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起源於中國嗎

2022-01-05 02:06:43 字數 6366 閱讀 6897

1樓:匿名使用者

眾多的資料表明,中國古代足球的出現比歐洲更早,歷史更為悠久。我國古代足球稱為「蹴鞠」或「蹋鞠」, 「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蹴鞠」一詞最早記載在《史記匪漲亓寫》裡,漢代劉向《別錄》和唐人顏師曾為《漢書·枚乘傳》均有記載。

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 ,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2023年7月,國際足聯前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足球起源於中國。

當然,由於封建社會的侷限,中國古代的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完成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早開始踢足球的就是我們中國人,那時候就是叫蹴鞠,也可以叫做古代足球的起源地吧.而現代足球的起源地則是在英國.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最開始是叫 蹴鞠 哎~可惜啊 現在的國足......

4樓:琛藍

蹴鞠是中國,可是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

5樓:單行法林克

是,但中國進不了世界盃

6樓:匿名使用者

「蹴鞠」一詞,最早載於《史記·蘇秦列傳》,蘇秦遊說齊宣王時形容臨苗:「臨苗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竿、鼓瑟、蹋鞠者」。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圓」、「築球」、「踢圓」等,「蹴」即用腳踢,「鞠」系皮製的球,「蹴鞠」就是用腳踢球,它是中國一項古老的體育運動,有直接對抗、間接對抗和白打三種形式。

蹴鞠流傳了兩千三百多年,它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故都臨淄,唐宋時期最為繁榮,經常出現「球終日不墜」,「球不離足,足不離球,華庭觀賞,萬人瞻仰」的情景。 以儒家思想為核心的中國傳統文化講求「和」與「中庸」,多數情況下的社會文化心理是重「文治」而輕「武功」。人們推崇謙謙君子的溫文爾雅,鄙薄孔武之士的爭強好勝。

在這種社會文化背景下,蹴鞠由對抗性比賽逐步演變為表演性競技。

足球是起源於中國嗎?

7樓:匿名使用者

足球的最早起源在中國,唐朝的時候,就盛行一種"蹴鞠"運動,這個"鞠"就是現代足球的"胚胎"。而現代足球卻起源於英國,英國(英格蘭)是現代足球的發源地。據史料記載,中世紀時在英國就出現了類似今天這種足球活動。

到19世紀初,足球運動在英國已經相當普及。由於需要對足球比賽形成一個統一的觀點,2023年10月26日,有關人士在倫敦女王大街的弗雷馬森酒店聚會,討論並同意成立足球協會,會上除宣佈足協正式成立外,還制定和通過了一部較為統一的足球競賽規則,它是現代足球競賽規則的雛形。它的成立標誌著現代足球的誕生。

隨著英格蘭足協地位的日益鞏固,在全國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因而在2023年7月20日出現了舉行挑戰盃賽的建議。這個建議是足協祕書長查爾斯.阿爾科克提出來的,他希望通過組織挑戰盃賽,吸引協會所有會員都來參賽,促進彼此間的交流。

2023年10月16日,這一提議獲批准。

令英格蘭人引以為榮的不單是他們創辦了第一個足球協會,而且第一場國際比賽也是由他們組織的,那是在2023年11月30日進行的英格蘭代表隊和蘇格蘭代表隊的比賽。英格蘭足總的成立帶動了歐洲和拉美一些國家足球運動的蓬勃發展,各國陸續成立了足球協會,於是推動了國際足聯和歐洲足聯的成立。可見,英格蘭也就無可爭議的被稱為現代足球運動的鼻祖

8樓:凸左邊凸

2023年初,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足球活動。《戰國策》和《史記》是最早記錄蹴鞠的文獻典籍,前者描述了 2300多年前的春秋時期,齊國都城臨淄流行蹴鞠活動,後者則記載,蹴鞠是當時訓練士兵、考察兵將體格的方式(「蹹鞠,兵勢也,所以練武士,知有材也」)。

第一個因踢球名垂史冊的人

西漢時期的項處是第一個因足球而名垂史冊的人,不過他的經歷卻很不幸。《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名醫淳于意為項處看病,叮囑他不要過度勞累,但項處不聽,仍外出踢球,結果嘔血身亡,這也使得項處成為了世界上有史可查的第一個狂熱「球迷」。

