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點子能申請專利嗎?申請專利需要什麼怎麼做

2022-01-10 10:58:06 字數 4940 閱讀 3762

1樓:易書科技

嚴格來說,一個比較新穎的想法是可以申請專利的,它的前提條件是

1,有具有成熟性可行性,可以落實在字面上

2,具有實用性,能帶來經濟效益

3,帶有先進性,與現有的技術相比,能節約成本並帶來更大的價值

4,沒有在先申請相似專利。

如果以上幾點都符合的話,是可以申請專利的,可以自己寫稿自己遞交到專利局,也可以找**公司幫忙。

申請專利的最佳步驟:

1、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人一旦與專利**人建立委找**關係,專利**人則是你的技術顧問和專利律師。

2、發明人與專利**人建立**委託關係後,應按照**人的要求提供撰寫專利檔案所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詳細技術資料包括發明創造的目的、新舊技術對比、主要技術特徵及實施發明創造目的的具體方案,以及能說明發明創造目的的圖紙等。

3、如發明人不會製圖或不能提供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可直接向專利**人口述,專利**人可根據發明人的發明意圖為你完成專利申請的全過程,直到獲得專利權。

4、委託專利**機構申請專利的程式。

2樓:louis_翔

可以,申請專利可以不使用實物,但是基本的構造圖你必須有,因為申請專利是**結合的!你能製作出內部構造圖,能說明你的創新點就可以申請專利了!

希望能幫到你,歡迎追問,望採納

3樓:劉誠發律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答疑哦,請您稍後這邊律師看一下問題哦。

你手上握有具有可專利性的技術,這項技術不屬於大家所公知的現有技術,也從來沒有人就你這項技術之前申請過。 申請專利首先要確定你要申請的專利型別,是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還是外觀設計專利,不同的型別提供的申請檔案和具體的流程都不一樣。

實質審查通過後,授權發給發明專利證書

更多2條

4樓:snooker青菜

有想法只要理論上能夠實現就可以先申請專利進行保護,建議你諮詢專利**機構,無論是流程上還是專利申請檔案撰寫的格式、保護範圍的框定等都更專業。我就是專利**機構從業人員,有需要可以私信我。

一個點子可以申請專利嗎?

5樓:小換粉

不屬於專利保護範疇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聽到有的人說:"這是我想出來的,我有版權。"到底這個想法或點子是否有版權?這一問題涉及的是:著作權法到底保護什麼?是思想內容還是思想的表達形式?

在著作權領域,著作權法只保護思想和情感的表達形式,而不保護思想和情感本身。這是各國普遍接受的基本理論。也就是說,作品所表達的思想、程式、操作方法或數學概念本身不受著作權法保護。

存在於人們腦海之中的點子或想法,由於沒有以某種形式表達出來,不能受著作權法保護;即使點子或想法已經通過某種形式如文字、圖畫等形式表達出來,但是由於其本身屬於思想內容的範疇,同樣不能享有著作權。當然,如果這個想法或點子在工業上或商業上有價值,可以通過專利法或反不正當競爭法予以保護。例如:

甲研究的藥方對防治禽流感非常有效,那麼,甲可以就此申請發明專利。獲得專利後,他人未經甲同意不能使用該藥方。如果甲不申請專利,也可以將藥方作為商業祕密對待,採取保密措施防止藥方外洩。

創意是一種無形資產。一個好的創意,可能給權利人帶來巨大的財富。然而,我國並沒有專門的創意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那麼,我們可以通過哪些途徑保護自己的創意呢?

一、商標註冊

如果創意屬於某種商品或服務的商標設計,則權利人可以通過申請商標註冊來保護自己的創意。我國《商標法》規定,權利人對於依法申請並獲得註冊的商標享有註冊商標的專用權,未經商標註冊人的許可,任何人在同一種商品或者類似商品上使用與其註冊商標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的;或者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商品的;或者偽造、擅自制造他人註冊商標標識或者銷售偽造、擅自制造的註冊商標標識的;或者未經商標註冊人同意,更換其註冊商標並將該更換商標的商品又投入市場的;都屬於侵權行為。商標權人可以依據《商標法》向人民法院起訴,或者請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處理。

二、專利申請

如果一個創意是基於一項技術發明,並且符合我國《專利法》關於申請專利的各項規定,則權利人可以通過申請專利獲得保護。根據創意的具體內容,可以申請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或外觀設計專利。發明是指對產品、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

實用新型是指對產品的形狀、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外觀設計是指對產品的形狀、圖案或者其結合以及色彩與形狀、圖案的結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並適於工業應用的新設計。

我國《專利法》規定,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權被授予後,除本法另有規定的以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外觀設計專利權被授予後,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銷售、進口其外觀設計專利產品。

但是應當注意,一旦將創意申請專利,不論權利人最後是否獲得專利授權,該創意都已為公眾所知。此外,專利的保護有一定的期限,不是無限期保護。發明專利權的期限為二十年,實用新型專利權和外觀設計專利權的期限為十年,均自申請日起計算。

三、版權保護

很多創意往往夠不上申請專利的標準,但如果該創意是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的智力成果,則權利人可以將創意以作品的形式表現出來,通過著作權法尋求保護。我國《著作權法》對作品的保護範圍很廣,包括(一)文字作品;(二)口述作品;(三)**、戲劇、曲藝、舞蹈、雜技藝術作品;(四)美術、建築作品;(五)攝影作品;(六)電影作品和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七)工程設計圖、產品設計圖、地圖、示意圖等圖形作品和模型作品;(八)計算機軟體;(九)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作品。

