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東北酸菜的做法,求東北酸菜的做法

2022-01-05 12:27:55 字數 5512 閱讀 9829

1樓:雙魚會飛的小雨

1、準備容器:塑料桶、罈子、缸、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

2、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儘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

3、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白菜露出水面,桶口用塑料膜封好,與空氣隔絕。放置在10~20度20天以上,溫度越高發酵時間越短。

這一步是做好酸菜的關鍵,搞不好會腐爛,酸菜的發酵是乳酸桿菌繁殖的過程,乳酸桿菌是厭氧菌,黴菌雜菌是需氧菌,加開水就是為了把水中的氧氣清除掉,讓別的菌沒法繁殖,給乳酸桿菌創造生存條件,用塑料膜封口是為了防止空氣重新溶入水中,過去的做法是把缸的上面用黃泥封好,目的一樣。現在不用了,有蓋子的蓋嚴,沒蓋子的用塑料膜封,總之不要讓氧進入,為了消耗水中氧氣,也有用酸菜鮮的———一種制酸菜的新增劑,目的也是為了除去水中氧氣,但人們一般不喜歡用新增劑。

2樓:xin小喵

東北人積酸菜的方法不止這一種,但這種是最麻煩的,說因為這樣積出的酸菜味兒正口感好,老大連人都這麼積。我聽過的簡單的方法還有這兩種:

生白菜不用燙,直接入缸,一層鹽一層白菜碼好,澆涼水;

2.還是生白菜,也是直接入缸,一層鹽一層白菜碼好,澆開水。

主料新鮮的白菜    粗粒鹽

正宗的東北酸菜的做法步驟

準備工具:煮開水的大鍋一個,盆2個以上,醃酸菜的缸一個,筷子一副,以上全部要求無油.

用大鍋煮一鍋開水,水開以後用手拿著白菜頂部,將根部的一端放入開水中燙,大概15-20秒;之後將白菜全部放入開水中,並用筷子幫助白菜在水中翻個兒,再燙40-50秒左右;用筷子扎入根部,倒著將白菜取出,控一下水,放入盆中.

將燙好的白菜放入水龍頭下衝涼水,先衝根部再橫著放入涼水盆中,讓白菜徹底降溫;將降溫後的白菜根朝上頭朝下,用手攥,擠水(如圖);將過好涼水的白菜裝盆,備用.

先在缸底撒一層鹽,再鋪一層處理好的白菜,一層鹽一層白菜依序往上鋪;最後用同樣處理過的白菜幫鋪頂(如圖);將缸裡的菜壓實,並用洗乾淨的花崗岩壓頂,最後用大號塑料布將缸從上到下包起,防止細菌和灰塵的侵入.

小貼士1.白菜不要燙大了,燙大了容易爛缸;

2.整個過程一定要無油,容器無油、工具無油,積酸菜沾上油也會爛缸的;

3.買回來的白菜總有破損的、長得不好的菜幫,扒下來不要扔掉,開水燙過涼水晾過,用它封缸,物盡其用不浪費!

4.白菜入缸兩三天以後要開啟缸,看看白菜下了多少水,缸裡水少就添涼水(最好是當時燙菜剩的水,用生自來水也行),再過幾天,白菜會隨著鹽分的滲入慢慢下水,缸裡的水要是多了,就用乾淨無油的杯子舀出來,總之,頂部的菜別露出水面就行,露出來會發黴的;

5.菜和鹽的比例:100斤菜大約400克粗粒鹽(大連叫二茬鹽);

6.下層鹽少放點兒,越往上鹽越多放,因為下層是最後吃的,醃的時間最長,鹽要是多了最後菜就發鹹了;

7.溫度很重要。室外溫度十-十五度就可以積了。酸菜缸最好放置在5-10度左右的地方,溫度太高容易爛缸,溫度低不愛酸;

8.從白菜入缸到撈出來吃,要一個月以上,醃一個月以內的酸菜不能吃,有毒的;

