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中厭學怎麼辦,孩子上高中厭學怎麼辦?

2022-01-03 03:13:12 字數 5226 閱讀 1242

1樓:聞祿

很多高中孩子可能因為高中緊張的學習壓力過大,心裡承受力比較弱,對於上學上出現了反抗心理,不願意去學校就讀,對於高中的學習也不感興趣,這樣就會導致自身的厭學心理產生,從而使得高中孩子不願意去學校上學。

高中孩子可能被學習之外的其它事物轉移了注意力,像現在很多高中孩子都沉迷於打電子遊戲中而無法自拔,影響了對高中學習上的興趣,使得高中孩子漸漸在遊戲中迷失自己,不願意去上學,對於上學提不起任何精神。

一些高中孩子在學習能力上基礎比較弱,在學校期間相關的功課成績不夠理想,這樣打擊了高中孩子讀書的興趣,認為自己讀書上也沒有什麼好的出路,從而在讀書上失去了自信心,導致自己不願意去上學。

很多高中孩子不願意上學也會多少受到老師的影響,有些老師對於學生的管教上可能過於嚴苛,導致學生出於逆反心理不愛學習,更不想去學校上學,最終厭學心理上也越來越嚴重。

首先,從父母找原因

由於目前中國的教育體制,很多時候,家長對孩子的期望過高,除了關注孩子的學習成績,其餘的什麼都不關注,給孩子造成的都是壓力,而不是動力。因此,我們父母要瞭解到這些情況,在平時孩子在學校的壓力就很大,我們要給孩子多鼓勵,不要用成績去論斷孩子的一切。

不要和其他的孩子攀比

這一點家長也要知道,現在的家長喜歡和別人家的孩子做對比,別人的孩子都是好的,讓自己的孩子學習,這樣其實很讓孩子沒有面子,高中生了,也有自己的面子了,因此不樂意家長再這麼說,因此我們不要總是讓自己的孩子成為別人家的孩子。

另外一點,自身也是這樣,我們學習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考試嗎?我們學到的知識在於運用,在於我們是否能夠掌握,而不是用知識來和其他人攀比,除非你能每次都是第一名,因此學習不要比,而要找方法,這樣才能輕鬆一點。

班主任的重要性

高中的班主任,確實很辛苦,也不可能照顧到每個學生,但是作為一名老師,我們就要為學生負責,我們不要輕易的下結論,這個就是差生,學習不行,然後就批得一塌糊塗,我們要因人而異,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第一名,我們作為老師的,要有自己的職業道德,不要對那些成績不好的同學有太大的差距和好學生來對比。

家長應該及時和在校老師進行溝通,關於高中孩子的學習情況上必須要了解透徹,從老師那裡試圖找出孩子不想上學的具體原因,再根據高中孩子的實際情況採取相應的辦法進行解決。

家長對於高中孩子不想上學的情況下,應該試圖和高中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嘗試對孩子進行合理有效的勸說,幫助孩子提升對學習的興趣,讓孩子真正地瞭解到上學的重要性,解決孩子的厭學狀況。

高中孩子家長需要積極地安撫孩子,避免對孩子硬碰硬的勸說形勢,家長要對孩子有耐心,告訴孩子上學有哪些用處,對於孩子將來的發展上有哪些好處,讓孩子瞭解到上學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高中家長可以減緩一些孩子學習上的壓力,讓孩子一個輕鬆愉快地心情去上學,暫時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學習上的相關要求,讓孩子對上學上不會感覺到壓迫性,適當地給孩子放鬆一下心情。

2樓:詹爵雲蕙若

高中時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關鍵的三年,對於這一時期的孩子家長要儘量幫助孩子,多和孩子溝通交流。【李鋒教育】的心理諮詢師指出首先作為家長要明白厭學的孩子都特別反感父母說他笨或懶,也反感讓他和其他親戚家優秀的孩子比。所以,如何教育厭學的孩子?

父母要學會傾聽孩子在學習上的苦惱,多替他分憂,多給他支援。家長在這一時期可易看一些有關教育方面的書籍這樣跟有利於對孩子的教育。幫助厭學的孩子建立學習的責任感。

要讓孩子自己認識到他現在的所作所為將影響的是他自己的未來,使孩子在思想與心理上真正成熟起來。學業負擔過重,產生厭學的心理,這是孩子在高中時期最容易出現的問題。為了讓孩子可以進入好學校,家長拼命給學生施加壓力和學習任務,以致學生完全不能承受,他們很反感家長這樣「無理」地對待自已,於是越來越對學習感到厭倦。

因此給孩子一個輕鬆放任學習環境是如何教育厭學的孩子的重要措施。學會體諒、理解孩子,不要只用成績來評價孩子。如果情況比較嚴重的話可以尋求一些專業的心理輔導機構的幫助。

3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作為家長首先要了解孩子為什麼會產生厭學叛逆的思想,孩子在進入高中時期以後學習壓力相對於中學時期要大的很多,並且在學習難度上也有所增加,家長要多和孩子溝通,及時瞭解孩子的狀態。平時也要多注意觀察孩子的言行舉止進行分析,幫助孩子解決厭學的煩惱。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不好導致的厭學,建議家長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早幫孩子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孩子上高中厭學怎麼辦?

