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起源於哪個國家,金魚起源於哪個國家

2022-03-14 03:20:39 字數 5457 閱讀 139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千八百多年前(即後漢年代),壽司已在中國流傳,至公元700年壽司開始傳入日本。當時是一些商旅,用醋醃製飯糰,再加上海產或肉類,壓成一小塊,作為沿途的食糧,後來廣泛地流傳日本,當時的配料更用上各種剌身,併名為「江戶散鮨」亦稱「握鮨」,即是現今最受歡迎的壽司。

所以說壽司起源於中國。

壽司起源於哪個國家

2樓:它山石

壽司是日本傳統美食之一,主要材料是用壽司醋調味過的維持在人體體溫的飯塊,再加上魚肉,海鮮,蔬菜或雞蛋等作配料,其味道鮮美,很受日本民眾的喜愛。

早在公元200年即後漢年代,中國已開始流傳鮨這種食品,在辭典中的解釋為以鹽、醋、米及魚腓制而成的食品,宋朝年間,中國戰亂頻仍,這正好為逃難的充飢食品,而品種更多,由菜蔬類,魚類,肉類,甚至貝殼類都有。公元700年,即奈良年代,出外營商的日本商派將鮨流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人,用一些醋醃製過的飯糰,加上一些海產或肉類,壓成一小塊,整齊地排列在一個小木箱之內,作為沿途的食糧。直到公元2023年,即江戶年間,壽司才於日本廣泛流傳,成為一種普通的食品。

壽司起源於哪個國家

3樓:網路雞蛋

壽司:據說,壽司的製作方法是和水稻的種植技術一起從中國傳到日本的,有關資料記載,早在大約公元1世紀,中國的文學作品中就提到了壽司(),這個字首先出現於公元3至4世紀的中國辭典,後來漢字傳到日本,而壽司首次出現在日本的文學作品中,則已經是18世紀的事情了,壽司分12種,分別為卷壽司、大卷、手卷、細卷等。

二手握壽司(一個就是一貫):握壽司也稱「江戶前壽司」。底下是壽司飯,上面蓋生魚、貝、肉等食材。米飯和食材中間夾有海苔有芥末。

4樓:heart樂樂呵呵

當然是日本呢,現在也是提起壽司就想起日本

金魚起源於哪個國家

5樓:龍巔魚鄰

金魚的起源於中國,浙江的嘉興和杭州兩地。 據南北朝時期的《述異記》記載:「晉桓衝遊廬山,見湖中有赤鱗魚,後通過各方印證,此記載所說的「赤鱗魚」就是金魚的祖先——紅鯽魚。

在晉朝時期紅鯽魚是被當作天降神物,用於祈求好運。野生狀態下的紅鯽魚,體綠褐或灰色,唐代人們已開始特意的建築水池放養,紅鯽魚顏色也開始出現紅黃色鯽魚。宋朝人們已有家養金魚的習慣,宋徽宗不僅愛飼養金魚,而且還繪畫金魚。

相傳,南宋時期,宋高宗喜愛養寵,尤愛紅鯽魚,並特意在宮中建造水池放養,還下令從野外大規模蒐集紅鯽魚供其玩賞。其他達官顯貴紛紛效仿。紅鯽魚由原來的紅黃色金鯽魚逐步演變為各個不同品種的金魚。

到明代宮廷中盆養金魚多了起來,金魚搬進魚盆。至明末崇禎年間統稱為「金魚」。《轂山筆塵》記載:明朝皇宮中設有金魚盆,置於案頭供神宗皇帝朱翊賞玩。

6樓:大大的

作為觀賞魚,遠在中國的晉朝時代(265~420年)已有紅色鯽魚的記錄出現。在唐代的「放生池」裡,開始出現紅黃色鯽魚,宋代開始出現金黃色鯽魚,人們開始用池子養金魚,金魚的顏色出現白花和花斑兩種。到明代金魚搬進魚盆。

