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咳嗽,怎樣治療咳嗽

2022-01-04 10:04:46 字數 5638 閱讀 2008

1樓:手機使用者

咳嗽食療方: 1.二果豬肺湯 [原料]羅漢果15克,無花果50克,豬肺1具,苦杏仁10克。

[製法]先將苦杏仁揀雜,洗淨,放入溫開水中泡脹,去皮尖,連同浸泡液放入碗中,備 用。將羅漢果、無花果分別揀雜,洗淨,晾乾或晒乾,切成片,待用。將豬肺放入清水 中漂洗1小時,除雜後,切成片狀,擠盡水分,放入沙鍋,加清水足量(以浸沒肺片為度 ),大火煮沸,撇去浮沫,烹入料酒,加入杏仁,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待豬肺熟爛,放 入羅漢果、無花果片,繼續用小火煨煮30分鐘,加精鹽、味精,拌勻即成。

[吃法]早晚2次分服,或分2次服用,以淡食為宜,吃豬肺,嚼食羅漢果、無花果片,飲 湯汁。 [功效]養陰清肺,止咳化痰。本食療方適用於肺癌陰虛燥咳者。

[評介]羅漢果又稱「長壽果」,為我國名貴特產,因其具有特殊的清肺止咳、防癌抗衰 作用,已經引起國內外醫學專家們的高度重視。有學者報道,在中醫臨床防治腫瘤的實 踐中,以開水泡羅漢果當茶飲,每日1個,在**肺癌、喉癌、鼻咽癌等病症中,收到了 較好的清肺止咳、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利咽開音的效果。無花果乾果的水提取物,經 活性碳、丙酮處理後所得活性物質有抗艾氏肉瘤的作用。

國外科學家認為,無花果含有 一種防癌因子,能防止早期癌症的形成。以上二味,佐以杏仁,與豬肺煨煲成湯餚,不 僅對肺癌陰虛燥咳患者有養陰清肺、止咳化痰功效,而且可增強機體的抗癌能力,有效 地遏制癌症,患病期間適宜經常服食。 2.

魚腥草燉雪梨 [原料]魚腥草100克,雪梨250克,白糖適量。 [製法]先將新鮮雪梨洗淨,晾乾後,連皮切成碎小塊,梨核部分可棄去,備用。將魚腥 草揀雜,洗淨,晾乾後切成碎小段,放入沙鍋,加水適量,煮沸後用小火煎煮30分鐘, 用紗布過濾,去渣,收集過濾液汁再放入沙鍋,加入生梨碎小塊,視需要可加適量清水 ,調入白糖,用小火煨煮至梨塊完全酥爛,即可食用。

[吃法]早晚2次分服,吃梨,飲湯汁。 [功效]清肺止咳,清化痰熱。本食療方適用於肺癌患者,對肺癌痰多、吐黃稠膿痰者尤 為適宜。

[評介]魚腥草性味辛,寒,功專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是一味療效明顯的中草藥,尤能 清肺熱,中醫臨床為**痰熱壅肺,咳嗽痰黃之症所常用,因能解毒消癰,亦為**肺 癰之要藥。現代藥理研究證明,用噬菌體去試驗,魚腥草有抗噬菌體作用,提示有抑癌 活性。雪梨性涼,味甘微酸,有生津潤燥、清熱化痰等功效,善治熱病津傷、痰熱咳嗽 等症。

我國古代醫家推崇說:「胸中痞寒熱結者可多食生梨。」上二味配伍,不僅可潤 肺涼心、消痰降火,而且有較好的抑癌防癌功效,對中老年肺癌熱結痰多、吐黃稠膿痰 者尤為適宜,堅持服食,有較明顯的輔助**作用。

3.杏仁荸薺藕粉羹 [原料]苦杏仁15克,荸薺50克,藕粉50克,冰糖15克。 [製法]先將苦杏仁揀雜,放入溫開水中泡脹,去皮尖,連同浸泡液放入碗中,備用。

將 荸薺洗淨,除去荸薺頭及根鬚,用溫開水衝一下,連皮切碎,剁成荸薺泥糊,待用。燒 鍋置火上,加清水適量,放入杏仁浸泡液,煎煮30分鐘,過濾取汁,與荸薺泥糊同放入 鍋中,拌和均勻,小火煨煮至沸,拌入調勻的溼藕粉及冰糖(研末),邊拌邊煨煮成羹 。 [吃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肺止咳,化痰抗癌。本食療方適用於肺癌痰熱咳嗽。 [評介]苦杏仁擅長祛痰止咳、平喘潤腸,為臨床用於痰熱咳嗽之要藥。

