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風扇不轉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解決,電風扇不轉了,要用手撥一下才會轉是什麼原因,應該如何處理

2021-05-02 10:48:43 字數 4911 閱讀 7875

1樓:郭磊

一、電風扇不轉的原因

1.優先想到的是電機潤滑不行,轉軸部分要加油潤滑,我昨天就是這個情況,風葉裝在上面電機拖動不了,而我拆下後,轉軸還能正常運轉,這說明電機沒有壞掉。怎麼判斷缺油了呢?

就是斷開電源以後,你輕輕撥動風葉,發現旋轉有點僵硬的,說明油沒了,而轉起來很輕鬆自如的,說明潤滑良好,這個不轉是其它原因了。

2.其次,你得考慮電風扇用了多久了,電機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很容易燒掉。電機用久了,同樣會使得電機的內阻變大,帶負載能力變低,導致無法帶動風葉旋轉。

3.電機過熱也會引起電機帶負載能力變差,電機的有功功率變低,導致無法帶動負載。

4.從電機內部來講,它內部有保護裝置,有個過熱斷路器,就是線圈繞組部分短路了,導致發熱量急劇升高,斷路器斷路,電機這種情況下,一般罷工了。這個很少發生的。

5.還有一個就是啟動電容容量變小,雖然銘牌上寫著那些引數,但時間長了,電容容量會降低,導致電機的啟動轉矩變小,沒法帶動負載。這個簡單的,拆下這個電容,再去換一個新的,同型號的應該就沒問題了。

但最好換一個比原來大20%的,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6.電機的轉軸軸向間隙過大也會引起無法拖動負載。如果是拆卸了電機,轉軸軸向間隙過大應通過調整墊片調整好。

安裝電機時,轉子一定要與軸承同心才行,螺絲要對角慢慢緊固,然後用起子木把敲一敲轉軸,使其同心。拆電機簡單,但再重新裝回去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裝回去的,千萬不要發生上面的情況,不然,直接修「壞」 了。

二、電風扇不轉的維修方法

1.很多時候引起風扇風葉不轉的原因,都是保養較差的問題。如果關閉電源後用手撥動風葉轉動僵硬,則應該用一些潤滑油滴入轉軸,讓它能被潤滑,才不會影響動機拖動風葉。

2.針對磨損導致的風葉不轉動,最簡單的還是更換零件,特別是軸套,如果磨損後容易燒掉的。

3.如果電容容量變小引起風扇不轉,可以拆下電容,換一個同型號的新的電容,建議選擇比原來的電容大20%的,會有更好的轉動效果。

4.轉軸軸向間隙太大的問題,可以選擇拆卸電機後調整墊片。不過記得在把電機安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轉子必須和軸承同心,潤滑用螺絲對角慢慢的扭緊,最後用木把敲一下轉軸,確保它同心。

拆電機是很容易的,但是裝回去比較困難,千萬別隨隨便便,否則很容易把風扇修壞。如果拆下電機時發現軸瓦磨損嚴重的話,應該換一個新的零件。

5.如果是因為電氣故障,可以檢查接線的各條線路,有時是電線損壞等,可以就問題修理。

2樓:匿名使用者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

在使用了很長的電風扇不轉,我們首先要看電機潤滑油還有沒有,如果電機潤滑不行,一般會有雜聲傳出來,更嚴重就是風扇不轉了。在斷電的情況下你用手去拔動扇葉,風扇也會有點僵硬。

用久了引起的磨損。大多數人可能都會遇到下面這種現象,電風扇不轉了,你用手去拔動或是要等很久才會慢慢轉起來,再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現用手去拔也不會動了。造成這種現象的最可能原因是風扇內的啟動電容變小了,不足以使電機轉動。

風扇使用時間久了,風扇內電機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很容易燒掉。

電機的轉軸軸向間隙過大也會引起無法拖動負載。

電氣的故障問題,例如線路損壞等。

電風扇不轉的維修方法:

針對保養差,長期缺乏潤滑油這種情況,我們給電機加點油就行了(如果實在找不到潤滑油,家裡用的菜油也是可以的。

針對磨損導致的風葉不轉動,最簡單的還是更換風扇內的電容,我們在拆下風扇後電機的外殼後可以看到電容。我們可以更換同規格的電容,電容也可以比原來大一點(不超過原來電容的20%)。

針對磨損導致的風葉不轉動,最簡單就是更換軸套。

轉軸軸向間隙太大的問題,可以選擇拆卸電機後調整墊片。不過記得在把電機安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轉子必須和軸承同心,潤滑用螺絲對角慢慢的扭緊,最後用木把敲一下轉軸,確保它同心。拆電機是很容易的,但是裝回去比較困難,千萬別隨隨便便,否則很容易把風扇修壞。

