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申請專利?個人申請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

2023-02-19 15:30:08 字數 5090 閱讀 3238

1樓:馬慶朝

在中國,專利申請分為三種:外觀專利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申請。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一、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需準備好產品的六個面的外觀檢視,並填寫《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書》連同外觀設計簡要說明,向國家專利局提交申請檔案。

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專利受理通知書》;3-5個月左右專利局發出《授予外觀設計專利權通知書》及《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繳納專利登記費及年費後,兩個月左右發證。

二、實用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申請。

實用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都需要撰寫好專利說明書,連同專利的申請書一同向國家專利局提交。由於專利法規定發明專利是在申請的專利說明書公開後才進行實質審查,提交提前公開宣告是為了儘快進入實質審查,以縮短專利申請的週期。所以發明專利還需要提交《請求提前公開宣告》和《實質審查請求書》兩份檔案。

1、實用新型專利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專利受理通知書》;六個月左右專利局發出《授予實用新型專利權通知書》及《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繳納專利登記費及年費後,兩個月左右發證。

2、發明專利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專利受理通知書》;

提交申請後,進行初步審查階段,審查合格,按照提前公開宣告公開所申請專利的說明書,即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實審合格即發出《授予發明專利權通知書》及《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及時繳納費用後,兩個月左右即發證。發明專利申請流程需要三年左右。

2樓:呱呱知道網

1、專利申請。

申請專利首先申請人應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交專利申請,在提交專利申請時應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並按規定交納相關的費用。同時專利申請可以採用書面形式或者電子形式。

2、專利局的受理。

申請人提交了專利申請後,專利局確定專利申請日,給予申請號,併發出受理通知書。

3.、初步審查。

專利局受理申請後,會對專利申請進行初步審查。在初步審查合格之後,自申請日起滿18個月內公佈。

4.實質審查。

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初步審查合格的或者經過補證申請合格的,專利局將專利申請啟動實質性的審查。實質性審查主要是評價專利的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等。

如果實質性審查合格的,專利局將對申請的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專利授予專利權;如果不合格的,申請人應相應的修改申請檔案,合格的授予專利權,不合格的駁回專利申請。

5.授予專利權。

申請人在接到授予專利權通知書後,需要辦理登記手續。申請人應當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專利登記費、年費和公告印刷費,同時還應當繳納專利證書印花稅。申請人在辦理登記手續後,方可專利權證書。

個人申請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

3樓:赤兔網智慧財產權

申請專利的流程是:

1、申請人向專利局提交相關的申請檔案,由專利局確定是否符合申請的條件之後確定申請日期和申請號。申請檔案格式應當規範,字跡清晰,並且正確填寫申請人姓名以及相關資訊;申請人受到受理通知書之後在規定時間內繳納費用。

2、專利局對該發明的內容做審查,主要審查該發明的創新實用性。申請人提交的資料中應當對發明內容作出詳細的解釋;

3、通過審查之後經過公佈階段,如果沒有及時公開的,則需要等到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在這期間申請人可以擁有暫時的專利權;

4、然後專利局需要對該發明進行實質審查,對於審查不通過的申請人應當在規定時間內作出修改。

5、通過以上步驟之後,申請人會受到辦理登記的通知,申請人應該在兩個月內辦理登記並且繳納費用。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好登記手續,專利局會授予專利權,並頒發專利證書。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專利申請流程。

(1)首先應弄清楚其所持有的發明成果是屬於職務發明還是非職務發明:職務發明指發明人或設計人為完成所在單位指派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所在單位的物質條件所取得的發明成果,職務發明由單位申請專利,個人無權申請。

非職務發明指完全由職工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單位指派工作後利用個人能力作出的發明。非職務發明可以由個人申請專利。

(2)申請檔案要求:申請專利應該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的名稱、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地址及其他事項。

說明書應對發明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權利要求書應當說明要求專利保護的範圍。

(3)先申請原則:我國專利權的授予採取先申請原則,即當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申請專利時,專利權授予最先申請的人。

(4)專利申請的審查和批准:專利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即行公佈。

二、辦理專利申請應當提交的申請檔案。

1、申請發明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發明專利請求書、說明書(說明書有附圖的,應當提交說明書附圖)、權利要求書、摘要(必要時應當有摘要附圖)等檔案。

2、涉及氨基酸或者核苷酸序列的發明專利申請,說明書中應包括該序列表,並把該序列表作為說明書的一個單獨部分提交,同時還應提交符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規定的記載有該序列表的計算機可讀形式的副本。

4、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或者**以及對該外觀設計的簡要說明等檔案。要求保護色彩的,還應當提交彩色**或者**。

同一產品的同一項外觀設計的正投影檢視應使用同一表達方法制作,即應當全為繪製檢視或者全為渲染檢視或者全為**檢視,不允許將不同的表達方式混用。

5樓:上海責代

申請發明專利的流程如下:

2、受理: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收專利申請檔案發受理通知書,確定專利申請給予專利申請號,於缺少必要申請檔案或者其違反律要求情形給予受理。