漢代蹴鞠是訓練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較為完備的體制。如專門設定了球場,規定為東西方向的長方形,兩端各設六個對稱的「鞠域」也稱「鞠室」,各由一人把守。場地四周設有圍牆。

比賽分為兩隊,互有攻守,以踢進對方鞠室的次數決定勝負。

經過漢代的初步流行,唐宋時期蹴鞠活動達到高潮,甚至出現了按照場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唐代蹴鞠已有多種方式,有比賽巔球次數的「打鞠」,有場地中間掛網、類似網式足球的「白打」,有多人蔘與拼搶的「躍鞠」,還有了設立球門的比賽,這種方式每隊有一定人數和固定位置,規定隊員只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踢,不能移動。

南宋《武林舊事》曾列出了「築球三十二人」競賽時兩隊的名單與位置:「左軍一十六人:球頭張俊、蹺球王憐、正挾朱選、頭挾施澤、左竿網丁詮、右竿網張林、散立胡椿等;右軍一十六人:

球頭李正、蹺球朱珍、正挾朱選、副挾張寧、左竿網徐賓、右竿網王用、散立陳俊等」。這恐怕是歷史上的第一份足球 「首發名單」了。

宋代,踢球的藝人們組織了自己的團體,稱為「圓社」,專門推廣蹴鞠活動和比賽。北宋時期的高俅就出身於圓社,王明清的《揮塵後錄》記載,高俅球技高超,因陪侍宋徽宗踢球,被提拔當了殿前都指揮使,這要算是最早的著名球星之一了。

宋人劉邠的《中山詩話》則記載了另一個因踢球而揚名的人,秀才柳三複球技出眾,他知道宰相丁謂喜歡踢球,為了升官,他天天等候在宰相府球場的圍牆外,有一天終於等到球飛出了牆外,柳三複撿起球以還球為名進了相府,在拜見丁謂時,他把球拋在空中,一面跪拜,一面用頭、肩膀、後背等部位巔球,球一直未落地,丁謂見此大悅,給了柳三複一個官職。

從春秋時期到元明時代,蹴鞠經歷了發展到高潮的過程,但到了清代,這項活動卻走入了衰落。2023年,現代足球運動在英國誕生,揭開了足球發展的又一歷史篇章。

9樓:眾體**

足球是一項非常古老的運動,最早發源於中國。後來,古希臘、羅馬和日本興起了類似的用腳踢球的運動。中國的足球在古代稱為「蹴鞠」。

據史料和考古發掘,「蹴鞠」起源於黃帝時代。《戰國策》和《史記》是最早記錄「蹴鞠」的文獻典籍。漢代是「蹴鞠」發展的高潮時期,主要用於訓練士兵。

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唐代蹴鞠已有多種方式,有比賽顛球次數的「打鞠」,有場地中間掛網、類似網式足球的「白打」,有多人蔘與拼搶的「躍鞠」,還有設立球門的比賽。2023年2月4日,國際足聯在倫敦對外宣佈:

足球最早起源於中國──中國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然而中國古代的「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英國完成的。

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國。傳說在11世紀,英格蘭與丹麥之間有過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國人在清理戰爭廢墟時發現一個丹麥入侵者的頭骨,出於憤恨,他們便用腳去踢這個頭骨,一群小孩見了便也來踢,不過他們發現頭骨踢起來腳痛,於是用牛膀胱吹氣來代替它——這就是現代足球的誕生。

10樓:

是的!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就有了蹴鞠遊戲 ,也就是足球。 足球為世界第一大體育專案,各國人民非常喜愛,它起源於中國,但後來發展甚微。

足球(蹴鞠起源的故事

公元前307年,趙王經常帶著其親信騎著馬出城閒逛,好不威風。一日,來到一樹林,看到林中有野兔數只,國王金口一開,「抓活的」,遂兵分四路,合而逮之,不想驚嚇之中,野兔橫衝直竄,從馬群的平縫中紛紛逃去,一無所獲,眾人搖頭嘆著。一謀士突然眼前一亮,上前獻計「大王,這種圍豬很有趣,我們不妨用球代替兔子,不出宮門便可天天玩之。

