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厭學情緒該怎麼辦,孩子出現厭學情緒,怎麼辦

2022-01-05 18:37:04 字數 5374 閱讀 6027

1樓:辰星

家庭教育對孩子來說至關重要,孩子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於父母,孩子調整的同時,父母要積極配合,找到自身的問題,與孩子一同成長。

2樓:寶60745吮虐

首先要明白厭學原因才能有針對性的引導。例如:有的是孩子到了叛逆期的一種心理逆反,有的是不喜歡老師的方式方法,有的是因為和同學相處不好的孤獨感在做怪。

不管怎麼說,知道原因才能引導,所以前提和孩子溝通無障礙才行!這個需要平時的付出與關懷,而不是問題出現了才要引導。

3樓:小月有愛

放下成績和麵子期待,在學習本身尋找奧祕並提煉行為成就,也就是明確學習目的,學習不是為有個好成績,考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而是把不懂的搞懂,不熟悉弄熟悉,最終目標是開發和培養智力。如果落下功課,適當降低學習難度,培養複習和自學精神的能力。

4樓:bd小葵

厭學情緒和不愛學習想偷偷懶是不同的,在我小學的時候我也不愛學習,常常偷懶,但是到了高中的時候,我開始出現看見新發的書有嘔吐的症狀,真正生理上的排斥。厭學症是一種病,如果你的孩子只是單純覺得學習累的話不開心,適當減輕課業就好,如果真是厭學症,應當引起家長重視,建議諮詢心理醫生。

5樓:公良爾安

讓孩子知道,學習是他自己的事情。很多的父母在孩子的學習上花了大量的心思,但是,容易讓孩子產生誤解:他是在為父母而學習。

父母越是逼著孩子去認真學習,越可能給孩子創造了拒絕學習、反駁父母的機會。告訴孩子——你要為理想而學習,現在有很多的家長這樣勸孩子好好學習:「如果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找不到好工作!

」「如果你不好好學習,將來就娶不到媳婦(找不到好老公)!」「如果你不好好學習,你將來就會成為社會最底層的人,就要過很艱苦的生活!

6樓:小小2蘋果

成績好的孩子一定是學習態度端正的,比如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複習預習,閱讀誦記都是需要先有動機才能完成的學習環節,好的學習習慣,學習好從學習理論上說,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強,自尊心也較強。作業本身是複習、鞏固和靈活運用的訓練手段,但很多時候被當成了學習的唯一方式,每個孩子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如果學習好,作業就不能產生太大的挑戰性,孩子會覺得無聊,如果學習不理想,佈置的作業可能又覺得難,有畏難心理,這些都會導致孩子不願意寫作業,而且從小學階段來看,作業量和成績是沒有必然的關係,這也是有調查論據的。從你的敘述來看,孩子是屬於學有餘力的,上課吃不飽的一類孩子,家長不能一味的催逼,要理解和讓孩子表達自己的觀點,並找出其中合理的部分,讓孩子知道你是懂他的。

其次是將作業作為一種學習高效的訓練方式,比如計時賽,25分鐘一輪,在寫作業的過程中,要讓孩子有積極的自我暗示,比如每寫完一個內容,心裡對自己進行表揚和肯定。

7樓:猴43511傺鼻

首先,如何定位厭學情緒,告訴孩子只是沒有訓練好管理時間的技能,所以隨著高年級,難以負荷,他把寫作業當成負擔,朋友那聽來一個故事,兒子三年級,每天寫作業都要到10點11點,和老師溝通過以後,老師在班級和家校群通知說,所有作業都是時間限制,8點前應該完成,每天晚上8點半會抽查,抽到哪個家庭家長把孩子作業狀態發上來,結果從那以後,他兒子基本8點都能做完,拖延症就是缺乏時間管理。

孩子出現厭學情緒,怎麼辦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aileen倩

問:我的孩子上初中二年級,學習成績中等,其他方面也很正常,但就是不愛上學,聽他說,他的同學中有不少曠課逃學的。我聽了嚇了一跳!這可怎麼辦?

