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吃什麼最健康,給羅漢魚吃什麼最健康又營養?

2022-01-05 16:57:34 字數 4862 閱讀 2172

1樓:澤速浪

春天是人體生理機能,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天氣變化不一,所以多吃點蔥,姜,蒜,因為它不但可增進食慾、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可預防春季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還有蜂蜜,既可潤腸通便,又可預防感冒,清除體內毒素。

2樓:禾呈

春天的養生與保健? 從中醫角度來說,春天是歷代養生家都非常重視的季節。因為這個季節陽氣生髮、生機盎然,但也是各種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復甦的季節,疾病很容易流行。

吃:多甘少酸是春季飲食原則 中醫認為,春季與五臟中的肝臟相對應,很容易發生肝氣過旺,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而酸味入肝,其性收斂,多吃不利於春天陽氣的生髮和肝氣的疏洩,還會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對脾胃造成更大傷害。

這正是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疾病在春季容易**的原因之一。 在「補」的問題上,健康人完全可以不用進補,而有慢性病的人則可按照春夏養陽的原則,及時諮詢醫師進行辯證調治,這樣既能控制舊疾,還能預防新病,或在醫師指導下以各種參進行調養,增強體質,但千萬不要濫用補藥。中醫專家介紹,眼下人們可以多吃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如瘦肉、蛋類、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

由於春季肝氣旺、脾氣弱,而脾胃主四肢,脾氣不旺,四肢痠軟無力,所以還要補脾。藥補不如食補,補脾多吃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等。 穿:

春捂四原則 中醫養生之衣篇 中醫講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天冷,到了春天,人就和植物一樣開始復甦,可春天正是各種病毒活躍的時候,加上春天時寒氣還沒有完全散去,人也就很容易患病。所以,在穿衣上中醫講究養生防病應當「春捂」。

中醫專家介紹,「春捂」也就是著重於保暖,而「春捂」的時期應該是在早春,一般從三月初到四月中旬。「捂」的程度也應當因人而異,根據自身的身體素質決定增減衣物,一般來說,「春捂」可以遵循以下原則:隨時增減衣物。

注意防寒保暖,以助人體陽氣生髮,抗禦外邪侵襲。對嬰幼兒、老人和孕產婦更為重要,「老病號」更應注意防寒保暖,以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捂得過多也不好。

如果衣物穿得過多,捂得過厚、過緊,不僅不利於肌體禦寒,而且還會限制活動。 睡:睡個午覺防春困 經過漫漫寒冬,人體陽氣消耗不少。

初春時陽氣升發不足,人就感到非常睏乏。如果出現「春困」現象,就要注意自我調節。 首先,人們應剋制情緒,以免傷肝,肝火上擾容易影響脾胃功能,從而為消化道疾病敞開大門。

同時不要因為「春困」而睡懶覺,應適應春季,調整自己的作息規律。如果覺得睏乏,不妨補個午覺,消除疲勞。 其次,克服春困可從飲食調理入手補氣、補陽。

中醫講究「春夏補陽,秋冬補陰」,而補陽藥補不如食補。專家認為,春季用茯苓煮粥或用蓮蓉紅棗煮粥可補脾氣不足,多食龍眼肉也可補脾氣,多食枸杞、烏雞等可補腎氣不足,這些飲食**都可緩解春困現象。 行:

開春運動有「良方」 中醫養生之行篇 中醫認為,春天的陽氣在樹林、江河、湖邊的空氣裡尤其旺盛,這些地方富含著一種負氧離子,它有止咳、消除疲勞、調節神經、降壓、鎮靜等功效。運動地點選擇在室外,能改善呼吸、新陳代謝及血液迴圈的狀態,越練越精神。所以春季運動首先要在室外。

入春以後要適應陽氣升發的特點,加強運動鍛鍊,可選擇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風箏運動,讓機體吐故納新,使筋骨得到舒展。另外,春季鍛鍊不宜出汗過多,剛出汗就差不多了,鍛鍊結束時還要立即擦乾汗液,換上乾淨衣物,以防著涼。若已經感冒,還是不宜參加體育鍛煉,而應多休息,待感冒痊癒後再參加鍛鍊才好。

3樓:茂全百戊

夏季我的貼身體會是不要亂吃外面的東西,多吃當季熟菜、水果,多飲水,少吃油大的食品,以清淡為主,最好時不時在家裡煮點綠豆湯備用,那是夏季解暑的必備用品!