現代足球

現代足球起源地是在英國,是**於12世紀前後他們和丹麥發生了一場戰爭,戰爭結束後英國人看到地上有丹麥士兵的人頭,由於英國對丹麥士兵非常痛恨,便踢起了那人頭。到19世紀初葉,足球運動在當時歐洲及拉美一些國家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已經相當盛行。直到2023年,足球運動的第一個文字形式的規則《劍橋規則》誕生了。

所謂的《劍橋規則》,即是在19世紀早期的英國倫敦,牛津和劍橋之間進行比賽時制定的一些規則。當時每隊有11個人進行比賽。因為當時在學校裡每套宿舍住有十個學生和一位教師,因此他們就每方11人進行宿舍與宿舍之間的比賽,現在的11人足球比賽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2023年10月26日,英國足球協會在英倫召開了現代足球史上十分重要的會議。比賽歸程草擬出來,但有些條文卻離今天的規則相距甚遠。比如當時有這樣一條:

當球從球門柱之間進入或在上面的空間越過,不論高度如何,只要不是被手扔、擊、運進去的,都算贏一球。那時球員的位置與陣形也不同於今天:每隊一名守門員、一名後衛、一名前衛和八名前鋒。

制定規則不久,陣形有所改變:一名守門員、兩名後衛、三名前衛和五名前鋒。所以上場比賽的隊員就是十一人了。

然而眾多的資料表明,中國古代足球的出現比歐洲更早,歷史更為悠久。我國古代足球稱為「蹴鞠」或「蹋鞠」, 「蹴」和「蹋」都是踢的意思,「鞠」是球名。「蹴鞠」一詞最早記載在《史記匪漲亓寫》裡,漢代劉向《別錄》和唐人顏師曾為《漢書·枚乘傳》均有記載。

到了唐宋時期,「蹴鞠」活動已十分盛行 ,成為宮廷之中的高雅活動。2023年7月,國際足聯前任主席阿維蘭熱博士來中國時曾表示:足球起源於中國。

當然,由於封建社會的侷限,中國古代的蹴鞠活動最終沒有發展成為以「公平競爭」為原則的現代足球運動。這個質的飛躍是在資本主義的英國完成的。

公元前307年,也就是戰國時期,趙武靈王改革,推行「胡服騎射」,趙國人學會了騎馬射箭。趙王經常帶著其親信騎著馬出城閒逛,好不威風。一日,來到一樹林,看到林中有野兔數只,國王金口一開,「抓活的」,遂兵分四路,合而逮之,不想驚嚇之中,野兔橫衝直竄,從馬群的平縫中紛紛逃去,一無所獲,眾人搖頭嘆著。

一謀士突然眼前一亮,上前獻計「大王,這種圍豬很有趣,我們不妨用球代替兔子,不出宮門便可天天玩之。」「好主意」趙王大加讚賞「這件事就交給你全權負責」。於是,足球運動便在中國誕生了。

但當時還屬於騎在馬上運動,稱之為「蹴鞠」。

到了漢代,有了專供比賽的足球場,稱之為「鞠城」,鞠城為長方形,兩端各有6個鞠室,呈月洞形,互相對稱,場地四周有圍牆。唐代是蹴鞠活動的昌盛時期,這一時期,不僅有了很大發展,而且足球運動開始對外出口,首先登陸的地方的英國。

蹴鞠本是作為一項完整的產品對外出口,便由於當時交通不發達,交通工具十分落後,經過數月的長途跋涉,蹴鞠在到達英國時,馬匹已經累死,只剩下一個球了。但就是這樣一個球,英國仍視之為珍寶,只限為王室的專有活動,禁止民間享受這種娛樂活動。

11世紀,丹麥人入侵英格蘭。一天,英格蘭人在挖戰場時,偶然挖出了幾個丹麥人的頭骨。想起丹麥人入侵的罪惡,這些英格蘭人極為憤怒,他們抬腳狠狠的衝著骷髏頭踢去,解憤之餘,又頗覺有踢足球的樂趣。

於是,挖戰場的英格蘭人越來越多的參加了這個踢「球」的行列,一群小孩見了便也來踢,不過他們發現頭骨踢起來腳痛,於是用牛膀胱吹氣來代替它——這就是現代足球的誕生。這種愛國行為打動了英國國王,為了獎勵人民,英國國王下令王室足球對民間開放。很快,足球運動在民間傳播開來,成為流行的體育娛樂活動。

