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有的公司制度中,總裁,董事長,總經理這職位有何區別呢

2022-01-05 15:04:21 字數 2739 閱讀 9473

1樓:冠亞工商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必須有: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董事長/總裁)、監事、經理三個職任,擔任了執行董事和經理的人不能兼任監事。

一、執行董事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以下職權:

(一) 負責召集股東會,並向股東會報告工作;

(二) 執行股東會的決議,制定實施細則;

(三) 決定公司的經營計劃和投資方案;

(四) 制訂公司年度財務預、決算,利潤分配、彌補虧損方案;

(五) 制訂公司增加和減少註冊資本、分立、變更公司形式,解散、設立分公司的方案;

(六) 決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的設定和公司經理人選及報酬事項;

(七) 根據經理的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決定其報酬事項;

(八) 制定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

二、經理由公司過半數表決權的股東聘任或者解聘。經理對股東會負責,行使以下職權:

(一) 主持公司的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組織實施股東會決議組織實施公司年度經營計劃和投資方案;

(二) 擬定公司內部管理機構設定的方案;

(三) 擬定公司基本管理制度;

(四) 制定公司的具體規章;

(五) 向執行董事提名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經理、財務負責人人選;

(六) 聘任或者解聘除應由執行董事聘任或者解聘以外的管理部門負責人;

(七) 股東會授予的其他職權。

三、公司可不設監事會,只設監事一人,由公司過半數表決權的股東選舉產生;監事任期為每屆三年,屆滿可連選連任;執行董事、經理、財務負責人不得兼任監事。監事的職權:

(一) 檢查公司財務;

(二) 對執行董事、高階管理人員執行公司職務的行為進行監督,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公司章程或者股東會決議的執行董事、高階管理人員提出罷免的建議;

(三) 當執行董事和經理的行為損害公司的利益時,要求執行董事和經理予以 糾正;在執行董事不履行本法規定的召集和主持股東會會議職責時召集和主 持股東會會議;

(四) 向股東會會議提出提案;

(五) 依照(公司法)第一百五十二條的規定,對執行董事、高階人員提起訴訟;

(六) 公司章程規定的其他職權。

2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最厲害 二者次之 總經理最小。

董事長和總經理法律規定可以是一個人嗎

3樓:帥氣的小宇宙

現行公司法相關規定,董事長和總經理可以是一個人擔任;

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可以不是同一個人,法定代表人可以由董事長擔任,也可以由總經理擔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十三條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定代表人變更,應當辦理變更登記。

第五十一條股東人數較少或者規模較小的有限責任公司,可以設一名執行董事,不設董事會。執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經理。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百零九條股份****設董事會,其成員為五人至十九人。

董事會成員中可以有公司職工代表。董事會中的職工代表由公司職工通過職工代表大會、職工大會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選舉產生。

第一百一十條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可以設副董事長。董事長和副董事長由董事會以全體董事的過半數選舉產生。

4樓:長襪子皮皮

董事長和總經理可以是一個人,法人代表可以不是董事長擔任。

根據《公司法》第一百一十三條,「股份****設經理,由董事會決定聘任或者解聘」;根據《公司法》第一百一十四條,「公司董事會可以決定由董事會成員兼任經理」。公司總經理是由董事會決定,可以由董事會成員兼任。

根據《公司法》第十三條,「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長、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並依法登記」。公司法人代表可以不是董事長擔任,可以由執行董事或者經理擔任。

拓展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是為了規範公司的組織和行為,保護公司、股東和債權人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秩序,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而制定的法律。2023年12月29日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2023年、2023年、 2023年、2023年多次修正,現行版本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3年12月28日釋出。

5樓:雪候鳥

董事長和總經理可以規定是一個人,可以詳細檢視企業相關法律

6樓:碩凰法律

二者可以同為一個人,也可以不一致。法律並未對此作出限制。

法人和董事長可以一樣,也可以不一樣。

7樓:在四明山講葡萄牙語的平菇

根據我國《公司法》第四十五條和第五十一條規定,董事長和總經理可以是一個人兼任,也可以分任。董事長為公司董事會成員,可以擔任執行董事,而執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總經理。

根據我國《公司法》關於公司成立的規定,公司性質可以分為股份公司、****或獨資公司等等,因此法人和董事長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不是同一個人。

8樓:小地主紫妍

董事長和總經理法律規定可以由同一人兼任。

「法人和董事長必須一樣」這說法邏輯上就錯了。法人是公司的意思。你說公司和董事長是一樣的,這話問的真彆扭。就象我問工廠和工人是一樣的嗎?我能這麼問嗎?這話就問錯了。

我猜你是想問:「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必須一樣嗎?」這話就問對了。

一般原則上,法定代表人就是董事長。但也有極少數法人沒有設董事長這一職位。那麼經理就可以成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9樓:耐得寒

我國公司實務中是可以的

如何理解與執行公司制度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一個企業要保證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進行,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制定為全體員工所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這就是規章制度。規章制度的貫徹實施就是執行力問題。執行力還是保質保量地完成工作和任務的能力,通過強而有效的管理執行力,使企業規章制度能夠有效地貫徹執行。按照制度規定行事,充分發揮每個人的...

早上到公司吃早餐,影響公司制度嗎

這個要看你們公司的制度是怎麼樣的。對這方面有沒有要求。有些公司就相對比較人性化一些,員工可以到公司吃早餐,早餐耽誤的時間並不久,早上匆匆忙忙的有的時候晚了來不及在家吃帶到單位也情有可原。很多公司對這方面要求很鬆,畢竟都是一個公司的員工。但是有些公司就有嚴格的要求,早上不能帶早餐到公司吃。違者罰款,通...

我是公司一名保安因為違反公司制度被公司開除,公司應該給賠償嗎

你雖然被單位以違反勞動紀律名義開除 但上班睡著就直接開除 解除勞動關係 如果你較專真的話屬,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訴,開除的決定可能會被撤銷的。一般情況下睡覺還不構成嚴重違反勞動紀律的,所以公司開除你,理由上不是很充足。你可以向公司提出補償金的問題。如果公司不同意的話,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提出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