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的容量,怎麼選擇,紫砂壺的容量,選在多少毫升更合適

2021-07-06 03:33:46 字數 3339 閱讀 5367

1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容量的劃分,通常分為5種:

1、130c或者130c以下的成為特小壺;

2、130c以上200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

3、200c以上350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

4、350c以上600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

5、600c以上可以成為超大品

根據自己的飲量:

一般來說,北方人喜好用大壺大口喝茶,而南方人喜歡小壺小口抿茶,因此北方人一般會用大壺,南方人一般會用小壺。當然這也不是一定的,只是相對而言,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量的就好。

根據損耗泥料的價值:

在相同款式和相同泥料的紫砂壺中,往往越大**相對越高一些,這是在於作者用料多,處理更為複雜,付出更多時間為代價,但是這只是限定於同款同泥料的說法,如果不同款式不同泥料就不能用大小相比。

在紫砂壺中往往不同款但是同泥料來說,朱泥往往越大越貴一些,朱泥收縮比高,大容量的壺,收縮率越大就越不容易成型,燒製過程中的損毀率也就越高。因此,製作難度就更大,**就會更高。

根據壺型和整體美觀度:

而且,有些壺天生就大,有些壺天生就小。一些八方壺和一些六方壺,由於光面多,一般都是中大品,這樣才能體現出方壺的陽剛,能夠觀賞方壺多個光面的協調和美觀,一般很少有低於200c以下的六方和八方。

2樓:小柒壺說紫砂

買紫砂壺選多大容量的最合適?老壺友的一番話,想必能幫助到你!

3樓:陳壺

紫砂壺容量大小需合己用。

茶壺容量大小差距甚多,大者容水數升,小者僅納一杯之量。

有的人交遊廣泛,天天高朋滿座,一週泡掉三斤茶,此時如果選用朱泥小壺來泡,那光是來回地傾茶注水便夠他手忙腳亂,滿頭大汗了。

反之,若三兩好友促膝品茗,偏偏選用容水近升的大漢方壺,那豈不強迫人人非要牛飲一番不可,果真如此,那保證不出三個月,你的朋友會三個變兩個,兩個變孤支,到頭來只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份了!

紫砂壺的容量,怎麼選擇?

4樓:岢歟

很多朋友購買紫砂作品時,壺的大小,容量,是參考標準中很重要的一條。

我們一般來劃定紫砂壺的容量時,通常正常情況下,不算極端作品的,通常分為5種:

130cc或者130cc以下的成為特小壺;

130cc以上200cc以下的可以稱為小品;

200cc以上350cc以下的可以稱為中品;

350cc以上600cc以下可以稱為大品;

600cc以上可以成為超大品;

製作者的角度看

一把壺的大小,主要取決於跟壺型,泥料是不是搭配,一件作品,都會有最合適的容量和泥料去結合。有的壺型適合做小品,有的適合中大品。有的壺型是展現精巧秀氣,比如說西施壺,沒人會做到600毫升那麼大。

又像展現氣勢韻味的漢雲壺,提壁壺,也沒人會製作200毫升那麼小。也有一些器型,做大可以做到大氣,做小可以做到精緻,像石瓢壺,但是做大和做小,絕對不是等比例的放大縮小,在變化的同時,很多細節處需要變化,以達到該有的氣韻效果。

從玩壺者的角度看

壺大小的選擇,一是地理位置和購買習慣。二是**因素,一般同一款器型,同一款泥料,大容量的**會高一些,因為製作更費時費力,也更消耗泥料。不同款同泥的,不適用這條。

這邊主要是取決於不同地理位置的茶葉品種不一樣,很多朋友最初接觸茶類還是首選當地茶。

購買習慣,由個人喜好而定,有的朋友鍾愛大壺,有的朋友偏喜小品,看自己平時喝茶的時候哪個容量最合適,不要茶還未來得及喝完,卻冷掉了;還沒喝幾杯就一泡結束。所以看自己平時的喝茶習慣來。

在選擇壺型大小的時候,可以參考以上大概的三點,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大多數壺友還是比較鍾愛一手壺的,一隻手拿正好。握起來方便,便於把玩,而且出來的茶湯不多不少,正合適。

紫砂壺的容量,選在多少毫升更合適

5樓:匿名使用者

紫砂壺容抄量的選擇,要看喝茶bai人數的,人數越多,選擇du越大容量的壺。

一兩人喝

zhi茶,選擇200毫升以內的茶壺dao;

