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孩子厭學怎麼辦,如果孩子厭學怎麼辦?

2021-05-02 10:48:43 字數 3211 閱讀 2218

1樓:美食云云

這事兒很難辦,年齡越大越麻煩,如果是初中之後就別指望矯正了,唯一的辦法是不上學,早一點謀一份職業或許有上學以外的學習轉機。無數案例證明,需要關口前移、興趣引導、過程管理。

第一,把關口前移,越早越好。厭學並非偶然,年齡的增大是一個重要原因,不能等到孩子長大了再想到梳理和引導。這個可以關口前移到0~3歲,不是讓孩子從這個年齡讀書學習,而是培養孩子翻書的手腕力量、摸書的手感和聞到紙墨的香味,3~6歲可以強化,小學一年級著力培養孩子學習的習慣。

第二,用興趣引導,越多越好。學習習慣需要用興趣引導,從幼兒園開始注重孩子一專多能的興趣愛好,家長不要奢求成名成家,而要關注孩子產生興趣的過程,重要的是把孩子從沒有興趣到產生興趣的艱辛歷程記錄下來,讓孩子在進步的快樂中回味進步的體驗,繼而在感性上加深對學習的理解和感悟。

第三,抓過程管理,越柔越好。孩子從上一年級開始加強學習管理可以說家長們絕大多數都很重視,但由於方法不同,結果也大相徑庭。有的家長方法生硬,一副柔不足剛有餘的姿態,孩子反感內心牴觸,學習疲於應付,越來越討厭學習;有的卻家長把孩子當兄弟、當姐妹、當朋友、當情人、當老師,卿卿我我如膠似漆,孩子發自內心地和父母建立了學習共同體,這樣形成的好學能量越來越強,擋也擋不住。

2樓:收藏達噠人

青春期學習困難、情緒困擾所致的學習困難、注意力不集中所致的學習困難、學校環境不適應所致的學習困難、學習動機不足所致的學習困難、學習方法不得當所致的學習困難和網路成癮所致的學習困難、家庭成長環境不良所致的學習困難、心理疾病所致的學習困難有專門的研究和特殊科學**的方法。

學習困難(成績)受下列因素影響

注意力是人的認知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習、記憶、思維、想像的基礎,注意力出現問題會明顯影響學習效果,據統計注意力缺陷是造成兒童青少年學習困難的首要原因,佔兒童青少年學習困難的6%,小學時往往被家長忽視,初中時成績一落千丈。

1、注意力缺陷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上課不能長時間集中注意聽課、課下不能高效率地完成作業、愛做白日夢和幻想、思維呈現跳躍性、對感興趣的事能集中一定時間,對不感興趣的事很少能超過15分鐘。小學時學習成績不穩定,忽高忽低;日常生活中丟三落四;與人交談時,很少能聽別人講,愛打斷或搶話;早晨愛粘床;情緒焦慮;小腿部容易酸脹;入睡後翻身、蹬腿等動作多;初中開始學習成績明顯下降,在學習上有自卑感、無價值感和孤獨感;長大後有不安全感,容易對網路、煙、酒、性成癮;如不經**,成年後容易出現***人格、物質濫用、品行障礙、情感障礙等;容易出現軀體形式障礙,如口腔潰瘍、咬手指頭、胃腸不適、偏頭痛、背部肌肉痠痛。工讀學校中65%的學生存在注意力缺陷、職業高中46%的學生存在注意力缺陷、監獄中70%的少年犯是存在注意力缺陷的。

他們的注意力缺陷與他們的性格、自控能力、道德水準無關。因此,這些孩子多被誤解,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在痛苦地掙扎,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家長的失職。

但注意力缺陷並不是一個十分可怕的問題,引導好了,注意力缺陷的孩子同樣可以成功,甚至可以取得偉大的成績。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和愛迪生都患有注意力缺陷;**家貝多芬也存在注意力問題;英國首相丘吉爾幼年時也存在注意力缺陷。

2、情緒

情緒作為人的重要心理內容對人的認知和行為有明顯的影響,在不良的情緒狀態下,很難有敏捷和清晰的思維,也會導致消極的行為,很難有強烈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青少年,尤其是青春期的青少年,由於生理指標的迅速變化,導致情緒變化非常大、情緒很不穩定。生活中可能父母和老師隨口的幾句話、同學的一個動作或眼神就會對一個孩子的情緒影響很長時間。

