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中後,孩子學習成績波動很大怎麼辦

2022-09-23 07:45:10 字數 5198 閱讀 1226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成績差怎麼辦?看看這篇文章

每天10分鐘,輕鬆成為自己家庭教育顧問↓↓↓

如果你的孩子

1.注意力不集中,上課容易走神,愛有小動作;

2.學習效率低,作業拖拖拉拉,做題慢;

3.記憶力差,單詞,課文記不住;

4.不愛讀書,或讀書慢,理解能力差,缺少想象力;

5.做題馬虎,大題不會做,小題總出錯;

如果出現以上情況說明學習方法有問題!!(看文章學方法)

"「補課」不如「補方法」 "

大部分孩子成績差的原因,不在智商,關鍵在於學習方法是否掌握。 會學的孩子,30做完作業,10分鐘預習知識,20分鐘拓展視野,不會學的孩子,1個小時都在和作業死磕。

在這裡要強調一點,孩子學習方法很重要,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讓孩子學習效率事半功倍!

我女兒曾經就因為成績的事情經常讓我頭疼,一直在班上的中下游,數學成績從來沒及格過,英語更別說,單詞記不住幾個,語文還能靠湊字數得點分!我這個當媽的心裡都急死了。

每次考完試都被老師喊去「喝茶」:上課總開小差,講過的題一問三不知;背課文別的學生都背熟了,就她記不住。輔導班的老師說這是她基礎差腦子慢,課餘時間多補補就好了,但是平時雙休都用來補課,孩子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都有些厭惡學習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不會學,才導致學不會!

學不會,才導致成績差!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一個關於孩子學習的講座上我認識了一位教育界的老師,老師在教育界也是很出名的。在講座上,我們請教了這位老師孩子成績老是不好的問題,老師分析說:沒有天生不喜歡學習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渴望成功的心願。

"他們不是不想學,而是想學學不會,想學學不好,慢慢地變成"差生"。孩子很努力,成績卻不好,說明孩子的學習方法和技巧有問題!和老師聊了很多,教了不少方法給我,後來加了老師好友(jyzx8802),看到他平時發的朋友圈,有很多知識點,教育孩子的方法。

在學習了教育顧問的方法持續15天之後,我女兒簡直是變了個人,最明顯的變化:上課聽得懂了,作業寫得快了,正確率變高,主動要求買書…我這心裡偷著樂。就在剛結束的期末考試,數學考了99,英語91,語文96.

5,第一次考進了班級前三!還作為進步最大的學生,在家長會上分享學習經驗!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階段,學生的思維方式停留在形象直觀階段,學習方法較為單一。到了高中不僅學科增加了,而且內容也深化了,部分學科還出現了許多複雜的概念、公式、定理等,要求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聯想、分析、運用。三好網一對一教師指出,有些家長在初中階段,對孩子近乎全方位的關心呵護,導致孩子的主動學習意識缺乏。

所以一上高中,就比較被動,跟不上老師的節奏。成績的變化波動,與初升高的過度期的適應能力有關。相信孩子還有潛力,多鼓勵,引導他先在優勢科目和新科目方面再作一些努力,會有所提高的。

3樓:楚人亂彈

多鼓勵少斥責,用自已平常心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4樓:

別給他太大壓力了,適當的跟他聊聊天什麼的

孩子在高中學習成績急劇下滑,怎麼辦

5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現在是高几呢?導致孩子成績下滑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家長要了解孩子成績下滑的原因,這樣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把成績提升上去。孩子高中成績差可能是不適應新環境導致的,或者是沒有適合自己學習方法導致的,亦或者是學歷壓力大導致的。

家長首先不要責怪孩子,要多鼓勵和引導孩子,這樣才能幫助孩子把成績進行提升,如果孩子成績提升不理想,建議家長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選擇,可以根據孩子的成績規劃出最有利的升學方案,早幫孩子做規劃,孩子在升學時才會更輕鬆達到升學目標。

6樓:山鬼

高中的孩子處於青春期,是一個比較矛盾的時期。想要得到認可,卻又通過令人不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到達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人生境界。

學習有所波動也屬於正常,作為父母要多和孩子溝通,不要採用強硬的態度,以平等的姿態和他們溝通。

另外高中對於孩子還是比較重要的學期,成績下降不僅僅有心理方面的因素還需要關注學習方法,父母可以為孩子報取一對一輔導,爭鳴學堂可以考慮。或者報補習班補課也可以。這個方法的可以有效的提升成績。

7樓:海鷹演講

孩子學習成績突然開始下滑,有可能是這個原因

孩子上高中後成績下滑的厲害該怎麼辦?