3、初步審查:專利局收申請檔案首先申請檔案、費用繳納等情況作形式審查初審合格申請要根據通知進行修補或陳述意見。

4、公佈:發明專利申請經初審合格進入階段專利局經初步審查,若符合專利要求自申請起滿十八月即行公佈,專利局根據申請請求早公佈其申請。

5、實質審查:自申請日起3年內,專利局根據申請隨提請求其申請進行實質審查,申請期間沒提請求,該申請即視撤由於抗力或其理由沒及提請求具證明再提請求,專利局認必要時候自行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如發出審查意見通知書則需要申請人在規定期限內答覆。

6、授權:審查最終合格後,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表明同意授權。收到授權通知書後,申請人進行授權登記後,專利授權公告生效,拿到專利證書。

6樓:魚爪網

首先需要準備好專利的詳細資料,然後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交進行申請。只要提交的資料沒有問題,專利本身也符合條件就可以通過審查。到時候申請人就可以獲得專利權,要是對詳細流程不熟悉也可以尋求**平臺的幫助,到時候平臺會協助你完成專利申請。

7樓:匿名使用者

專利申請有兩種方式,一是直接向國家專利局提交專利申請;二是委託**機構代為提交專利申請。深圳木子專利**中心可為之**專利申請。

希望採納。

8樓:七號網智慧財產權

依據專利法的規定,專利申請需經過受理—初審—公佈-實審—授權五道程式,其中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不需要進行早期的公佈和實質審查。所以個人申請專利流程可以分為六個步驟,申請專利你需要完成這些工作:

第一步,確定自己的發明創造的內容是否符合申請專利的內容、要求,要申請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還是外觀設計專利?謹記,一件發明創造只能申請一件專利。

第二步,進行專利檢索,撰寫申請檔案,準備其他資料。

第三步,向專利局遞交申請,收到受理通知書後繳納申請費。

第四步,專利申請審批程式進行中,可應專利局通知書要求或主動修改、補正申請檔案。

第五步,針對審查意見通知書做出必要的答覆。

第六步,通過審查,下發授權及登記通知書,申請人辦理登記繳費,專利申請獲得授權。

9樓:網友

1.先準備申請檔案:2.遞交檔案

申請專利必需按照規定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申請檔案可以直接面交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受理處以及各代辦處,也可以**郵寄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還可以委託**機構**人辦理。

3.繳納費用申請人應當自申請日起兩個月內或在收到受理通知書之日起15日內繳納申請費。繳納申請費需寫明相應的申請號及必要的繳費資訊。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0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專利法所提到的發明創造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

發明是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例如:藥品、各種工業產品、控制系統、計算機網路、產品的製造方法。

實用新型專利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

指的是創造性較低的產品,即小發明、小改革的產品。

例如:日用品、小產品、小裝置等。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例如:新穎的產品形狀、圖案、包裝袋等。

專利的申請(一)發明專利申請檔案需提供:

1、發明創造名稱:

2、本發明的技術背景(現有技術)

3、發明創造的技術方案。

4、對於電子類的發明創造,應提供電路或框圖,並結合硬體說明其構造特徵。

5、附圖說明:

6、發明創造的效果和優點:

7、實施例。

對於方法類的說明,應詳細說明其工藝過程、操作步驟及具體的工藝引數,可提供多種工藝引數結合的實施例方案。

對於材料配方類的發明(如藥品、食品):應給出多個不同組分和配比的實施例,並簡述其製造方法。

(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外觀設計專利是指對工業產品的形狀、圖案、色彩或其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應提供產品的六面檢視。

工作狀態圖、主、後、左、右、俯、仰檢視,每種檢視提供四張相同的**,比例一定要一致。

一般申請都找個**公司,很容易的。

你如果有這方面的需要就聯絡我吧。

我是北京知本智慧財產權**公司。15001099773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首先確定自己要保護的是什麼,然後確定專利型別,再去檢索有無在先申請,就可以撰寫專利申請件了。詳細的還是hi我吧!

12樓:後瀅

確定申請種類。

提交資料,發明和實新要提交背景技術及現技術所解決的問題及保護範圍等等等等。外觀要提交六面檢視和設計說明。

遞交材料,繳納相應費用,等待審查。直到取證。

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怎麼申請專利

個人這樣申請專利 1 提供交底書,委託 機構撰寫申請檔案,一般要20天到一個月時間 2 遞交申請檔案 3 專利局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形式審查,約2 3個月,初審合格後進入公開準備階段 4 專利局公開發明申請檔案,約在6 8個月 5 專利局對發明專利檔案進行實質審查 6 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 7 申請人...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申請專利有哪些流程?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新技術 新發明及新產品等都可以申請專利保護,拿到專利後,持有人享有一定權利。那麼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國內申請專利流程國內申請專利流程 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 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

山東申請專利的基本流程,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

1.確定專利型別 根據發明技術判定能夠申請的專利型別。發明專利 一種從無到有的過程,創造性的解決了技術上的難題。特點 針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專利 對現有產品的改進,使產品的效能得到提高。特點 針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外觀專利 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