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

2021-07-26 04:25:17 字數 2461 閱讀 7844

1樓:

1.申請階段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專利申請檔案應當包括: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或者**。要求保護色彩的,還應當提交彩色**或者**一式兩份。

提交**的,應當均應為**,提交**的,應當均應為**,不得將**或**混用。如對**或**需要說明的,應當提交外觀設計簡要說明。委託專利**機構的,應提交委託書。

申請費用減緩的,應提交費用減緩請求書及相應的證明檔案。

2.審查階段

中國對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實行初步審查制度。在初步審查過程中,審查員會針對申請檔案中的形式問題發出補正通知書。申請人針對該通知書做出補正。

同時審查員會針對是否屬於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客戶進行審查,若存在不屬於外觀設計專利保護客戶的,審查員將發出審查意見通知書,申請人針對該審查意見通知書進行答覆或者對申請檔案進行修改。

3.授權階段

⑴授權:在通過初步審查後,審查員會發出授予專利權通知書。申請人在接到授予專利權通知書之後,需要辦理以下登記手續:

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專利登記費、授權當年的年費、公告印刷費以及專利證書印花稅。

⑵頒發證書:申請人在辦理登記手續之後即可獲得專利證書。此段時間約為2-3個月左右。

2樓:八月瓜創新服務平臺

一、利申請是獲得專利權的必須程式。專利權的獲得,要由申請人向國家專利機關提出申請,經國家專利機關批准並頒發證書。申請人在向國家專利機關提出專利申請時,還應提交一系列的申請檔案,如請求書、說明書、摘要和權利要求書等等。

在專利的申請方面,世界各國專利法的規定基本一致。可以自己申請或者找**事務所申請。

二、專利申請流程

程式(1)授予專利原則:

按照專利法的基本原則,對於同一個發明只能授予一個專利權。當出現兩個以上的人就同一發明分別提出專利申請的情況時,有兩種處理的原則:一個是先發明原則,一個是先申請原則。

先發明原則是指,同一發明如有兩個以上的人分別提出專利申請,應把專利權授予最先做出此項發明的人,而不問其提出專利申請時間的早晚。但由於在採取此項原則時,在確定誰是最先發明人的問題上往往會遇到很多實際困難,因此,目前在世界上只有美國、加拿大和菲律賓等少數國家採用這

專利申請種原則。所謂先申請原則,是指當兩個以上的人就同一發明分別提出申請時,不問其作出該項發明的時間的先後,而按提出專利申請時間的先後為準,即把專利權授予最先提出申請的人,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這一原則。

(2)專利審查程式:

各國對專利申請的審查有不同的要求,基本上實行兩種不同的制度。有的國家實行形式審查制,即只審查專利申請書的形式是否符合法律的要求,而不審查該項發明是否符合新穎性等實質性條件。有些國家則實行實質審查制,即不僅審查申請書的形式,而且對發明是否具備新穎性、先進性和實用性等條件進行實質性的審查,只有具備上述專利條件的發明,才授予專利權。

中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採用實質審查制。

3樓:呱呱知道網

1.外觀設計專利的保護客體

根據我國專利法第二條及實施細則第二條,我國專利申請分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三種型別。

外觀設計:指標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 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因此,外觀設計專利實質上是一種設計方案,它保護的是產品的外形特徵,這種外形特徵必須通過具體的產品來體現,並且這種產品可 用工業的方法生產和複製。

這種外形的特徵可以是產品的立體造型,也可以是產品的表面圖案,或者是兩者的結合,但不能是一種脫離具體產品的圖案或圖形設計。

2.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的步驟

1) 申請專利前,在**人的專業指導下,對自己的設計方案進行分析,最終確定申請外觀設計專利。

2) 申請人可以對自己的技術方案進行檢索,也可以不進行檢索而直接申請,但檢索非萬能,更非必須,一般情況下,並不建議進行檢索。但無論如何,申請人應對其外觀設計申請的新穎性、合法性和美觀性負責。

3) 屬職務發明的,申請人為單位;屬非職務發明的,申請人為個人。以單位名義申請要在我方提供的委託書上蓋公章,以個人名義申請的要在委託書上簽字,然後簽定委託合同,並按規定繳納官方費用以及支付**費。

4) 提供設計人名單(指自然人,人數不限)。

5) 說明產品名稱,並提供符合要求的**或**,還可以作必要的說明。

外觀設計的檢視分繪製檢視和**檢視兩類,委託人自己提供有關檢視的,可參見繪製檢視示例和**檢視示例。沒有**或**的可提供實物樣板,由我公司拍照或製圖,費用另計。

4樓:話超多小精靈

深圳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流程如下: 提交申請後一週左右,會收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出的《專利申請受理通知書》; 六個月左右,會收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出的《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 繳費專利登記費和年費後,兩個月左右,會收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發出的《外觀設計專利證書》。

5樓:魚爪網

首先需要準備好專利的詳細資料,然後向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提交進行申請。只要提交的資料沒有問題,專利本身也符合條件就可以通過審查。到時候申請人就可以獲得專利權,要是對詳細流程不熟悉也可以尋求**平臺的幫助,到時候平臺會協助你完成專利申請。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需要提供什麼,申請外觀設計專利需要提供什麼資料?

申請外觀設計專利與申請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一樣,但是需要提交包含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以外,還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 應提交外觀設計的 或 提交的 或 不得小於3釐米 8釐米,並不得大於15釐米 22釐米。同時請求包含色彩的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應當提交彩色 或 一式兩份。二 與發明或實用新型不一樣,申請外觀設...

哪些專案可以申報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外觀設計專利要什麼條件

深圳哲冠智慧財產權 外觀設計專利是專利權的客體,是專利法保護的物件,是指依法應授予專利權的外觀設計。它與發明或實用新型完全不同,即外觀設計不是技術方案。中國 專利法 第二條中規定 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 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 圖案的結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可見,外觀設...

申請實用新型專利和外觀設計專利在現實生活中有用嗎?是不是別人在專利的基礎上稍微改動一下就不

在現實生活 來中,在源現有的實用新型bai 和外觀設計專利基礎上du稍微修改再zhi申請專利批下來的dao概率很大,因為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都沒有經過實質審查,但是真正打起官司來,申請在先的才有用,在後面申請的做出來的專利評價報告中有關新穎性和創造性可能是不太好的,這樣的專利用來宣傳還可以,但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