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有什麼不同啊

2022-01-06 03:09:34 字數 3752 閱讀 5110

1樓:

1、主角不同

《射鵰英雄傳》主要寫的是年輕時候的黃蓉、郭靖、楊康、穆念慈,而《神鵰俠侶》的男主角楊過是楊康和穆念慈的兒子。

2、創作背景不同

射鵰英雄傳作品最初於1957到2023年在《香港商報》上**,後收入《金庸作品集》中,連同後來的《神鵰俠侶》和《倚天屠龍記》一併,被稱為金庸**的「射鵰三部曲」。

神鵰俠侶,2023年,金庸在創作《神鵰俠侶》的時候準備創辦《明報》,既然要創辦《明報》,自然就要有一部足以與《射鵰英雄傳》相比美的力作來吸引讀者。

而吸引讀者的最佳捷徑,當然是寫作《射鵰英雄傳》的「後傳」或「續書」,讓《射鵰英雄傳》中的那些使讀者激動不已、耿耿難忘的人物再度出現,以慰廣大的「射鵰迷」的相思、渴慕之情,從而把金庸迷、尤其是「射鵰迷」全都吸引到《明報》上來。

3、主題思想不同

射鵰英雄傳盡情頌揚了質樸厚道的平民英雄郭靖。其次,嚴厲痛斥了南宋權相秦檜、韓侂冑、史彌遠之流私通外敵、禍國殃民的罪行,讚揚了岳飛抗金保江山的高風亮節。

神鵰俠侶,楊龍二人從出場直到全書三十二章,是一個個性不斷髮展,形象不斷豐滿的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是人生的上下篇,射鵰是經典的勵志片,神鵰俠侶更讓人肝腸寸斷,五味雜陳。總之金大師是一位看透人生的智者,哲人。

3樓:言瓏

《射鵰》主要寫的是年輕時候的黃蓉、郭靖、楊康、穆念慈,而《神鵰俠侶》的男主角楊過是楊康和穆念慈的兒子,《神鵰俠侶》中也穿插些郭靖黃蓉中年的事,就向前、後傳一樣,有連貫性,所以很多人物都是一樣的。先看《射鵰英雄傳》再看《神鵰俠侶》比較好。

4樓:花花流氓兔

神鵰俠侶跟射鵰英雄傳沒直接聯絡,只是神鵰把射鵰串一點,弄得好想接著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集的關係,射鵰英雄傳是上集,神鵰俠侶是下集。還有後傳:倚天屠龍記

6樓:長天刺

主角不同,另外,歷史背景也不一樣哦~前者宋聯蒙抗金,後者宋抵抗蒙古侵略

7樓:

跟魔戒三部曲一樣,那叫射鵰三部曲《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

8樓:尤文名宿c羅

《射鵰英雄傳》又名《大漠英雄傳》,是「射鵰三部曲」之一,下接《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

楊過的爸叫楊康,是郭靖的結拜兄弟,郭靖楊康的爸也是結拜兄弟,這是這兩部**的主要關係鏈

9樓:冬來春不遠

射鵰英雄傳講的是郭靖和黃蓉少年時的故事

神鵰俠侶講的是楊過和小龍女的故事(此時郭靖和黃蓉已經是中年了)

雖然人物有很多相同,但是主角不同,年代不同,故事情節也不同

10樓:幽雲欣月

神鵰在大致情節上算是射鵰的延續,但兩部的主角不同,故事主題也不同

11樓:亞布里艾爾

主角不同,前者是郭黃,後者為揚龍

意義也不同,射鵰充滿了作者對英雄的描寫,波瀾壯闊中更有作者獨特的歷史觀和價值觀!

後者,在某看來,純粹為武俠言情**

12樓:資深幼教專家

一個寫郭靖黃蓉,

一個寫他們的侄子楊過。

前後關係,

都挺好看,

但射鵰裡英雄多點,

神鵰裡的人物飽滿點。

13樓:

射鵰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

神鵰:終南山下 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笑傲江湖!

14樓:是悠

射鵰英雄傳 郭靖黃蓉

神鵰俠侶 楊過小龍女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角不同,意義也不同,

16樓:霖明

他們除了有一些人相同外,還有什麼相同的麼

神鵰俠侶和射鵰英雄傳有什麼關係?

17樓:匿名使用者

射鵰三部曲是哪三部?

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

笑傲江湖是明朝,它和碧血劍,鹿鼎記有一定的關係,我不覺得和射鵰有什麼關係(就算是明教也不是張教主時期的明教了),當然我只是初級金庸迷,如果有哪位達人考證出它們的關係那我也沒辦法~~

天龍八部是早於射鵰近100年的故事,裡面的人物沒有繼承性,但是喬峰是丐幫幫主,同時他的武功路子和郭靖一樣是降龍十八掌,所以在故事背景上還是有一定相關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那傻小子叫郭靖,郭靖是楊過的伯伯,楊過的右手被郭靖的大女兒郭芙斬斷。

射鵰主角是郭靖,神鵰主角是楊過。

知道他們是什麼關係了吧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先有射鵰英雄傳,後有神鵰俠侶,再有倚天屠龍記,這三部**合起來叫神鵰三部曲

《射鵰英雄傳》最先,其中楊過在《神鵰俠侶》中,而《神》中的張君寶在《倚天屠龍記》中,其後有遼,而蕭峰是遼人

神鵰俠侶與射鵰英雄傳有什麼不同?

