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申請的過程,專利申請的流程是什麼

2022-08-31 00:06:14 字數 5965 閱讀 8092

1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專利申請規範程式

申請人可以委託專利服務機構**申請專利,也可以自行申請專利。

一.關於委託專利服務機構申請專利。

1、諮詢:

(1)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是否屬於可以申請專利的內容;

(2)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可以申請哪一種專利型別(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

2、簽定**委託協議

此時簽定**協議的目的是為了明確申請人和專利**機構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主要是約束專利**人對申請人的發明創造內容負有保密的義務。

3、技術交底

(1)申請人向專利**人提供有關發明創造的背景資料或委託檢索有關內容;

(2)申請人詳細介紹發明創造的內容,幫助專利**人充分理解發明創造的內容。

4、確定申請方案

**人在對發明創造的理解基礎上,會對專利申請的前景做出初步的判斷,對專利授權可能性很小的申請將建議申請人撤回,此時**機構將會收取少量諮詢費,大部分申請**費用將返還申請人。

若專利授權前景較大,專利**人將提出明確的申請方案、保護的範圍和內容,在徵得申請人同意的條件下開始準備正式的申請工作。

5、準備申請檔案

(1)撰寫專利申請檔案;

(2)製作申請書檔案;

(3)提交專利申請並獲取專利申請號。

6、審查

中國專利局會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專利**人會進行專利補正、意見陳述、答辯、變更等工作。

如有需要,申請人應該配合專利**人完成以上工作

7、審查結論

中國專利局根據審查情況將會作出授權或駁回審查結論,這一過程的時間一般為:外觀設計6個月左右,實用新型10-12個月左右,發明專利2-4年。

8、辦理專利登記手續或複審請求:

如果專利申請被授權,則根據專利授權通知書的要求辦理登記手續,領取專利證書。

如果專利申請被駁回,則根據具體的情況確定是否提出複審請求。

二.關於自行申請專利。

1.應以書面形式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局提出申請。

2.應按專利局要求交納各種費用。

3.申請發明專利或實用新型專利的必須提交:請求書、說明書、權利要求書、說明書摘要等檔案,有附圖的還要提交說明書附圖和摘要附圖。

4.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必須提交請求書,外觀設計圖或**,必要時還要提交外觀設計簡要說明。

5.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的說明書應當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該名稱與請求書的名稱一致。

說明書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技術領域:寫明要求保護的技術方案所屬的技術領域;

(2)背景技術:寫明對發明或實用新型理解、檢索、審查有用的背景技術;有可能的,並引證反映這些背景技術檔案;

(3)發明內容: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所解決的技術問題採用的技術方案,並對照現有技術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4)附圖說明:說明書有附圖的,對各幅圖作簡略說明;

(5)具體實施方式:詳細寫明申請人認為實現發明或實用新型優選方式,必要時,舉例說明;有附圖的,對照附圖。

6.權利要求書應當說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技術特徵,清楚、簡要地表述保護的範圍。

權利要求書有幾項權利要求的,應當用阿拉伯數字順序編號。

7.說明書摘要應當說明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申請所公開內容的概要,即寫明發明或實用新型的名稱和所屬的技術領域,並清楚地反映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解決該問題的技術方案的要點以及主要用途。

摘要文字部分不得超300個字,摘要中不得使用商業性宣傳用語。

8.關於申請專利的其他未盡事宜可以參看《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實施細則》等有關法律和法規檔案。

2樓:易書科技

申請專利的最佳步驟

1、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人一旦與專利**人建立委找**關係,專利**人則是你的技術顧問和專利律師。

2、發明人與專利**人建立**委託關係後,應按照**人的要求提供撰寫專利檔案所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詳細技術資料包括發明創造的目的、新舊技術對比、主要技術特徵及實施發明創造目的的具體方案,以及能說明發明創造目的的圖紙等。

3、如發明人不會製圖或不能提供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可直接向專利**人口述,專利**人可根據發明人的發明意圖為你完成專利申請的全過程,直到獲得專利權。

4、委託專利**機構申請專利的程式。委託專利**機構申請專利一般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一、諮詢

1、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是否屬於可以申請專利的內容;

2、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可以申請哪一種專利型別(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