如果拆下電機時發現軸瓦磨損嚴重的話,應該換一個新的零件。

如果是因為電氣故障,可以檢查接線的各條線路,有時是電線損壞等,可以就問題修理。

3樓:森修韋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是什麼?儘管空調的使用越來越普遍,但是我們生活中還是不能缺少電風扇的使用。可以說,電風扇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電器之一。

電風扇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往往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停止轉動。可能遇到的故障大致有以下幾種: 1、電機潤滑不行:

優先想到的是電機潤滑不行,轉軸部分要加油潤滑,風葉裝在上面電機拖動不了,而拆下後,轉軸還能正常運轉,這說明電機沒有壞掉。怎麼判斷缺油了呢?就是斷開電源以後,你輕輕撥動風葉,發現旋轉有點僵硬的,說明油沒了,而轉起來很輕鬆自如的,說明潤滑良好,這個不轉是其它原因了。

2、電機損耗過多:其次,你得考慮電風扇用了多久了,電機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很容易燒掉。電機用久了,同樣會使得電機的內阻變大,帶負載能力變低,導致無法帶動風葉旋轉。

3、電機過熱:電機過熱也會引起電機帶負載能力變差,電機的有功功率變低,導致無法帶動負載。 4、線圈繞組部分短路:

從電機內部來講,它內部有保護裝置,有個過熱斷路器,就是線圈繞組部分短路了,導致發熱量急劇升高,斷路器斷路,電機這種情況下,一般罷工了。這個很少發生的。 5、電容容量降低:

還有一個就是啟動電容容量變小,雖然銘牌上寫著那些引數,但時間長了,電容容量會降低,導致電機的啟動轉矩變小,沒法帶動負載。這個簡單的,拆下這個電容,再去換一個新的,同型號的應該就沒問題了。但最好換一個比原來大20%的,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6、電機的轉軸軸向間隙過大:如果是拆卸了電機,轉軸軸向間隙過大應通過調整墊片調整好。安裝電機時,轉子一定要與軸承同心才行,螺絲要對角慢慢緊固,然後用起子木把敲一敲轉軸,使其同心。

拆電機簡單,但再重新裝回去可不是隨隨便便就裝回去的,千萬不要發生上面的情況,不然,直接修「壞」了。 電扇的種類有很多,而且大小也不同。

4樓:啄木鳥家庭維修課堂

電風扇不轉是怎麼回事

5樓:金牛蒲雨

首先先檢查一下是否是電源鬆動,然後看下電機是否還有潤滑油沒有,風扇軸承缺少潤滑,阻力和噪音大。風扇是需要經常保養的,否則會吱吱異響,生鏽,磨損軸承甚至損壞電機。

伯利亞科等知名風扇廠大都採用虎頭hotolube或者克魯伯kluber的全合成電風扇潤滑油。全合成基礎油生產,清澈透明,無色無味,耐低溫,不沾染灰塵。陶飽有120毫升白色尖嘴小油瓶,滴入幾滴即可,使用方便.。

我以前有用過虎頭家的,在天毛上就可以買到,用了以後風扇就又轉起來了,而且他家的油沒有味道,如果是用普通機油普通機油和黃油,夏天揮發快,而且會有不利健康的氣味.。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電風扇不轉了,要用手撥一下才會轉是什麼原因,應該如何處理

6樓:血影藍凌

電風扇不轉有以下幾個原因:

1、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僵硬的話,基本上就是沒有潤滑油了。

2、過熱引起的風扇不轉。在風扇的裝置裡是有電機的,電機內會有個過熱斷路器,如果線圈繞組的地方發生短路,會讓發熱量短時間內增加,這樣情況下電機都會「罷工」不動的了。

3、啟動電容容量變小。當風扇用久了,電容容量會降低,導致電機啟動轉矩變小,無法帶動負載。

4、很多時候引起風扇風葉不轉的原因,都是保養較差的問題。如果關閉電源後用手撥動風葉轉動僵硬,則應該用一些潤滑油滴入轉軸,讓它能被潤滑,才不會影響動機拖動風葉。

5、針對磨損導致的風葉不轉動,最簡單的還是更換零件,特別是軸套,如果磨損後容易燒掉的。

6、如果電容容量變小引起風扇不轉,可以拆下電容,換一個同型號的新的電容,建議選擇比原來的電容大20%的,會有更好的轉動效果。

7、轉軸軸向間隙太大的問題,可以選擇拆卸電機後調整墊片。在把電機安裝回去的時候,要注意轉子必須和軸承同心,潤滑用螺絲對角慢慢的扭緊,最後用木把敲一下轉軸,確保它同心。