在動物分類學上是屬於脊椎動物門、有頭亞門、有頜部、魚綱、真口亞綱、鯉形目、鯉科、鯉亞科、鯽屬的硬骨魚類。金魚和鯽魚同屬於一個物種,在科學上用同一個學名(carassius auratus auratus)。

金魚是由野生鯽魚演變發展而成的。而野生鯽魚原產於亞洲,它的分佈只限於中國、日本、越南等國。現在歐洲和美洲一些河流中雖然也有鯽魚,但都是從亞洲移植過去的。

主要起源於宮廷貴族,後流傳到民間,成為雅俗共賞的觀賞物。

最早的金魚是飼養在皇宮和貴族花園的池塘中的,後來才慢慢的轉變到養到魚缸中,其間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人們不斷的將這些金魚雜交培育,讓其遺傳性穩定,才有了現在這麼多金魚品種,所以金魚是許多代人精心培育的結晶,是國家的瑰寶。

金魚是我國人民樂於飼養的觀賞魚類。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活的藝術品,因而為人們所喜愛。根據史料的記載和近代科學實驗的資料,科學家已經查明,金魚起源於我國普通食用的野生鯽魚。

它先由銀灰色的野生鯽魚變為紅黃色的金鯽魚,然後再經過不同時期的家養,由紅黃色金鯽魚逐漸變成為各個不同品種的金魚。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由金鯽經人工培育演變而來的,主要起源於宮廷貴族,後流傳到民間,成為雅俗共賞的觀賞物。

最早的金魚是飼養在皇宮和貴族花園的池塘中的,後來才慢慢的轉變到養到魚缸中,其間經歷了漫長的歲月,人們不斷的將這些金魚雜交培育,讓其遺傳性穩定,才有了現在這麼多金魚品種,所以金魚是許多代人精心培育的結晶,是國家的瑰寶。

金魚是我國人民樂於飼養的觀賞魚類。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活的藝術品,因而為人們所喜愛。根據史料的記載和近代科學實驗的資料,科學家已經查明,金魚起源於我國普通食用的野生鯽魚。

它先由銀灰色的野生鯽魚變為紅黃色的金鯽魚,然後再經過不同時期的家養,由紅黃色金鯽魚逐漸變成為各個不同品種的金魚。作為觀賞魚,遠在中國的晉朝時代(265~420年)已有紅色鯽魚的記錄出現。在唐代的「放生池」裡,開始出現紅黃色鯽魚,宋代開始出現金黃色鯽魚,人們開始用池子養金魚,金魚的顏色出現白花和花斑兩種。

到明代金魚搬進魚盆。在動物分類學上是屬於脊椎動物門、有頭亞門、有頜部、魚綱、真口亞綱、鯉形目、鯉科、鯉亞科、鯽屬的硬骨魚類。金魚和鯽魚同屬於一個物種,在科學上用同一個學名(carassius auratus auratus)。

金魚是由野生鯽魚演變發展而成的。而野生鯽魚原產於亞洲,它的分佈只限於中國、日本、越南等國。現在歐洲和美洲一些河流中雖然也有鯽魚,但都是從亞洲移植過去的。

有關金鯽魚的記載,最早見之於我國戰國時期的《山海經》(公元前460年,距今2023年前)。《山海經》是一本經濟地理名著。該書中提到「睢水出焉,東南流注於江,其中多丹粟,多文魚」。

這裡的「睢水」推斷可能是今天的灘河,在今安徽、江蘇兩省境內,往東南方向經洪澤湖、高郵湖而注入長江;文魚即是金鯽魚。這說明距今2023年前,我國就已經發現了金鯽魚。但學者們普認為,中國正式飼養金鯽魚,應起始於晉朝,證明這一史實的著作有《抱朴子》、《博物志》等,特別是公肪所(公元460?

