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1000米和400的比賽時技巧和賽前準備和怎麼訓練,分開來

2022-01-05 04:09:26 字數 5605 閱讀 5327

1樓:敬詩蘭

一般情況下都是勻速跑成績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後要衝一下。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在比賽起跑時,都要猛衝一下,不要慌,衝幾十米就會慢下來。然後,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隨跑,就是跟上一個與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

注意呼吸,要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就是向前跑三個單步,一直保持吸氣,再跑三個單步,一直呼氣。如果氣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

注意:嘴不要張的太大,否則,進冷氣會肚子痛。如果是400米標準場地,就是2.

5圈,在最後200米時,要用盡全身力氣,向前衝,這時可以大口呼吸,直到衝過終點。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根據你的能力,應該採用勻速跑戰術:除起跑後加速跑和最後衝刺跑外,途中基本上採用較高速度的勻速跑。呼吸方法 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

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七、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

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還有跑步的動作:要注意的就是跑步時一定要放鬆、協調。這就要求建立在正確動作的基礎上,腳的著地應用全腳掌著地,屈膝緩衝過渡到前腳掌蹬地。上體正直放鬆,兩臂自然有力的擺動。

另外在提幾點建議:

首先,比賽前《從今天到賽前三天》少吃或不吃含糖食物,到賽前三天開始多吃高塘食物,比賽當天吃飯八成飽,要好消化,比賽前30 --40分鐘可以飲200ml葡萄糖水濃度40%。另外吃三片維生素c。不要吃巧克力。

2、認真做好運動前的準備活動。田徑運動很容易造成肌肉、關節和韌帶損傷,尤其下肢受傷的機會更多。防止的唯一辦法是賽前的準備活動。

準備活動越充分越不容易受傷。可在慢跑的基礎上對肩關節、肘關節、背腰肌肉、腿膝踝關節等部位進行活動,強化肌肉韌帶的力量,提高機體的靈敏性和協調性,從而防止受傷,就可提高運動成績。

4、運動或比賽前,學生應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體力的積蓄,賽前應控制過多的飲食和飲水,更不得飲酒。

5、運動或比賽後,應做好放鬆活動,以儘快恢復體力和肌肉的力量。其方法是對身體各部分進行放鬆性的抖動、拍打,雙人合作互相按摩等。

6。等全身發熱時才脫外衣,跑結束後應立即披上外衣,以防傷風感冒。跑時所穿的鞋襪應柔軟和腳.

祝你成功!~加油!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難!

應該沒有什麼技巧,只是路程差一關,1000米要輕鬆跑,400的後兩圈加盡辦跑!我當年是這樣跑的。

3樓:空城不在有煙火

呼吸的規律,手臂的擺動幅度要大..要多練習.加油!

1000米跑步技巧和訓練

4樓:暴走少女

1、姿勢

正確的姿勢可以使跑步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費,減少疲勞,從而為提高時間打下基礎。姿勢要保持於比較平衡,跑步的時候身體稍微向前傾,跑步的過程中要注意抬頭收腹,雙手自然配合腳步運動,減少身體左右晃動,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浪費。

後期加大軀幹的前傾,從而帶動身體向前,為平衡這種前傾,自然要加強蹬擺的配合,增大上肢的擺動幅度。

2、步頻與步長

增大步長和提高步頻對提高中長跑成績都是極為重要的。保持步長,提高步頻,或是保持步頻,提高步長。

3、蹬擺送髖

蹬伸是由髖、膝、踝、趾的由上而下的發力,使各關節達到較充分的伸展,支援反作用力才能作用於髖部,使身體重心前移。

4、著地緩衝

落地要讓跟先落地在,在著地緩衝時,要儘量減小阻力,迅速過渡到前蹬動作。身體重心留在後面,就給蹬身送髖加大了難度。

5、呼吸

呼吸是中長跑一項重要的技術,對於平時缺乏鍛鍊的人來說,呼吸調整得好,可以提高一部分時間。

當跑步時間較長時,只有適當加大呼氣深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機體對氧氣的需要。深度加強了,才可能更多地排出廢氣、增大肺中負壓,從而使吸氣更省力,吸氣量也能增加。

6、彎道跑技術

彎道跑是做圓周運動,跑的途中會受離心力的影響,應該說速度越快,圓周弧度越小,離心力就越大,所以當以較快的速度前進時,中長跑的運動員仍要將整個身體自然協調的向左傾斜一下。

擴充套件資料

跑步注意事項:

1、首先跑步前不能夠吃喝東西,剛吃進肚子的東西還沒開始消化,如果這個時候跑步會導致腸胃負載過重,引起肚痛。

2、在開始跑步之前要充分熱身,拉拉腿,伸伸腰,把身體充分調動起來,這樣在跑步的時候就更加容易找到自己身體的節奏。

3、鞋子和衣服也很重要,寬鬆的衣服不會阻擋跑步動作的進行,合腳的鞋子能夠很好地增加抓地力,使發力更加有用。

4、跑步的時候當達到一定的速度之後就要勻速,這時達到身體的一個節奏,就不會耗費太多的體力,可以為最後的衝刺節省體力。

5、跑步的時候注意手的擺動姿勢,儘可能的按照標準的擺動姿勢,同時擺動要自然、均勻。這樣1000米跑下來就可以拿到一個錯的成績了。

5樓:在歙縣古城格鬥的雪梅

1、口鼻同時呼吸

剛開始跑步時,速度很慢,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不大,所以,直接用鼻子呼吸即可。但隨著跑步的時間越來越長,人會感到疲憊,身體對氧氣的需求量也增大,此時,光用鼻子呼吸無法滿足需求,需要口鼻同時呼吸,以增加氧氣的**量,緩解呼吸肌的緊張感。

2、加深呼吸緩解疲勞

跑10-20分鐘後,很多人都會出現胸悶氣喘、四肢無力的症狀,如果此時停下來,呼吸也會被打亂,所以,最好不要停下來走路,應放慢速度,加深呼吸,緩解疲勞,建議可以適當加快呼吸頻率,增加氧氣的供給量。

3.小力量、一般耐力練習

準備活動:慢跑1500-2000米,增強自身耐力,如果情況允許,可以練習衝跑和彈性跑,增加自身腿部力量和擺臂速度。

持續練習:拿著槓玲跳臺階,提升身體素質,增加腿部力量和抗阻力的能力。

6樓:神谷小赤

在短期內,只有考試技能可以改變,以提高1000米的表現。1000米跑步考試技巧如下:

1,做好充分的準備 - 這非常重要!這也是大多數人最容易忽視的。

2,避開賽後衝刺,始終保持跑步速度,最終衝刺100米左右。

3,要注意呼吸的節奏,讓深呼吸的節奏。關注比賽期間的籌備活動和預防措施。為比賽做好準備非常重要,但大多數人都忽略了這一點。

5000米有百分之九十是靠耐力,3000米,有百分之八十是靠耐力。但是一千米跑.有百分之八十卻是靠爆發力來完成的。

相對於一般還沒有經過一定的體能訓練的學生來說,全力衝刺八百米還是比較吃力的。但是,跑一千米練習什麼耐力無非就是練習爆發力的持久程度。不要去想著什麼俯臥撐,仰臥起坐之類的動作,這些跟腿部力量一點用都沒有。

深蹲可以常練一下。建議從兩百米衝刺開始練起,再練習四百米衝刺。1000米跑如果練好了四百米衝刺,在先前六百米時候勻速跑,不必要在意別人的速度,再到後面的四百米全力衝刺。

以學生的能力來說,得一個比較靠前的名次還是比較簡單的。

這些都只是一個前提,最重要的是必須有耐心來完成這些。每天早晚兩次鍛鍊,每次四十分鐘。每次鍛鍊至少兩百米衝刺八趟四百米衝刺四趟,期間不妨多練習以下長跑。

能堅持下來你就是好樣的。最後,給一個小建議,鍛鍊前跟後注意放鬆動作做到位,防止肌肉拉傷挫傷。不然到比賽那天全身痠痛的去比賽,想要有一個好名次都難。

擴充套件資料:

準備運動

跑前注意壓腿,總之一定要活動開,這是最重要的。

先慢跑300米(冬天更長)熱身,然後活動上下肢,特別是下肢,適當拉一下韌帶,做一下弓步壓腿,把小腿摺疊起來 。

拉伸大腿前群肌肉,活動踝關節、膝關節、抖動小腿,腳掌、保持放鬆狀態。

1000米是有氧練習,所以要先深呼吸,保證體能充沛。準備開始跑1000米時,不要穿鞋底太硬的鞋, 軟底的田徑鞋最好。跑之前少喝水,保持自然放鬆 在機體和心態放鬆的狀態下才容易出成績。

紅牛(或者葡萄糖)只能起到「長跑結束後不至於過於口渴」的作用對體力的增強沒多大作用。

跑前飲食

1、你在比賽的當天要吃易於消化的早點,麵包、鮮奶等,但必須在賽前1小時吃完。

2、賽前30分鐘喝一些高濃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單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於肌肉形成肌糖原,肌糖原是能量的源泉。不要喝其他飲料,口渴可喝白水,賽前30分鐘之內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記!!