9.原材料的好壞影響成品的味道。好吃的白菜才能醃出好吃的酸菜。

3樓:生活百科達人晨曦

回答您好 東北酸菜的正宗做法

1.大白菜最好選擇菜幫薄的品種,玻璃瓶一定要無油,不然酸菜會變質的。我的做法和用的工具極為簡單,怕是東北人見到會樂,但是真的是好吃,而且零失敗,好吃就是硬道理。

2.切菜案板和刀也一定要做到無油。

3.把大白菜切成細絲。宣告一下,一棵大白菜只能做一瓶多一點兒,所以大家在做時,要多準備幾棵白菜,多備一些瓶子。

4.把白菜絲放進大盆裡,撒上適量鹽,拌勻,讓它醃製出水,而白菜絲也被鹽醃的塌秧。用無油的手把白菜的水分擠掉,放進玻璃瓶裡,再用筷子把瓶子裡的白菜向下壓實,瓶子裝到最多八分滿,蓋上蓋子,讓其發酵,期間不要開蓋,一個月後即可食用

更多3條

4樓:豁牙哥

白菜在太陽下晒一天加入擺酒純淨水密封一個月

5樓:東北小廚來哥

大頭菜切絲,清洗,控水,加鹽白糖拌勻,放入白酒,白醋發酵七天就行。

6樓:

你買豬5花肉 切薄 炒 酸菜切了你懂得 也炒 肉和菜炒好 炒的同時方法點紅辣椒 蔥 蒜 加水 鹽 雞粉 味精 最後放粉條 燉好了 出鍋 放蔥花香菜 蒜沫

東北酸菜怎麼吃法

7樓:了凡學長

東北酸菜頓五花肉 、東北酸菜豬肉餃子 。

一、東北酸菜頓五花肉

1、東北酸菜一顆

2、切絲的酸菜清洗乾淨,控出水。

3、五花肉半斤,這是我買五花肉冰凍好,再去市場加工成片,這樣做炒菜肉拿幾片即可,也不用清洗菜板啦。

5、開鍋小火頓,40分鐘撒入鹽適量 蔥花 香菜即可食用,我做菜不喜歡味素雞精的味道。所以不放,有喜歡的出鍋加入即可。

東北酸菜頓五花肉的做法**66.東北吉林人喜歡吃酸菜五花肉的時候粘蒜醬,湯酸爽,肉肥而不膩。

二、東北酸菜豬肉餃子

1、準備好食材。梅花豬肉餡、酸菜、木耳、大蔥、姜。

2、將酸菜洗乾淨待用。

3、將酸菜切碎、木耳切碎、蔥姜切成末,放入到盆中。

4、放入梅花肉肉餡。

5、放入調料,鹽、白糖、蠔油、生抽、十三香、白胡椒粉、雞蛋、濃湯寶、花椒大料油。

6、帶上一次性手套,將濃湯寶捏碎成小丁,將肉餡兒攪拌均勻。

7、餃子餡兒充分攪拌均勻是這樣的,如果太乾了可以再放一點油或者水,將肉餡攪拌均勻。

8、拌好的餃子餡兒不幹,黏稠狀即可。

9、準備好餃子皮(超市購買的成品餃子皮),包入餡料。

10、將餃子逐一包好。

11、鍋中燒開水,下入餃子,一個方向翻轉餃子,讓餃子不要粘底。

12、餃子煮5分鐘,即可撈出。

8樓:淺聊教育及公考

1、酸菜豬肉燉粉條

(1)配料

五花肉、粉條、東北酸菜、蔥薑蒜、料酒、食用鹽(2)做法

把酸菜洗乾淨切成細絲,五花肉切成薄片。在鍋中加入適量的油,放入蔥薑蒜爆香,然後將五花肉片放入鍋中煎至8成熟。放入適量鹽和料酒翻炒,然後加入清水,等水開後假如粉條和酸菜燉熟就可以了。