四、作為商業祕密保護

如果一個創意,既不能申請商標註冊,也不能申請專利或形成作品。那麼,如果該創意是不為公眾所知悉、能為權利人帶來經濟利益、具有實用性並經權利人採取保密措施的技術資訊和經營資訊,則權利人可以將其作為商業祕密獲得保護。權利人應當採取合理的保密措施,與獲悉該創意的單位或個人簽訂保密協議,要求其不得洩露或擅自使用該商業祕密。

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十條規定:經營者不得采用下列手段侵犯商業祕密:

(一)以盜竊、利誘、脅迫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權利人的商業祕密;

(二)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以前項手段獲取的權利人的商業祕密;

(三)違反約定或者違反權利人有關保守商業祕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祕密。

第三人明知或者應知前款所列違法行為,獲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業祕密,視為侵犯商業祕密。

《合同法》第四十三條規定: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知悉的商業祕密,無論合同是否成立,不得洩露或者不正當地使用。洩露或者不正當地使用該商業祕密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因此,當發生商業祕密侵權時,權利人可以依據相應的法律尋求救濟。

個人可以申請專利嗎? 有很多關於app開發方面的點子為了保護自己的想法想先申請專利

6樓:暢遠資訊科技

可以的,個人也是可以申請專利的,這個流程其實和公司申請並沒有什麼區別,只是申請人不一樣而已。

一個想法也能申請專利嗎?如何申請?

7樓:北京中聖暉

申請專利的最佳步驟:

1。申請專利是一種法律程式,申請專利的發明人要想快而穩妥地獲得專利權,取得法律上的保護,可委託專利事務所的專利**人為你提供法律和技術上的幫助,發明人一旦與專利**人建立委找**關係,專利**人則是你的技術顧問和專利律師。

2。發明人與專利**人建立**委託關係後,應按照**人的要求提供撰寫專利檔案所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詳細技術資料包括發明創造的目的、新舊技術對比、主要技術特徵及實施發明創造目的的具體方案,以及能說明發明創造目的的圖紙等。

3.。如發明人不會製圖或不能提供必須的詳細技術資料,可直接向專利**人口述,專利**人可根據發明人的發明意圖為你完成專利申請的全過程,直到獲得專利權

4.。委託專利**機構申請專利的程式

委託專利**機構申請專利一般要經過以下幾個步驟

一、諮詢:

1、 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是否屬於可以申請專利的內容;

2、確定發明創造的內容可以申請哪一種專利型別(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

二、簽定**委託協議

此時簽定**協議的目的是為了明確申請人和專利**機構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主要是約束專利**人對申請人的發明創造內容負有保密的義務。

三、技術交底

1、申請人向專利**人提供有關發明創造的背景資料或委託檢索有關內容;

2、申請人詳細介紹發明創造的內容,幫助專利**人充分理解發明創造的內容。

四、確定申請方案

1。**人在對發明創造的理解基礎上,會對專利申請的前景做出初步的判斷,對專利授權可能性很小的申請將建議申請人撤回,此時**機構將會收取少量諮詢費,大部分申請**費用將返還申請人。

2.。若專利授權前景較大,專利**人將提出明確的申請方案、保護的範圍和內容,在徵得申請人同意的條件下開始準備正式的申請工作。

五、準備申請檔案

1、撰寫專利申請檔案;

2、製作申請書檔案;

3、提交專利申請並獲取專利申請號。

六、審查

中國專利局會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審查,在審查過程中專利**人會進行專利補正、意見陳述、答辯、變更等工作。如有需要,申請人應該配合專利**人完成以上工作

七、審查結論

中國專利局根據審查情況將會作出授權或駁回審查結論,這一過程的時間一般為:外觀設計6個月左右,實用新型10-12個月左右,發明專利2-4年。

八、辦理專利登記手續或複審請求:

如果專利申請被授權,則根據專利授權通知書的要求辦理登記手續,領取專利證書。

如果專利申請被駁回,則根據具體的情況確定是否提出複審請求。

至此,專利申請過程即結束

詳情諮詢

8樓:魚爪網

當然是可以的,想法一般可以申請實用性專利。只要這個想法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提交的申請資料也沒有問題的話。到時候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就會授予申請人專利權。

個人如何申請專利,個人怎麼申請專利

個人這樣申請專利 1 提供交底書,委託 機構撰寫申請檔案,一般要20天到一個月時間 2 遞交申請檔案 3 專利局對專利申請檔案進行形式審查,約2 3個月,初審合格後進入公開準備階段 4 專利局公開發明申請檔案,約在6 8個月 5 專利局對發明專利檔案進行實質審查 6 專利局發出授權通知書 7 申請人...

山東申請專利的基本流程,申請專利有什麼好處

1.確定專利型別 根據發明技術判定能夠申請的專利型別。發明專利 一種從無到有的過程,創造性的解決了技術上的難題。特點 針對產品 方法或者其改進所提出的新的技術方案。實用新型專利 對現有產品的改進,使產品的效能得到提高。特點 針對產品的形狀 構造或者其結合所提出的適於實用的新的技術方案。外觀專利 本身...

怎樣申請專利?個人申請專利的流程是怎樣的?

在中國,專利申請分為三種 外觀專利申請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和發明專利申請。外觀設計專利申請。一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需準備好產品的六個面的外觀檢視,並填寫 外觀設計專利申請書 連同外觀設計簡要說明,向國家專利局提交申請檔案。提交申請後,一個星期左右可以拿到 專利受理通知書 3 5個月左右專利局發出 授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