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醃茄子的家常做法

2022-01-06 07:10:54 字數 1839 閱讀 6330

1樓:前行者

媽媽菜最好吃,無論走到**,吃到蒜茄子就有家的味道,從小就吃,幾十年不曾忘記,每年都做,記得小時候到了這個季節,媽媽會醃製一罈子留著冬天吃,現在物資豐富了,無需醃製那麼多,只要想吃,隨時都可以做,信手拈來,簡單快捷,佐餐極好,營養價值超過人蔘。

主料4人份

茄子3個

蒜1頭輔料

食鹽適量

步驟1

茄子洗淨

步驟2

上屜蒸10分鐘左右,注意觀察,別蒸過了,蒸過了茄子會出湯水,不宜做蒜茄子了

步驟3

蒸好的茄子出鍋晾涼

步驟4

此時準備蒜泥,大蒜去皮洗淨

步驟5

用夾蒜器夾碎

步驟6

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適量的鹽

步驟7

用擀麵杖把它搗碎城蒜泥,放置15分鐘

步驟8

將晾涼的茄子中間劃開,兩頭不要劃透,中間包入蒜泥步驟9

步驟10

包好的蒜茄子可以切碎吃,再拌點小香菜特別好吃,也可以一條一條的撕開直接吃,如果圖省事想多做一些留著以後吃,那麼加量做好後,放在容器裡碼一層蒜茄子撒一層鹽,然後密封入冰箱冷藏,可以吃一個冬天

醃蒜茄子成品圖

2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醃蒜茄子的祕方是什麼,怎麼做?

蒜茄子是個好東西,雖說不是什麼能等大雅之堂的美食,但卻是許多人口中念念不忘的下飯菜。不過南方人估計很多都吃不慣,因為它的用料中是以生蒜作為主味,北方一口一個大蒜的兄弟吃著忒爽口!

它的做法是非常的簡單,茄子蒸熟,蒜泥加鹽往裡塞,密封后往冰箱冷藏2-3天發酵,隨吃隨取。

但是,就這麼簡單的做法,還有些朋友硬是做不好,那真的是……可能……也許……大概沒掌握好技巧吧。

首先,選材很重要。

醃蒜茄子這道菜,材料也就3樣,茄子、大蒜、鹽,大蒜嘛,就都那個樣,一個味,鹽呢,也變不了花樣,所以,能有選擇空間的就只有茄子了。

都知道蔬菜老了,吃起來就發韌不脆嫩,不好吃,常識來著。茄子也一樣,新鮮又嫩的茄子做出來茄子皮都可以吃,而且裡面不帶一粒一粒的籽,口感比較細膩柔和,如果選的是又老又黑又粗的茄子,那做出來肯定沒嫩茄子做的好吃。

另外茄子太粗太厚,也比較難入味。所以,茄子的選擇要選小個一些,新鮮脆嫩的,這樣做出來口感會更加。

接著就該說說茄子的蒸制時間了。

茄子要蒸熟是肯定的。但是蒸多久,這個有講究,究竟多長時間合適,這個說不好,因為需要根據食材來定,嫩茄子蒸的時間要短一些,老茄子自然需要延長時間,而且,個人口感喜好不同,更好確定了。

不過,大致上可以有這麼一個標準,以筷子能夾起而不斷不爛即可,根據上面說的條件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之間。

再然後就是蒜泥了

蒜泥可以剁可以搗。不過我建議搗爛,做出來的效果會更好,為什麼?

因為搗出來的蒜泥比剁出來的蒜泥更有黏性,蒜汁也出的比較多,能和茄子更好的進行發酵,不過如果家裡沒有搗蒜器,那剁剁就行了,別太講究。

做法是1個茄子配半頭大蒜的量,加入適量的鹽,鹽要比平時炒菜略鹹一些,幾點清水,清水可以增加蒜泥的稠度,然後一起搗爛。

最後一步:醃製

茄子蒸好,需要給它放涼,要涼透,別整的把蒜泥給燙熟了。

茄子涼透後,用刀在茄子身上開一個2/3的口子,同時在裡面豎著劃幾刀,就跟烤茄子差不多,然後抹上上面搗好的蒜泥。

接著吧,密封,因為要放冰箱,別說冰箱很乾淨很衛生,這是為了防止蒜茄子被串味,也防止它串味別人,原理就跟瞎子提燈籠一樣。

密封好就往冰箱的冷藏格一放,完事。等個2、3天,想吃就拿出來。

吃法(說給沒吃過的朋友聽的)

跟辣椒擂皮蛋差不多,吃多少取多少,放碗裡盆裡,用筷子搗碎就行了,和著皮一起吃,那滋味,好爽。也可以加點別的,像辣椒油、味精、香菜什麼的,拌勻一起吃。

家常醃茄子的做法大全集,醃茄子的做法,醃茄子怎麼做好吃,醃茄子的家常

用料茄子 5斤 鹽 120克 蒜 2頭 姜 1塊兒 青線椒 1把 紅線椒 1把 玻璃瓶 2個 高度白酒 20克 醃茄子的做法 1 大蒜兩頭,生薑一塊兒,洗一洗後放一旁晾乾水份 2 青紅線椒各一把,清洗乾淨後先把辣椒把掰掉,辣椒主要是提味兒的,能吃辣的就多放點,同樣的放一旁晾乾水份備用 請點選輸入 描...

怎樣醃甜蒜,怎樣醃蒜茄子?

糖和塑料被準了就可以 糖蒜由蒜製成,顏色為白色或淺褐色,呈半透明狀,口感酸甜嫩爽,為醬菜中上品。糖蒜是一款美味菜譜,主要原料有大蒜 食鹽 紅糖 醋等,這道菜具有預防流感 防止傷口感染 感染性疾病和驅蟲的功效。醬缸中的糖蒜 做法1配料 大蒜 整顆 10個,鹽 1 2大匙,紅糖1杯半,白醋3杯,水2杯,...

家常菜茄子有那些做法,茄子的30種做法,家常茄子做法圖解,怎麼做

家常燒茄子的做法 1 茄子去皮切成菱形塊。青紅椒去蒂去籽切塊。蔥和大蒜切成碎末 2 將生抽,老抽,米醋,清水,鹽,糖,味精,香油和水澱粉倒入小碗中,攪拌均勻備用 3 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7成熱時,放入茄子塊,炸成金黃色後撈出,充分瀝乾 鍋中的油過濾後還可以用 4 鍋中留少許的底油大火加熱,放入蔥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