2、豬肉酸菜餃子

(1)配料

餃子皮、豬肉、蔥薑蒜、東北酸菜、花椒麵、食用鹽、油、料酒(2)做法

將豬肉洗乾淨剁成餡,放入料酒、蔥薑蒜末、食用鹽攪拌均勻。將酸菜沖洗乾淨,讓後在清水裡浸泡幾分鐘,將水分擠幹,讓後切成末放入已拌好的肉餡裡面,放入少許鹽和油進行攪拌就可以了。

3、酸菜燉排骨

(1)配料

排骨、東北酸菜、蔥薑蒜、料酒、鹽、花椒

(2)做法

把酸菜切成細絲,然後擠幹水分。排骨先焯一下水,去掉浮沫,撈出後放涼,鍋中倒入冷水,放入適量鹽和花椒燉20分鐘左右。鍋中較少許油,蔥薑蒜爆香,倒入酸菜炒制,將燉好的排骨和湯一起倒入鍋裡,燉熟就可以吃了。

9樓:我是小田美子

回答一、酸菜豬肉燉粉條

二、酸菜燉排骨

三、酸菜粉

四、酸菜肥腸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祝您生活愉快!

更多3條

10樓:最後天使毀滅

東北酸菜豬肉燉粉條

材料五花肉 粉條

八角 桂皮香葉和少許鹽

酸菜 蔥姜

鹽,雞精

做法1、五花肉放涼水中加八角 桂皮香葉和少許鹽煮至能插進筷子,撈出晾涼切片

2、粉條煮熟,撈出過以下涼水備用(我用的紅薯粉條)

3、酸菜攥幹水份備用(我買的都是切好的絲,成棵的話要切絲)

4、鍋內爆香蔥姜,下酸菜翻炒1分鐘

5、加入骨頭湯,倒入花肉片和粉條,調入少許鹽,雞精,大火燒開,中小火慢慢燉至湯汁濃稠即可!

家常酸菜魚

材料950克草魚,350克酸菜,15克辣椒,10克蒜,10克姜

做法1、將魚剖殺洗淨,頭劈開,魚骨折成塊,魚肉斜刀改成片,酸菜切成薄片,雞蛋取清與幹細豆粉調成蛋清豆粉。

2、將油燒至五成熱時,放蒜瓣、薑片、花椒粒爆出香味,再下泡青菜煸炒後,摻入鮮湯燒沸,下魚頭、魚骨塊用猛火熬煮,打盡浮沫,烹入料酒,下川鹽、胡椒粉調味後,繼續熬煮。

3、魚肉斜刀片成厚3毫米的帶皮魚片,入碗,用川鹽、料酒、味精碼味,再將雞蛋破殼,倒入蛋清,拌勻使魚片裹上一層蛋清,再將魚片逐漸抖散,放入熬煮的魚湯鍋內。

4、最後將油燒至五成熱時,下泡辣椒末煽炒出香味後,迅即倒入湯鍋內煮幾分鐘至魚片斷生,下味精提味增鮮,起鍋倒入湯碗內即成。

11樓:

東北酸菜的經典吃法,這一大碗看著都流口水,營養又美味!

東北酸菜的做法200斤菜放多少鹽

1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工具:醃菜缸一個、大石頭一個。

用料:東北大白菜20棵、大粒鹽2斤,水。

做法1.白菜買回來,要先放在外面陰涼通風的地方涼晒幾天,菜的水分就會小些;

2.醃酸菜最好選中小棵心實的菜,把菜的外葉蔫葉掰掉,切掉菜根後每棵都洗乾淨,就可裝缸了;

3.裝缸:(東北話-音:

壯缸),先把缸確定在冷又不上凍的地方,洗淨菜缸後,把白菜緊緊壓實的擺進缸中,儘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太大的白菜從中切半,從底部開始,每擺一層白菜就撒一把大粒鹽,碼到缸頭後,挑些大葉的老菜梆子蓋在最上面的白菜上,壓上一塊大石頭,用朔料布蓋嚴實缸口;

