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與執行公司制度

2021-03-04 09:32:41 字數 5096 閱讀 5978

1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一個企業要保證生產經營活動正常進行,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制定為全體員工所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這就是規章制度。規章制度的貫徹實施就是執行力問題。

執行力還是保質保量地完成工作和任務的能力,通過強而有效的管理執行力,使企業規章制度能夠有效地貫徹執行。按照制度規定行事,充分發揮每個人的作用,管理目標才能得到實現,政策才能確實得到貫徹執行,才能在企業內形成良好的氛圍,推動企業不斷髮展。一個有偉大目標和巨集偉構想的企業,在有完美操作方案的同時,必須還要有完備的規章制度支援,並要建立起強有力的執行力作為保障,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企業的持續發展。

一、規章制度是建立執行力保障體系的基礎

(一)完善規章制度,制定高效保障體系

企業規章制度,主要有生產技術規程,管理工作制度,經濟責任制等三類,是規範員工行為、明確企業秩序、確保有效執行的行為規範,無論在企業的行政管理、生產和服務管理,還是在班組建設管理上,企業都需要有相應的規定或規章來使員工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必須做的,什麼是絕對不允許做的。令行禁止是打造企業執行鏈的基本要求,完善規章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就企業內部各部門來說,在總經理統一指揮下,是相互服務,相互制約的,他們各盡其職,各負其責,各部門都有自己的工作流程,有自己的運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因此部門之間也就必須要有規章制度來約束,對各自的工作和相正更提供的服務做出規範,提出要求,這是建立執行力制度保障體系的基礎,只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執行的盲目性。

(二)規章制度**於實踐,才能有針對性和可行性

企業規章制度大致有以下功能:1.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可以保障企業合法有序地運作,將糾紛減到最少;2.

好的規章制度可以保障企業的運作有序化、規範化,降低企業經營運作成本;3.規章制度可以防止管理的任意性,保護員工的合法權益,對員工來講服從規章制度,比服從領導任意性的指揮更易於接受,制定和實施合理的規章制度能滿足員工公平感的需要;4.好的規章制度通過合理的設定權利義務責任,使員工能**到自己的行為和努力的結果,激勵員工為企業的目標和使命努力奮鬥。

「做你所寫的,寫你所做的,留下證據」這句話是對質量體系的要求,也是對管理的要求。「做你所寫的」來說,應包括三層含義:一是要有一套規章制度,要寫下來讓每位員工都清楚,切忌隨意性;二是有了規章制度,就必須執行,而不是寫在紙上,說在嘴上,掛在牆上;三是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常抓不懈,決不能寬鬆不一,甚至放棄原則。

這三個環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執章必嚴、違章必究」。因此,只要我們在日常工作中把握住這三個環節,就會少出問題或不出問題。

規章制度不是閉門造車出來的,制定制度時一定要實用,有針對性,簡單明瞭,便於執行。必須**於管理實踐,即「寫你所做的」,並且隨著實踐的不斷深人而不斷加以完善提高,使制度更加科學合理,最大限度的保證企業和員工的利益。

二、執行力是規章制度得以貫徹的保證

制度制定後並不等於達到了管理的目的,關鍵是通過制度實現有序的管理,使管理有法可依,並在管理過程中不斷完善相關的制度。加強對員工的培訓,讓員工知道,所有的制度和規定都是為了幫助員工更好地工作,是提供方便而不是為了約束,是為了規範其行為而不是一種負擔。如果制度對員工來說是一種負擔,那必然受到員工某種程度的抵制,最後影響到企業的執行力。

讓大家明白,規章制度就是企業的「紅線」,對明示了的規章制度,任何人觸犯了都要受到懲罰。制度制定以後關鍵是執行,沒有人去執子丁或執行.力不到位的制度是沒有意義的:

企業的執行力越強企業的制度就越能被一貫徹,企業制度能否被不折不扣地執行是企業執行力強弱的表現,企業執行力是規章制度得到貫徹執行的保證。

1 造成執行力不高的主要原因

一是企業沒有明晰詳細的目標體系,管理者沒有持續地跟進,對政策的執行不能始終如一地堅持,有佈置沒檢查,常常虎頭蛇尾,這直接導致企業執行力的不徹底。

二是制度出臺時不夠嚴謹二對細節的關注不夠,有些方案沒有經過充分的論證就出臺了,缺少針對性和可行性,或者過於繁瑣,從而讓員一工無所適從而不利於執行,結果導致政策變換比較頻繁,連續性不夠,員工敷衍了事,使企業的規定流於形式。

