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運動員是怎麼呼吸的我看他們嘴都是閉合的

2022-01-05 04:09:28 字數 3110 閱讀 6844

1樓:胡友鬆

我從小就練長跑的,這個問題我有些心得:其實科學的呼吸方法是口鼻同時呼吸,三步一呼兩步一吸(如果在北方比賽的時間是冬季)舌頭咬頂住你的前門齒,這樣做是為了讓你吸入的空氣變暖,避免影響你的肺部正常工作!

但是我們通過研究和查閱資料發現,這套方法只不過是用來訓練的,在高水平運動員身上根本不適用!他們的呼吸方法沒有固定的,只是採用自己的最自然最放鬆的方法!有時感覺到岔氣的時候才會調整呼吸!

其實呼吸主要還是根據你自己的平常習慣和步幅和步頻!把三者調整到一個你自己非常適合的一個狀態!這樣你才會跑出好的成績!

最後就是提醒你,因地制宜,根據地點和時間來做出相應的準備!格局肺活量的大小和極點出現的時間來使用調整呼吸! 你的身高和體重是判斷你是否是長跑的身體, 年齡決定你的發展前途!

呵呵!好了兄弟,這是我所瞭解的,你自己想一下!呵呵呵,祝你取得好成績!

2樓:匿名使用者

口鼻同時呼吸,在途中嘴微張,口鼻同時進行呼吸,一般是三步一呼吸或三步兩呼吸;最後衝刺可張大嘴大口呼吸。

3樓:匿名使用者

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習慣了可以試試三步一呼吸 儘量不用嘴巴吸氣 呼氣可以因為嘴巴吸氣會使喉嚨乾燥 剛開始學長跑的時候感覺氣不夠用可以口鼻同時呼吸或者輪流呼吸 跑一段時間後只要不衝刺鼻子呼吸完全夠了!

4樓:**勝

長跑運動員都是口呼吸的!

5樓:騎毛驢去香港

長跑前段自由呼吸,鼻子吸入的氣量足夠用了,當然也可以用嘴協助呼吸,所以沒有特殊要求,跑了一段時間以後,僅靠鼻子吸入的氣量就會不夠,這時候就必用嘴協助呼吸,對於專業的長跑運動員來說,一般都不會張開大嘴吸氣,因為張開大嘴呼吸時在跑步的震動中會不穩定,所以有時候看起來好像沒有用嘴呼吸,節奏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或兩步一呼兩步一吸,需氧量靠呼吸頻率來滿足,而不是張多大嘴的問題。這個過程保持到最後加速衝刺階段,最後這個階段會從有氧運動變成無氧運動,在攝氧量不足的情況下保持到最後衝線。

請問專業的長跑運動員在比賽中是怎樣呼吸的?有什麼技巧嗎?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方法 中長跑過程中,人體消耗能量大,對氧氣的需要量也大,因此,掌握正確的呼吸方法是很重要的。中長跑途中,為了加大肺通氣量,呼吸時採用口鼻同時進行呼吸的方法。呼吸節奏應和跑步節奏相配合,一般採用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呼吸時要注意加大呼吸深度。 七、極點」和」第二次呼吸」 中長跑時,由於氧氣的**落後於身體的需要,跑到一定距離時,會出現胸部發悶,呼吸節奏被破壞,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再跑下去的感受。這種現象稱之為極點」。

這是中長跑中的正常現象。當,「極點」出現後,要以頑強的意志繼續跑下去,同時加強呼吸,調整步速。這樣,經過一段距離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又感到輕鬆,一切不適感覺消失,這就是所謂的第二次呼吸狀態。

在中長跑運動中,多因準備活動不充分,容易發生腹痛情況,主要是由胃腸痙攣引起,此時學生切不可緊張,可用手按住痛的部位,減慢跑速,多做幾次深呼吸,堅持一段時間,疼痛就會消失。

或者採用跟隨跑戰術:出發後,始終跟隨在領先者或小集團後面,力爭在最後衝刺階段超過對手,率先通過終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用嘴和鼻子同時呼吸,舌頭頂上顎,讓空氣從舌頭兩側通過,可以溼潤空氣,也避免涼空氣直吹嗓子。

2.跑步一般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或者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步子:800米跑步子大小都無所謂,你怎麼習慣就怎麼跑,不要輕易改變。

8樓:匿名使用者

用嘴呼吸 3步一呼吸

長跑運動員的呼吸節奏控制技巧是什麼?

