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以單位名義交好還是以個提交好,單位和個人有什麼區別

2022-01-03 07:32:21 字數 5500 閱讀 6987

1樓:眉間雪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更划算一點。兩者有三方面的區別,分別如下

1、付款性質不同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只要在單位工作,單位就要支付,否則會受到處罰。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是自願的。如果覺得社會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費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選擇不支付。

2、在支付物件和支付比例方面的差別

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這一單位的繳款比率遠遠高於個人的繳款比率。然而,單位只交自己的本金,費率將高得多。

最重要的是,其中只有40%被列入個人賬戶,而60%被列入社會保障賬戶。

將單位的養老保險與個人的養老保險進行比較,發現單位支付了大量的養老費用。因為大部分是單位支付的,個人的份額很低。

3、資格不同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的前提是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和一個單位,但是帳戶沒有限制。無論是地方或不是地方,都可以交給社會保障人員。個人繳費養老保險不需要工作,但它通常是一個本地賬戶。

擴充套件資料

養老保險的作用有以下:

1、有利保證勞動力再生產

通過建立養老保險的制度,有利於勞動力群體的正常代際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長勞動力順利就業,保證就業結構的合理化。

2、有利於社會的安全穩定

養老保險為老年人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使老年人老有所養。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到來,老年人口的比例越來越大,人數也越來越多,養老保險保障了老年勞動者的基本生活,等於保障了社會相當部分人口的基本生活。

3、有利於促進經濟的發展

各國設計養老保險制度多將公平與效率掛鉤,尤其是部分積累和完全積累的養老金籌集模式。勞動者退休後領取養老金的數額,與其在職勞動期間的工資收入、繳費多少有直接的聯絡,這無疑能夠產生一種激勵勞動者的職期間積極勞動,提高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說什麼是買斷好了 。所謂買斷工齡就是指單位一次給予某員工一定數額的經濟補償,然後將員工的社會保險關係與本公司脫鉤,從此,這個員工就不在與這個公司有任何關係,員工的檔案不在歸屬於這個公司,而是進入社會統籌管理當中。買斷可以有效減輕公司在退休員工方面的開銷,較少公司的經濟壓力,尤其對於那些破產重組的公司,為了甩掉公司的不良資產和未來的經濟包袱,買斷員工工齡是經常採取的一種方式。

而買斷工齡對個人是否有好處就要看公司到底給多少錢買斷你的工齡,以及除了錢以外有沒有其他的補償。對於某些運營狀況較好的公司,為了上市或其他原因也會出現買斷員工工齡,減輕未來公司經濟壓力的情況,但是這種買斷相對是良性的,對於員工除了給予金錢上的補償外,通常還會安排到其他的公司去工作。

接下來再看看社會保險個人繳納與公司繳納的區別,社保主要分為五項內容,其中主要是養老保險對於個人繳納與公司繳納有較大區別,其他幾種要麼不允許個人繳納,要麼個人繳納與公司繳納的數額基本相同,享受的待遇也基本一樣。

養老保險,個人繳納的數額低於公司繳納數額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個人繳納的繳費基數較低,通常為社會平均工資的60%到100%,而通過公司繳納養老保險,要求的繳納基數為社會平均工資的100%到300%,這就是為什麼你父親通過公司繳納養老保險,要比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每年多出3000多元的主要原因。

社會養老保險,雖然類似大鍋飯的型別,不過仍然是採取多交多領少繳少領的基本原則,否則就會有失公平。自然通過企業繳納的人退休後就會比個人繳納的人每月多領一些,具體能多領多少根據各地有所不同,但通常來說,企業退休人員每月退休金可比個人繳納退休人員多出30%左右。而且每次養老金**時獲得的漲幅也要高一些。