答:我把你的問題向專家轉述。專家說孩子厭學,對學習沒興趣,甚至導致曠課逃學這樣比較極端的情況出現,這是應該仔細思考的。

厭學的表現有很多,比如,上課聽不懂;不會做作業;教師天天批評,有時還向家長告狀。這些孩子一聽學習就頭痛,曠課、逃學可以暫時躲避一時,心裡輕鬆一陣兒,有的在街上閒逛,有的去玩遊戲機,等等。實際上,這些孩子的處境十分難受,既可氣,又可憐,需要家長格外的關心。

孩子學習跟不上,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大多是從小沒有養成學習的習慣,行過且過,知識基礎和技能基礎都很差,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尤其是沒有培養出對學習的興趣。家長有責任,學校老師也有責任。

解決的辦法是有的,首先必須從根本承認自己在教育上有失誤,沒有下功夫從小培養好孩子的學習習慣,教育態度、方法生硬。家長應該在自我反省基礎上跟孩子傾心交談兩三次,檢討自己怕缺點,聽聽孩子心裡是怎麼想的,跟孩子一起下決心,一點一點趕上去。家長千萬不能重複過去那種簡單、粗暴的做法,也不能放棄教育的責任。

家長的態度是孩子轉變的重要因素。有上點應該強調,對厭學的孩子,切不可批字當頭,罰字當頭,要實事求是地看到孩子的優點和微小進步,及時給以肯定,使孩子有成功的感受。逐步提高自信心,由「厭學

9樓:仙麗女性網

當小孩產生厭學情緒時,大多數的家長都是採取打罵措施,這樣不僅不能夠緩和小朋友的厭學情緒,反而會影響家長和孩子之間的感情。那麼當小孩產生厭學情緒時,我們的家長該怎麼辦呢?

——自我反省

要先從自我反省做起,是不是自己從小沒有抓好孩子的教育?沒有養成孩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及時瞭解孩子在學習上的困難並幫助他們,導致厭學情緒越來越嚴重?

——和老師溝通

和班主任及孩子的其他任課老師進行溝通,瞭解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和學習的情況,瞭解孩子是因為學校生活的原因導致厭學,還是因為學習的原因導致厭學。並虛心接受老師的指導意見。

——和其他孩子家長進行溝通

向其他孩子的家長尋求教育孩子的良好辦法,瞭解其他家長是如何面對孩子厭學這個問題的。

——和孩子溝通

家長一定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在這件事情上不能過於急躁和生氣。要正視孩子存在的問題,去挖掘厭學背後的原因,同時對孩子也要有信心,要看到孩子的努力和點滴進步,不要只注意在這些負面東西上。

平時要多注意和孩子溝通,瞭解他們生長中遇到的困難和煩心事,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多鼓勵孩子,引導他們樹立學習的積極性,幫助他們發現學習的樂趣。

週末可以帶孩子同其他學習好的孩子家長一起郊遊,一起到圖書館閱讀書籍,一起討論作業裡的難題。如果孩子學習上確實很吃力,那要及時與孩子溝通,請一個家教或報個補習班。

10樓:

這裡,我把厭學理解為上學。

有時候,小孩不想上學,父母就棒子伺候,以為孩子太淘氣,不聽話,這就和老闆不給升職,認定老闆一定是看不起我一樣。難道只要老闆願意,就一定能升職嗎?難道小孩只要願意,就會喜歡上學嗎?

一個人之所以產生某種行為,是由動機、能力、觸發器三者共同作用。那麼,我們可以從這幾個角度去分析自己的孩子厭學的原因,對症下藥。

動機:上學能得到什麼好處,不去上學又又什麼壞處呢。

以前,父母總是教育我們,要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就能出人投地,或者像某個大哥哥一樣,其實這就是動機。只不過這個理想太遠大。當然,小孩子學習的動機比較單純,比如買個玩具或者打個遊戲,等等。

能力:有些孩子由於學習成績太差,學習跟不上進度,聽不懂老師講的,才不上學;有些則是換到新環境,由於語言障礙或者其他原因,無法快速融入其中,不想上學;有些可能是受到別人的欺負,不能保護自己,逃避上學。

觸發:小孩是否有機會接觸到那些喜歡上學的孩子,古有孟母三遷,就是為了孟子有個好的成長環境。如果身邊有一群這樣的人,小孩的厭學情緒會少很多。孩子是否知道學習的好處,要如何學習。

綜上,小孩不想上學的原因是很多的,要多維地看待這件事,多去關注孩子在想什麼,他們在意的又是什麼,不要把自己的意識強加給他們。

11樓:潤仁教育

怎麼緩解孩子的厭學情緒?

