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M無源晶振不接負載電容能用嗎

2022-08-31 00:06:08 字數 2030 閱讀 5401

1樓:碧振梅乾亥

不可以,電容就是為了啟振用的,沒有電容是無法啟振的晶體旁邊的兩個電容接地,

實際上就是電容三點式電路的分壓電容,

接地點就是分壓點.

以接地點即分壓點為參考點,

振盪引腳的輸入和輸出是反相的,

但從並聯諧振迴路即石英晶體兩端來看,

形成一個正反饋以保證電路持續振盪.

在晶片設計時,

這兩個電容就已經形成了,

一般是兩個的容量相等,

容量大小依工藝和版圖而不同,

但終歸是比較小,

不一定適合很寬的頻率範圍.

外接時大約是數

pf到數十

pf,依頻率和石英晶體的特性而定.

需要注意的是:

這兩個電容串聯的值是並聯在諧振迴路上的,

會影響振盪頻率.

當兩個電容量相等時,

反饋係數是

0.5,

一般是可以滿足振盪條件的,

但如果不易起振或振盪不穩定可以減小輸入端對地電容量,而增加輸出端的值以提高反饋量.

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2樓:始永修盍雨

所謂無源,就是自身不帶電容的,所以必須在外部接一個負載電容,才能起作用,無源晶振其實就是個晶片,結構簡單,內部沒有電路,這是與有源晶振的最大區別。

無源晶振為何要選好匹配電容

3樓:芳芳備忘錄

無源晶振的負載電容,其實也是匹配電容

一個12m晶振的負載電容為12.5pf,那麼在匹配12.5pf的電容是,晶振輸出的才是12m。如果改成9pf或者20pf,那麼無源晶振輸出的頻率會與12m差很多。

實際上調整的負載電容時,就是在調整晶振的輸出頻率。那麼如何確定這個電容值,你就一目瞭然了,將電容換成可變電容,在輸出端連線頻率計,調整可變電容,直到輸出頻率為你所需要的頻率時,這時的可變電容值就是你所需要的負載電容值。

電容不能太小,晶體不起振,當電容太大,會失去振盪平衡,造成電路工作不穩定。

無源晶振的兩個管腳分別接兩個電容,這兩個電容有什麼作用?

4樓:一天邊牧羊一

無源晶振稱為石英晶體諧振器。它在工作電路中引腳上接的電容稱為負載電容cl,單位為pf,在接有負載電容時,晶振的諧振頻率稱為有載諧振頻率fl。

晶振諧振頻率fr與有載諧振頻率的關係為:

fl=fr+cl*ts

其中:ts為石英晶體諧振器的牽引量,單位為ppm/pf負載電容與的晶振的關係:負載電容越大,晶振諧振電阻越小,電路越容易起振,超過一定值電路會失去振盪平衡而停振。

反之,負載電容越小,晶振諧振電阻越大,電路越不容易起振。當然最理想的環境是不加負載電容,晶振直接工作在自身的諧振頻率上。但在實際電路中,設計這樣的電路相對不容易,pcb自身會有一定的雜散電容cy存在,這個電容值很小,且不穩定。

造成電路起振難並工作不穩定。設計時加一個負載電容,使晶振工作在fl=fr+(cl+cy)ts狀態中,由於雜散電容很小,它變化對負載電容影響不大,因此電路工作更穩定。

當電路的工作頻率與所設計的頻率有一點小偏差時,根據上面的公式,微調一個負載電容,可以使電路的工作頻率達到設計值。

無源晶振外部兩端的對地電容,如何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負載電容。一般微控制器的晶振工作於並聯諧振狀態,也可以理解為諧振電容的一部分。它是根據晶振廠家提供的晶振要求負載電容選值的,換句話說,晶振的頻率就是在它提供的負載電容下測得的,能最大限度的保證頻率值的誤差。

也能保證溫漂等誤差。兩個電容的取值都是相同的,或者說相差不大,如果相差太大,容易造成諧振的不平衡,容易造成停振或者乾脆不起振 ,詳細可以到揚興晶振官網免費諮詢。晶振負載電容值指的是晶振的交流電路中參與振盪與晶振串聯或者並聯的負載電容值。

晶振的電路頻率主要是有晶振自身決定,既然負載電容參與電路振盪,肯定會對頻率多少起到微調作用。負載電容值越小,振盪電路就會反而越高。

如何區分有源晶振和無源晶振有源晶振和無源晶振怎麼區分有源和無源

從外觀上分,有源晶振和無源晶振都分為插腳型和貼片型。插腳型 兩隻腳的肯定是無源晶振,個別有三隻腳的無源晶振有一隻腳和外殼連著。4只腳或多於4只腳的一般都是有源晶振。貼片型 兩隻焊盤或三隻焊盤的一般都是無源晶振。四隻焊盤的即有無源晶振也有有源晶振,區分的方法可以用萬用表測,無源晶振的四隻焊盤按對角線的...

無源晶振是怎麼工作的,晶振的原理及作用?

通過石英的壓電效應進行工作。工作原理為 在石英水晶片的兩邊鍍上電極,通過在兩電極上加一定的電壓,因為石英有壓電效應,電壓形成了,自然就會產生形變,從而給ic提供一個正弦波形。通過ic的內部整形和pll電路後產生方波,然後輸入給下級電路。無源晶振就是一個晶體,必須要結合外圍電路構成一個振盪器才能輸出特...

為什麼5032的無源晶振最低做到8M,但是有源的更小的體積

無源晶振頻率是由晶片厚度決定,而有源晶振可以通過內建ic進行振盪和分頻或倍頻等多種辦法改變其輸出頻率。晶振的原理及作用?晶振用一種能把電能和機械能相互轉化的晶體在共振的狀態下工作,以提供穩定,精確的單頻振盪。在通常工作條件下,普通的晶振頻率絕對精度可達百萬分之五十。高階的精度更高。有些晶振還可以由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