二、簽定**委託協議

此時簽定**協議的目的是為了明確申請人和專利**機構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主要是約束專利**人對申請人的發明創造內容負有保密的義務。

三、技術交底

1、申請人向專利**人提供有關發明創造的背景資料或委託檢索有關內容;

2、申請人詳細介紹發明創造的內容,幫助專利**人充分理解發明創造的內容。

四、確定申請方案

1、**人在對發明創造的理解基礎上,會對專利申請的前景做出初步的判斷,對專利授權可能性很小的申請將建議申請人撤回,此時**機構將會收取少量諮詢費,大部分申請**費用將返還申請人。

2、若專利授權前景較大,專利**人將提出明確的申請方案、保護的範圍和內容,在徵得申請人同意的條件下開始準備正式的申請工作。

五、準備申請檔案

1、撰寫專利申請檔案;

2、製作申請書檔案;

3、提交專利申請並獲取專利申請號。

六、審查

中國專利局會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專利**人會進行專利補正、意見陳述、答辯、變更等工作。如有需要,申請人應該配合專利**人完成以上工作

七、審查結論

中國專利局根據審查情況將會作出授權或駁回審查結論,這一過程的時間一般為:外觀設計6個月左右,實用新型10-12個月左右,發明專利2-4年。

八、辦理專利登記手續或複審請求

如果專利申請被授權,則根據專利授權通知書的要求辦理登記手續,領取專利證書。如果專利申請被駁回,則根據具體的情況確定是否提出複審請求。至此,專利申請過程即結束

專利申請的流程是什麼?

3樓:華律網

專利權的獲得,要由申請人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出申請,經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批准並頒發證書。申請人在向國家專利機關提出專利申請時,還應提交一系列的申請檔案並繳納相應的官費,遞交的申請檔案包括請求書、摘要、權利要求書、說明書、說明書附圖等等。發明專利的申請的流程如下:

1、遞交專利申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出具受理通知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初審—公佈—實質審查—授權。2、申請發明專利需要提交的檔案包括:1)請求書:

包括髮明專利的名稱、發明人或設計人的姓名、申請人的姓名和名稱、地址等。2)說明書:包括髮明專利的名稱、所屬技術領域、背景技術、發明內容、附圖說明和具體實施方式。

3)權利要求書:說明發明的技術特徵,清楚、簡要地表述請求保護的內容。4)說明書附圖:

發明專利常有附圖,如果僅用文字就足以清楚、完整地描述技術方案的,可以沒有附圖。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二十六條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的,應當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

請求書應當寫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名稱,發明人的姓名,申請人姓名或者名稱、地址,以及其他事項。說明書應當對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作出清楚、完整的說明,以所屬技術領域的技術人員能夠實現為準;必要的時候,應當有附圖。摘要應當簡要說明發明或者實用新型的技術要點。

4樓:麥匯網

(一)商標

1、對商標進行檢索;

2、形式審查;

3形式審查;

4、如果實質審查合格後就會進入公告程式,這個也叫異議期;

5、公告期滿,無人提異議就可以拿到證了。

(二)專利

1、申請人按要求填寫專利專案評估申請表並提交有關材料;

2、市智慧財產權局對申請人所提交的材料進行格式審查;

3、審查合格後,由具有專利資產評估資質的評估機構進行評估;

4、由市智慧財產權局將評估結果通知當事人。

(三)著作權

1、申請人提交登記申請材料;

2、登記機構核查接收材料;

3、通知繳費;

4、申請人繳納登記費用;

5、登記機構受理申請;

6、審查;

7、製作發放登記證書;

8、公告。

5樓:張娟律師

回答5、約2到3個月後拿到專利證書。

3、年費:1到3年600元,減緩以後,單位180元,個人90元;4到5年900元,減緩以後,單位270元,個人135元;6到8年1200元;9到10年2000元。

提交請求書、說明書及其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檔案。***專利行政部門收到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公佈。

更多3條

6樓:赤兔網智慧財產權

申請專利的流程是:

1、申請人向專利局提交相關的申請檔案,由專利局確定是否符合申請的條件之後確定申請日期和申請號。申請檔案格式應當規範,字跡清晰,並且正確填寫申請人姓名以及相關資訊;申請人受到受理通知書之後在規定時間內繳納費用。

2、專利局對該發明的內容做審查,主要審查該發明的創新實用性。申請人提交的資料中應當對發明內容作出詳細的解釋;