4樓:守俏歷採南

整個冬天都在滋補,所以春天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少葷多素,適當補充蛋白質,還可以吃一些有清理腸胃及排毒功效的食物,如豆漿野菜玉米等,可以把整個冬天積累的毒素排掉

5樓:勞笑捷錕

春天比較乾燥,所以應該多補充水分,因此應該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

6樓:鬆存都甫

春天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少葷多素,適當補充蛋白質,多次大棗啊,酸奶,蔬菜這類的,豆漿野菜玉米

7樓:風丁慶旭

多吃大棗、多吃蔬菜、多吃些野菜、還要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如:雞蛋、魚類、牛肉、雞肉、以及豆製品等。

給羅漢魚吃什麼最健康又營養?

8樓:匿名使用者

羅漢魚容易飼養因為它們不挑食。當然,不同的食物其味道是不一樣的,而羅漢魚對其喜愛的程度也會不一樣。研究發現,羅漢魚不排斥魚飼料、麵包屑、餅乾屑、凍蝦、凍魚等食物,但是它們更喜歡吃新鮮、活的紅蚯蚓、紅線蟲、麵包蟲、小魚、小蝦等食物。

在餵養羅漢魚的過程中,我們一般建議投喂冰凍餌料或人工飼料。雖然新活的餌料羅漢魚更喜歡,但這些活餌身上可能會佈滿細菌和寄生蟲,飲食後的羅漢魚就更容易感染疾病。而且在捕捉這些活餌的過程中,羅漢魚可能會因為碰撞而出現傷痕,這對魚兒的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飼養者也應該注意,在餵養羅漢魚的過程中不僅要考慮到魚兒的喜愛,更重要的是給與它最健康、合理的食物,在保證羅漢魚健康成長的前提下,避免生病的危險,這才是對羅漢魚最好的餵養方法哦。

喂特製維生素漢堡.配方如下:小麥胚芽粉100克/釣魚用品店有售/鮮蝦肉50克復合維生素5克.攪拌剁碎後分成火柴頭大小.投餵魚頭三分二大小份量。

8釐米以上的餵食:

投喂特製漢堡.配方如下;鮮蝦肉100克.牛心200克.

豬血200克/一定要有豬血才易起色.增頭。小麥胚芽粉100克.

複合維生素5克。攪伴粉碎後放進冰箱急凍.每餐投喂麻雀牌大小。

春季多吃什麼食物有益健康?

9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篇春天是萬物萌生的時節,人生活在自然之中,與春之陽氣相應,機體代謝旺盛。春日養陽飲食宜淡,在飲食上宜選用利於升發陽氣又清淡可口富有營養的甘、辛、溫之品,少食酸收之味為宜。春季食物除選擇一般性調補的食品如雞、魚、肉、蛋外,同時還要注意多吃些新鮮蔬菜和野菜,對春季養生大有裨益。

韭菜 韭菜富含糖類、蛋白質、視黃醇、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和鈣、鉀等營養成分,且有調味和殺菌作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陽、促進升發功效。中醫認為,韭菜有溫中散寒的作用,與豬肉、豬腰炒食都是營養膳食的選擇。

芹菜 芹菜富含視黃醇以及鉀、鈉、鈣、磷等成分。與粳米煮粥,有「伏熱、利小便」的作用,另外,芹菜配百合清炒清淡開胃。

菠菜 含有鈣、鎂、維生素c、維生素a、視黃醇、鉀、磷、鈉、硒。菠菜味甘性涼,有養血通便之功效。菠菜可以煮湯或烹製菠菜肝片等菜餚,均為春季佳餚。

香椿 含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a、鈣、鉀、磷等。香椿味辛、苦,性溫。能祛風散寒、止痛消炎。

多吃香椿對春季風寒感冒、風溼性關節炎發作、腸炎等病的**有益。香椿可以煮粥,可以與魚清蒸,也可以做成香椿燉羊肉、香椿燉豬肉等菜餚。

小蔥 富含維生素a、鉀、鈣等營養成分。蔥白味辛性溫,能通陽解毒,對春天的風寒感冒作用極佳,且有助於通便、消瘡腫。煲湯時加小蔥營養功效更佳。

綠豆芽 富含視黃醇、磷、鉀等營養成分。味甘性寒,可清熱。綠豆芽可炒食,亦可榨汁服用。

竹筍 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c、視黃醇、磷、鉀等。竹筍味甘性寒,有舒解鬱滯和消痰的功效。竹筍與大米同煮粥是春季清淡佳餚。

香菜 富含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a、鉀、磷、鎂等。香菜味辛性溫,可以發汗,助消化。春季感冒無汗或停食,可以用熱餅裹香菜輔助**。