如何面對孩子上高中後學習成績的下降

8樓:犀妹妹

有些在小學、初中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一上高中,成績就明顯下降。剛上高中孩子往往在學習的方式上不適應,對教學內容不太理解,只知道死記硬背。

他們的思維方式仍然是以形象思維為主,抽象邏輯思維的能力還不強。上高中後與學習有關的各種情況都發生了變化,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他們不能很快適應這種新情況、新環境,導致成績下降。

看到這種現狀,家長自然很著急,好好的孩子現在怎麼不愛學習了?有的指責學校和老師教學水平低,對自己孩子不負責任,還有的想轉學校,家長的心情可以理解。在這種情況下,學生的學習成績下降是難以避免的。

只不過每個孩子下降的幅度不同,下降的科目有多有少,下降的時間有長有短。一般情況下,學習成績下降是暫時的,只要及時採取得力措施,很快就可以提高。家長不必過於著急,必須搞清楚孩子學習成績下降的原因,只有弄清楚原因,才能採取可行的辦法加以解決。

家長要認真分析孩子從初中升入高中後,與學習有關的因素髮生了那些變化。

一、 學習方式的變化,

課程內容增多、難度增大。高中開設的各門課程的內容都趨於專業化,學生所面臨的學習內容與小學、初中的學習內容大不相同。抽象概括的內容增多,具體形象內容減少,許多知識是他們在以前從沒有接觸過的。

所以,有些學生感到生疏,理解起來有困難。開始一段時間會感到應接不暇,所以出現顧此失彼,手忙腳亂的現象。在小學、初中,課目比高中少,教學內容比較簡單。

因而小學、初中生往往以機戒記憶為主的學習方法。升入高中,要求學生自學能力提高,理解、分析、判斷問題的能力增強。家長要幫助孩子改變小學、初中時的學習方法。

要教育孩子注重理解,特別是一心一意地聽老師講課。努力提高聽課的效率,積極思考,抓住重點、難點,力求課堂上弄通,不能滿足於一知半解或似懂非懂。課後,要歸納總結,把知識條理化,要做到先預習後聽課。

二、 教學方式的變化。

孩子在小學、初中讀書時,學習的多是常識性的基礎知識,教學內容淺顯易懂。小學、初中老師的教學方法也比較生動、具體、形象,孩子已經習慣了以前那一套教學方法。進入高中以後,老師講課方法與以前那一套教學方法有很大不同。

高中老師在講課時常用分析、判斷、推理、概括、演澤、歸納等方法。這對於剛升入高中的孩子來說,是不容易很快適應的。孩子對這一系列的變化,需要有一個適應的過程。

老師要結合各科教學加以具體的訓練、指導,家長也要積極配合,幫助孩子儘快度過這個時期,適應高中的學習生活。要解除孩子的思想負擔,幫助孩子樹立信心。孩子剛上高中,對高中的生活感到新穎、神祕,懷著極大的好奇心和興趣去學習各門功課,一般學習積極性都比較高。

但是他們對高中的學習內容又感到生疏、深不可測,情緒有些緊張。家長要告訴孩子,堅定的信心和頑強的毅力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消除不必要的緊張疑慮和畏難情緒。千萬要記住,對孩子這時候更需要關心,幫孩子度過這一階段,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回覆: 家長如何面對孩子上高中後學習成績的突然下降

三、 家長自身原因。

1、現在隨著經濟條件的改善,家庭多數是獨生子女,使家長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教育培養孩子,給予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和成長條件。有的家長經常講現在的生活目標就是一切為了孩子,一切以孩子為中心,重點放在孩子身上。但由於家長自身因素的限制,發現不了孩子學習上出現的問題。

盲目的給孩子從小學就開始找各種補習班,有的還非要找孩子現任的老師補習不可,把教育的責任全部推給學校和教師。其實教師在教學大綱規定的時間內, 完成教學內容、教學任務。是對一個合格教師的基本要求,如果老師在規定的時間內完不成教學任務,那補課還有意義嗎?