8、如果是因為電氣故障,可以檢查接線的各條線路,有時是電線損壞等,可以就問題修理。

擴充套件資料

吹電風扇的五個傷身誤區:

1、長久吹:很多人喜歡長時間吹電風扇,覺得剛剛吹涼了身體就停止,會覺得身上還熱,不如長時間吹著舒服。可是,長時間對著電風扇吹,人體溫度會隨著汗液的大量蒸發而下降,容易引起傷風、感冒、腹痛、腹瀉等疾病。

一般以一次吹風半小時到1小時為宜。

2、快速吹:當氣溫超過30℃時,空氣溫度已接近於人的正常體溫,電風扇吹來的風,也是高溫風,此時人體的熱量主要應靠汗液蒸發散熱,如果電扇風吹得過大,**表面溫度下降,毛孔閉塞,身體內部汗液散發不出來,還會感到炎熱,同時還會出現疲乏無力、腰痠背痛。

3、吹近風:電風扇吹風不宜放在離身體很近的地方,如果近處吹強風,且只吹身體的一面,使受風面的**汗液蒸發快,溫度顯著降低,而吹不著風的一面,汗液蒸發慢,致使身體兩面的血液迴圈和汗液排洩差距過大,神經中樞就會失去平衡,一旦時間過久,各器官就會疲憊不堪,從而感到全身不適。

4、吹定向風:電風扇多是搖頭扇,吹風時電扇不斷移動位置和方向,吹風形成一陣大一陣小,使體表受風緩慢些,不會使人感到太涼,感到全身溫度均勻。所以,最好用搖頭扇,不要吹定向風。

5、睡著吹:即是用電風扇降溫伴睡。人在熟睡時機體各臟器的功能降到最低水平,一切反射消失,免疫力下降,易招致疾病。

7樓:群力

啟動電容容量減小,造成啟動困難;

電機軸瓦缺油,造成阻力增大。

針對上述問題相對應的解決辦法:

按原機型號更換啟動電容,一般為1.2uf左右;

電機軸瓦缺油時,要將其電機拆開,向軸瓦內的羊毛氈上注入專用潤滑油。

注意事項:啟動電容損壞後要按原型號更換,不要私自改變其容量大小,並非容量越大越好,否則會燒燬電機。

8樓:蘭亭

電風扇轉不動,一點風都沒有,老電工手把手一步步教你輕鬆維修,實用的電工技術!

9樓:瀛洲苑浪子

我家的就是手一撥會轉,不撥就不會轉,看網上說換黑色方塊電容就好了,結果1.5元買了個還是不會轉,這個原因就是電機壞了,網上35買了個電機還帶電容,直接就轉了,槓槓滴!

電風扇不轉了,電風扇不轉的原因是什麼?如何解決?

電風扇不轉是怎麼回事 1 用手轉動扇葉,能轉動的,就排除了是電機卡死的問題。2 仔細檢查電源開關 保險絲和接線等,確定供電正常。3 檢查啟動電容是否失效。4 以上都不是,就要懷疑是電機燒了。樓主,你即聞到了一股難聞的氣味,那就肯定是電機燒掉了,就算是沒有燒了的話,那它的絕緣層已經失效了,磁力不夠,動...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電風扇不轉了是什麼原因?

電風扇不轉的原因如下 1 保養差,長期缺乏潤滑油。風扇轉軸部分是要確保有潤滑油,不然風葉在上面的動機拖動不了。如果是自己在家裡,可以選擇關閉電源,然後撥動風葉,如果旋轉,證明沒有壞。2 用久了引起的磨損。如果一臺風扇用久了,電機就會損耗,電機的軸套磨損後會很容易燒掉。3 過熱引起的風扇不轉。在風扇的...

電風扇只搖頭風葉不轉是什麼原因,電風扇開啟後扇葉基本不轉,只是非常緩慢的在動是怎麼回事

電風扇只搖頭風葉不轉的可能原因 1 轉子軸不同心 軸與軸瓦之間間隙過大,這主要是由於扇葉受碰撞 擠壓,動平衡被破壞,引起抖動,經長期磨損造成的。去維修店找師傅修一下就可以了。2 風扇保養差,長期在無潤滑中運轉。這時候新增潤滑油即可。3 端蓋變形或壓力片鬆動,排除方法可以開啟後端蓋,取出轉子。檢查瓦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