3、比賽當天絕對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賽時嗓子會發粘。

呼吸方法

用嘴和鼻子同時呼吸,舌頭頂上顎,讓空氣從舌頭兩側通過,可以溼潤空氣,也避免涼空氣直吹嗓子。

其實普通人的長跑比賽,比的就是毅力、信心,到最後誰都會累,關鍵是誰狠、誰能夠堅持住,至於堅持住才能夠笑到最後。

一定要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呼吸要有規律,呼吸是最重要的!起步不要太快,就8成功力跑吧,剩300米左右就拼命衝刺吧

7樓:員秀豔用壤

1、1000米跑一般都是用較高(體質較弱的可採用中等或中等偏上)的速度和均勻的步子跑。要求跑的輕鬆協調,身體重心平穩,直線性強,儘量提高肌肉用力和放鬆的能力,既要講究動作效果,又要注意節省體力,還要注意跑的節奏性,良好的節奏,可為內臟器官的活動創造有利條件,也能推遲疲勞的出現。跑的距離越長,這些要求越顯得重要。

呼吸方式以鼻呼、口鼻混合吸較好。可根據自己的訓練水平和素質情況採用均勻的三步一吸,三步一呼(即跑三步的時間內完成吸氣或呼氣);四步一吸,四步一呼都可以;訓練水平較低或沒經過較系統訓練的也可採用二步一吸,二步一呼的節奏跑,當「極點」出現時,要以頑強的毅力堅持下去。並調整好跑的節奏,呼吸的節奏。

2、比賽或考試前20分鐘充分做好準備活動(活動開關節、韌帶,使肌肉處於較興奮的狀態。)並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比賽即可,1000米如果想跑第一的話,戰術上有兩種選擇:①、若是速度好耐力不足的話,戰術上可採用跟隨跑的技戰術比較好,即跟隨2、3名的戰術。

合理的分配體力,切忌虎頭蛇尾;一般情況下,1000米跑可在最後250~200米開始加速衝刺跑;②、若速度不好而耐力非常好的話,戰術上可採用領跑的戰術。而你可根據你體能的實際情況,選擇好是領跑還是跟隨跑,選擇好衝刺跑的時機和距離,動員全部力量,拼盡全力,以頑強的毅力衝過終點。

3、1000米跑用時一般都在4~5分以內,也就是說,吃或喝的的東西或營養液等沒等起作用基本就到終點了。所以,比賽前的早餐或午餐正常吃含糖、蛋白質高的、易消化的食品,吃飽即可。注意,不要吃忒油膩的食品。

飲料喝點健力寶、紅牛等即可,但不可過多哦。

4、有一雙適腳的中長跑鞋也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取得好成績不可忽視的因素。

5、訓練:據你所述,是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所以,要堅持每天晨跑,準備活動完成後用中等速度跑2~3個1200—1500米即可。堅持一段時間後,不但能逐漸改善與提高你的呼吸系統與心血管系統能力的訓練環境,而且能慢慢體會跑著如何分配體力。

總結出少消耗體力和適合個人跑姿的練習方法。以適合個人運動量的均勻速度跑完全程。

最後,祝你取得好的成績!在運動中獲得更多的快樂!!

400米比賽該怎麼和對手們跑,400米比賽的短跑技巧有哪些?

全程最重要的是調節呼吸,然後就是腳步和手臂擺動的幅度要把握好開始跑時以中速,剩兩百左右時就加速,還剩80米時可能會難受,所以要克服這一點,堅持到最後!我相信你可以的!加油!按自己的節奏來 千萬別被對手的節奏打亂!調整好呼吸,進入最後直道後衝刺!跟在第一個人的後面在後二百米使全力衝次 400米比賽時,...

關於跑1000米技巧,1000米跑步技巧和訓練

1000米重要的還是節奏,一般很多人跑的時候大多都是一開始拼命跑,最好跑到第一去,這樣前面不會有人擋著自己,其實根本沒有必要,400米的圈子那麼長,到中期和後期根本不會有檔人的可能。如果是考試的話,建議開始的時候慢一點,讓他們到你前面瘋跑去,這樣給自己和前面的人留下空間,不要擔心會被落下,沒關係。開...

400米跑的技巧

起跑姿勢 蹲距式 跑姿勢 前20米身體有前傾逐漸轉為正直。短跑專案是屬於極限強度工作專案。生理學 生物化學的理論認為極限強度工作屬於由無氧代謝方式供給能量。短跑技術要求人的軀幹稍前傾,但不能低頭彎腰。兩臂應彎曲在體側做前後擺動。由此可見,短跑技術要求特別高,是一項要求全身配合,反應快,靈活性高,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