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代有哪些刑罰,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

2022-01-04 21:57:35 字數 4619 閱讀 2188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封建社會有傳統的五大刑罰:笞、杖、徒、流、死。

具體請參見以下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奴隸五刑和封建五刑為主。

3樓:

很多,估計要寫篇大**了。

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

4樓:杞開濟

夏代起確立了墨、劓、剕、宮、大辟。 商代刑法嚴酷。盤庚規定「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暫遇奸宄,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 .

死刑除去斬刑外,還有醢、脯、焚、剖心、刳、剔等刑殺手段。 西周形成以圜土之制、嘉石之製為名的徒刑、拘役等刑罰,以及贖刑、流刑等制度作為五刑的補充,這一時期為奴隸制刑罰的成熟階段。 春秋戰國時期仍然以五刑為主,殘酷性並沒有改變、商鞅被處死時,即用車裂之刑,這一時期為奴隸制刑罰向封建制刑罰過渡的階段。

秦刑罰出現了新的變化,主要有笞、杖、徒、流放、肉、死、羞辱、經濟、株連八大類。其中前五類相當於現代的主刑,後三類相當於現代的附加刑。秦法尚未形成完整的體系,有明顯的過渡的特徵。

漢代對刑罰進行了改革,漢文帝十三年,下詔廢除肉刑,著手改革刑制。具體有:凡當完者,完為城旦舂;當黥者,髡鉗為城旦舂;當劓者,笞三百;當斬左趾者,笞五百,當斬右趾者,棄市。

這樣就改變了原「五刑」制度。但是也出現問題:1、斬右趾,改為棄市,擴大了死刑範圍;第二,以笞代替劓刑、斬左趾,結果受刑者「率多死」。

後,漢景帝又兩次下詔減少笞數,第一次是笞五百減為三百,笞三百減為二百。第二次是笞三百減為二百、笞二百減一百。改革之後,除死刑以外,還有笞刑,而宮刑未改。

到東漢初,明帝詔中又提到斬右趾,說明又以此刑代替棄市,把文帝時由輕入重的一項又回來,至此,兩漢肉刑有宮和斬右趾。 關於徒刑,漢初沿用秦制。但是漢代已經有了明確的刑期。

如髡鉗城旦舂,五歲刑;完城旦舂,四歲刑;鬼薪白粲,三歲刑;司寇和作如司寇,皆二歲刑,男罰作和女復作,皆一歲到三月刑。此外,漢代另有「顧山」,是隻用於女犯的刑罰,因此也稱為「女徒顧山」。 此外,兩漢還沿用秦代及以前的罰金、徙邊等刑罰。

另外有禁錮刑,是漢為禁止官史結黨,對有朋黨行為的官吏及其親屬,實行終身禁為官的政策。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刑罰體系較前朝有了很大的變化,刑罰的總的變化的特點是逐漸寬緩。「割裂肌膚,殘害肢體」的刑罰手段逐漸減少,向新的封建制五刑過渡。

主要體現在:1、廢除宮刑制度。北朝西魏在大統十三年(公元547年)下詔禁止宮刑:

「自今應宮刑者,直沒官,勿刑。」北齊在天統五年(公元569年)也詔令廢止宮刑:「應宮刑者普免為官口」。

2、規定了鞭刑與杖刑。這一刑罰緣於北魏,併為北齊北周沿用。3、規定流刑為減死之刑。

南北朝時期,把流行作為死刑的一種寬待措施。如北周時規定流刑為五等,每等以五百里為差,以據都城二千五百里為第一等,至四千五百里為限,同時附加鞭刑。4、緣坐範圍有所變化,這種變化主要體現在對婦女緣坐的變化上,總的趨勢是縮小範圍,但司法實踐中卻多有擴大。

在整個南北朝時期緣坐的範圍也有反覆。《樑律》創從坐婦女免處死刑的先例。 隋《開皇律》刪除不少苛酷的刑罰內容。

廢除不少殘酷的生命刑,把死刑法定為絞、斬兩種。對流刑、鞭刑均作修改。隋文帝明確說明:

「絞以致斃、斬則殊形,除惡之體,於斯已極」,所有 「梟首轘身」與「殘剝膚體」的鞭刑都廢除不用,確立了封建制五刑。 唐刑罰比以前各代均為輕,死刑、流刑大為減少。死刑只有絞斬兩種;徒刑僅一年至三年;笞杖數目也大為減少。