4樓:枚樂悅

在高中生中,厭學的情況是比較普遍的,要詳細地瞭解孩子厭學的成因,才能有效的幫助他。一般來說,面對高中難度較大的學習,孩子會出現完不成、學不會、提升不了的不勝任感和無力感,也就容易出現厭學情緒。其實如果跟其他的同學交流,就會發現完不成作業、有的內容聽不懂,努力學習成績不一定提升等現象,是高中生活中的常見現象,接納這些問題的存在,學會放鬆,給自己的未來有一個較為客觀、現實的期待,會幫助孩子解除無力感,尋找到希望和行動的願望,進而在行動中尋找信心。

厭學情緒就會減輕。

5樓:匿名使用者

多給孩子樹立榜樣,一定要自己以身作則,慢慢引導孩子有正確的唸書的思想,多給孩子講名人成才的故事,不管怎麼說,現在讀書還是平凡人家的孩子的唯一出路。

6樓:

孩子為什麼上高中厭學呢?因為有幾種原因的,一是受家庭的影響,二是社會上的影響,家長和老師要耐心做思想工作,再漫漫講清讀書的好處。

7樓:睡貓

這個年齡正是叛逆期什麼也聽不進去 管的不好還容易出事 不過你可以利用暑假給他安排一次打工 讓他體驗一下賺錢不易 我的一位朋友就是這樣的情況 他的爸爸就說你也不小了 既然不想讀書 那就自力更生吧 每個月工資除了交給我們兩千剩下的你自己養活自己 孩子滿心歡喜的出去了兩個月才真正體會到沒學歷的艱辛 回來後哭著懇求爸媽再次供他念書 現在在美國定居 月薪過萬

8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現在是高一嗎?孩子上高中厭學可能是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導致的,或者是沒有從之前的學習方法中轉變過來,成績差導致的,孩子厭學家長首先不要責怪孩子,應該及時的和孩子進行溝通,瞭解孩子厭學的主要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的困擾。

如果孩子是因為成績不理想導致的厭學,家長可以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9樓:xyzxyz許正

孩子上高中厭學怎麼辦?好好跟他溝通講道理,為什麼要學習學習的目的是提高你的思考能力?提高你的綜合素質。

這樣以後走出社會。也不會被淘汰。出於競爭的優勢。

學習的目的並不是純粹是為了。的高分考試。徐德。

很高的成績。當然能取得好的成績,那是再好不過了。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謝謝。

10樓:tan天

回答提問

你好,我家孩子上高三,現在不想上學了

回答依據你所描述的現象,孩子現階段正處於高中學習的最關鍵階段,難免不能很好的調控心情。假如沒有其他身體上的不適,可能更多的就是在心情上的變化。提議您,應該瞭解孩子心情變化的詳細原因。

不論是出於學習緊張大概是社會交流等方面的原因,都能夠選擇溝通和交流,切記不要在這種關鍵時段用爭吵等不適當的方法培養孩子

親,希望小編的答案能夠幫助到您,如果能夠幫助到您,請給小編一個贊,謝謝

更多2條

高中孩子厭學怎麼辦?

11樓:情感南南

向孩子解釋學習的重要性,循循善誘,開導孩子,和孩子一起學習,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要經常給孩子以成功的體驗要想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首先要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

不要「強迫」孩子學習如果家長對孩子學習逼得太緊的話,孩子會變得比較焦慮、不耐煩。在潛意識裡,社會對學習產生反抗的情緒。孩子會變得容易遺忘,容易把剛剛學過的東西也忘掉。

要注意讚美和鼓勵,家長必須懂得,語言讚美會對孩子的學習起到很大的鼓勵作用,相反,批評過多,會使孩子情緒低落,學習時更易犯錯誤。

師生之間應該民主、平等、積極合作,努力為課堂上的交往創造和諧的心理氣氛。實施「人格教育」,師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所以教師應改變過去的觀念:將「你不會學習,我來教你學;你不願意學習,我強制你學習」改為「你不會學習,我來引導你學;你不願意學習,我來吸引你學習」。

12樓:柏擾龍秋

高中生厭學的情況是比較普遍的,想要解決孩子厭學問題,先要了解孩子厭學的成因,才能有效的幫助他。通常高中學習難度較大,孩子學不會,成績提升不了就會產生無力感,也就容易出現厭學情緒。高中孩子厭學,父母該如何教育?