三是在執行的過程中,業務流程過於繁瑣,形式的東西過多,可操作性不強。

四是在執行過程中缺少好的方法,溝通協調不好,培訓的有效性、針對性不夠,員工沒有認同感。

五是缺少科學的監督考核機制,管理者本身缺乏常抓不懈的思想,導致有章不循,職責不清,出現相互推樓扯皮現象。

六是企業的執行力還沒有完全融入企業文化之中,企業文化還沒有形成凝聚力。

2 提高企業執行力的途徑

1.大力提高企業中層管理人員的執行力。一個企業的領導者決定著一個企業的執行力,一個部門的領導者決定著一個部門的執行力。

企業要培育和提升執行力,應把重點工作放在各層管理者身上,實現管理者角色定位和思想觀念的轉變。企業中層管理人員既是企業領導層的執行者,又是基層的領導者,其自身在計劃、指揮、協調、創新等方面的能力表現直接影響到整個企業的執行力,如果這一層面的執行力衰減,會導致企業執行鏈的斷鏈,以致最終導致整個企業執行力的喪失。一名優秀的、身先士卒、百折不撓的中層管理者的示範和凝聚作用,必將有效地激勵和團結員工,共同實現企業目標。

2.精心培育企業員工隊伍執行力。企業的各項重大戰略的出臺和各項工作任務及管理措施、方法的實施,最終都是靠員工的有效執行力來實現的。

員工執行力的強弱取決於個人能力和工作態度這兩個要素。對於基層員工而言,必須要主動轉變觀念,主動適應企業快節奏和精細化管理要求,不斷加強自身業務技能學習,豐富和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和執行能力。對於企業而言,調動員工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企業實現發展戰略目標的基礎。

企業必須通過有步驟、有計劃、分階段地以培訓進修、輪崗鍛鍊、工作加壓等手段幫助員工進行自我提高,切實提高企業全體員工的執行力。

3.建立嚴格考核約束機制。這是提高企業執行力必不可少的關鍵性因素之一,是加強執行力制度保障體系建設的重要環節。

任何企業的可持續發展都需要一個良好的機制,企業制度也都有一定的強制性,因為制度要維護的是整個企業的利益、整個集體的利益,一旦制度被長期地執行,它就會變成企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員工據此規範自己的行為,不斷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為創造企業管理制度與企業文化並重的管理環境努力,從而實現企業的目標。如果沒有考核,沒有約束,工作就可做可不做,這將導致企業員工工作相互推誘扯皮,效率低下,工作***壞一個樣,這樣的企業註定沒有前途。「沾不了便宜就認為是吃虧了」這種觀念在部分人心中還大量存在,因此,建立嚴格的考核約束機制就顯得更加必要。

同時,加強考核也是為了維護規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的嚴肅性,只有輔以嚴謹、科學、公平的考核內容、標準和方法,執行力建設的制度保障體系才可能真正建立起來,才可能為企業的良性發展提供保證,才不至於導致有章不循、有規不守、有則不遵的行為發生,才能確保企業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

三、強化執行力促進企業管理加強和管理創新

我們中國石油華北石化公司,通過建立健全規章制度,並強化執行力,促進了管理的切實加強和不斷的管理創新。20多年間,從建廠之初**加工能力15萬噸/年的小型煉油廠,逐步發展成為現在的**加工能力500萬噸/年的中型煉油化工企業,直至還在不斷的謀求更高、更快、更好的發展目標,這與逐步建立規範科學的管理體系,完善的規章制度和強有力的企業執行力是分不開的。

1 建立契約化制度體系和員工業績檔案,完善配套規章制度,為強化執行力創造條件

1.2023年開始推行的機構扁平化,減少了管理層次,細化了工作目標,建立了高效的組織機構,實現了最嚴格的專業化分工與協作,為進一步明確管理責任創造了條件。公司內部各要素之間、各部門和各專業之間相互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形成契約關係,建立了契約化管理制度,以契約和程式為中介,不斷給制度的決策與執行賦予新的內涵。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人,對管理制度適時地進行完善和補充,為使制度內容更為填密、完善,在制定、修訂每一個制度時,都廣泛徵求員工的意見和建議,並採取由各部門領導會籤的辦法予以確認,使規章制度更加具體化、定量化,更具有可操作性,也保證了規章制度的科學合理性和持續有效性,為切實強化企業執行力創造了條件。直至目前,公司各項管理制度已經增加至390多項,這些管理制度涵蓋了生產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人事、分配以及考核等各個方面,有效地減少或杜絕了管理育區。