據現代醫學體外 實驗證明,杏仁熱水提取物粗製劑對人子宮頸癌jtc26株的抑制率可高達70%。日本學者 認為,苦杏仁對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荸薺性味甘,寒,擅長清熱化痰、消積補肺, 與苦杏仁配伍,佐以有滋補止血功效的藕粉煨煮成羹,尤其適合於肺癌痰熱咳嗽者服食 ,不僅可增強抗癌功效,而且可清肺止咳、消積化痰,發揮較好的輔助**作用。

4.橄欖蘿蔔飲 [原料]青橄欖400克,白蘿蔔1000克。 [製法]先將青橄欖揀雜,洗淨,盛入碗中,備用。

將白蘿蔔放入清水中浸泡片刻,反覆 洗淨其外皮,除去白蘿蔔蒂頭及根鬚,連皮剖開,切成片或切成條狀,與洗淨的橄欖同 放入沙鍋,加水足量,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40分鐘,加少許精鹽,拌勻即成。 [吃法]當飲料,隨意服食,或分數次服食,當日服完。服食時,吃蘿蔔、飲湯汁,並嚼 食橄欖,緩緩嚥下。

[功效]清肺化痰。本食療方適用於肺癌痰熱咳嗽。 [評介]橄欖又稱「青果」,為我國特有的珍貴水果,有「中國橄欖」的美譽。

橄欖在我 國,自古入藥,性味甘酸,平,功專清熱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開胃降氣。近代 醫學研究發現,青果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臨床應用中,以青果為主對肺癌**後出現 口乾心煩、咽喉疼痛、聲音嘶啞、咳嗽咯血等症有較好的**效果。白蘿蔔性味辛甘, 涼,功能化痰熱、消積滯、解毒、寬中、下氣。

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表明,白蘿蔔具有抗 癌作用。臨床藥膳食療運用中也觀察到,以蘿蔔烹調的各種菜餚,經常食用,確實有防 癌作用。橄欖與白蘿蔔配伍製作的飲用湯餚,其清肺化痰功效更加顯著,作用溫和而持 久,尤其適合中老年肺癌患者及其經**後併發出現的痰熱咳嗽、熱結痰多等症。

以上僅供參考,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祝你早日** 《紹興鼕鼕》答題專用 ,請誤複製。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

2樓:睿爸育兒記

**咳嗽有什麼好辦法?#星知計劃#

3樓:女性保健科普

各種咳嗽怎麼**,用藥大不同

怎樣**咳嗽?

4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是呼吸道不適的最常見的症狀之一。當喉嚨、氣管的神經末梢或肺部受刺激的時候,就可能誘發咳嗽,這是人體的神經反射,目的是通過咳嗽排出痰、肺內氣體等。咳嗽的**有哪些?

咳嗽期間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有助於止咳?

咳嗽的**有哪些?

當我們聞到刺鼻的怪味時,會咳嗽,當離開這個含有異味的區域時,我們就不再咳嗽。事實上,咳嗽多數與呼吸道疾病有關,例如普通感冒、哮喘、細支氣管炎、假膜性喉炎、流行**冒、肺炎等,都可能伴有咳嗽。所以,首先要明確咳嗽的**,**解除了,咳嗽一般就會好轉。

咳嗽一直不好可以喝得甫沁言清茶,是中草藥方祛痰,平喘,從根本上調理呼吸道止咳。

5樓:睿爸育兒記

**咳嗽有什麼好辦法?#星知計劃#

6樓:和倫衣戊

川貝蒸梨,放冰糖。先把梨洗乾淨在梨的頂部開個口把梨裡面的內心挖去,放上川貝粉(在中藥店買),然後放冰糖隔水蒸。大概20分鐘,這樣就可以了。不妨試試看,應該很好的。