三四人喝茶,選擇200-300毫升的茶壺;

四人以上,選擇300毫升以上的茶壺。

以上根據陳壺的喝茶和制壺經驗總結,兩三人喝茶是最常見,所以200毫升出頭我們也稱之為**容量,這個容量配合公道杯喝茶,可以對付大多數喝茶場景了。

買個紫砂壺到底多大容量合適

6樓:柳絮迎風飄搖

這個跟飲用bai

人數有關係的,du

有的壺友們常常

zhi一人獨飲,有的喜歡dao和好朋友們三內五人聚在一起品茶,對容常用的紫砂壺大小需求就不同了。

陳壺給您一些建議:一人喝茶,選擇200毫升以下的壺。

兩三人喝茶,選擇200-300毫升的壺。

三五人喝茶,就要選擇300-400毫升的壺了。

第一:紫砂壺在拍賣市場**看漲,是具有收藏的"古董",名家大師的作品往往一壺難求,正所謂"人間珠寶何足取,豈如陽羨一丸泥"。紫砂壺是中國傳統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

第二: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據說紫砂壺的創始人是中國明朝的供春。

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第三:幾何形體紫砂壺造型,是根據球形、筒形、立方、長方及其他幾何形變化而來的,是最常見的造型,俗稱:"光貨"。其造型講究立面線條和平面形態的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有多少人喝茶的,人多就選個大點的壺,人少就選個小壺。陳壺根據自己的經驗回給您一些建議

1人喝茶答,200毫升以內

2-3人喝茶,200-250毫升

3-4人喝茶,250-300毫升

4-5人喝茶,300-400毫升

6人和6人以上,選擇400毫升以上的大品壺。

泡茶的感覺是慢慢培養的,建議配一個公道杯,這樣泡茶不會倉促。

8樓:八方**

1.你好。紫來砂壺源容量一般都以“cc”為bai單位,所以在產品容du量欄都標zhi注為“容量:

dao180cc”“容量:200cc”或“220cc”等等。那麼多大容量合適呢?

一些茶友可能搞不清楚計量單位“cc”是怎麼一個概念?其實1cc=1ml(1毫升)。我們經常喝的礦泉水容量多為550ml。

根據您的喝水量或喝水人數來推算紫砂壺多大容量較合適。

2.假若您個人使用推薦120cc左右的,兩個人使用推薦150-180cc的,多人使用選購200cc以上的。太小不夠用,太大又太笨重,看來紫砂壺容量的選擇也是技術活啊!

9樓:中華飛龍

買紫砂壺選多大容量的最合適?老壺友的一番話,想必能幫助到你!

提紫砂壺的詩句,紫砂壺的詩句有哪些

百和丹砂百鍊陶,印床深鎖篆煙銷。奇觚不數宣和譜,石鼎聯吟任尉繚。詩出自清代吳騫 陶山明府仿古制茗壺以詒好亊 白甀生涯,紅泥作活,亂煙細嫋孤村,春山腳下,流水浴柴門。紫筍碧爐時候,溪橋上,市販爭喧。推蓬望,高吟杜句,旭日散雞豚。田園淳樸處,牽車鬻畚,壘石支垣。看鴟彜撲滿,磊磊邱樊。而我偏憐茗器,溫而慄...

紫砂壺修補地方,紫砂壺蓋摔破了怎麼修補

壺蓋,壺口六公分,碎了五片。宜興紫砂陶藝術起源於宋代,經歷明清兩代的成熟,發展到今天在壺的造型藝術上日臻完美 豐富,如何鑑別和欣賞這一門世界陶瓷門類中獨樹一幟的紫砂陶藝術,即對於紫砂陶藝術應持怎樣的審美觀點,直接影響了製作者的創作構思。所以,有必要談談紫砂藝術的審美問題。紫砂泥原料,主要分為紫泥 綠...

瀋陽紫砂壺,瀋陽有鋦紫砂壺的店嗎?

朋友,不要讓cctv的節目誤導了,現在生活中 沒有化工啊,大部分紫砂壺所用泥料還是原礦的,一小部分紫砂壺 花貨外面的裝飾物,如綠色的葉片 的泥料裡放的這麼一點點色素調色,經過1200度高溫後,還能用水泡的出來嗎,如果不放心,你貼張 上來,可以幫你看一下,另外想買好的紫砂壺請你到宜興丁蜀來,肯定比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