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吃的醃蒜,如何醃好吃的臘八蒜?

2022-03-23 12:06:46 字數 5651 閱讀 6810

1樓:巨集吧

六七月正是新蒜上市的季節,趁這個時候醃點糖 蒜,不僅吃起來甜、脆、嫩、爽,還能夠起到去腥膩和助消化的作用。中醫則認為,糖蒜具有避毒的功效,可消除人身上的紅腫之處。

大蒜本來是辛熱的食物,吃多了容易上肝火,但用白醋和白糖浸泡出來的糖蒜,不僅蒜的辣味減輕,其辛熱之性也變得緩和了,因此,即使陰虛火旺的人,也可以吃一些。尤其吃含脂肪較多的肉類食物時,吃點糖蒜不但可以去除油膩,還能夠促進人體的消化、吸收。

糖蒜的醃製非常簡單:取春天的新蒜,去掉外皮,僅留下里面的一層嫩皮,洗淨後用淡鹽水泡上半天到一天,這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還能讓蒜比較好儲存;把浸在鹽水中的蒜撈出,一邊瀝乾水分,一邊放入罈子或搪瓷缸、玻璃瓶裡,再加綿白糖和白醋,一般來說,500克蒜大約需要750克白糖,醋的數量則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最後,加上適量的冷開水,以淹沒蒜瓣為宜,不用攪拌,讓糖慢慢融化,將容器蓋上蓋子密封,2周到一個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糖蒜醃好之後,不僅蒜可以吃,用來醃蒜的汁也可以用來調味。燒魚時一般會用糖、醋和料酒調汁,把糖和醋直接換成糖蒜汁,就另有一番味道。

在飯店吃糖蒜或在外面購買時要注意,如果蒜有點發苦,可能是在泡時放進了糖精,這樣的糖蒜最好別吃。

2樓:學廚師去新東方

醃蒜的做法

1.新蒜兩捆。剛開始賣的時候兩元一捆,後來5元三捆,現在一塊五一捆了,一捆大概有20頭新蒜。

2.把蒜頭切下來,放到一邊。

3.切下來的綠杆也不用浪費。在賣蒜的車旁邊總是聚集著一群老太太扒蒜杆裡的嫩芯,據說炒著吃很香。

4.把蒜頭的根鬚切掉,剝去外皮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去掉蒜的辛辣味。這期間可以多換幾次水。

5.準備醋和鹽。我這次的糖蒜是用蜂蜜和醋醃的,還有用醋和白糖醃的,還有加醬油的,這就看個人的口味了。

6.取一個乾淨的罈子,把蒜頭瀝乾水分放進罈子裡。倒進醋,鹽和蜂蜜。沒過蒜頭即可。

7.蓋住壇口,醃24小時就可以吃了。其實這時候蒜還有辛辣味,最好多醃幾天,醃到蒜半透明的程度才算好,但是往往等蒜醃好的時候,我們吃蒜的熱情也開始過勁了。

3樓:匿名使用者

. 肉切片或條,加生抽、料酒、水澱粉醃製十幾分鍾;

2. 蒜薹洗淨,摘去尖部,切小段;

3. 鍋中油熱後,放入肉片炒至變色,盛出備用;

4. 鍋中油熱後,放入幹辣椒炒香,再放入蒜薹,翻炒均勻,淋少許水,炒到蒜薹稍稍變軟;

5. 放入肉片,煸炒至入味,加少許鹽、雞精調味即可。

怎麼醃鹹蒜好吃 步驟和要點 20

4樓:清風123永興

主料:大蒜(多少以自己家庭能吃多少為主,大蒜要買嫩的,皮少蒜瓣大的)調料:薑片、醬油、醋、糖、精鹽、味精、大料做法:

1.大蒜只留蒜頭,洗淨,並用淨水泡兩天——三天,一定要勤換水,直到大蒜泡到沒有辣味為止。

2.把調料裡的所有東西都倒入鍋中,熬個開,待冷卻後放入盛有大蒜的罈子裡,封上一個星期,即可食用。

注:鹹蒜是甜還是鹹、酸,以個人的口味為主,酌情調味。精鹽適量放入!好像現在的醬油和醋裡面都含有鹽的成分,所以鹽還是適量放即可!