08年)著《述異記》,記載有:「晉桓衝遊廬山,見湖中赤鱗魚,即此魚也」。又云:

「朱衣鮒,泗州永泰河中所出,赤背鯽也」。這一古代文獻充分證明,金鯽魚飼養最早始於晉朝(公元265?19年),距今約1700多年,上述文獻中所謂赤鱗魚即紅色鱗片的魚,朱衣鮒與赤背鯽同義,即紅色(或紅色背部)的鯽魚,顯然當時還不叫金魚。

在晉以後的南齊有位叫蕭銳的人在他的《高僧傳·釋曇霽傳中》,也對廬山西林寺的紅黃鯽魚有過記載:「廬山……西林院秀池中赤鮒,龍也。」古人也稱寺為院,文中西林院即西林寺;古人稱鯽為鮒,赤鮒即赤(紅)色的鯽魚。

稍後南朝的梁武帝大通三年的《叢林記拾》中對紅黃色鯽魚也有記載:「朱鮒,廬山西林寺秀池中,世界罕有……」。在其他一些史料中,也有關於紅黃色鯽魚的記載。

據可以查到的史料,廬山西林寺是最早見到紅黃色鯽魚的地方。這距今至少有2023年的時間了。不過,根據史料分析,這時的紅黃色鯽魚大概是在自然條件下生活的,和銀灰色的鯽魚處於同樣的野生環境中,只是由於體色的原因,才引起人們的特別注意。

雖然在秀到池中可見到紅黃色鯽魚的存在,但很難斷定這是從池中銀灰色鯽魚變異而來,還是人為特意放養的,所以還不能確切地說這是人為地有意識地飼養金魚的開始。但從實際所達到的效果來看,紅黃色鯽魚經多年飼養,是終於會成為金魚的。中國金魚的祖先,可能就是廬山西林寺池中的那種赤鱗鯽魚以及同期各地的野生紅黃色鯽魚。

因而我們有理由說,中國金魚的飼養,可能最早就產生於廬山西林寺和其他一些地方。晉朝始於公元265年,止於420年。因而,按最保守的推算,把公元420年作為金魚的起源年,至今也已有1500多年了。

這可以從史料及歷代生物學者用科學方法研究得出的結果得到驗證。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除對紅黃色鯽魚的最早發現作了記載之外,還作了如下推論:「金魚有鯉鯽鰍鱉數種,鰍鱉尤難,秋金鯽耐火,前古罕知……自宋始有蓄者,今則處處人家養玩矣。

」可見金魚原有四種,只有金鯽自宋朝以來繼續不斷有人飼養,則明朝時已經傳播到各地,處處有人養玩了。並指出金鯽魚(金魚)祖先就是晉朝桓衝在廬山發現的赤鱗魚。

金魚起源於我國。我國金魚向外傳播首先是傳入東鄰日本,而後漸及世界各地。有關金魚的日本書籍,始見於17世紀中葉之後,它們在論及日本金魚的**時,都無一例外地認為日本原無金魚,日本金魚是在400多年前的2023年從中國輸入的。

近百年來,不少日本學者論證了金魚從中國傳入日本的史實。其中,論述最詳盡、最系統的是日本著名水產專家、近代大學農學院鬆井佳一教授。鬆井佳一研究金魚數十年,有許多關於金魚的專著,他在其所著《金魚大鑒》(1972)中詳細敘述了公元649-765年間,中日兩國使者往來頻繁,日本遣唐使親眼看到的中國飼養金魚的情況;指出中國金魚是在日本德川時代,即17世紀初葉前後分多次傳入日本的事實;考證了日文「金魚」一詞,首先出現於2023年出版的《長崎學林》一書,並指出從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傳入日本後,「金魚」這個名詞才在日本有了廣泛的傳播。

根據鬆井教授的研究,中國飼養金魚的技術也與金魚一道,同時傳入日本,對日本剛剛開始的金魚養殖業起了重要的借鑑作用。對此,他在《金魚大鑒》中特意刊載了《

三文魚壽司最早發源於哪個國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挪威人為了賣自己產的三文魚而在上個世紀末開始試圖開拓日本這個市場。日本人一直都吃三文魚,但是從來不把三文魚當成可以生食的產品。挪威**此前一直補貼本國的捕魚業,但終於決定開始減少這種違反經濟學常識的補貼。