12世紀初,英國開始有了足球賽。比賽是娛樂活動,一年兩次,一般在兩個城市之間舉行。主持人把球往空中一拋,比賽就算開始。

雙方就會一捆而上,大叫大喊,又踢又抱,哪一方能將球踢進對方的鬧市區,哪一方就算勝利。如果球中途竄入居民屋裡,運動員也就一窩蜂的衝進去亂打亂踢,常常把屋裡的東西砸得稀巴爛,房主只好自嘆倒黴。路上行人碰到球滾來,就會遭受一場飛來的橫禍。

因此在當時,球賽一來,人們就得躲避災難,關門閉戶,一直到球賽結束,才恢復正常。這樣的球賽遭到市民的強烈反對,英國**便下了一道禁令:規定足球比賽要在空地上進行,進入鬧市區者重罰,於是就出現了專門的足球場。

2023年10月26日,在倫敦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足球運動組織——英格蘭足球協會,並統一了規則,現代足球運動正式確立。

中國古代把腳踢球叫「蹴鞠」。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就有了蹴鞠遊戲。西漢時修建有「鞠城」,專供競賽之用。

唐代是蹴鞠活動的昌盛時期,出現了用灌氣的球代替了過去用毛髮之物填充的球,稱為「氣毯」,並用球門代替了鞠室。而在西方,公元10世紀以後,法國、義大利、英國等一些國家有了足球遊戲。到15世紀末有了「足球」之稱,後逐漸發展成現代的足球運動。

2023年10月26日,英國人在倫敦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足球運動組織——英國足球協會,並統一了足球規則,人們稱這一天為現代足球的誕生日。這次制定的足球規則共14條,它是現今足球規則的基礎。從2023年的第2屆奧運會開始,足球被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但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

2023年5月21日,國際足聯在巴黎成立。2023年起,每4年舉辦一次世界足球錦標賽(又稱世界盃足球賽),比賽取消了對職業運動員的限制。從此,現代足球運動日益發展。

在中世紀的英國,足球以成為許多年輕人所熱衷的一項活動。 他們在狹窄的街道上追逐皮球,經常將皮球踢到街邊人家的窗子 上。於是英國國王不得不下令禁止踢足球。

從12世紀到16世紀, 英國國王先後四次釋出過「足球禁令」。不過,由於足球運動的特殊魅力,禁令也未能使它夭折。

2023年,在英國謝菲爾德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足球俱樂部。 2023年,在英國又成立了第一個足球協會。從此,有組織的、在一定規則約束下的足球運動開始從英國傳遍歐洲,傳遍世界。

在19世紀末,足球運動在西歐國家已相當普及。在2023年第一屆奧運會上,就將足球列為比賽專案之一,結果丹麥隊以9:0 戰勝希臘隊,成為奧運會足球比賽的第一個冠軍。

2023年,英國、法國、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瑞典和瑞士七個國家的足球協會在法國成立了國際足球聯合會,並推選法國人蓋蘭為第一任國際足聯 2010南非世界盃主席。

足球起源於

世界盃發展史 中國唐代就出現 足球 的競技比賽,當時叫 蹴鞠 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隨後風靡世界。由於足球運動的快速發展,國際比賽也隨之出現。1896年雅典奧運會舉行時,足球就列為正式比賽專案,丹麥以9 0大勝希臘,成為奧運會第一個足球冠軍。因為奧運會不允許職業運動員參加,到了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

足球到底起源於哪個國家,足球起源於哪個國家?

我也有些同意一樓的同志的說法 俺們國家的人踢得最久 踢得也是最不行的之一 唉 悲劇啊 俺們貌似只進過一次世界盃的說.還是因為運氣好,沒遇到強隊.雖然我很愛國 但這是事實 只能祈禱這些傢伙越走越遠了.中國隊加油 以下是複製的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 足球的發源地到底是 英國還是中國?這...

足球到底起源於哪個國家啊,足球起源於哪個國家?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 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 古代足球 蹴鞠 哈巴斯托姆 漢代蹴鞠是訓練士兵的手段,制定了較為完備的體制。經過漢代的初步流行,唐宋時期蹴鞠活動達到高潮,甚至出現了按照場上位置分工的踢法。南宋 武林舊事 曾列出了 築球三十二人 競賽時兩隊的名單與位置被認為是歷史上的第一份足球 首發名單 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