咳嗽怎麼**

7樓:圖圖姑姑

咳嗽一般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咳嗽是機體的一種反射性保護性動作。病理性咳嗽則是在許多致**素的作用下,導致以咳嗽為主,並伴有其他兼證的一種病症。

它是由外感六淫,即風、寒、暑、溼、燥、火或內傷七情、飲食等臟腑功能失常累及於肺,致使肺的宣發肅降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起。常年皆可發生。臨床以咳嗽,無痰或有痰,痰量可多可少,痰液或稀或稠,痰色可黃可白等為主症,同時兼見其他症狀。

其**法則,外感以宣散為主,內傷以調理臟腑功能為要,以達止咳之目的。

您如果想**咳嗽需要分清患者是哪種咳嗽,方能對症下藥。咳嗽型別有:傷風咳嗽、風寒咳嗽、風熱咳嗽、風痰咳嗽、肺燥咳嗽、肺痛咳嗽、痰飲咳嗽、痰火咳嗽、痰熱咳嗽、肺熱咳嗽、陰虛咳嗽、五臟咳嗽、久嗽、肺癆咳嗽、肺痿咳嗽。

女性身體特殊,再加上患者患病時間較久,中醫**的效果會更好。

祝患者早日**!

咳嗽怎麼治最有效的方法

8樓:一紙寡言

每當變天的時候,有許多的人經常會出現咳嗽的症狀,也有部分人是由於天生就患有咳疾,所以經常性的會咳嗽。咳嗽不僅會讓整個人感覺身體不舒適,而且還可能會引發咽喉到的各種疾病,因此很多人都在找尋**咳嗽的方法,但是最後無疾而終,這也讓很多人都感覺非常的失望。但醫學家表示,其實生活當中有許多的小方法都能夠**咳嗽。

**咳嗽的方法究竟有哪些?第一個常用的方法就是用梨子和冰糖一起來蒸水喝。

冰糖雪梨不僅是一種比較好喝的飲料,而且對於人來說也是非常好的一種養生產品,經常性的喝不僅能夠**咳嗽,也能夠達到潤喉養胃的效果,對於部分長期咳嗽的人來說,這種方式是非常有效果的。

第二個比較常用的方法是每天儘量用溫開水來代替白開水。

在早晚的時候,應該要多喝熱水,每天堅持喝2到3杯熱水,對人的身體非常的有好處能夠保護人的喉嚨。對於一些喜歡咳嗽的人來說,經常喝熱水能夠讓自己的咳嗽現象有所緩解,有部分人正處於咳嗽高發時期,就應該在平時避免和一些冷水,儘量多喝燒開了的熱水,這樣才能夠讓自己的這種不舒適的症狀逐漸的緩解。

第三個比較常用的方法在生活當中多吃性溫的食物。

性寒的食物吃多了對人的身體並沒有太大的好處,尤其是女性,女性常吃寒性食物,將會導致月經不調,子宮收縮異常等多種情況,而對於一些本身就出現了咳嗽現象的人來說,更是應該要注意這一點,多吃一些性溫的食物能夠緩解自己的咳嗽,溫性的食物也有很多比較常見的溫性食物,除了在上文當中提到的梨子之外,還有金銀花,菊花甘草等。

咳嗽病不是一日兩日就能治好的,應該要做好長期備戰的準備,在平時要注意自己的飲食,多吃一些溫性的食物,同時還應該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極易導致咳嗽進一步嚴重化。除此之外,咳嗽還應該要在平時找尋一些比較好用的方法,比如說多喝熱水或者是做冰糖雪梨,這些方法都是有神奇功效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是指肺氣上逆作聲、咯吐痰涎或乾咳無痰的病症。臨床分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類,外感咳嗽,多因六淫外邪侵襲肺部,使肺氣不得宣發所致;內傷咳嗽,多因臟腑功能失調,累及肺臟,使肺失肅降而成。外感咳嗽是新病,**以疏散外邪,宜通肺氣為主,使邪去正安。