更重要的是,其適用刑罰以從輕為度;唐律被認為是我國古代社會「得古今之平」的刑罰中的典範。 宋創設了一些新的刑罰制度。1、刺配刑。

宋太祖為寬貸雜犯死罪而立刺配之法,刺面、配流且杖脊,是對特予免死人犯的一種代用刑。但後來則成了常用刑種之一。2、凌遲刑。

宋時將五代的法外刑凌遲作為法定刑種,初時適用於荊湖之地所謂以妖術殺人祭鬼的犯罪。但後來適用範圍越來越廣泛。3、折杖法。

宋太祖創立折杖法,作為重刑的代用刑。但因存在不足,即「良民偶有抵冒,致傷肢體,為終身之辱;愚頑之徒,雖一時創痛,而終無愧恥。」所以,在徽宗時又對徒以下罪的折杖刑數重作調整,減少對輕刑犯的危害。

元法初為習慣法,成吉思汗時有斬決、流放、責打條子等刑罰,後逐漸向漢代的五刑體制過渡,並最終實行。但其死刑中無絞刑,凌遲為法定死刑。 元朝仍保留許多習慣法,包括不少肉刑。

一般人犯盜竊罪,除斷本罪外,「初犯刺左臂,再犯刺右臂,三犯刺項。」「強盜初犯即須刺項」,只有蒙古人可不受此刑。為了維護僧侶的特權,元律規定「毆西番僧者截其手,罵之者斷其舌」。

元有警跡人制度。強竊盜犯在服刑完畢後,支付原籍「充警跡人」。在其家門首立紅泥粉壁,上開具姓名,犯事情由,由鄰居監督其行止,且每半年同見官府接受督察。

五年不犯者除籍,再犯者終身拘籍。 明清刑罰有新的發展變化,其特點是刑罰更加殘酷化,並大量復活了肉刑。明清時的刑罰變化有:

1、死刑。明、清兩朝在法律上恢復了梟首示眾之刑,並且範圍逐步擴大。此外,明清時期的死刑執行方面還有一些更加殘酷的方式,如「剝皮實草」、「滅十族」、戮屍等。

清朝針對死刑還有一個獨特的制度,即斬立決和監候制度。 2、充軍刑。「充軍」創制於明代,但是不以充軍為本罪。

清朝的充軍則作為流罪的加重刑,並以充軍為本罪。而且充軍的條目也較明代增加。 3、發遣刑,這是一種比充軍重的刑罰。

明代時只限軍官和軍人,永不得回原籍。清時則包括犯徒罪以上的文武**,還可以有機會放還。 4、枷號,是明朝首創的恥辱刑。

在明代還變成一種致命的酷刑。清時對一些倫理性和風化犯罪,用此法。 明代還有庭杖制度。

指在殿庭前對違抗皇命的大臣直接施以杖刑的法外刑罰。

中國古代有哪些刑罰

5樓:華律網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中國曆代的作物有哪些?

中國古代有那些刑罰

中國古代刑罰的分類

6樓:

中國古代刑罰的分類在不同的時代有所不同,具體分類如下:

1、原始社會:舜禹統治的時期確認不少有關處罰的習慣。《尚書·舜典》載有:

「象以典刑,流宥五刑。鞭作官刑,撲作教刑,金作贖刑。眚災肆赦,怙終賊刑。

欽哉! 欽哉!惟刑之恤哉。

」《尚書·呂刑》對原始社會末期的處罰方式作了這樣的說明:「苗民弗用靈,制以刑,淮作王虐之刑曰法」,「爰始淫為劓、刵、諑、黥」。又據《後漢書·刑法志》說:

「(禹)自以德衰而制肉刑」。

2、夏代:逐步確立了墨、劓、剕、宮、大辟的五刑制度。

3、商代:刑法嚴酷。盤庚規定「乃有不吉不迪,顛越不恭,暫遇奸宄,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死刑除去斬刑外,還有醢、脯、焚、剖心、刳、剔等刑殺手段。