醃製好的鹹蒜可以用刀切碎,放入味精和辣椒油調味,味道最佳,

5樓:農村慢生活

教你大蒜這樣醃,做法簡單又好吃,配方和祕訣告訴你,一看就會

如何醃好吃的臘八蒜?

6樓:王培信

第一步:市場上購買回來的大蒜去不去皮,將大蒜瓣放到清水當中清洗乾淨之後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將大蒜瓣全部晾晒乾淨,等到大蒜瓣上面一滴水都沒有了之後放到容易當中備用。

第二步:另取一個乾淨的小盆,保證小盆裡面沒有油也沒有水分,向小盆當中倒入適量的紅糖和米醋,用勺子將紅糖和米醋完全攪拌均勻,讓紅糖完全融化了為止。

第三步:再取一個乾淨可以密封的容器,將容器清洗乾淨之後擦乾水分,保證容器裡面沒有水分和油。容器處理乾淨之後把剝皮後的大蒜放到容器裡面,緊接著向容器裡面加入之前攪拌好的糖醋汁,讓糖醋汁沒過大蒜表面的位置。

第四步:繼續向容器裡面加入幾滴白酒,緊接著將容器密封好,放到冰箱當中冷藏7天左右臘八蒜就可以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泡臘八蒜是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的一個習俗。顧名思義,就是在陰曆臘月初八的這天來泡製蒜。其實材料非常簡單,就是醋和大蒜瓣兒。

做法也是極其簡單,將剝了皮的蒜瓣兒放到一個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類的容器裡面,然後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個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會變綠,最後會變得通體碧綠的,如同翡翠碧玉。老北京人家,一到臘月初八,過年的氣氛一天賽過一天,華北大部分地區在臘月初八這天有用醋泡蒜的習俗,叫「臘八蒜」。

製作方法:紫頭蒜1000克,米醋500克。

1、選用一干淨陶罐或玻璃罐,作為泡臘八蒜的容器;

2、選好紫頭蒜,去皮洗淨,晾乾,放入陶罐或玻璃罐,內中一定不要有油,倒入米醋直到剛好沒過大蒜為止,蓋好蓋,將其置於10度-15度最好能晒到陽光的條件下,泡製10天左右蒜呈翠綠色即可,並移至陰涼處儲藏,隨取隨用。

此泡蒜多於臘月初八那天泡製,因這個季節泡氣溫很適宜,故稱臘八蒜。冬天經常吃些臘八蒜,對人的身體是有好處的,既殺菌,還解毒。成品蒜呈翠綠色,味道酸辣俱全,十分可口。

就餃子吃更是美不勝收。

注意:泡臘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將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裝入小壇封嚴,至除夕啟封,那蒜瓣湛青翠綠,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撲鼻而來,是吃餃子的最佳佐料,拌冷盤也可以用,味道獨特。

1.泡臘八蒜為什麼得用紫皮蒜?

紫皮蒜瓣小泡得透,蒜瓣硬崩瓷實,泡出的蒜脆香。

2.泡臘八蒜為什麼得用米醋?

米醋色淡,泡過蒜色澤如初,橙黃翠綠,口感酸辣適度,香氣濃而微甜。那老醋薰醋泡過蒜色澤發黑,蒜瓣也不夠綠,口感較差,尤其是薰醋,略帶糊味,也許這正是它的特色。

8樓:匿名使用者

1、準備一個消毒過的玻璃瓶或者是陶瓷瓶子,瓶子底上放幾塊冰糖墊底,然後裝入剝好的大蒜,並且每裝兩層便撒上一點鹽,當裝到一半的時候再放入幾塊冰糖,然後繼續裝大蒜,直到裝完為止。

注意:因為還要加入醋,因此建議把蒜裝到容器三分之二的位置即可。

2、倒入米醋,然後再倒入適量高粱酒,蓋蓋並且密封好後放到陰涼通風處。基本一個星期就看到大蒜的顏色變綠了。

祕製臘八蒜注意事項:

1、 放的醋一定要用米醋,這樣醃製出來的顏色才好看;

2、 選用的大蒜需是飽滿完整無磕碰的,否則很容易腐爛;

3、 之所以選用冰糖,是因為冰糖有生津止渴潤燥的作用,並且醃製後出來的口感比白砂糖更佳;