3、通過審查之後經過公佈階段,如果沒有及時公開的,則需要等到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在這期間申請人可以擁有暫時的專利權;

4、然後專利局需要對該發明進行實質審查,對於審查不通過的申請人應當在規定時間內作出修改。

5、通過以上步驟之後,申請人會受到辦理登記的通知,申請人應該在兩個月內辦理登記並且繳納費用。申請人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好登記手續,專利局會授予專利權,並頒發專利證書。

7樓:青島奧隆智慧財產權

專利辦理流程:提供技術交底書-查詢是否可申請專利-確認技術點及專利型別-確定申請方案-提交材料到專利局-專利局審查-審查結論-辦理登記手續,領取專利證書。

1、提供技術交底書,說明技術的創新點。

我們去專利庫查詢是否有專利近似,是否可以申請專利,評估專利申請的通過率。若無近似專利,確認技術點及專利型別,確定申請方案,撰寫申請材料。

2、提交材料到專利局

當事人委託專利**機構的,檔案送交專利**機構,專利**機構提交到專利局並繳費。

3、受理

專利局受理處或專利局代辦處收到專利申請後,對符合受理條件的申請,將確定申請日,給予申請號,發出受理通知書。不符合受理條件的,將發出檔案不受理通知書。

向專利局受理處寄交申請檔案的,一般在一個月左右可以收到專利局的受理通知書,超過一個月尚未收到專利局通知的,申請人應當及時向專利局受理處查詢。

4、初步審查

初步審查,是指審查專利申請是否具備專利法規定的檔案和其他必要的檔案,提交的檔案是否符合規定的格式,並審查專利是否符合《專利法》及《專利法》實施細則的有關規定。***專利行政部門應當將審查意見通知申請人,要求其在指定期限內陳述意見或者補正;申請人期滿未答覆的,其申請視為撤回。申請人陳述意見或者補正後,***專利行政部門仍然認為不符合前款所列各項規定的,應當予以駁回。

5、公佈(只有發明專利有此階段)

***專利行政部門收到發明專利申請後,經初步審查認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請日起滿十八個月,即行公佈。***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的請求早日公佈其申請。

6、實質審查(只有發明專利有此階段)

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三年內,***專利行政部門可以根據申請人隨時提出的請求,對其申請進行實質審查;申請人無正當理由逾期不請求實質審查的,該申請即被視為撤回。 ***專利行政部門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自行對發明專利申請進行實質審查。

7、授權

發明專利申請經實質審查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專利行政部門作出授予發明專利權的決定,發給發明專利證書,同時予以登記和公告。發明專利權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經初步審查沒有發現駁回理由的,由***專利行政部門作出授予實用新型專利權或者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決定,發給相應的專利證書,同時予以登記和公告。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提供技術交底書,免費幫您做專利檢索,查詢專利近似,判斷是否可以申請專利,評估專利申請的通過率!

發明專利申請範本,專利申請的標準格式

1 格式 發明專利申請書 發明 名稱 發明 姓名 發 明 地址 人 姓名或名稱 電 話 郵 政 申 地 址 請 編 碼 人 國籍或總部所 經常居所或營業所 在地國家名稱 所在地國家名稱 代表姓名 名 稱 地址 專 利 專利局給出的 機構所在地區 代 理 機構 郵 政 編 碼 機 構 代表人姓名 登 ...

怎麼辦理專利申請,怎樣辦理專利申請

整理好你的專利資料和你的有效證件到國家專利局申請,你的專利是否符合申請條件,專利局會進行審核考察的。註冊專利分為外觀專利申請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申請,都有著比較複雜的程式。在這裡,我將以實用新型為例向大家介紹如何申請專利。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必須具備有說明書附圖。委託專利 機構的,應提交委託書。...

專利申請的進度如何查詢,專利申請如何查詢進度?

專利申請的進度查詢方式如下 1 登入 電子申請註冊使用者查詢 可以檢視自己以電子申請方式提交的所有專利申請的審查資訊 2 如果不是電子申請註冊使用者或者不是查自己的專利,點選公眾查詢進入系統,按照提示的要求輸入申請號後點選查詢按鈕,然後點選基本資訊中的案件狀態。當行為人想申請專利時,應以書面的形式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