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不出汗是不是沒有效果,鍛煉出汗越多效果越好嗎

2022-01-04 08:55:47 字數 1908 閱讀 5970

1樓:步行街

大量出汗降低運動能力

有的人認為通過汗液可以排出體內的代謝廢物,具有排毒的作用,所以覺得出汗越多越好。汗液其實來自血液,汗液中含有一定的血液成分。出汗時部分水分蒸發了,而固體物質如蛋白質、氨基酸等則留在**表面,經**表面微生物的作用,可產生一些具有汗酸味的物質,所以有人覺得汗液不乾淨。

其實汗液中除了一些代謝廢物外,還有許多對機體有用的物質,如礦物質、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等。隨著汗液的丟失,這些營養物質也隨之丟失了。

因此,對於少量的出汗,可以不必太在意;但對於大量的出汗,我們就不該等閒視之了。因為大量出汗使體液減少,如果不及時補液,可導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排汗率下降,散熱能力下降,體溫升高,機體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紊亂,引起脫水,嚴重時甚至導致中暑。脫水導致機體的一些主要器官生理功能受到影響,如心臟負擔加重、腎臟受損。

鈉、鉀等電解質的大量丟失可導致神經-肌肉系統障礙,引起肌肉無力、肌肉痙攣等症狀。脫水還會使運動能力下降,產生疲勞感。

鍛煉出汗越多效果越好嗎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排汗是機體維持體內溫度平衡的重要途徑。汗液中除了98%~99%以上的水分外,還有鈉、鉀等無機鹽及代謝產物,如尿素、乳酸等物質。通過出汗,不僅可以帶走體內過多的熱量,有調節體溫的作用,還可以排出代謝廢物。

但運動效果是不能用出汗量來衡量的。幾個人進行同樣的運動後,有人出汗多,有人出汗少,這是因人而異的。首先,出汗量與運動的強度有關,運動強度越大,排汗量越多;其次,出汗多少取決於汗腺的分泌,而汗腺的數量,不僅有性別差異,還有個體差異;另外,出汗多少還取決於體液含量。

有些人體液較多,運動時出汗就多;反之,運動時出汗就少。體液的多少由體脂的含量決定,因為脂肪組織中含水量比較少,所以胖人的體液相對比瘦人少。胖人運動時相對出汗少,但是,運動時胖人耐受水分丟失的能力比較差,也就是說,運動時間不長,胖人就會因代謝失調而過早出現疲勞。

此外,運動前是否飲水對出汗也有影響。如果運動前大量飲水,會導致體液增多而增加出汗量。最後,運動時出汗多少還要看個人的身體素質,體質強壯的人,肌肉與運動器官都比較健康,即使進行強度較大的運動,也毫不費力,出的汗自然就少;相反,體質差的人稍稍活動,就會大汗淋漓。

甚至對於體質不好的人來說,出汗過多還可能導致脫水,從而出現頭暈眼花、腹痛等症狀。要注意的是,非因本身體質較差,在做諸如散步、打太極拳等無汗運動時也會汗如雨下,就要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是否患有風溼病。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只要堅持適量運動,無汗運動同樣也有好的運動效果。研究顯示,無汗運動同樣可預防或減少各種慢性疾病的風險。每週在花園裡幹1小時的活能使突發心臟病的危險減少66%。

每週步行1小時則能將這種危險降低73%。在荷蘭,每週至少步行或騎自行車1小時的人的死亡率比不活動的人要低29%,同時還降低了患中風、糖尿病、痴呆、骨折、乳腺癌和結腸癌的危險。

對於**運動來說,更不是出汗量越多效果越好。大量出汗,體重是下降了,但是出汗丟失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這樣只要運動後補水,體重很快會恢復。所以出汗多並不能**。

此外,如果是在寒冷天氣裡,大量出汗會使毛孔擴張,如果不注意保暖,沒有及時更換衣服的話,還很容易感冒或者出現呼吸道疾病。

無氧運動的時候不出汗是否有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什麼運動都需要大量出汗才好,中醫認為「血汗同源」,當鍛鍊導致大量汗液排出時,機體必然流失一定量的水和礦物質,此時若不能積極有效的補充相應的營養物質,定會給機體帶來不良影響。

運動訓練學認為,運動時使機體產生熱感(微微出汗)的運動量,才是最合理有效的。

至於你說的做俯臥撐做到很累了還是不出汗,建議規範一下俯臥撐的動作,避免因為區域性肌群過度疲勞(上肢和肩帶肌群),使整個機體無法繼續完成該運動。(可能此時你對軀幹以及下肢起到固定作用的腰背和下肢肌群並未完全疲勞)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堅持做 ,就會有效果了

怎麼知道鍛鍊的有沒有效果

有沒有效果這就要看你自己的訓練目的是什麼了。然後過一段時間再看看是不是達到了你預想的目標就自然之後有沒有效果了。當然,如果你能借助健身俱樂部的專業體側裝置也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判斷你的訓練有沒有改善你的身體狀況的。如果你想改善你的心肺功能,那麼以上的訓練基本上是沒有任何作用的。仰臥起坐自然是發展你的腹部...

是不是鍛鍊後肌肉不疼就是效果不好

1 跑步 每天堅持跑2000 5000米長跑,能讓身體心肺功能耐受性大大提高。同時可以鍛鍊全身的肌肉群,是快速練好健美肌肉的基礎。2 立定跳遠 立定跳遠一天分早中晚做3組。每組做25 50個,是最為快速練腿部肌肉及拉長全身肌肉線條的方法。3 俯臥撐 俯臥撐適合有一定力量基礎的朋友做,每次做要讓身體儘...

在家中沒有器械如何有效的鍛鍊胸肌

樓主 方法有很多,具體有以下這些方式樓主可以參考,祝樓主早日實現夢想.1 練腹肌最好的辦法還是仰臥起坐,每次做100 200個,20 30個為1組,最少要做5組,具體的要看個人情況。可以適當增加點重量,手拿個啞鈴或鐵餅什麼的,放在腦後,效果更好。2 俯臥撐也可以鍛鍊腹肌。記住健身的時候一定不要一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