4、西周:形成以圜土之制、嘉石之製為名的徒刑、拘役等刑罰,以及贖刑、流刑等制度作為五刑的補充,這一時期為奴隸制刑罰的成熟階段。

5、春秋戰國時期:仍然以五刑為主,殘酷性並沒有改變、商鞅被處死時,即用車裂之刑,這一時期為奴隸制刑罰向封建制刑罰過渡的階段。

6、秦:刑罰出現了新的變化,主要有笞、杖、徒、流放、肉、死、羞辱、經濟、株連八大類。其中前五類相當於現代的主刑,後三類相當於現代的附加刑。

秦法尚未形成完整的體系,有明顯的過渡的特徵。

7、漢代:對刑罰進行了改革,漢文帝十三年,下詔廢除肉刑,著手改革刑制。漢景帝又兩次下詔減少笞數,改革之後,除死刑以外,還有笞刑,而宮刑未改。至此,兩漢肉刑有宮和斬右趾。

關於徒刑,漢初沿用秦制。但是漢代已經有了明確的刑期。此外,兩漢還沿用秦代及以前的罰金、徙邊等刑罰。

另外有禁錮刑,是漢為禁止官史結黨,對有朋黨行為的官吏及其親屬,實行終身禁為官的政策。

中國古代刑罰有哪些?

中國古代的刑罰有多少種

7樓:白西園形意拳

1.檀香刑,檀香刑在古代殘酷刑罰中也可以排到前榜的名次,光聽這個名字,

殺人的版東西不是刀,不是劍權,不是各種金屬利器,而是一根檀香木,檀香木是一種藥材,**昂貴,用來殺人確實有點奢侈,將檀香木削成寶劍的樣子,放在鍋裡煮,一直煮到檀香木柔韌勁十足,行刑當天,犯人會趴在板凳上脫掉褲子,把檀香木直接插入犯人的菊花,光聽就令人菊花一緊,行完這種刑罰犯人頂多半死不活,並不會一命嗚呼,這種神罰是不是很殘酷?那讓我們看看更殘酷的吧。

2.浸豬籠,古代的女人是非常卑微古代的女人是非常卑微的地位,每一個女人的丈夫都會有三七喜切,很少有女人能被丈夫獨寵,所以呢,古代女人就想去搞外遇,但是古代的避孕功能並沒有現在的避孕紅,但是古代的避孕功能並沒有現在的避孕功能,這麼科學,這麼萬無一失,很有可能懷孕,如果公家上報,就是要行進豬籠,將女人放入一個竹籠當中,然後墜入河中或者,然後墜入河中,或者是海中,一直到這個女人的屍體腐爛,腹中的孩子自然不活也變成死胎,至於這個死胎從不從身體內滑出就看天意,怎麼樣?是不是古代的女人,很可憐,你是不是慶幸自己在一?

,你是不是慶幸自己在一個現代又科學的地方?還有更恐怖的刑法……………

中國曆代王朝,中國古代的全部王朝包括每個朝代的的時間

夏朝 前2070年 前1600年 禹建立的國家,夏禹國,初於中嶽嵩山 古稱外方山 南麓陽城 河南登封 後遷於方山 古稱龍山 東麓潁水居夏,夏邑 河南禹州 後稱陽翟。太康遷斟鄩 河南偃師 仲康,相,癸桀王數代均都於斟鄩。孩子 你認為 歷代王朝起始時間 皇帝 建都 很好找嗎 你知不知道中國5000年曆經...

中國曆代著名詩詞人及其代表作,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哪些

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有 王勃 陳子昂 王維 孟浩然 王昌齡 高適 岑參 李白 杜甫 劉長卿 韋應物 韓愈等等。1.王勃 王勃 約650年 約676年 字子安,漢族,唐代文學家。古絳州龍門 今山西河津 人,出身儒學世家,與楊炯 盧照鄰 駱賓王並稱為 王楊盧駱 初唐四傑 王勃自幼聰敏好學,據 舊唐書 記載,...

中國古代對女人的刑罰,中國古代女子的十大酷刑是什麼?

求古代對女性5大酷刑 1.刑舂 古代對婦女犯罪施用的一種刑罰。在施以黥 劓等肉刑後押送官府或邊境軍營,服晒穀 舂米之勞役。2.拶刑 古代對女犯施用的一種酷刑。拶是夾犯人手指頭的刑罰,故又稱拶指,唐宋明清各代,官府對女犯慣用此逼供。3.杖刑 隋唐以來五刑之一。宋明清三代規定婦人犯了奸罪,必須 去衣受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