內傷咳嗽是宿疾,**以調理臟腑功能為主,有健脾、養肺、益氣、補腎、清肝、化痰順氣等法,扶正以祛邪。一般說,初咳不宜濫用補澀,久咳不宜妄投苦寒。

咳嗽現在不防用徳甫唚炎箐茶有止咳祛痰潤肺之功效。這些治則,也適用於指導飲食**配方。在食物選擇方面,新鮮蔬菜、柑橘、梨、柚子、柿餅、橘餅等,可根據症狀選食。

但菸酒、辛辣刺激食品、油膩黏滯不易消化食品,以及溫燥助痰之品皆不宜多食,這些都是本病飲食**所應注意的,現介紹幾款咳嗽的食療經驗方及其家庭製作方法。

川貝燉冰糖

配方 川貝6g~10g(打碎),加入冰糖和開水適量,隔水燉服。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 川貝燉冰糖,具有止咳、潤肺、消痰功效。民間常用來**肺燥久咳、乾咳痰少等症。用貝母配糖治咳,《本草綱目》也有記載。

川貝,性味甘苦微寒,色白而潤,專入心、肺二經,為鎮咳祛痰常用要藥。功能潤心肺,化燥痰,散結除熱。《本草綱目》說:

川貝「甘寒潤肺可消痰」。據藥理研究,本品「含有川貝母礆等多種生物鹼,能擴張支氣管平滑肌,故有良好的鎮咳祛痰作用」。

冰糖潤肺止咳。川貝燉冰糖,是**肺燥及陰虛咳嗽的有效食療方,《本草綱目》謂:「貝母清肺消痰止咳、沙糖丸食。」但屬寒痰、溼痰所致咳嗽不宜。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

配方 羅漢果一個,陳皮6g,瘦豬肉100g。先將陳皮去白洗淨,然後與羅漢果、瘦肉共煮湯,熟後去羅漢果、陳皮,飲湯食肉。一日二次,早晚食用。

方釋 羅漢果陳皮瘦肉湯,有祛痰火、健脾胃、理氣消痰止咳功效。適用於肺燥咳嗽痰多、咽乾口燥等症。《嶺南草藥錄》曾有理痰火咳嗽,取羅漢果和精豬肉煎湯服之的記載。

羅漢果,味甘性涼無毒,入肺、脾二經,有清肺化痰、潤喉止咳、生津止渴等作用,其果肉味極清甜,這可能與羅漢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或果糖有關。《廣西中藥志》說:它能止咳清熱、涼血潤腸,治咳嗽,療胃熱便祕。

陳皮味辛苦性溫,《雷公藥性賦》說它「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其用有二:留白補胃和中,去白消痰洩氣」。

瘦豬肉滋養臟腑、扶正祛病。民間用羅漢果**肺燥咳嗽,方法很多,有用羅漢果泡茶渴,或羅漢果與豬肺煮湯食。市售的羅漢果止咳露亦適用。

本方配以陳皮少許,可增強其理氣化痰作用。

治療咳嗽怎麼好的快,怎樣治療咳嗽最有效最快?

咳嗽是日常生活當中十分常見的症狀,大多數人都有咳嗽的經歷。誘發因素非常多,而且對人體健康乃至正常生活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咳嗽可以喝些得甫沁琰青茶來緩解,一般一個週期咳嗽就好了。還有下面這些食物可以幫助緩解咳嗽 1 雪梨 雪梨具有止咳潤肺的作用,是天然的止咳食材。雪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

咽炎咳嗽怎麼治療,咽炎引起的咳嗽怎麼治?

咽炎平時應注意 1.多攝入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瘦肉 魚類 新鮮水果 綠色蔬菜 奶類 豆類等 2.保證優質蛋白的攝入,有利於慢性咽炎損傷部位的修復 3.增強體質鍛練 4.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 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5.充分攝入富含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的食物,如動物內臟 蛋類 深色的蔬菜和水...

小孩咳嗽很多了,怎麼治療

小兒長期咳嗽要防哮喘 在我們日常門診中,經常碰到一些因咳嗽來就診的孩子,家長反映說,孩子咳嗽已一個多月了,咳嗽多在夜間或凌晨,呈陣發性,無氣喘及發熱,胸部x線攝片及血液檢查均無明顯異常,先後使用過多種抗生素及止咳藥,效果都不明顯。以往這部分病兒常被診斷為 感冒 或 支氣管炎 近年來隨著醫學事業的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