企業繳納的養老金分為兩個部分,一部分是個人繳納部分進入個人賬戶,這部分是屬於你個人的,如果有需要可以全部或部分領取(某些地方規定,如果罹患重大疾病,養老保險個人賬戶部分可以全額支取作為醫療之用),另外一部分是企業繳納部分,這部分養老金會進入社會統籌賬戶當中,不在歸屬於某個個人,而是公全社會的退休人員共同使用,這部分的錢說白了就是給了社保中心,社保中心用這些錢去做投資,賺更多的錢,由於現在繳納養老金的人,要到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才會開始領取,而且到時候領取的數額也要高於現在每月的繳納數目,此外這麼多年的通貨膨脹也是需要考慮的問題,因此社保**是需要有效增值的,如何增值呢?就只能靠社保中心用社會統籌**去投資,換取收益,獲得增值。

不清楚你父親今年多大年紀,還有幾年退休。不過單位允許你父親繼續通過單位渠道繳納養老保險,本身是件好事,也是為了你父親真正退休後可以多領取一些養老金才這麼做的,所以我建議你還是繼續在單位繳納到退休較好。

純手工打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養老保險單位交和個人交有什麼區別

3樓:康波財經

公司抄交保險和個人交保險的區別分別襲如下bai:

一、付款性質不同:單位支付du養老保險是zhi強制性的,dao只要在單位工作,單位就要支付,否則會受到處罰。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是自願的。

如果覺得社會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費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選擇不支付。

二、資格不同:單位支付養老保險的前提是你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和一個單位,但是賬戶沒有限制。無論是地方或不是地方,都可以交給社會保障人員。

個人繳費養老保險不需要工作,但它通常是一個本地賬戶。

三、在支付物件和支付比例方面的差別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這一單位的繳款比率遠遠高於個人的繳款比率。然而,單位只交自己的本金,費率將高得多。

最重要的是,其中只有40%被列入個人賬戶,而60%被列入社會保障賬戶。將單位的養老保險與個人的養老保險進行比較,發現單位支付了大量的養老費用。因為大部分是單位支付的,個人的份額很低。

此條答案由康波財經提供。康波財經,專業有趣的財經資訊、財經知識科普平臺。

4樓:華律網

兩者有三抄方面的區別,分別如襲下:

一、付款性質不同:單位支付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只要在單位工作,單位就要支付,否則會受到處罰。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是自願的。

如果覺得社會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費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選擇不支付。

二、資格不同:單位支付養老保險的前提是你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和一個單位,但是帳戶沒有限制。無論是地方或不是地方,都可以交給社會保障人員。

個人繳費養老保險不需要工作,但它通常是一個本地賬戶。

三、在支付物件和支付比例方面的差別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這一單位的繳款比率遠遠高於個人的繳款比率。然而,單位只交自己的本金,費率將高得多。

最重要的是,其中只有40%被列入個人賬戶,而60%被列入社會保障賬戶。如果沒有完美的死亡,只有個人賬戶的錢可以繼承。將單位的養老保險與個人的養老保險進行比較,發現單位支付了大量的養老費用。

因為大部分是單位支付的,個人的份額很低。

5樓:小島說保險

個人交社保和公司交社保有什麼區別呢?

6樓:汗海亦泣勤

沒什麼區別,退休時候都是按照規定程式計算退休金。在單位繳費,職工只繳個人部分,個人繳費上全部。

7樓:牛璠瑞童

自己交的話就是本來由單位繳納的部分現在由自己承擔了,不合算的,單位要繳納很多的

8樓:況學岺睢庚

公司交社保,交滿15年後,到退休年齡可以領取養老金了,而且公司要為個人交37%的養老金,個人只要交11%的養老金.但如果個人交到保險公司的養老金,全部要自己交的,所以說有公司交社保合算.

9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bai單位的繳費基數為本單du

位職工工資總額zhi,職工個人繳

dao費基數是按照職工內本人工資容

為基數。

單位和員工參保的繳費比例大概如下:

1.養老保險費:單位繳納20% ,個人繳納8% 。

2.失業保險費:單位繳納2% ,個人繳納1% 。

3.醫療保險費:單位繳納8% ,個人繳納2% 。

4.工傷保險費:單位繳納,個人不需繳費。

10樓:愛丫丫愛生活

1、參保種復類不同

企業制的是職工養老保險,個人繳納的是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2、基數確定方式不一樣

企業的是依據參保人上一年度月均收入結合當地上下限確定;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當事人在社保限定繳費檔級中自由選擇3、個人繳費比例不同

企業職工個人繳費比例為8%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個人繳費比例20%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交社保、單位交社保有什麼區別?

