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香腸時,鹽的比例很重要,一斤香腸需要多少鹽

2022-01-02 18:12:02 字數 5028 閱讀 8278

1樓:山村好貨

民間素有「冬臘風醃,蓄以御冬」的習俗,就是每年的冬天,氣溫下降,天氣變得乾燥,正是加工臘肉和灌香腸的好時間。說到這灌香腸可謂歷史悠久,《故都食物百詠》中記載「豬腸紅粉一時煎,辣蒜鹹鹽說美鮮。已腐油腥同臘味,屠門大嚼亦堪憐」。

在我們煙臺這裡,每年冬天不灌上一兩次香腸那就不算是過冬了。

近兩年豬肉的**有點高,說句老實話真心有點灌不起了,但是肉價高依然擋不住吃貨的心,咱可以少灌一點,往年灌十斤,今年改成五斤。說到第一次吃灌香腸,那還是第一次過年後拜見岳父家,當時做了很多菜,到如今依然記得的是丈母孃做的灌香腸,鮮香美味,嚼勁十足,肉嫩而不柴,反正叫我記憶猶新,因此每年都會叫丈母孃做一些灌香腸,久而久之,我這個吃貨已經能夠熟練地駕馭這門技術了,做出的灌香腸丈母孃都誇好吃。

我們煙臺這裡做灌香腸招待客人,就像東北的小雞燉蘑菇和豬皮凍一樣,所以說到這灌香腸,每家每戶都會做,想吃灌腸不用買,教你自己在家做,丈母孃教你30年老經驗,放鹽比例很重要,香腸既香醇還入味,乾淨又衛生,吃著放心。

一、選肉

做灌香腸一般都會選擇新鮮的冷鮮肉,肉越新鮮灌出腸的口味也就越好,另外灌腸最好選用肥瘦相間的五花肉,肥瘦的比例為四六開,如果用的肉太瘦的話,做出的灌腸晾好後會又硬又柴,如果做灌腸的肉太肥的話,做出的灌腸就會太油膩,使人難以下嚥!所以肥瘦搭配,做出的灌腸口感才會好,吃著也會更香。

二、切肉

準備好5斤五花肉,然後切成小丁,雖然這個過程會有點累,但是手切肉的口感和味道都是相當不錯的,有些人會說,用絞肉機多簡單,但是絞肉機的口感和味道都會大打折扣,你會如何選擇呢?

三、醃製

做灌腸,鹽的比例是相當重要的,鹽放得少容易壞掉,放得多會很鹹沒法吃,正常的比例是5斤肉40克的鹽正合適,然後再加入20克的十三香、120克的白糖、30克雞粉、50克生抽,最後加入100克高度白酒,這白酒最好選用醬香、濃香型的,然後攪拌均勻,至少要醃製一個小時,使之充分入味。灌香腸加白酒的目的是防止香腸在晾晒的過程中壞掉,另外增加香味,因為白酒具有殺菌強,抗腐能力強的效果。

四、處理腸衣

腸衣的清洗很重要,可以放一點小蘇打,然後放在水裡泡一段時間,目的是讓其更具有彈性,在裝肉的時候不容易撐破、甚至裂開。

五、灌腸

處理好的腸衣的一端用手打一個死結,然後取一漏斗,把腸衣的另一端套在漏斗上,然後把醃製好的肉裝在裡面,用筷子或者手往裡塞,塞大概10釐米長短後,用虎口往下擼一下,這個辦法非常好用,簡單還省時省力。整根腸都裝滿後,接下來把腸分成小段,以一次能吃的量為準,轉幾圈就隔成一段。還有一步很關鍵,就是排氣,拿一根針看一下有氣泡的地方扎幾針來排氣,這樣等灌腸做好以後,肉特別緊實,不會散。

六、晾晒

有些人會把灌好的香腸直接晾晒,這就大錯特錯了,灌好的香腸最忌直接晾晒,正確的方法是:放入盆中醃製一宿,目的是使腸衣和肉充分的融合,這樣才會更入味,如果直接晒的話就會讓外面的一層腸衣有脫水的情況,更容易破皮、爆裂。醃製一宿後取出放到陰涼通風處陰乾7~10天就可以了。

吃的時候將表面沖洗一下,再上鍋蒸熟,用來炒菜或者直接蒸著吃都特別好吃!

做灌香腸,直接晾晒是錯誤的!那就是放入盆中醃製一宿,使腸衣和肉充分融合,丈母孃用了30年的老方法,又香又入味!你學會了嗎?

如果喜歡就趕緊操作起來吧。我是曉峰,如果您喜歡曉峰分享的美食,不要忘記關注吃貨峰子哦!

2樓:醉醉

回答親,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豬肉餡 500克、白糖 35克、鹽 15克、白酒 10克、五香粉 1克、胡椒粉 2克、玉米澱粉 30克。

灌香腸一斤肉用多少鹽?

3樓:_遺世

我以前在火腿廠上過班。我建議你拿紙和筆記一下吧!