4.第三天一早,開啟缸口順邊兒灌涼水至缸滿沒過白菜,封好缸口,等待自然發酵,一個月至一個半月酸菜就可以吃了。

醃酸菜注意事項:

1.醃菜過程中不能粘油,以防白菜腐爛;

2.酸菜醃上的一個多月中,外部氣溫最好在攝氏5-10度中間,菜缸最好放在陰面且冷的位置;

3.用石頭壓上白菜,一方面是為了把菜很快的壓下去,使白菜不露在水面。這樣可與空氣隔絕,防止白菜醃漬過程中變質腐爛。

4.在冷的地方使其慢慢發酵,漬好的酸菜顏色白裡透黃,清爽脆生,酸菜心兒更是酸脆中還夾帶著絲絲甜味。

東北酸菜火鍋的做法

13樓:pipi無敵鐵金剛

1、準備食材:酸白菜1000克、帶皮豬五花肉1500克。 水發金鉤50克、活螃蟹2只,水粉絲500克、京冬菜50克、雞湯2000克。

鹹香菜15克、鹹韭菜15克、紹酒25克、花椒水(用花椒5克加水250克熬製)15克、味精3克、精鹽10克、香菜末25克、腐乳15克、芝麻醬25克、克蒜醬6克、紅椒油10克、滷蝦油10克、鹹酒菜花15克、醬油15克、米醋15克。

2、酸菜清洗好以後,切絲。鍋內加水加入花椒、大料、蔥、姜,煮五花肉煮30分鐘左右。

3、凍豆腐解凍後,清洗乾淨,賺幹。

4、鍋加足夠的水,加入蔥、姜、大料、花椒,放入五花肉開始煮肉。同時鍋內加入油,放入酸菜煸炒幾分鐘。

5、肉煮到三十分鐘後,撈出五花肉晾涼切片,湯留下燒開加入煸炒後的酸菜煮15分鐘後,加入凍豆腐煮十五分鐘,再鋪上切好的五花肉片煮十分鐘。調入鹽,醬油攪拌。放入各種丸子煮熟,最後鋪上肥牛片、羊肉片煮熟上菜。

小貼士:東北火鍋講究的就是酸菜,一定要是東北的酸菜。家裡銅火鍋的最好,因為銅火鍋是用木炭嘛,煮出來的火鍋有種木炭香。如果沒有銅火鍋一般的和鍋子也可以噠。

東北酸菜的做法?

1 準備容器 塑料桶 罈子 缸 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因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乳酸把容器腐蝕。2 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盡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3 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白菜露出水面,桶口用塑料膜封好,與空氣隔絕。放置在10 ...

正宗東北酸菜餃子怎麼做,正宗的東北酸菜餡大餃子怎麼做

主料 酸菜300克 豬肉餡250克 麵粉400克 輔料 油30克 鹽3克 生抽1茶匙 料酒1茶匙 花椒少許 雞蛋1個 蔥1顆 姜1塊 正宗東北酸菜餃子做法 1.這裡用的是買來的酸菜味道不是太重,所以在清水裡沖洗一遍就好,如果用的是醃製比較入味的沖洗兩遍即可 2.把適量花椒放入開水中煮兩分鐘,過濾掉花...

東北酸菜的淹漬方法,正宗東北酸菜的醃製方法

手把手教你醃製東北酸菜,酸脆爽口,步驟講解詳細,一年也不會壞 mp4 做東北酸菜 原料就是大白菜1 準備容器 塑料桶 罈子 缸 甕皆可,不能使用鐵製鋁製容器2 把白菜去老幫碼放在容器內,儘量把所有空間擠滿,如果不好放可以把部分白菜切開。3 加滿開水,加一點鹽,不加也行,用石頭壓上防止白菜漂起,不要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