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有什麼營養成分,土豆的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2022-01-02 07:38:16 字數 5173 閱讀 7087

1樓:一葉小船

土豆的營養價值

熱量高土豆可以作為蔬菜製作成各種佳餚,也可以作為主要的糧食作物,一公斤新鮮的土豆可以產生四百多千卡的熱量,並且在吃下去之後還可以產生很好的飽腹感。比起大米和麵粉來說,土豆中的蛋白質含量更高,而且還擁有人體所需要的微量元素。

維生素豐富

土豆被譽為是十全十美的食物,其維生素的含量在所有的糧食作物中最高,相同份量土豆中的維生素相當於胡蘿蔔的兩倍、大白菜的三倍、蘋果的十倍,特別是土豆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更是其它禾穀類糧食所無法媲美的。

礦物質齊全

土豆中含有的多種礦物質令許多營養學家歎為觀止,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十幾倍,如果一個人每天只吃土豆,即使在不食用其它任何食品的情況下,也能夠獲得比平時更加豐富的營養元素和礦物質。因此,土豆也常被人們稱為「礦物質寶庫」。

藥用價值

除了食用價值之外,土豆還擁有著十分神奇的藥用價值,土豆中蘊含的大量澱粉在人體內吸收比較緩慢,這樣就不會導致血糖上升過快從而對人體產生威脅。經常吃土豆還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其中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患結腸癌和心臟病的風險。

中醫認為,土豆「性平味甘無毒,能健脾和胃,調中益氣,緩急止痛,通利大便。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腸胃不和、便祕者效果顯著。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土豆可以加速食物的消化,其含有的纖維素可以給腸胃提供大量的營養物質,除了能促進腸道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長髮育,同時還對腸道的加速蠕動有著非常明顯的作用。

2樓:玲兒妙招

經常吃土豆的看看!土豆的營養價值,有的人不瞭解,告知家人,土豆的營養價值很高,我剛知道,記得告知家人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價值

土豆中含有大量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1、胡蘿蔔素、花青素及鈣、鉀、鐵、磷等微量元素,另外還含有核黃素、尼克酸、硫胺酸等成分。

1.土豆中含有大量澱粉,而且是抗性澱粉,具有縮小脂肪細胞的作用,而且吃土豆還可以為人體提供能量,增加飽腹感,有扛餓功效,可作為主食。

2.土豆中含有2%左右的蛋白質,其蛋白質營養很高可與雞蛋中的蛋白質相媲美,易消化吸收,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中氨基酸,吃土豆可以補充蛋白質,增強機體免疫力,使人精力充沛,不易生病。

3.土豆中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可以促進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堆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4.土豆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4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還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有實驗證明,0.25公斤新鮮土豆足夠一個人一晝夜所消耗的所有維生素,所有土豆可以為人體補充多樣的維生素,是一種比較完美的食物。

5.土豆中膳食纖維豐富,腸胃對土豆的吸收較慢,食用土豆後,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比長,可以增加飽腹感,同時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機體毒素垃圾的排出。

6.土豆中含鉀豐富,是典型的高鉀低鈉食物,它的含鉀量幾乎是蔬菜中最高的,鉀元素可以平衡酸鹼,調節細胞滲透壓,降低血壓,所以土豆很適合水腫型肥胖者和高血壓患者食用

土豆的主要營養成分是什麼

4樓:符建設福燕

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

5~2.3%,脂肪0.1~1.

1%,粗纖維0.6~0.8%。

100g土豆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熱量66~113j,鈣11~60mg,磷15~68mg,鐵0.4~4.

8mg,硫胺素0.03~0.07mg,核黃素0.

03~0.11mg,尼克酸0.4~1.

1mg。除此而外,土豆塊莖還含有禾穀類糧食所沒有的胡蘿蔔素和抗壞血酸。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比大米、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人只靠土豆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因為土豆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土豆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

土豆鮮薯可供燒煮作糧食或蔬菜。但鮮薯塊莖體積大,含水量高,運輸和長期貯藏有困難。

為此,世界各國十分注意生產馬鈴

薯的加工食品

,如法式凍炸條、炸片、速溶全粉、澱粉以及花樣繁多的糕點

、蛋卷等,為數達

100多種。

~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按鈕~~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滿意】即可。~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o(∩_∩)o,互相幫助,祝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土豆的營養價值和作用 30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

6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 和中養胃、健脾利溼: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2. 寬腸通便: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祕,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3. 降糖降脂、美容養顏: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

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土豆同時又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從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4. 補充營養、利水消腫: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吸收,營養豐富,在歐美國家特別是北美,土豆早就成為第二主食。

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的**。

5.降壓作用:土豆具有**、保持血管彈性、排鈉保鉀等作用,對高血壓患者有利。

擴充套件資料

土豆的妙用:

1.調味

若湯太鹹,可將幾塊土豆放入鍋中一起煮,待煮熟之後立即將土豆撈起,湯味就會減淡。

2.快速炒豬肉

炒豬肉的時候,將幾塊土豆放在鍋裡,就可使豬肉熟得快。

3.防麵包變幹發黴

如果將麵包放在一個容器中,將蓋子敞開易乾硬,蓋上蓋又會發黴。可將一塊生土豆放在有面包的容器的底部,再蓋上蓋子,麵包就不容易變幹、發黴。

4.去鍋鏽味

使用新鐵鍋會聞到鏽味,若在使用之前,將一些土豆放入鍋裡煮一會兒,然後將水和土豆倒出後洗乾淨,就可以將鐵鏽味除去。

5.去油異味

如果油放久了,可能會發出一種難聞的味道。如果將幾塊土豆放進油裡炸,就能將油的難聞氣味去除。

參考資料

7樓:大野瘦子

土豆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土豆還是富含鉀、鋅、鐵的食物。

它所含的蛋白質和維生素c,均為蘋果的10倍,維生素b1、b2、鐵和磷含量也比蘋果高得多。從營養角度看,它的營養價值相當於蘋果的3.5倍。

作用:1、利於**:土豆同大米相比,所產生的熱量較低,並且只含有0.1%的脂肪。如果把它作為主食,每日堅持有一餐只吃土豆,對減去多餘脂肪會很有效。

2、和胃健脾:土豆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的作用,對胃潰瘍、習慣性便祕、熱咳及**溼疹也有**功效。

8樓:吃桃蘸大醬

1、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

2、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

3、鈣、磷、鎂、鉀含量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尤其是鉀的含量,可以說在蔬菜類裡排第一位。

4、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

5、土豆的皮富含綠原酸和硫辛酸。綠原酸有抗氧化和抗癌的功效,硫辛酸可淡斑、防止**老化。

6、含有能夠幫助預防老年疾病的膳食抗氧化劑以及有大量的優質纖維素,有預防便祕和防治癌症等作用。

土豆的食用功效:

1、補充營養、可作主食: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吸收,營養豐富。

2、和中養胃、健脾利溼: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3、寬腸通便: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祕。

4、降糖降脂、美容養顏: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土豆同時又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

5、利水消腫: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的**。

6、**:每148克土豆產生的熱量僅為100卡路里,能有效控制人們日常飲食中脂肪總量的攝入。

9樓:py彭彭

有和胃調中,健脾利溼,解毒消炎,寬腸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

土豆味甘、性平、微涼,入脾、胃、大腸經;有和胃調中,健脾利溼,解毒消炎,寬腸通便,降糖降脂,活血消腫,益氣強身,美容,抗衰老之功效。

1.補充營養、可作主食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鉀等微量元素,且易於消化吸收,營養豐富。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人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在歐美國家特別是北美,土豆早就成為第二主食。

2.和中養胃、健脾利溼 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3.寬腸通便 土豆含有大量膳食纖維,能寬腸通便,幫助機體及時排洩代謝毒素,防止便祕,預防腸道疾病的發生。

4.利水消腫 土豆所含的鉀能取代體內的鈉,同時能將鈉排出體外,有利於高血壓和腎炎水腫患者的**。

5.降糖降脂、美容養顏 土豆能供給人體大量有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促持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關節腔、漿膜腔的潤滑,預防心血管和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

土豆同時又是一種鹼性蔬菜,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從而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經常吃土豆的人身體健康,老得慢。

6.**:土豆是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中,比較少見的同時含有大量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每148克土豆產生的熱量僅為100卡路里,真正的澱粉含量不到2%,只含0.

1%的脂肪,能有效控制人們日常飲食中脂肪總量的攝入。

7.美容護膚:土豆有很好的呵護肌膚、保養容顏的功效。

新鮮土豆汁液直接塗敷於面部,增白作用十分顯著。人的**容易在炎熱的夏日被晒傷、晒黑,土豆汁對清除色斑效果明顯,並且沒有***。

土豆對眼周**也有顯著的美顏效果。將熟土豆切片,貼在眼睛上,能減輕下眼袋的浮腫。把土豆切成片敷在臉上,具有美容護膚、減少皺紋的良好效果。

年輕人**油脂分泌旺盛,常受青春痘、痤瘡困擾,用棉花沾新鮮土豆汁塗抹患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土豆的營養成分,土豆的成分和營養價值是什麼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一般新鮮土豆 馬鈴薯 中所含成分 澱粉9 20 蛋白質1.5 2.3 脂肪0.1 1.1 粗纖維0.6 0.8 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能量318千焦,鈣5 8mg,磷15 40mg,鐵0.4mg 0.8mg,鉀200...

石榴主要的營養成分是什麼,石榴的營養成分?

一 石榴的營養價值 石榴的營養特別豐富,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果實中含有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有機酸 糖類 蛋白質 脂肪,以及鈣 磷 鉀等礦物質。據分析,石榴果實中含碳水化合物17 水份79 糖13 17 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蘋果高1 2倍,而脂肪 蛋白質的含量較少,果實以鮮吃為主。二 石榴的...

草莓的營養成分,草莓有哪些營養成分?

營養價值 草莓營養豐富,含有果糖 蔗糖 檸檬酸 蘋果酸 水楊酸 氨基酸以及鈣 磷 鐵等礦物質。此外,它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非常豐富,每100克草莓中就含有維生素c60毫克。草莓中所含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具有明目養肝作用。草莓還含有果膠和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