4、 選用的白酒必須得是純糧食釀造的,並且酒精度數50度以上的為佳;

5、 選用醃製臘八蒜的容器不要用塑料瓶;

6、 由於各地溫差不同,所以變綠的時間也不同,室溫越高變色越快,建議將其放在8-12度的室溫環境中。

9樓:是一隻小單車

第一步,準備大蒜。醃製臘八蒜最好用紫皮蒜,而且不要那些發芽的。把大蒜剝乾淨以後,切掉底部,這個是關鍵,一定不能偷懶,這是為了方便入味,而且變色快。

第二步,大蒜裝瓶。把大蒜檢查一遍,有傷的有腐壞的挑出來。然後準備一個無水無油的玻璃瓶。

把大蒜全部放進去。需要注意的是,醃臘八蒜一定不能用金屬瓶子,最好是陶土罐或者玻璃瓶。然後倒入米醋,陳醋也可以,不過米醋味道最好。

不要倒入太滿,上面留一層空隙。

第三步,重點來了,醃臘八蒜,別傻傻的只放醋,加上一點「它」,顏色又綠又好吃。那就是放一兩塊白冰糖。瓶子小的話,一塊就足夠了,然後擰緊瓶口。

這樣醃製出來的臘八蒜,口感脆甜,很好吃。

下面給大家說一下,臘八蒜變綠的技巧和原理。想要臘八蒜快速變綠,就是白天放在溫度十幾度的環境,晚上放冰箱冷藏,只需要3-4天,就很明顯的變綠了。這個技巧很好用,下次你可以試試。

10樓:匿名使用者

準備好大蒜,將蒜去皮備用。把蒜頭用小刀切去,方便入味。洗乾淨,放一邊備用。

把蒜放入可以密閉的容器內,準備米醋,我們知道醋有很多種,例如陳醋,白醋,米醋,最適合泡臘八蒜的是米醋。

在蒜上倒些白砂糖,糖不要放太多,按照醋和蒜的比例來,放太多對身體健康沒有好處,希望大家注意身體健康。倒入米醋擰緊瓶蓋,也可以用一些塑料袋擰到瓶口,加強密閉性,然後放到陰涼處即可。

11樓:新榮耀

醃製臘八蒜主要用到的就是就是大蒜和米醋,一個乾淨的密封罐。先將蒜瓣全都剝好並用清水洗淨,然後等水分控幹之後再進行醃製。把蒜瓣裝進密封罐裡之後,再倒入適量的米醋,不用倒太多,蓋過蒜瓣就可以了,最後把它放在一個陰涼的地方。

一般情況在,10天之後就可以食用了,用米醋來操作,因為這樣它泡出來的口感和酸度上相對來說會更好一些,而且因為米醋裡就帶有一定的鹽分,所以浸泡的時候就可以不用加鹽了。

12樓:i唐玉小寶

臘八蒜最好是臘八節那天做臘八蒜,那天做蒜好吃,幾天就變成綠色了,不需要等太久,第一去菜市場買沒有剝皮的蒜,買蒜回來自己去皮,在去皮的時候不要弄髒了,這樣可以直接拿蒜醃製儘量不要沾水,把蒜放在罐子裡然後放一小勺鹽,再放醋把蒜淹完,最好是山西的醋,因為山西不確實很香,就把蓋子蓋好,這樣就好了,很多人都放糖,那就成糖蒜了,不是臘八蒜,希望能夠幫助您。謝謝

13樓:不勞無獲

紫皮蒜是大蒜中品質較好的一個品種,用紫皮蒜醃製的臘八蒜口感和風味都是最好的。另外在挑選大蒜時要選擇手感飽滿硬實的,發芽的、發黴的大蒜都不要,這樣醃製出來的大蒜才會爽脆好吃。

沒有紫皮蒜,白皮也可以,但是大蒜的質量一定要好,否則容易腐爛。然後用米醋來浸泡,泡的時候無油無水,泡之前把剝好的光蒜給晒一下泡好就是翠綠色的

14樓:別的都無所謂

想要醃好臘八蒜,讓他清脆可口,綠色油油,最好的辦法就是找一個清潔的容器,無油無水,然後將蒜瓣兒剝乾淨,皮幹晾乾淨,放入容器中,倒入上好的糧食,釀造的陳醋,放到特別涼爽的地方,過上一段時間就可以把臘八蒜醃的非常的好吃。

