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申請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專利流程申請詳細步驟

2022-01-29 08:00:41 字數 5393 閱讀 3504

1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我國是一個法制的大國,在專利方面也規定了很多法律條令。對於專利的申請,個人可以作為申請主體,而公司同樣也是可以申請專利的。那麼如何申請專利個人發明,接下來就說說個人申請專利的時候究竟該如何申請!

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專利流程申請詳細步驟普通的個人在中國申請專利,可自行申請,也可委託專利**機構辦理。如果是特殊的個人,則必須委託專利**機構辦理。

特殊的個人包括:1.在中國無經常居所或營業所的外國人;2.

在國外長期居住或工作的中國人;3.港、澳、臺地區同胞。中國個人在國內完成的發明創造向外國申請專利的,應先向***專利行政部門申請專利,也要委託專利**機構辦理,不能自行申請。

發明創造有發明、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在申請前要確定型別,不同的型別申請的條件、成本,權利所要保護的內容,專利權授予之後帶來的經濟效益等都是不同的。申請人需結合自身情況選擇。

保護期限,發明為20年,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都為10年,均從申請日起開始計算。發明專利要經過初步審查和實質審查,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只需初步審查就授權公告。1.

發明專利需提交請求書、說明書、說明書摘要及權利要求書,必要時應有說明書附圖。2.實用新型專利需提交請求書、權利要求書、說明書、說明書附圖、說明書摘要及摘要附圖。

3.外觀設計專利需提交請求書、外觀設計的**或**。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需約8-12個月,形式審查通過後,發授權通知書,並辦理領證手續,在繳納領證費後約2-3個月拿到專利證書。

具體時間取決於審查員的審查速度與申請人交底資料的詳實程度及附圖的提供情況等。個人如何申請專利?申請人在申請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1.要詳細瞭解相關的法律法規,熟悉各項申請流程。2.

瞭解所屬技術領域的現有水平,對國內外專利檢索,對自身的發明創造作可行性分析。3.做好保密工作。

允許減緩的專利費包括:申請費、發明專利申請維持費、發明專利實質審查費、複審費、授權後三年的專利年費五項。八戒智慧財產權專利申請、專利轉讓**服務受業內認可,平臺匯聚了大量名企、高校的優質專利,如果您有專利轉讓交易的需求,就趕快諮詢八戒智慧財產權客服吧。

2樓:赤兔網智慧財產權

申請專利的流程是:

1、申請人向專利局提交相關的申請檔案,由專利局確定是否符合申請的條件之後確定申請日期和申請號。申請檔案格式應當規範,字跡清晰,並且正確填寫申請人姓名以及相關資訊;申請人受到受理通知書之後在規定時間內繳納費用。

2、專利局對該發明的內容做審查,主要審查該發明的創新實用性。申請人提交的資料中應當對發明內容作出詳細的解釋;

3、通過審查之後經過公佈階段,如果沒有及時公開的,則需要等到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在這期間申請人可以擁有暫時的專利權;

4、然後專利局需要對該發明進行實質審查,對於審查不通過的申請人應當在規定時間內作出修改。

5、通過以上步驟之後,申請人會受到辦理登記的通知,申請人應該在兩個月內辦理登記並且繳納費用。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好登記手續,專利局會授予專利權,並頒發專利證書。

3樓:中碼國際智慧財產權

個人專利申請

專利申請需要準備的材料:辦理專利申請應當提交哪些申請檔案申請發明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發明專利請求書、說明書(說明書有附圖的,應當提交說明書附圖)、權利要求書、摘要(必要時應當有摘要附圖)等檔案。

涉及氨基酸或者核苷酸序列的發明專利申請,說明書中應包括該序列表,並把該序列表作為說明書的一個單獨部分提交,同時還應提交符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規定的記載有該序列表的計算機可讀形式的副本。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或者**以及對該外觀設計的簡要說明等檔案。要求保護色彩的,還應當提交彩色**或者**。

