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紫砂壺在使用之前應該如何清理

2022-01-04 08:27:28 字數 1540 閱讀 6413

1樓:來自飛雲湖喜出望外的飛燕草

紫砂壺的養護有好多種方法,先給樓主講講複雜的程式吧。

一、開壺

新壺在使用之前,需要處理,這個過程就叫開壺。開壺也有好多種方法,下面介紹一種

1、用白水煮至少一個小時。具體方法是將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涼水鍋中,將鍋置於爐子上,以文火慢慢加熱至沸騰。1小時後關火。這一步可以藉熱脹冷縮讓壺身的氣孔釋放出所含的土味及雜質。

2、將白水煮過的壺與一塊老豆腐,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一個小時。這個步驟叫做去火氣,目的是為了褪掉制壺時高溫煅燒帶來的火氣。

3、將上面的壺與一段嫩甘蔗頭,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一個小時。

4、將上面的壺與茶葉一同放入清水中去煮,方法同上,至少一個小時。

完成上面四個步驟後,紫砂壺才可以正式開始使用。

二、養壺

新壺經過開壺程式後,就可以正式使用了,使用的過程也就是養壺的過程。相對於開壺,養壺的過程更加漫長,需要很好的耐心。

一定要在品茶的過程中養壺,而不是在養壺的過程中品茶。

養壺如養性。一把養好的壺,應該呈「黯然」之色,光澤「內斂」,如同謙謙君子,端莊穩重。

養壺的方法更是五花八門,究其宗旨,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不外乎以下六點:

1、徹底將壺身內外洗淨:

2、切忌油汙接觸;

3、用茶汁滋潤壺表;

4、適度擦刷;

5、用畢清理晾乾;

6、讓壺有休息的時間。

說起來好像挺嚇人的,其實做起來也沒什麼,主要是平時一點一滴的細節上的注意。具體說來,要注意幾個細節:在養壺的過程中要始終保持壺的清潔,尤其不能讓紫砂壺接觸油汙,保證紫砂壺的結構通透;在沖泡的過程中,先用沸水澆壺身外壁,然後再往壺裡沖水,也就是常說的「潤壺」;常用棉布擦拭壺身,不要將茶湯留在壺面,否則久而久之壺面上會堆滿茶垢,影響紫砂壺的品相;紫砂壺泡一段時間要有「休息」的時間,一般要晾乾三五天,讓整個壺身(中間有氣孔結構)徹底乾燥。

三、常見誤區

由於宣傳等的影響,有些人對養壺有幾個誤解,樓主千萬注意!

1、切忌心急,養護是個漫長能夠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堅決不能用細砂布砂紙拋光布等擦拭紫砂壺,這樣做會損傷壺的表面,使壺失去自然光澤、留下劃痕,從而破壞紫砂質感。

2、切忌剩茶,有些養壺的人,認為飲生的茶汁留在壺裡有助於壺的養成,這是錯誤的認識。雖然紫砂壺確實有隔夜不餿的特點,但隔夜茶會有陳湯味,對紫砂壺損害很大!而且不衛生,對身體不利。

3、有些人喝什麼茶都用一把壺,這是絕對錯誤的!一定要做到飲什麼茶用什麼壺,必須嚴加區別,不能混淆。

養好一把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需要用壺之人有一個好的習慣,但歸根到底,還是要先有一把用好泥料製作的壺,否則是養不出來的。也就是:

好泥料的壺+好的養壺方法=一把好壺。

2樓:手機使用者

一開始不要用茶水煮

用清水洗淨就可以了

一旦你確定用你的茶壺沏哪一種茶以後,就儘量不要更換,每次用完後,將茶葉取出並用清水洗淨,將壺蓋斜放在壺口上,不要蓋嚴,以防捂出怪味來。平時沒事的時候經常用手摩擦茶壺外壁,可以養壺,經常這樣做你的茶壺會保養得很好的很漂亮的。

祝你喝茶愉快!

紫砂壺的容量,怎麼選擇,紫砂壺的容量,選在多少毫升更合適

紫砂壺容量的劃分,通常分為5種 1 130c或者130c以下的成為特小壺 2 130c以上200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 3 200c以上350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 4 350c以上600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 5 600c以上可以成為超大品 根據自己的飲量 一般來說,北方人喜好用大壺大口喝茶,而南方人喜歡...

紫砂壺落款什麼字,紫砂壺落款是什麼字?

一般是紫砂工藝師的印章哦!有的落款會在壺內!希望能夠幫助到您!紫砂壺落款是什麼字?落款是 許香華制 許香華中國紫砂藝術高階工藝美術師 中國陶瓷工業協會會員 中國宜興紫砂收藏鑑定專業委員會理事 茗壺世家紫砂藝術館館長 六十年代生於江蘇南部太湖西岸第一城,紫砂壺發源地 中國陶都宜興。自幼喜歡陶瓷藝術,八...

提紫砂壺的詩句,紫砂壺的詩句有哪些

百和丹砂百鍊陶,印床深鎖篆煙銷。奇觚不數宣和譜,石鼎聯吟任尉繚。詩出自清代吳騫 陶山明府仿古制茗壺以詒好亊 白甀生涯,紅泥作活,亂煙細嫋孤村,春山腳下,流水浴柴門。紫筍碧爐時候,溪橋上,市販爭喧。推蓬望,高吟杜句,旭日散雞豚。田園淳樸處,牽車鬻畚,壘石支垣。看鴟彜撲滿,磊磊邱樊。而我偏憐茗器,溫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