但為了不要傷害捕魚業從業者的利益,挪威想開闊市場,將自己國家的魚推向世界。日本作為一個吃魚很多的國家,自然成為了他們的首要目標。

壽司或者叫做紫菜包飯到底是哪國發明的,起源於**

9樓:邰懌何瑩然

在日本,壽司料理又名漢字「鮨及鮓」。這兩個在中文裡不常用到的字,都是指用鹽漬可以久藏的魚類。據考證,現今的壽司便是由鹽醃製的魚類發展而來,大約在西元三世紀由中國沿海地方傳至日本,原先只是以鹽醃製的鹹魚,後來改為以米飯醃魚,製成後將魚與米飯一起食用,這即是現今壽司料理的前身。

雖然壽司最早來自中國,但在千餘年發展之後,卻成為日本文化的代表之一!!!其實,壽司的名字是因為壽司吃起來有點酸酸的,因此當時日本人一邊吃一邊喊著好酸!好酸!

就這樣喊著喊著就喊出了壽司的讀音羅。壽司的漢字原為「鰭」,意思是隻以鹽醃製成的魚肉,因為所有利用魚所做的料理當中,就屬壽司最好吃了,因此在魚字旁再加上旨字,就出來這各漢字了,早在後漢時期,壽司已在中國廣為流傳了,直到西元700年時壽司才開始慢慢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商人是為了長途的商旅,即用醃製的飯糰加上海鮮或肉類,壓成一小塊長型的形狀,作為沿途食用的糧食,這即是現今壽司料理的前身,雖然壽司最早源自於中國,但在千餘年發展之後,已成為日本飲食文化的一大代表之一。

鮨、鮓源自中國

壽司雖然是日本食品,但源本來自中國。壽司亦作「鮨」,這個字首先出現於公元前3至4世紀的中國辭典《爾雅.釋器》,其中記載「肉謂之羹,魚謂之鮨。」意指肉醬叫羹(也叫醢,hǎi,ㄏㄞˇ),而攪碎的魚肉叫鮨(qí,ㄑ-ˊ)。

壽司的另一寫法「鮓」出現在五百多年後,公元2世紀中國漢朝的另一本辭典。劉熙的《釋名.卷二.釋飲食第十三》中記載「鮓滓也,以鹽米釀之加葅,熟而食之也。」意指鮓滓是種用鹽、米等醃製,讓魚肉發酵後剁碎,煮熟後進食。

一百年後,漢字傳到日本,鮨、鮓兩字已混為一談。中國也停止用米來釀製食品,到了明代,鮨、鮓更從中國菜中消失了。

麻將起源於那個國家,麻將起源於哪個國家?

麻將的起源在中國 麻將是中國的國粹,中國人總是愛以搓八圈或是以桌上游泳來稱呼,近來更有醫學研究發現,老年人多打麻將可以預防老人痴呆症,不可諱言,麻將是一件令人不能自己的博奕遊藝,但是你知道麻將的由來嗎?麻將本名應是 抹將 抹的是水滸傳的108個好漢。相傳元末明初有個名叫萬秉迢的人,非常推崇施耐庵筆下...

足球到底起源於哪個國家,足球起源於哪個國家?

我也有些同意一樓的同志的說法 俺們國家的人踢得最久 踢得也是最不行的之一 唉 悲劇啊 俺們貌似只進過一次世界盃的說.還是因為運氣好,沒遇到強隊.雖然我很愛國 但這是事實 只能祈禱這些傢伙越走越遠了.中國隊加油 以下是複製的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現代足球起源於英國 足球的發源地到底是 英國還是中國?這...

籃球起源於美國嗎,籃球起源於哪個國家?

籃球是加拿大人在美國發明的。是的,籃球起源雨美國,是一個體育老師發明的,到20世紀傳到中國來的,歷史不算悠久,但是收到很多人的喜歡 悲哀啊你們一定沒看過報紙,其實最早的是中國人,把球扔進掛在樹上的筐裡,以次來得分,宋朝就有這種比賽了 國人啊,悲哀 籃球起源於哪個國家?美國!最好的答案!呵呵 籃球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