同一產品的同一項外觀設計的正投影檢視應使用同一表達方法制作,即應當全為繪製檢視或者全為渲染檢視或者全為**檢視,不允許將不同的表達方式混用。

專利制度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保護發明創造智慧財產權的一項法制度。《專利法》第9條第2款規定"兩個以上的申請人分別就同樣的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專利權授予最先申請的人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權利要求書、說明書摘要和必要的附圖等檔案。申請外觀設計專利,應提交請求書、該外觀設計的**或**、簡要說明等檔案。

專利申請檔案可以由申請人自己撰寫,也可以委託專利**人撰寫。

1、撰寫專利申請檔案;

2、製作申請書檔案;

3、提交專利申請並獲取專利申請號。

發明專利申請:針對產品、方法或者產品、方法的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可以申請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針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技術方案,可以申請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申請:

針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可以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辦理途徑

(一)委託國家認可的專利**機構辦理。

(二)申請人直接到中國國家專利局辦理。

流程(一)發明專利的申請 1、 發明專利申請審批流程專利申請—受理—初審—公佈—實質審查請求—實質審查—授權2、 申請發明專利需要提交的檔案1) 請求書:包括髮明專利的名稱、發明人或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的姓名和名稱、地址等。2) 說明書:

包括髮明專利的名稱、所屬技術領域、背景技術、發明內容、附圖說明和具體實施方式。3) 權利要求書:說明發明的技術特徵,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內容。

4) 說明書附圖:發明專利常有附圖,如果僅用文字就足以清楚、完整地描述技術方案的,可以沒有附圖。

(二)實用新型專利申請1、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審批流程專利申請—受理—初審—公告—授權2、申請實用新型專利需要提交的檔案1)請求書:包括實用新型專利的名稱、發明人或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的姓名和名稱、地址等。2)說明書:

包括實用新型專利的名稱、所屬技術領域、背景技術、發明內容、附圖說明和具體實施方式。說明書內容的撰寫應當詳盡,所述的技術內容應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普通技術人員閱讀後能予以實現為準。3)權利要求書:

說明實用新型的技術特徵,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內容。4)說明書附圖:實用新型專利一定要有附圖說明。

5)說明書摘要:清楚地反映發明要解決的技術問題,解決該問題的技術方案的要點以及主要用途

(三)外觀專利的申請1、 申請外觀專利的流程專利申請—受理—初步審查—公告—授權2、 外觀專利需要提交的檔案1) 請求書:包括外觀專利的名稱、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的姓名、名稱、地址等。外觀設計**或**:

至少兩套**或**(前檢視、後檢視、俯檢視、仰檢視、左檢視、右檢視,如果必要還是提供立體圖)外觀設計簡要說明:必要時應提交外觀設計簡要說明。

優先權要求費的費用金額以要求優先權的項數計算。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視為未要求優先權。

(1)受理階段專利局收到專利申請後進行審查,如果符合受理條件,專利局將確定申請日,給予申請號,並且核實過檔案清單後,發出受理通知書,通知申請人。

(2)初步審查階段經受理後的專利申請按照規定繳納申請費的,自動進入初審階段。初審前發明專利申請首先要進行保密審查,需要保密的,按保密程式處理。

在初審是要對申請是否存在明顯缺陷進行審查,主要包括審查內容是否屬於《專利法》中不授予專利權的範圍,是否明顯缺乏技術內容不能構成技術方案,是否缺乏單一性,申請檔案是否齊備及格式是否符合要求。若是外國申請人還要進行資格審查及申請手續審查。不合格的,專利局將通知申請人在規定的期限內補正或陳述意見,逾期不答覆的,申請將被視為撤回。

經答覆仍未消除缺陷的,予以駁回。發明專利申請初審合格的,將發給初審合格通知書。對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除進行上述審查外,還要審查是否明顯與已有專利相同,是否不是一個新的技術方案或者新的設計,經初審未發現駁回理由的,將直接進入授權秩序。

(3)公佈階段發明專利申請從發出初審合格通知書起進入公佈階段,如果申請人沒有提出提前公開的請求,則自申請日起滿18個月即行公佈。如果申請人請求提前公開的,專利局可以根據申請人的請求早日公佈其申請。申請公佈以後,申請人就獲得了臨時保護的權利。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沒有授權前的公佈階段。