12樓: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13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14樓:美食小小行家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

15樓:kiwione育兒學堂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孩子出現厭學情緒的時候,家長首先要從孩子角度看問題,和孩子溝通,千萬不要對孩子進行指責,很容易產生逆反心理,如果孩子不溝通,那隻能讓‎中‎歐‎國‎際‎心‎理‎諮‎詢‎專‎業的老師諮詢,家長對孩子沒有辦法的情況下,千萬不能責罵孩子,孩子很容易形成自卑心理,對孩子以後成長不利。孩子需要理解,孩子更需要溝通,才不產生厭學情緒。

17樓:一樹花開

坐下來,平心靜氣地與孩子談一談,瞭解孩子產生厭學情緒的原因,如果孩子不肯直接說原因,可以從側面瞭解,和孩子聊聊最近他/她身邊有什麼有趣的事,也可以談談學校,談談老師,從中分析孩子厭學情緒產生原因。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得看家長和孩子是否還能和諧的溝通。如果家長和孩子溝通暢通的話,得看孩子問題在哪,不知道您孩子多大,青春期的話要考慮孩子家庭環境,師生關係,人際關係以及一些外在環境問題,這個需要家長跟孩子耐心溝通具體瞭解孩子的內心狀況(比如有些孩子就是因為看不慣哪個老師就偏科最終導致厭學,也有孩子因為早戀而影響學習)在做正確的引導。如果孩子和家長出現對家長迴避,沉默不語,甚至自閉的狀況,那就需要及時找專業的心理諮詢中心了,青少年問題可以去西安米蘭看看。

如果親子關係已經出現了一些狀況,不及時調整,孩子會更加叛逆厭學的。

19樓:

厭學不行的。

應該找出孩子厭學的原因,

然後分析原因後,

幫他解決厭學的心裡障礙,

從而繼續學業,

一定要好好學習,

今後才會有出息的。

處於叛逆期的孩子,厭學情緒嚴重怎麼辦?

20樓:小於兒

回答1. 首先,家長認識上的錯誤,造成教育方式不當。一些家長缺乏普通的心理學常識,對子女教育急於求成,方法簡單粗暴,經常無視子女的自尊心和心理承受能力。

特別是孩子們有了過失時,不是與孩子們一起分析錯誤,商量補救辦法,而是責罵甚至毆打孩子,使孩子在犯錯誤時感到孤立無援,產生叛逆厭學心理。

2. 其次想讓孩子擺脫厭學,家長需要做的就是讓孩子專注學習,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環境和時間閱讀;別干擾孩子閱讀;列下粗略的時間表,留意學習進度。有效的練習方法父母應有步驟的講解;先示範,然後讓孩子做一次,不好的地方當場改正,再讓他獨立地做一次。

3. 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建立信任關係是至關重要的,精神支援系統是幫助孩子解決厭學問題的首要條件。父母應該尊重孩子,給予孩子更多的尊重。

一個不懂的尊重的家長能給自己的孩子多少尊重。這一家長問題可能造成孩子深層次的問題是多方面的,孩子厭學叛逆也許只是孩子問題的冰山一角。家長應該起到監督和引導作用,注意教育和管理孩子的技巧,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扮演好一個搖旗吶喊者,知心交流者和一絲不苟的監督者,一樣會對孩子的學習有激勵作用!

提問孩子說要放棄學業,外出打工了,怎麼辦

回答你可以給他在寒暑假安排假期工,讓他去感受一下吃苦的感覺,他感覺到打工辛苦比上學累,有的孩子就會自己覺悟回來安心上課。

更多3條

孩子有厭學情緒怎麼辦,孩子出現厭學情緒,怎麼辦

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孩子厭學怎麼辦?星知計劃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 孩子有厭學情緒的時候,作為家長應該要好好的開導和陪伴。要關注孩子的心理活動變...

孩子有厭學的情緒該怎麼辦,孩子有厭學情緒怎麼辦?

當我們說一個孩子患了 厭學症 時,指的是他在一段重要時間裡對學校懷有長期的害怕情緒,無法參與和適應學校的日常生活規律。這種看起來毫無道理的害怕會讓孩子們產生一系列逃避上學的行為。孩子不願意上學,以頭痛或生病為藉口,如果強迫他們上學的話,他們就哭叫吵鬧,糾纏不休。從醫學上講,厭學症也可能出現一些生理症...

孩子有厭學情緒怎麼辦

孩子厭學,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專業機構接受診治。存在厭學心理的孩子除了不願意上學外,還可表現出敏感 多疑 自卑 自責 情緒低落 情緒衝動等症狀,甚至還會出現攻擊 暴怒的行為,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到專業機構接受診治,以免延誤病情。厭學是學生對學習的負面情緒表現,從心理學角度講,厭學症是指學生消極對待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