20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書中記載,

天龍八部發生在遼攻打南宋的時候,射鵰英雄傳發生在蒙古攻打金的時候神鵰俠侶發生在蒙古攻打南宋的時候,也就是說按照時間順序依次是: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關係嘛還是有滴例如:

在這3部書中,射鵰英雄傳中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是天龍八部中的蕭峰當年曾經使過的;而在射鵰英雄傳中郭靖和黃蓉還是兩個娃娃,而在神鵰俠侶他們就有孩子了,所以說,這些書都是按照順序來的,再反駁一點。zhoujia565這個人說「大理的皇帝晚年必須出家」這真是現眼,射鵰英雄傳中的一燈大師是因為早年對不起瑛姑而出家,還有「段正醇已經是一燈大師」這句話更是讓人笑,天龍八部中段正醇是段譽的爹,而段正醇在曼陀山莊中就已自刎,什麼時候又去當一燈了?:)並且一燈大師俗家名字叫做段智興:

)所以,綜上所述,天龍八部和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是相連的故事。最後,請你把分給我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射到英雄傳講的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之間以及郭靖黃蓉之間發生的事

神鵰俠侶講的是郭靖黃蓉的下一輩發生的事

也就是說神鵰俠侶在射鵰英雄傳之後

22樓:匿名使用者

《射鵰英雄傳》主要寫的是年輕時候的黃蓉、郭靖、楊康、穆念慈,而《神鵰俠侶》的男主角楊過是楊康和穆念慈的兒子,《神鵰俠侶》中也穿插些郭靖黃蓉中年的事,就向前、後傳一樣,有連貫性,所以很多人物都是一樣的。先看《射鵰英雄傳》再看《神鵰俠侶》比較好,這樣能方便快速的理清裡面的人物關係

23樓:匿名使用者

神鵰俠侶是接在射鵰英雄傳後面的故事

24樓:圖門曲靜蕢穆

射鵰英雄傳講的是郭靖黃蓉以及楊康穆念慈,神鵰俠侶說的是楊康的兒子楊過,這部裡也有郭靖黃蓉,比較重要的配角,中間有很多聯絡,射鵰中很多人在神鵰俠侶中都有了結局

射鵰英雄傳與神鵰俠侶是什麼關係

25樓:倒薩迪

「射鵰三部曲」當代著名作家金庸《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三部武俠**的合稱。因三部**在情節上有承接關係,故有此名。

26樓:無心騎士

加上《倚天屠龍記》,號稱《射鵰三部典》,可以說是一脈相承的,也可以是獨立的。射鵰的第一男主角是郭靖,第二男主角是郭靖的義弟楊康,神鵰的第一男主角是楊康的兒子楊過,郭靖在神鵰裡已經是大英雄,守襄陽。而在《倚天屠龍記》裡,只是出現了一個神鵰俠的後人。

有幾種版本的射鵰英雄傳,《射鵰英雄傳》電視劇有哪幾個版本?

有83黃日華版,94張智霖版,02李亞鵬版,08胡歌版 2個,最早的是83年的。一共六個版本,最新的版本是胡歌 林依晨主演 射鵰英雄傳你好,我有的,裡面有很多電視劇都是免費的,感興趣的可以看我簡!介 有你想要的瞭解一下 射鵰英雄傳都有哪幾個版本?主要有83版 94版 03版,還有現在的08版 這些比...

射鵰英雄傳裡水龍吟是誰唱的,射鵰英雄傳裡面的水龍吟的歌詞

水龍吟 演唱 陸乘風 黃蓉 劇中 也就是楊升 林依晨 新射鵰英雄傳林依晨唱的 水龍吟 射鵰英雄傳裡面的水龍吟的歌詞.放船千里凌波去,略為吳山留顧。雲屯水府,濤隨神女,九江東注。北客翩然,壯心偏感,年華將暮。念伊 嵩舊隱,巢 由故友,南柯夢,遽如許!回首妖氛未掃,問人間 英雄何處?奇謀報國,可憐無用,...

射鵰英雄傳哪一部更好看,哪一部《射鵰英雄傳》最好看,而且堪稱經典

大多數人覺得83版黃日華和翁美玲主演的 射鵰英雄傳 是最好看的。但是就我的個人成長經歷而言,我只看過94版張智霖和朱茵版的,印象非常深刻。後來搜了下,李亞鵬和周迅也演過,08年胡歌和林依晨也演過,我最吐槽的就是胡歌版的,我不是針對胡歌,實在是劇情簡直世間第一狗血,林依晨那樣貌根本不適合演黃蓉。如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