鹽`酒`白糖`葉精這些跟拌餃子餡一樣,要加點肥肉(提香),肉一定要剁細(工廠有絞肉機),放到盆裡,要加澱粉和雞蛋(粘合作用),澱粉不用太多,和肉拌勻後能粘在一起,(肉用手能握成團不散就行了),不然很難粘合成肉團,雞蛋也要多加幾個,不要放菜,少加點水,加一定的醬油(要把肉染色和調出醬香味)。

注意事項:

1.口味,寧鹹勿淡(別太淡了,淡了不好吃,而且不好放,幾天就發黴壞掉了),也別太鹹,鹹的拉不動舌頭也不行。

2.還要加點白色胡椒麵(這個一定要有),別太多十斤肉滿滿一湯匙就差不多了,調好後可以嚐嚐味道,再吐掉。

3.灌的時候,不要灌的太滿了,腸衣別弄破了,大約20公分長為一節,短的腸衣15公分也可以,纏的時候要朝一個方向,否則會開的,要不就用細繩紮起來(要多纏幾道再系死)。兩頭一定打死結,要系雙扣,單扣會開,(因為腸衣很滑),加熱後有可能會漲開!

有氣泡的地方用針頭扎一下,要小(針的作用來了),不扎氣泡加熱後會爆開!

4.腸灌好後,還要在院子裡掛起來,晒上7—10天左右,等腸體硬了,要很硬,晒細了,晒乾了,拿下來!

5.最後擱到盤子裡,放鍋裡的籠屜裡蒸熟即可。注:工廠是掛在架子車上在推進烤爐裡用木炭烤熟的!

4樓:

自己做灌香腸的話,一斤肉放鹽大約在16克左右(適合甜香腸),喜歡鹹的話可多放一些。當然,也不要太多。放多了鹽不但吃起來很鹹,影響口感,也對身體健康不利。

一定要嚴格控制含鹽量。 灌香腸時調料的配比最重要。以10斤肉為例,想做鹹的話,調味料的比例是大約3.

5兩鹽、1兩白酒、2兩料酒、半斤糖、...

5樓:珝懿懿

回答配方比例:

香腸調味料的比例是10斤肉放3.5兩鹽、1兩白酒、2兩料酒、半斤糖、20克花椒、其他香料根據個人喜好新增。

三、做法:

1、豬肉洗淨切成略粗的肉條,腸衣用水沖洗乾淨待用,把需要的調味料準備好。

2、把豬肉放進較大的容器內(臉盆或鍋內),依次放入鹽、花椒碎、糖、五香粉、白酒、料酒,用手把所有材料抓拌均勻,把上好味的肉條放入攪肉機用灌香腸的工具慢慢灌入腸衣,灌的時候用手輕輕的順著腸衣把肉推緊。

希望能幫到你,並祝你做成功美味香腸!

更多5條

6樓:向陽處春暖花開

自己在家做香腸的話,一斤肉放鹽大約在16克左右就可以了,喜歡鹹的話可多放一些,但是不要超過20克鹽,放多了鹽不但吃起來很鹹,影響口感,還對身體有壞處。廣東人都喜歡做甜甜的香腸,如果想做鹹的10斤肉放4兩鹽足夠了,再根據個人口味新增味精、料酒等調料即可。

7樓:朱森利

10斤肉灌香腸要放3-4兩鹽,那麼1斤肉灌香腸廣大概要鹽15克-20克左右。

8樓:稀樹草原狼

香腸一斤肉用五克鹽左右

9樓:牽曉星

灌香腸1斤肉用一兩鹽就夠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灌香腸一斤肉用一小勺鹽。

11樓:aa微湖來客

自做香腸的製作材料:

主料:前腿豬肉10斤

調料:鹽150克, 冰糖150克, 自制五香粉50克, 白酒1杯(約100毫升),

材料說明:鹽南方人請酌減,冰糖南方人可酌加,自制五香粉用桂皮,豆蔻,丁香,黑胡椒,白胡椒,蒔蘿,花椒~~,總量約50克做成.

個人建議:大約放120克到130克鹽就夠了。如果口味重,可以適當多新增一點。

自己製作香腸,請問肉和鹽的比例是多少?

12樓:馬x我

做香腸是要講氣候的,要氣候乾燥,溫度在5-10℃最好,買好肉(前夾最好),切成肉片,也可以加入總量的1/8左右的豬肝,然後放鹽(2.5錢/500g),米酒(55度以上的),胡椒粉,冰糖少量,淹4小時,然後用漏斗灌進洗乾淨的豬小腸裡,用繩索綁成一節一節的,再用溫水洗一遍外面,掛在通風處風乾,有太陽的時候那出去晒,20天以後就可以吃了

或: 1.用瘦肉700克,肥肉300克,紹興酒3大勺,鹽2大勺,糖9 大勺,老抽6大勺。

2.肉切成肉泥

3.放入酒.鹽.糖,老抽拌好奄半天。(也可以加些五香粉,辣椒麵)