以個人名義交社保與單位交社保有什麼區別?

12樓:華律網

兩者有三方面的區別,分別如下:一、付款性質不同:單位支付養老保險是強制性的,只要在單位工作,單位就要支付,否則會受到處罰。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是自願的。如果覺得社會保障更重要,可以每月支付費用,可以自己支付,也可以選擇不支付。二、資格不同:

單位支付養老保險的前提是你有一份正常的工作和一個單位,但是帳戶沒有限制。無論是地方或不是地方,都可以交給社會保障人員。個人繳費養老保險不需要工作,但它通常是一個本地賬戶。

三、在支付物件和支付比例方面的差別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這一單位的繳款比率遠遠高於個人的繳款比率。然而,單位只交自己的本金,費率將高得多。

最重要的是,其中只有40%被列入個人賬戶,而60%被列入社會保障賬戶。如果沒有完美的死亡,只有個人賬戶的錢可以繼承。將單位的養老保險與個人的養老保險進行比較,發現單位支付了大量的養老費用。

因為大部分是單位支付的,個人的份額很低。

13樓:職場導師張小米

回答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個人繳納職工社保只能通過掛靠的形式,所有費用自己承擔,會比較貴。如果自己繳納居民社保繳費基數比較低,但是醫保報銷比例以及退休後領取的養老金都沒有參加職工社保高的。

單位繳納的多

根據養老金計算公式,個人賬戶餘額自己月繳存比是影響養老金多的的很重要因素。

提問如果最低檔單位掛靠要比個人多交多少

回答這個要看您當地的繳費基數,各地都是不同的。比如北京最低檔公司部分加個人部分一千六百多。

您可以撥打12333查詢當地繳費基數

提問開養老金是開自己賬戶的那一部分嗎?

回答不是的,是綜合計算的。

以上是養老金計算公式

提問謝謝你

非常滿意

回答客氣的

提問繳費基數就是單位比個人多交的那部分對嗎?

回答繳費基數是上一年度平均薪資

更多12條

14樓:奶爸保險學堂

1、繳費險種的不同

如果是個人身份繳納的社會保險,就只會保障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因為有規定提出,如果是就業人員以個人名義參加社保,就不會享受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的範疇。

並且,根據勞動法,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必須依法參加社會保險,繳納社會保險費。

2、繳費比例不同

社保五項中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失業保險是由個人和企業按比例繳納的,一般來說,企業繳納比例佔大部分,個人繳納比例佔小部分。

其中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是不需要個人單獨繳費的,全部由企業為我們繳費。如果是以個人身份繳納社保,不僅保障只有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兩種,還必須個人全部承擔社會保險費用。

拓展閱讀:《社保的最新解析,到底有什麼用途?》

養老保險已交滿15年,繼續交還是不交好

養老保險已交滿15年,繼續交還是不交好?先來看看社儲存養老保險的徵繳比例 1 國企 城鎮集體企業 外商投資企業 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 民辦非企業單位中的本市城鎮戶口人員。1 繳費基數 以上年度申報個人所得稅的工資 薪金稅項的月平均額為基數,低於上年度市職工月平均工資60 的,按60 繳納 高...

養老保險是以個人名義買還是公司名義買更合適

養老保險個人名義買與公司名義買的不同 養老保險個人名義買不能買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個人繳納比例是20 公司名義買可以買生育保險 工傷保險和失業保險,繳納比例是公司繳納的20 個人繳納的8 總繳納比例是28 養老保險,全稱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

在原單位交了養老保險,到新單位不交養老保險可以嗎

如果原單位的社保沒有減退,新單位自然也無法申報社保的。另外貴公司的員工如果提出自己繳納社保的話,按照新勞動法的規定,這是不合法的,因此作為公司這方最好是不要同意採取這種方式,萬一將來這位員工以公司不替自己繳納社保提出告訴的話,公司不僅會被罰款,而且要承擔相應的賠償的。到時你們又有什麼證據來證明這是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