過程中要注意抬頭收腹,雙手自然配合腳步運動,減少身體左右晃動,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費。

後期加大軀幹的前傾,從而帶動身體向前,為平衡這種前傾,自然要加強蹬擺的配合,增大上肢的擺動幅度。

2、步頻與步長

增大步長和提高步頻對提高中長跑成績都是極為重要的。保持步長,提高步頻,或是保持步頻,提高步長。

3、蹬擺送髖

蹬伸是由髖、膝、踝、趾的由上而下的發力,使各關節達到較充分的伸展,支援反作用力才能作用於髖部,使身體重心前移。

4、著地緩衝

落地要讓跟先落地在,在著地緩衝時,要儘量減小阻力,迅速過渡到前蹬動作。身體重心留在後面,就給蹬身送髖加大了難度。

5、呼吸

呼吸是中長跑一項重要的技術,對於平時缺乏鍛鍊的人來說,呼吸調整得好,可以提高一部分時間。

當跑步時間較長時,只有適當加大呼氣深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要。深度加強了,才可能更多地排出廢氣、增大肺中負壓,從而使吸氣更省力,吸氣量也能增加。

6、彎道跑技術

彎道跑是做圓周運動,跑的途中會受離心力的影響,應該說速度越快,圓周弧度越小,離心力就越大,所以當以較快的速度前進時,中長跑的運動員仍要將整個身體自然協調的向左傾斜一下。

擴充套件資料

跑步注意事項:

1、首先跑步前不能夠吃喝東西,剛吃進肚子的東西還沒開始消化,如果這個時候跑步會導致腸胃負載過重,引起肚痛。

2、在開始跑步之前要充分熱身,拉拉腿,伸伸腰,把身體充分調動起來,這樣在跑步的時候就更加容易找到自己身體的節奏。

3、鞋子和衣服也很重要,寬鬆的衣服不會阻擋跑步動作的進行,合腳的鞋子能夠很好地增加抓地力,使發力更加有用。

4、跑步的時候當達到一定的速度之後就要勻速,這時達到身體的一個節奏,就不會耗費太多的體力,可以為最後的衝刺節省體力。

5、跑步的時候注意手的擺動姿勢,儘可能的按照標準的擺動姿勢,同時擺動要自然、均勻。這樣1000米跑下來就可以拿到一個錯的成績了。

怎樣才能提高我的中長跑成績,如何提高中長跑體育成績

勤練吧,練一下耐力和跑步時的呼吸和步伐 要靠長期的努力訓練。長跑前做好準備運動,每天堅持跑步或者騎自行車。跑1500米的時候 先跟跑。到最後200米的時候超越領跑的。衝刺比較關鍵。注意 呼吸節奏。4步一吸或者3步一吸。堅持就是勝利。呵呵,我的經驗,練,再練,不練是不行的。平常要靠積累。比賽時喝一小杯...

1000m長跑技巧,1000米跑步技巧和訓練

跑步技巧 1 中長距離跑需要跑得輕鬆協調,重心移動平穩,直線性強,有良好的節奏。2 跑的距離愈長,各種距離跑的技術,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是,由於距離的長短和跑的強度不同,所以在跑的技術細節上也有不同程度的差異。3 要儘量提高肌肉用力和放鬆交替的能力,既講究動作效果,又注重節省體力。4 跑1000米應當...

求1000米長跑的技巧和怎麼訓練耐力

一千米跑屬於中長跑,需要兩個方面的素質 一是一般耐力素質 二是速度耐力。前者可以通過較長距離 三到五千米 的勻速跑 變速跑 越野跑 慢速跑等練習來提高。而後者則需要較短距離 200 600米 的重複跑 間歇跑來提高。間歇跑時,注意各個距離的跑之間休息的時間要掌握好,一般不要超過2分鐘,每次訓練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