黃豆芽 含有視黃醇、磷、鉀等成分。黃豆芽味甘性寒,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黃豆芽可與肉類共同炒食。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能保持眼睛和**的健康。患有**粗糙和夜盲症、眼乾燥症、小兒軟骨病的人,食之大有裨益。胡蘿蔔可以生食或與大米煮粥,都是春季的健康食用方法。

薺菜 薺菜富含蛋白質和10多種氨基酸,還含葡萄糖、蔗糖、乳糖等,薺菜味甘性平,能調和脾胃,且有明目的功效。用薺菜煮粥營養豐富,味道甘美。

10樓:

春天陽氣漸漸升騰,自然界萬物萌動,生機勃勃。溫暖的氣候影響著一切生物,人們也應根據這一時令的特點,進行適宜的進補,以保障生命活動。

人體為了適應這一季節氣候的變化,**腠理由冬令的緻密而疏鬆,在五臟中肝的功能活動也較為旺盛。故有「春旺於肝」之說。因此春補就要適當地注意到這一生理特點。

對此,孫思邈在其《備急千金要方》中就有「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之說。

其意是要求少食酸味食物。春日肝木旺盛,酸味是入肝的,有助肝木更旺;肝是克脾的,所以多食甘味食物(甘味是入脾補脾的),能增強脾的功能活動,從而可以抵禦肝的克伐。不過,也不能完全機械地生搬硬套,應從客觀實際情況出發。

性味甘平或有清肝作用的補品有:山藥、茯苓、薏仁、蓮子、胡蘿蔔、菠菜、銀耳、木耳、牛乳、枸杞、馬蘭頭、薺菜、芹菜、小白菜、荸薺、菊花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人體新陳代謝開始旺盛,飲食宜選用辛、甘、微溫之品。 春季飲食應避免吃油膩生冷之物,多吃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和新鮮蔬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飲食過量、缺少維生素b是引起春天發睏的原因之一。

春天是肝旺之時,多食酸性食物會使肝火更旺,損傷脾胃。

春季飲食總的原則宜甘而溫,富含營養,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和辛熱,但不同時期還要區別對待,才能保證老年人在享受春天氣息的同時更加輕鬆愉快。小白菜、油菜、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及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芝麻、捲心菜、菜花等富含維生素e,能提高機體免疫,增強抗病能力; 傳統醫學認為,春氣通肝,即春季與五臟的肝臟相對應,易使肝氣旺,肝氣旺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小白菜、柿子椒、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c。

其他適宜的蔬菜有:韭菜性溫,最宜人體保養陽氣,春季常吃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 菠菜根紅葉綠,鮮嫩異常,尤為可口。

春季食菠菜,春季吃冷飲也是誘發腸胃疾病的主要誘因之一,特別是一些貪嘴的小孩,天剛轉暖,就大量喝飲料,吃生冷食品,加上學習緊張,疲勞過度 ,刺激胃腸功能,在春天,最適合吃清爽新鮮的芽菜和綠色蔬菜,胃口不好時,將有香氣的蔬菜,如香菜等放入湯裡或菜裡,不但可以開胃,還具有殺菌作用,更可以預防感冒。

人吃什麼最健康,給羅漢魚吃什麼最健康又營養?

一 食物要多樣,穀類為主。人類的食物是多種多樣的,各種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外,任何一種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體所需的全部營養素。平衡膳食必須由多種食物組成,才能滿足人體各種營養需要,達到合理營養 促進健康的目的。因而要提倡人們廣泛食用多種食物。多種食物應包括以下五大類 第一類為穀類及薯...

羅漢魚吃什麼飼料起頭,羅漢魚喂什麼飼料攻頭最好?

羅漢起頭與否有很多因素 1 基因。羅漢是否起頭80 取決於它的基因優良,基因好的話那它的起頭率就會很高。2 溫度。一般適合在27 32度之間,溫度或高或低會影響它體內新陳代謝的快慢,從而導致供給他頭部的蛋白質量減少。3 水質環境。4 食物。食物最好是含蛋白質多,如紅蟲 豐年蝦。如果是飼料,最好是 壽...

早上吃什麼早餐最降,早上吃什麼早餐最健康

營養穀物早餐 早餐可以吃1 2片全麥麵包,卡路里低而且容易有飽腹感一杯脫脂奶或者豆漿但不加糖也可以是果汁 一個白煮蛋但不吃蛋黃 最後一點水果,這個 營養早餐是纖體中心的營養師訂的,你可以試試,不僅能 還能幫助身體的代謝跟排毒哦 1.主食 早餐的主食是適合吃麵條的。這是因為麵條,宜消失,而且起到暖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