15樓:幽蘭谷沈家

臘八蒜食材500克大蒜600毫升的老陳醋

1大蒜先給它去皮然後剪掉底部如果大蒜不好去皮不妨把大蒜放到冰箱中冷藏12個小時這樣去皮更快

16樓:微言悚聽

第一步:要選擇新鮮的、粒大飽滿大蒜。將大蒜去皮洗淨,晾晒瀝乾水分。

再準備一個醃製容器,玻璃罈子最好,或者是陶瓷罐子,並將其清洗乾淨晾晒乾水分,一定要保證容器內乾燥無水無油。切記,無論是大蒜還是醃製容器,都需要保持乾燥,要不然醃製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大蒜腐爛的情況。

第二步:將大蒜,放入到容器中,倒入足量的米醋,沒過大蒜即可。這一步很關鍵,一定要用米醋記得注意了,不能用白醋或者陳醋,很多人把大蒜醃製成黑色的,就是用了別的醋導致的,只有用米醋,醃製出來的臘八蒜才是翠綠色的。

第三步:米醋加完後,需要放兩塊冰糖,冰糖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新增,放冰糖醃製出來的臘八蒜,就是酸酸甜甜的口味。放完冰糖後就可以將容器封好,放到陰涼的地方。

如果家裡有暖氣溫度不夠低,就放到冰箱。臘八蒜需要低溫的情況下,才能夠完全醃製好。

醃製小貼士:1. 紫皮蒜用來做臘八蒜最合適,瓣小容易泡透,蒜瓣硬瓷實,泡出的蒜脆香。

2. 做臘八蒜,蒜不能沾水氣,貼近蒜瓣的皮洗乾淨後再剝,這樣就不用洗了。3.

臘八蒜,顏色口感都很重要,要好吃需要泡兩禮拜以上,這樣才能更好的入味,時間短蒜辣不香。4. 臘八蒜要不要放糖,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個人好。

個人感覺,放糖的能好吃些。

十幾天後,臘八蒜慢慢變成翠綠色就可以吃了。臘八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可以增強機體免疫力,遠離感冒的困擾。裡面的醋酸,能夠抑菌或殺菌。

醃製好的臘八蒜,顏色翠綠,口感酸爽微甜,是吃餃子或拌冷盤的好佐料。冬季適量的食用臘八蒜,有益於身體健康。

怎樣醃黃瓜好吃如何製作醃黃瓜的做法

醃黃瓜是昌北泡菜的一種,昌北地處高寒,冬天綠菜不長,昔時當地居民都把豐產時收穫的黃瓜 豇豆等用鹽水醃起來,製成泡菜,放到冬天來享用。故當地居民一年四季有醃黃瓜等吃,風味獨特。醃黃瓜的做法 主料 黃瓜500克 調料 鹽125剋制作步驟 1.選擇鮮嫩,帶刺,條細的黃瓜擇去花蒂 2.用清水洗淨,晾乾水分 ...

醃好的鹹菜怎麼炒好吃,醃好的鹹菜怎麼做好吃

主料 鹹菜300g 青椒150g 輔料 油適量 鹽適量 生薑適量 大蒜適量 幹辣椒適量 雞精適量製作步驟 1 將自制的鹹菜切碎。2 將切好的鹹菜洗淨。3 幹辣椒切段。4 生薑大蒜切片。5 青椒切片。6 鍋中放油,姜蒜幹辣椒爆香。7 倒入切好的青椒和鹹菜翻炒兩分鐘。8 加入鹽 雞精翻炒均勻。9 出鍋,...

醃好的牛肉怎麼做才好吃,醃牛肉怎麼做好吃

一 紅燒牛肉 1 牛肉切塊。鍋裡水燒開。牛肉放進去大火燒 1分鐘。取出洗淨。2 牛肉入鍋,加開水,沒過牛肉 2寸。加桂皮,茴香,蔥段,薑片,料酒。中火 1小時。3 另取炒鍋,少許油爆香大蒜顆粒,加辣豆瓣醬,川花椒,料酒,醬油同炒 2分鐘。4 把炒好的調味醬加入牛肉鍋中,加冰糖繼續煮 1小時。其間 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