9樓:日瀾小

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或者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呼氣要徹底 把二氧化碳充分排淨

10樓:愢柧彂

一開始鍛鍊的時候可以變聽**變跑步 掌握節奏不會累 也可以在心裡按照自己規定的任意節奏來跑 比如:1打打2打打3打打……

11樓:

三步一呼吸為最好,用鼻子,不能用嘴。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試試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

長跑時張嘴呼吸好還是閉嘴呼吸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跑是一項活動量大、持續時間長的運動。長跑時,因為肌肉活動劇烈,需要的氧氣增多,所以呼吸頻率必須大大加快,在這種情況下,要是呼吸的方法掌握得不正確,不能更好地促進體內的氣體交換和血液迴圈,就會過早地出現疲勞,難以跑完較長的距離。有時,還會引起呼吸器官發炎、嗓子疼或咳嗽。

怎樣呼吸才正確呢?有人說,應該用鼻呼吸,不能用口呼吸;有人說,光用鼻呼吸不夠,還得用口呼吸,做到口鼻並用才行。這兩種說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可是要看在長跑的哪個階段應用,還要看跑的速度快慢。

一般來說,在長跑的開始階段或跑得很慢時,尤其是在冬天練長跑或頂風跑時,應該用鼻呼吸。因為鼻腔內有豐富的血管,能把通過的空氣溫度提高一些;鼻粘膜分泌有液體,能提高通過的空氣的溼度;鼻毛和鼻粘膜的分泌液,還能阻擋、清除塵埃和細菌,對呼吸道起一定的保護作用。用口呼吸,雖然能多吸進些空氣,可是冷空氣大量進入氣管和咽喉,容易引起咳嗽、氣管炎、腹痛。

用口吸氣會把空氣中的塵埃和細菌直接吸入體內,這樣還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不過,在跑過一定距離或跑速加快後,特別是在長跑比賽時,單位時間內的通氣量要比安靜時增加幾倍到幾十倍,只用鼻子呼吸不能滿足需要,憋氣難受,就必須再加上口的呼吸了。

口鼻並用,要緊的是不能張大口呼吸,而是應該鼻吸口呼,只用口來呼氣。口呼的方法是:口微開,輕咬牙,舌尖捲起,微微舔住上顎,讓空氣從牙縫坐出去。

呼吸時,要注意做到均勻而又有節奏。呼氣要短促有力,有適當深度;吸氣要緩慢勻和。

呼吸還應和步法密切配合,更好地滿足身體對氧的需要,跑起來才會感到輕快自然。配合方法,應該是兩步一呼,再兩步一吸;或三步一呼,再三步一吸。中途加速跑或比賽作終點衝刺時,呼吸的深度和節奏,可隨著步伐的加快而相應地加深、加快。

14樓:叢頤真

如果運動量大,如急跑或長跑等需要補助呼吸時才會用嘴呼吸,一般情況下只使用鼻孔呼吸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經驗,好象是閉嘴好吧,因為這樣可以保持口腔的溼潤.

職業籃球運動員和業餘運動員相比,他們之間的差距有多大

1986年我作為大學男籃隊員參加了江蘇省運動會高校部籃球決賽。江蘇省高校眾多,當時我們這支球隊是從片區十幾支大學男籃參賽的預選賽中殺出來的,平均身高約1.84米,而且隊中還有少數地市級男籃的特招球員。在業餘籃球中,應該說,還是有一定實力的。省運會決賽圈共12支男籃 或者16支,記不清了 均是從預選賽...

短跑運動員應該怎麼訓練,高水平短跑運動員是如何訓練的

作為一個愛好運動的朋友,你應該知道如果很長 時間沒有訓練,是不能猛然間大量的運動的。雖然當時很興奮,千萬要剋制住。要適應個兩三天在正常訓練。至於怎樣訓練百米速度,並不要天天練百米,百米需要的是腿部的爆發力,應該明天晚上定時練五組趴地式後瞪腿,每組30 50個,幅度要快,不然的話就變成練耐力了。還有就...

我喜歡的運動員作文郭晶晶,我喜歡的運動員作文400字郭晶晶

郭晶晶是我心中最棒運動員,我從奧運會的開幕式中,看到她精彩的比賽,讓我感動。當她和吳敏霞姐姐站在3米雙人跳板上,我不知道有多緊張,心一下子滑到喉嚨,生怕你們有所失誤。可當你們動作一致完美地完成時,全場歡呼,這時在電視機前的我,看到這一幕,心中的大石頭也漸漸地沉了下去。我看到你們站在冠軍臺上,接受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