(4)實質審查階段發明專利申請公佈以後,如果申請人已經提出實質審查請求並已生效的,申請人進入實審程式。如果申請人從申請日起滿3年還未提出實審請求,或者實審請求未生效的,申請既被視為撤回。在實審期間將對專利申請是否具有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以及專利法規定的其它實質性條件進行全面審查。

經審查認為不符合授權條件的或者存在各種缺陷的,將通知申請人在規定的時間內陳述意見或進行修改,逾期不答覆的,申請被視為撤回,經多次答覆申請仍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駁回。實質審查中未發現駁回理由的,將按規定進入授權程式。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沒有實質審查階段。

(5)授權階段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經初步審查以及發明專利申請經實質審查未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審查員作出授權通知,申請進入授權登記準備,經對授權文字的法效力和完整性進行復核,對專利申請的著錄專案進行校對、修改後,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和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申請人接到通知書後應當在2個月之內按照通知的要求辦理登記手續並繳納規定的費用,按期辦理登記手續的,專利局將授予專利權,頒發專利證書,在專利登記簿上記錄,並於專利公報上公告,未按規定辦理登記手續的,視為放棄取得專利權的權利。

(6)複審階段專利複審程式是專利申請被駁回時,給予申請人的一條救濟途徑。根據專利法第四十一條的規定,專利複審委員會對複審請求進行受理和審查,並作出決定。複審請求案件包括對初步審查和實質審查程式中駁回專利申請的決定不服而請求專利複審的案件。

只有專利申請人才有權啟動專利複審程式,而且必須在接到駁回通知3個月內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複審委員會提出。

中國專利局根據審查情況將會作出授權或駁回審查結論,這一過程的時間一般為:外觀設計6個月左右,實用新型10-12個月左右,發明專利2-4年。隨著專利局審查效率的提高,外觀設計與實用新型的審查與授權時間大概在4-6個月左右。

申請費的繳納期限是自申請日起算兩個月內。與申請費同時繳納的費用還包括髮明專利申請公佈印刷費、申請附加費,要求優先權的,應同時繳納優先權要求費。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專利申請將視為撤回。

優先權要求費的費用金額以要求優先權的項數計算。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視為未要求優先權。

1、申請費

申請費的繳納期限是自申請日起算兩個月內。與申請費同時繳納的費用還包括髮明專利申請公佈印刷費、申請附加費,要求優先權的,應同時繳納優先權要求費。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專利申請將視為撤回。

優先權要求費的費用金額以要求優先權的項數計算。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視為未要求優先權。

2、發明專利申請實質審查費

對於發明專利申請,申請人要求實質審查的,應提交實質審查請求書,並繳納實質審查費。提交實質審查請求和實質審查費的繳納期限是自申請日(有優先權要求的,自最早的優先權日)起三年內。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專利申請視為撤回。

(人民幣:元)

發明審查費2500

3、專利費用的減緩

專利申請人或專利權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以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請求減繳部分專利收費

專利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可以請求減繳下列專利收費:申請費(不包括公佈印刷費、申請附加費),發明專利申請實質審查費,自授予專利權當年起六年的年費,複審費。專利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為單個個人或者單個單位的,減繳上述收費的85%。

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個人或者單位為共同專利申請人或者共有專利權人的,減繳上述收費的70%。

怎樣申請專利?個人申請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

在中國,專利申請分為三種 外觀專利申請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申請。一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需準備好產品的六個面的外觀檢視,並填寫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書 連同外觀設計簡要說明,向國家專利局提交申請檔案。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 專利受理通知書 3 5個月左右專利局發出 授予...

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怎麼申請專利

個人這樣申請專利 1 提供交底書,委託 機構撰寫申請檔案,一般要20天到一個月時間 2 遞交申請檔案 3 專利局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形式審查,約2 3個月,初審合格後進入公開準備階段 4 專利局公開發明申請檔案,約在6 8個月 5 專利局對發明專利檔案進行實質審查 6 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 7 申請人...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申請專利有哪些流程?

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新技術 新發明及新產品等都可以申請專利保護,拿到專利後,持有人享有一定權利。那麼國內申請專利流程是怎樣的?國內申請專利流程國內申請專利流程 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 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