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不能申請專利

2022-01-02 07:38:15 字數 5059 閱讀 9039

1樓:movielover丶

一. 不能申請專利是指不授予專利權的內容。

《專利法》第二十五條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1. 科學發現;

3.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4. 動物和植物品種;

5.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6.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二.  我國專利保護的物件包括: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三種專利。

1、發明是對產品的形狀、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2、實用新型是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俗「小發明」;

3、外觀設計是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2樓:qq的勾k先生

處理違反《專利法》的內容外,都可以申請專利。

第五條 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3樓:知道法也團隊

不存在能否申請,只有是否授予專利權。

以下情形,不授予專利權:

《專利法》第五條 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獲取或者利用遺傳資源,並依賴該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第二十條 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將在中國完成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向外國申請專利的,應當事先報經***專利行政部門進行保密審查。保密審查的程式、期限等按照***的規定執行。

中國單位或者個人可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的有關國際條約提出專利國際申請。申請人提出專利國際申請的,應當遵守前款規定。

***專利行政部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的有關國際條約、本法和***有關規定處理專利國際申請。

對違反本條第一款規定向外國申請專利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中國申請專利的,不授予專利權。

第二十五條 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符合以下條件的,授予專利權:

《專利法》第二十二條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本法所稱現有技術,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技術。

第二十三條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應當不屬於現有設計;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外觀設計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與現有設計或者現有設計特徵的組合相比,應當具有明顯區別。

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不得與他人在申請日以前已經取得的合法權利相沖突。

本法所稱現有設計,是指申請日以前在國內外為公眾所知的設計。

4樓:醉意撩人殤

1、不可以申請專利:

按《專利法》第五條的規定,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根據《專利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下列客體不授予專利權:

(一)科學發現;

(二)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三)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四)動物和植物品種;

(五)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六)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對前款第(四)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2、可以申請專利:

發明專利申請:針對產品、方法或者產品、方法的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發明專利;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針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技術方案,可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針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可以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5樓:

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

1、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5條的規定,對違反法律、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獲取或者利用遺傳資源,並依賴該遺傳資源完成的發明創造,不授予專利權;

2、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25條的規定,不授予專利權的情形包括:

a. 科學發現;

b. 智力活動的規則和方法;

c.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

d. 動物和植物品種;

e.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

f.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但對上款第d項所列產品的生產方法,可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規定授予專利權。

專利(patent),從字面上是指專有的權利和利益。「專利」一詞**於拉丁語litterae patentes,意為公開的信件或公共文獻,是中世紀的君主用來頒佈某種特權的證明,後來指英國國王親自簽署的獨佔權利證書。

在現代,專利一般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檔案,這種檔案記載了發明創造的內容,並且在一定時期內產生這樣一種法律狀態,即獲得專利的發明創造在一般情況下他人只有經專利權人許可才能予以實施。在我國,專利分為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三種型別。

擴充套件資料:

專利申請原則:

1、形式法定原則。申請專利的各種手續,都應當以書面形式或者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規定的其他形式辦理。以口頭、**、實物等非書面形式辦理的各種手續,或者以電報、電傳、傳真、膠片等直接或間接產生印刷、打字或手寫檔案的通訊手段辦理的各種手續均視為未提出,不產生法律效力。

2、單一性原則。是指一件專利申請只能限於一項發明創造。但是屬於一個總的發明構思的兩項以上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同一產品兩項以上的相似外觀設計,或者用於同一類別並且成套**或者使用的產品的兩項以上的外觀設計,可以作為一件申請提出。

3、先申請原則。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專利權授給最先申請的人。

專利申請的好處:

1、通過法定程式確定發明創造的權利歸屬關係,從而有效保護發明創造成果,獨佔市場,以此換取最大的利益;

2、為了在市場競爭中爭取主動,確保自身生產與銷售的安全性,防止對手拿專利狀告自己侵權(遭受高額經濟賠償、迫使自己停止生產與銷售);

3、專利權受到國家專利法保護,未經專利權人同意許可,任何單位或個人都不能使用(狀告他人侵犯專利權,索取賠償);

4、自己的發明創造及時申請專利,使自己的發明創造得到國家法律保護,防止他人模仿本企業開發的新技術、新產品(構成技術壁壘,別人要想研發類似技術或產品就必須得經專利權人同意);

5、自己的發明創造如果不及時申請專利,別人把你的勞動成果提出專利申請,反過來向法院或專利管理機構告你侵犯專利權;

6、可以促進產品的更新換代,亦提高產品的技術含量,及提高產品的質量、降低成本,使企業的產品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7、一個企業若擁有多個專利是企業強大實力的體現,是一種無形資產和無形宣傳(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企業既是消費者趨之若鶩的強力企業,同時也是**各項政策扶持的主要目標群體),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世界未來的競爭,就是智慧財產權的競爭;

8、專利技術可以作為商品****讓),比單純的技術轉讓更有法律和經濟效益,從而達到其經濟價值的實現;

9、專利宣傳效果好;

10、 避免會展上撤下展品的尷尬;

11、國家對專利申請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如**頒佈的專利獎勵政策、以及高新技術企業政策等),會給予部分政策、經濟方面的幫助;

12、 專利除具有以上功能外,擁有一定數量的專利還作為企業上市和其他評審中的一項重要指標,比如: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評審、科技專案的驗收和評審等,專利還具有科研成果市場化的橋樑作用。總之,專利既可用作盾,保護自己的技術和產品;也可用作矛,打擊對手的侵權行為。

充分利用專利的各項功能,對企業的生產經營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6樓:華律網

我國專利保護的物件包括: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三種專利。1、發明是對產品的形狀、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2、實用新型是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俗「小發明」;3、外觀設計是對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上應用的新設計。

那麼哪些不可以申請專利呢?不能申請專利是指不授予專利權的內容。《專利法》第二十五條規定,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

1. 科學發現;3.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4.

動物和植物品種;5.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6.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五條對下列各項,不授予專利權:1.

科學發現;3. 疾病的診斷和**方法;4. 動物和植物品種;5.

用原子核變換方法獲得的物質;6. 對平面印刷品的圖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結合作出的主要起標識作用的設計。

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條件,申請專利的條件有哪些要求?

我國專利法第二十二條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 創造性和實用性。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 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 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申請專利有哪些流程?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新技術 新發明及新產品等都可以申請專利保護,拿到專利後,持有人享有一定權利。那麼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國內申請專利流程國內申請專利流程 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 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

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怎麼申請專利

個人這樣申請專利 1 提供交底書,委託 機構撰寫申請檔案,一般要20天到一個月時間 2 遞交申請檔案 3 專利局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形式審查,約2 3個月,初審合格後進入公開準備階段 4 專利局公開發明申請檔案,約在6 8個月 5 專利局對發明專利檔案進行實質審查 6 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 7 申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