2.建立員工業績檔案系統,將員工工作表現記入員工工作業績檔案,幫助員工更好地總結提高,不斷取得進步、獲得發展。對工作中能及時發現和解決的問題員工給予加分記錄,對因工作不踏實所造成的差錯、失誤的員工給予扣分記錄,定期對員工工作業績得分情況進行排隊,對得分較高、成績和貢獻較大者給予表揚和獎勵,並作為員工評比先進、勞模、療養、晉級、提升的重要參考依據;對得分較低者給予批評、處罰、降薪、降級或撤職等處分。

公開、公平、公正、全面地對員工各時間段的工作情況進行分析和評價,杜絕了一般業績考核中「認認真真走形式」的弊端。一切以資料說話,實現了考核評價規範化、定量化,促進了管理加強與管理創新。

2 強化執行力,培育員工的愛崗之心,熔鑄員工的責任之魂

為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培育員工的執行力,公司領導很早就充分認識到了完善規章制度和強化企業執行力的重要性,在各種場合反覆強調指出,規章制度只要一經建立,並認為是正確的,就應該堅決予以貫徹執行,「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搞「例外」,因為有了這個「例外」必定會造成另一個「例外」的出現,堅決維護規章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從持續堅持的反「低、老、壞」行為、反習慣性違章,到實行量化管理、量化考核;從千分制考核、末位淘汰下崗培訓,到員工業績檔案的建立,無一不體現出強化企業執行力的決心。在嚴格執行規章制度的同時,不斷加強對員工的培訓,讓員工在對規章制度充分理解的基礎上去認真執行,給員工傳遞這樣一個資訊,那就是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細節、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從被動管理轉變為主動管理、自我管理,使工實現從制度約束到責任意識覺醒的轉變。

3 嚴格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督查考核,進一步強化執行力

規章制度建設是企業基礎管理工作的重點,但也是管理的難點,因涉及企業職能管理的各個方面,範圍非常廣泛、分散,管理關係複雜,所以存在很大的執行難度。公司為了進一步保證規章制度能夠得到遵守,強化執行力,成立了「崗位責任制督查辦公室」。作為企業執行力的推進部門,該部門的主要職責就是對規章制度執**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確保各項工作都有人負責,督促廣大員工精益求精,不折不扣地掌握和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用制度去規範自己的行為,讓員工知道,執行制度是公司科學、規範化管理的需要,是企業不斷髮展的需要,也是安全平穩生產的保證,杜絕「管理是管理,執行是執行,說歸說,做歸做」的兩層皮現.

象,以強有力的組織紀律性來增強執行.力,保障高質高效地完成自己所擔負的工作任務,最終實現一員工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良好氛圍。由於規章制度執行力得到有效加強,執行到位,發揮了應有的作用,使公司近年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得到了蓬勃發展,生產規模不斷擴大經濟效益節節攀升。

實踐證明,一個企業,建立了科學規範的規章制度,並有了強有力的執行力作為保證,這個企業必將會迸發出強大的競爭力,也必將會更快、更好的實現企業快速發展與員工進步的雙贏。

在執行公司制度和各項規範的時候,如何在執行時做到

在執行公司制度和各項規範的時候,應該通過如下執行來達到目的。第一,要根據實際情況制訂稍有超前的公司管理制度和各項規範。制度和規範與實際一樣,沒有超前性,往往不能適應新的變化,但是如果不切合實際又很難貫徹,因此,需要進行權衡。我們不能過於幼稚和理想化,不立足於實際,制訂過於超前的制度和規範,同時也不能...

早上到公司吃早餐,影響公司制度嗎

這個要看你們公司的制度是怎麼樣的。對這方面有沒有要求。有些公司就相對比較人性化一些,員工可以到公司吃早餐,早餐耽誤的時間並不久,早上匆匆忙忙的有的時候晚了來不及在家吃帶到單位也情有可原。很多公司對這方面要求很鬆,畢竟都是一個公司的員工。但是有些公司就有嚴格的要求,早上不能帶早餐到公司吃。違者罰款,通...

我是公司一名保安因為違反公司制度被公司開除,公司應該給賠償嗎

你雖然被單位以違反勞動紀律名義開除 但上班睡著就直接開除 解除勞動關係 如果你較專真的話屬,到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訴,開除的決定可能會被撤銷的。一般情況下睡覺還不構成嚴重違反勞動紀律的,所以公司開除你,理由上不是很充足。你可以向公司提出補償金的問題。如果公司不同意的話,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動監察大隊提出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