常見的嚴重影響兒童青少年學習成績的情緒有:(1)抑鬱情緒。表現為心情不舒暢、有壓抑感、很少有喜悅感、對周圍事情的興趣下降,不願主動與人交往,感覺自己的前途暗淡、甚至會失眠、疲勞、出現軀體不適等症狀。

(2)焦慮情緒。焦慮是一種內心緊張不安,預感到似乎將要發生某種不利情況而又難以應付的不愉快情緒。在兒童青少年常表現為坐立不安,做作業不能持續,總想停下來幹無關的事,心神不寧,但又找不到明確的方法解決和放下自己心中的不安。

(3)社交與場所恐懼。表現為:現實生活中沒有朋友,不合群,交往困難,對新的環境難以適應,害怕見生人,難以與老師建立深入的關係,甚至恨老師。

3、學習動機與興趣

動機是直接推動有機體活動以滿足各種需要的內部狀態,是行為的直接原因和內部動力,是激發有機體潛在力量的誘導因子,人類的行為幾乎都是以動機作為驅動力的。動機可以激發人類的行為,使個體集中注意力進入活動狀態;可以使個體集中精力有選擇地進行某些活動,並使個體保持適當的行為強度,直到完成所選擇的活動為止。因此,個體要從事某種活動,動機是必不可少的。

學習動機不足是青少年學習困難的一個重要原因。由於缺乏學習動機,他們不能認識到學習的目的,因此在學習上的注意力、堅持力就不足,無法很好地完成學習任務,造成學業成就低下,而學業成就低下導致了教師、家長對學生的期望值降低,學生的自信心受到打擊,自我意識、自我成就得不到滿足,進一步影響學習動機,甚至產生厭學情緒,從而形成一個惡性迴圈的怪圈,使他們在學習上的困難越來越多。

4、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

正確的學習方法和好的學習習慣,也是保證學習效率,提高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不能掌握正確學習方法上的孩子,在學習中有如下表現:學習無計劃;不會科學的利用時間;不求甚解,死記硬背;不能形成知識結構;不會聽課;不會閱讀;抓不住重點和難點;理論與實際脫離;不善於科學用腦,不知道用精力最好的時間學習最難的課業;不知道合理的利用左、右腦。

因此老師和家長幫助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非常重要。

5、意志力

學習意志力是與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關係密切的影響學習效果的因素。一個沒有學習動機、對學習沒什麼興趣的學生很難有很大的意志力克服學習上存在的困難。

3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厭學的四大原因,家長必看。

4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5樓:美食小小行家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

6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7樓: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8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多大了?導致孩子厭學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導致的,或者是沒有適合的學習方法,成績差導致的厭學。首先要了解厭學的主要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擺脫厭學的困擾。

如果是因為學習成績差,擔心考不上理想學校導致的厭學,可以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幫助孩子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孩子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我孩子厭學怎麼辦,初中孩子厭學怎麼辦 厭學怎麼辦

我覺得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其實一直都很厭學呢!但是還是一直都在上學。其實你只要讓他明天現在這個社會不上學的重要性就行了。當然是要他自己醒悟哈,不是你們意味的灌輸思想。不然有可能讓他產生逆反心理!比如,你可以讓他在假期自己出去工作一段時間試試,他知道賺錢的辛苦後就知道上學的時光是多麼幸福和無拘無束,多...

孩子厭學怎麼辦,高中的孩子厭學怎麼辦?

春雷教育專家認為 首先,要了解孩子,孩子的神經系統正處在發育時期,家長在傳授知識和技能時,要考慮到孩子的學習承受能力,一要知道他們對所學的內容能理解到什麼程度,能記住多少,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輔導。其次,興趣是學習的動力。孩子只有對周圍事物產生濃厚的興趣,才會主動去追求 去探索,變不願學習為主動學...

孩子厭學怎麼辦,兒童厭學怎麼辦

這位家長你好,我想你和分享一下我的看法。我今天15歲。在小學1 3年級的時候,我在雲南師大附小念書,當時那裡的壓力特別大,我很不想學習,就跟家裡吵著不去上課,到了3年級完,家長就把我轉到了滇池旅遊度假區實驗學校,那裡的壓力相對小一些,可是在5年級的時候,因為同學矛盾,我就扯著不去學校,因此,5年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