4.用焗曲奇的模具,一個個放在烤盆上,把奄好的肉放入模內。

5.有兩個幹法可用。(1)把灌好的天體腸用太陽晒乾。記住要反轉己次。

(2)我因在城裡很少陽光,所以要用能調低溫的烤箱烤乾。把烤箱的溫度調至

60 至 65 度c,放有香腸的烤盆進去。差不多一天可幹。記住每四小時許

反一次。

6.也可以在腸七成干時用線掛起涼幹. (在肉餅邊穿洞穿線)。不要做得太乾。

7.因沒加防付東西,這樣做的天體腸可在冰箱內放兩星期。

13樓:醜貓雪寶

回答您好,10斤肉80克食鹽,這個比例是最好的。

步驟:1.灌臘腸,選肉也是比較關鍵的一步。首先,肉必須是新鮮的,冷凍的不行,會影響口感和儲存,而且是肥瘦相間的五花肉,前腿肉也可以。

2.很多人做臘腸或者臘肉,首先做的就是把肉沖洗乾淨,其實這樣是錯的。灌臘腸或者醃臘肉是不需要要洗的,因為洗了之後會影響儲存時間和味道,在晾晒的過程中很容易變質。

我們可以用高度白酒在肉身上反覆擦拭,這樣有除菌、去腥、增香的效果,(也可以切好之後用白酒醃製,下面已說明)可以說是一舉三得了。但倘若朋友們非要洗,洗好之後,一定要保證徹底晾乾。

3.切肉粒,雖然比較費時間,但口感好。如果用絞肉機也可以,但最好不要絞成肉泥,會十分影響臘腸的口感,個人還是建議切成肉丁。

4.想要臘腸更鮮香,醃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也是通過醃製,才能控制臘腸最終的味道,那麼如何醃製呢?當然,鹽是佔主導因素的。

鹽多了齁得沒法吃,鹽少了,寡然無味,想要鹽的量剛剛好一定要搭配好比例,10斤肉80克食鹽,這個比例是最好的,再加一些五香粉30克、雞精15克、生抽50毫升、高度白酒(以上都是以10斤肉為標準進行搭配的)。加好調料之後,將其抓勻蓋上蓋子醃製3-4小時,讓肉徹底入味兒(千萬不要讓肉裡面進水)

5.醃好之後,就可以灌肉了。通常賣肉的地方都有腸衣售賣,買好之後先將其清洗乾淨,一頭打上死結,另一頭套在灌肉器上(沒有的話可以用其他方法,怎麼方便怎麼來),肉不要灌得太緊實,容易將腸衣撐破,也不要太鬆弛,這樣的臘腸會缺少緊實的口感,度要掌握好。

灌好之後打上結,用牙籤在上面扎一些小孔,方便其透氣。

6.一切處理好之後,就是掛晒的過程了,很多朋友直接將其掛在太陽底下,這是不對的。因為鮮肉中有很多的水分與調料,在陽光下暴晒後,會迅速脫水,腸衣也會隨之破裂。

因此,香腸灌好之後,可以先靜置一晚上,轉天掛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大約需要半個月的時間就可以了。

希望這個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更多6條

今天蒸香腸吃才發現自己灌香腸把鹽放多了,鹹得無法入口,該怎麼

既然已經多了就別計較了。用溫水把灌好的過濾幾遍試試吧。灌香腸怎麼調料 主料 瘦肉400g 肥肉100g 腸衣2根輔料 鹽適量 綿白糖適量 生抽適量 姜適量 白酒適量 蠔油適量 胡椒粉適量 蔥花水適量 澱粉適量 蒜末適量 步驟 1 準備肉餡,蔥花泡熱水備用,腸衣浸泡一個小時,姜蒜末,澱粉2 肉餡用調味...

自己灌的香腸發黴了還能吃嗎,我自家灌的香腸晒了幾個月了,去年發現香腸發黴了怎麼辦?香腸還有那種白點點,還能吃嗎?

發黴了就丟了吧,香腸不是臘肉,發黴了就整個有問題了。如果家裡實在沒東西,就把發黴的部分去掉,給大人吃,不能給小孩吃。注意,吃發黴的東西,會增加患癌機率。腸胃功能不好的,可能出現拉肚子 嘔吐等情況。不能吃。不管是誰灌的香腸,發黴了就不要吃。現在食品安全是第一位,前段時間酸湯子事件給了我們一個警告,東西...

香腸怎麼做好吃自灌香腸的家常做法

將豬小腸洗乾淨,豬腸衣用溫水洗淨哦!豬後腿肉,有肥有瘦的5kg左右,去皮洗淨控掉水分 後腿肉切成肉片,不能太厚太大,肉將通過竹筒灌過腸內,以此為準掌握大小了 以5kg肉的配料 鹽150克,醪糟汁200克,白酒50克,五香料粉4克,花椒粉5克,辣椒粉40克,胡椒粉6克,味精 白糖各10克,豬腸衣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