平和和孩子溝通,大致瞭解孩子厭學心理原因。師生關係惡劣、學業跟不上、和同學關係不好、自身心理素質弱等都會造成孩子厭學。當孩子出現厭學行為的時候,家長放下緊張和擔心,平和地和孩子做一個溝通,瞭解孩子出現厭學心理大致和什麼有關係,然後再進一步採取一些措施來協助孩子成長。

積極與學校老師聯絡,瞭解孩子的近況,師生關係中情感依戀的缺失,會使相當一部分學生因學業上的不適應而產生各種負面情緒,而由此形成的消極自我概念又將進一步影響和限制學生的發展。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學生保持親密接觸,積極溝通,讓學生信賴老師,願意把他們的真實感受和想法告訴老師。所以從老師這邊瞭解孩子的近況也是一個途徑。

積極鼓勵,找回學習樂趣,不論孩子是自封閉還是自放縱,可能都是對自己在學業上的一種絕望,一種自卑和不自信。可以通過積極的交流,幫助他們對學習和生活形成正確的認識,不要自卑,對自己來說關鍵是重視高中三年的過程,讓自己無怨無悔。在平時的教育生活中多對他們進行鼓勵,哪怕是小小的進步,也要讓他們在學業上找到勝利的愉悅,找回學習的樂趣和自信心。

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機構的幫助,據統計,很大一部分孩子厭學並非是真的對學校、學習厭倦,而是家庭出現了一些問題,而自己做了努力又沒有改善,所以就像通過厭學的方式來告訴父母,家裡出現了問題,需要解決。一般家裡角色混亂,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孩子,父母爭吵離婚等都會導致孩子出現厭學行為。尋求心理諮詢專家的幫助可以幫助解決家庭問題,進而解決孩子厭學的問題。

按照《孩子四輪學習法》方案執行。從孩子的衣食住行、父母教育方式、老師與同學對孩子的影響、家庭風氣、環境對孩子的影響和持續監督執行等全方位調整,來平衡孩子體內的陰陽五行、提升孩子睡眠質量,提升孩子學習時專注力等。這種方法是讓孩子從本身去改變,從本質上解決問題是最管用的。

出現厭學情緒或厭學現象的孩子,多是在學習中或生活中積壓過多挫敗感造成的,孩子出現厭學情緒時,父母很難保證讓孩子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只有讓孩子自己從要我學轉變到我要學的時候才能徹底解決這種現象,只要孩子自己能靜下心來學習,那麼這種情緒就會慢慢改善。

第五種方法--《孩子四輪學習法》是同時從孩子自身、父母、老師、家風和持續的監督執行來進行調整改善,四個方面一起發力,讓孩子能逐漸的改變厭學的傾向,能靜下心來學習,從本質上去解決孩子的問題,從而達到最好的效果。

孩子厭學怎麼辦,高中的孩子厭學怎麼辦?

春雷教育專家認為 首先,要了解孩子,孩子的神經系統正處在發育時期,家長在傳授知識和技能時,要考慮到孩子的學習承受能力,一要知道他們對所學的內容能理解到什麼程度,能記住多少,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輔導。其次,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孩子只有對周圍事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才會主動去追求 去探索,變不願學習為主動學...

孩子考不上高中咋辦,孩子考不上高中怎麼辦

孩子考不上高中的出路 可以花錢上 這個是最簡單的方法,對於那些沒有考上高中的初中生來說,如果想去自己的理想高中,交 的入學費就可以了。其實,好的高中也是需要升學率來維持,所以高中學校有自己考上來的學生,也有一部分是交入學費進來的學生。如果你不想在復讀一年,那麼可以選擇這種方式上高中。但是交入學費上高...

孩子普通高中都考不上孩子考不上高中怎麼辦

考不上高中的話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 如果成績不是差的太多,就做好復讀的準備,在好好努力復讀一年爭取上個好的高中。只有上了好的高中才有機會參加高考上個好的大學。二 有很多家長會選擇讓孩子上職高,或者是中專,認為可以對口升學上大專。但是這條路是需要慎重選擇的。很多職高和中專受到國家制度的弊病,教學質量實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