家長應該知道孩子從小開始補習, 每天做大量的習題,在孩子沒學會弄懂情況下,通過大量的、高強度訓練也會在小學、初中的學習中取得好成績。家長希望孩子學習能由量變到質變。可孩子學習的基礎沒打好,變成一種機戒式的記憶,造成不全面理解、不習慣分析和思考問題。

自學能力不強,給以後的高中學習埋下隱患。細心的家長應該看到,現在從幼兒園到高中給家長講教育孩子的講座多如牛毛。弄的很小的孩子就開始學圍棋、英語等,據說是能提高智力,鍛鍊思維能力。

2、有的家長認為給孩子學習錢也花了,道理也講了,家長把好學校也給找好了。這孩子就是不愛學習的孩子,孩子就這樣了。教學方式和學習方法的變化沒引起家長的重視。

孩子出現的問題的原因絕大部分不是智力原因,往往是非智力因素方面出了問題。所謂非智力因素,通常是指人們進行各種活動的智力因素以外全部的心理因素的總稱:「包括求知慾、興趣、情感、意志、性格、思想品德、行為習慣等。

」在這種情況下,做父母的如妄下結論認為孩子笨,給他再多再好的教育也沒有太大的指望,那就喪失了孩子的發展時機和本應給予他的教育。孩子的學習是離不開家長的支援!失去了家長的支援與社會的共同努力,再博學多才、靈活善變、愛崗敬業的教師,都無用武之地。

這時家長要針對孩子的思想,讓孩子明白:高中的各門功課,都是從以前學習的知識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高中的學習內容是以前學習內容的擴充套件和深化,前後是銜接的、連貫的。指導孩子合理制定學習計劃,對所學的課程統籌安排。

不同的課程有不同的特點和要求,各門功課的難度不同,課時多少、課時密度、教學進度也不同。

因此家長要幫助孩子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恰當分配精力,使各科的學習協調進行,同步前進,避免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指導孩子每天除完成老師佈置的書面和口頭作業,預習新課外,還要讓孩子擠出時間有計劃地複習已學過的知識。只要用心,高中的課程一定能學好。

孩子上高中後,學習成績下降,青春叛逆期,怎麼辦?

9樓:柯貞教育

一般大人的做法:打、罵、送去當兵。不想上學的成因需要了解清楚,對症下藥。

如果是沉迷玩樂,基本上可以確診是喜歡那種容易得到成績感的孩子。因為玩樂、遊戲最容易得到成就感。這時候需要帶他去看那些真正美好的東西,要得到不容易,如果不努力去跳,永遠摘不到樹上最美的那顆金蘋果。

如果是其他原因,比如叛逆,有些是出於家庭的破裂或家長過多的壓力,這樣的孩子很可能已經產生厭學的心理,要解決這樣孩子的問題,首先是解決家長的問題,家長把所以希望放在孩子身上,一味地說為了你怎麼怎麼付出,家長需要明確:養兒不為防老,你生他還沒經過人家同意呢,孩子不是家長的附屬品,是上帝給予的獎品,對獎品,請善待,那不是那不是應得的,所以要好好澆灌,在陪伴的過程中,你的時間也是孩子的時間,你和孩子是共同成長,因為有了孩子,你的人生才圓滿,孩子和家長應該相互感恩。打著所以為你好的旗幟施愛的榨取,都是不人道不合理的。

孩子高一學習成績很差怎麼辦,孩子上高中學習成績不好怎麼辦?

孩子學習成績一直都很差?百分之八十都是因為這個原因!孩子高一學習成績很差,我覺得還是應該把孩子學習的興趣調動起來,現在有這方面的培訓班,在寒暑假的時候送進去學習一兩週。然後再找老師把高一差的部分補回來。這樣做孩子的成績肯定能提高。孩子高一學習成績很差怎麼辦?個人理解 缺乏溝通,不要一味地總去抓他的學...

孩子學習成績差怎麼辦?孩子的學習成績差怎麼辦?

老師經常說孩子學習不好,開家長會時,老師經常數落家長,自己感覺也很為難,很無奈,孩子學習不好,家長該怎麼想,怎麼做呢?1 學會轉變 家長在對待孩子學習成績的思想上,不要和成績太較真,成績只能說明孩子在某一階段的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並不能說明什麼,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整天地逼著孩子學習,上學不是唯一的...

孩子學習成績差,應該怎麼辦呢,孩子學習成績差怎麼辦?

父母脾氣越大,孩子學習越困難。父母脾氣越大,孩子學習成績越差。如果孩子努力了,卻沒有效果。那麼可以嘗試引導孩子尋找適合他的學習方式,而不要一味讓他用別人的方式來學習。如果還是不行,怎麼都沒辦法的話,那就要家長更辛苦一點,尋找你家孩子擅長的領域究竟在 每一個人都有他擅長的,每個人都有。可能你家孩子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