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裡常見的動作有哪些,體操的基本動作有哪些

2022-01-02 06:34:37 字數 5533 閱讀 3064

1樓:道峰山營

競技性體操包括競技體操、藝術體操、健美操、技巧、蹦床五項運動。其中競技體操男子專案有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單槓六項,女子專案有跳馬、高低槓、平衡木、自由體操四項。

女子女子競技體操專案包括有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和自由體操共四個專案。

跳馬:馬身長160~163釐米,馬身寬35~36釐米。馬高依據不同年齡組而有所區別,成年組為125釐米,少兒組為100釐米。

馬腿是鐵質的,可升降。放在跳馬前方幫助起跳的器材叫弓形助跳板,它也是跳馬的一個不可缺少的器材,板高20~30釐米,是用膠合板製成的,有一定的彈性。所有跳馬動作必須用雙手撐馬,助跑的長度根據個人安排。

跳馬動作可以根據在空中的不同騰空型別分為幾個組別,在跳馬之前教練員所舉的號碼代表了不同的動作。

高低槓:女子體操的特有專案,它由一高一低兩付槓組成,槓間距離可以調整。低槓高130~160釐米,高槓高190~240釐米。

橫槓是橢圓形的,長徑5釐米、短徑4釐米,是由玻璃鋼加木質槓面製成的,具有良好的彈性和堅固性。規則中對成套動作的不同難度的組合要求、低槓和高槓之間的轉換次數以及騰空動作的難度、轉體的難度均有具體的要求。

平衡木:長5米、寬0.1米、木高依需要可升可降,

正式比賽高度為1.2米。平衡木有完成時間的限制,對於成套的動作難度和空中技巧串均有嚴格規定。

自由體操:是男女共有的一個專案,面積為12×12平方米,地毯下面設有許多海綿塊,所以自由體操場地不同於一般地板,具有良好的彈性和緩衝效能,便於運動員在上面完成各種高難的體操跳步和技巧空翻動作。自由體操是在無伴唱的**下完成的空翻和技巧動作,自由體操有嚴格的場地和時間的限制,要求運動員在70~90秒之內完成動作。

對於運動員技巧串的難度和他們之間的連線也有嚴格限制。

男子男子競技體操專案包括有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和單槓共六個專案。

自由體操:場地長和寬均為12米。自由體操成套動作主要由技巧動作組成,他們與其他體操動作如:

力量和平衡、柔軟動作、道理及舞蹈等一起連線組合,從而構成了一個韻律和諧、節奏協調的整體。一套動作應該充分利用整個場地(12米×12米),並在的50~70秒中完成。自由體操對技巧串及靜止動作都有嚴格要求,要求有向前的技巧串、向後的技巧串,靜止動作要求有一定的難度。

男子自由體操在比賽過程中沒有配樂。

鞍馬:高1.05米,環高12釐米。

鞍馬是在馬的所有部位,用不同的支撐方式完成不同的全旋和擺越動作是鞍馬專案上一套動作的基本特性。做全旋時,以並腿全旋為主。允許有通過手倒立加轉體或不加轉體的動作,不同的結構組的動作必須在充分的擺動中完成,不能停頓,該專案中不允許有力量動作。

吊環:環高2.55米。

一套吊環動作應由比例大致相等的擺動和力量靜止動作組成,這些動作和連線是通過懸垂,經過或成支撐,經過或成手倒立來完成,以直臂完成動作為主。由擺動到靜止力量或由靜止力量到擺動的過渡是當代體操的顯著特點,做靜止動作時,要求環靜止,不能有大的擺動。吊環要求有一定難度的向前擺動完成的手倒立和向後擺動完成的手倒立,還要求有一個有難度要求的力量靜止動作。

跳馬:高1.35米。跳馬是由助跑開始的,以雙腿併攏起跳完成的跳躍騰空動作,跳馬的助跑最長距離為25米,助跑允許中斷,但不允許返回重新跑,跳馬要求騰空有一定的高度和遠度。

雙槓:高1.75米。

雙槓是由眾多結構組中選出的擺動和飛行動作組成,通過各種支撐和懸垂動 作來過渡完成。在雙槓專案上做上法時,要求必須從並腿站立姿勢開始,不得有預先動作,一套動作中最多允許有三個停頓動作或靜止動作,其他大於或等於1秒的停頓將不被允許。

單槓:高2.55米。

單槓整套動作都是由擺動動作組成,以各種握法不間斷地完成動作,它包括大回環、近槓動作、圍繞身體縱軸的轉體及飛行動作。允許有兩次過槓下垂面的單臂擺動動作。單槓要求有一定難度的騰空動作等特殊要求。

體操動作的名稱有哪些?

2樓:

1、支撐: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高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壓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分單純支撐(只用手支撐器械)和混合支撐(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支撐器械)。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2、水平支撐:

體操支撐動作之一。指身體呈水平姿勢的支撐。力量素質要求較高。是一種高難度的靜止動作。

3、手倒立:

體操中靜止動作之一。用手掌撐地,頭部朝下,兩臂和兩腿均伸直的人體倒置動作。按動作完成的姿態分為:

屈臂屈體、屈臂直體、直臂直體、直臂屈體及雙手倒立、單手倒立等。對上肢力量及身體控制能力的要求較高。

4、手翻:

體操翻騰動作之一。指用手支撐於地面或器械上,人體徑倒立,然後在手推撐的同時翻轉的動作。按翻轉的方向,分向前、向後、向側手翻三種。也是技巧運動支撐跳躍等專案的基本動作之一。

5、懸垂: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低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拉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只用手懸垂於器械的,稱「單純懸垂」。

如單槓上的懸垂。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懸垂於器械或接觸地面的,稱「混合懸垂」。如單掛膝懸垂。

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女子體操動作名稱包括有跳馬、高低槓、平衡木和自由體操;男子體操動作名稱包括有自由體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槓和單槓。

1,跳馬

女子跳馬:跳馬長1.6、寬0.35米、高1.25米,女子跳馬為橫馬。所有跳馬動作必須用雙手撐馬,助跑的長度根據個人安排。

男子跳馬:跳馬高1.35米。跳馬是由助跑開始的,以雙腿併攏起跳完成的跳躍騰空動作,跳馬的助跑最長距離為25米,助跑允許中斷,但不允許返回重新跑,跳馬要求騰空有一定的高度和遠度。

2,自由體操

女子自由體操:規定時間是70到90秒,動作預先編排好,由技巧動作和舞蹈動作組成。

男子自由體操:規定時間是50到70秒,沒有配樂,運動員要求在整套動作中儘量利用整塊場地。

3,鞍馬

鞍馬成套動作的主要特徵是利用鞍馬的所有規定部位,用不同的支撐姿勢完成不同的全旋擺動動作(分腿或並腿)、單腿擺動和(或)交叉。

4,高低槓

高槓高2.4米、低槓高1.6米、兩槓之間的距離為1.6米。 規則中對成套動作的不同難度的組合要求、低槓和高槓之間的轉換次數以及騰空動作的難度、轉體的難度均有具體的要求。

5,平衡木

成套動作從雙腳離開踏板或墊子時開始計算。不允許在踏板下加入支撐物。

體操的基本動作有哪些?

4樓:手機使用者

體操比賽中的基本動作解釋

支撐(rest;support)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高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壓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分單純支撐(只用手支撐器械)和混合支撐(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支撐器械)。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水平支撐(front rest horizontal hanging scale lever)

體操支撐動作之一。指身體呈水平姿勢的支撐或靜用力動作。力量素質要求較高。是一種高難度的靜止動作。

手倒立(hand stand)

體操中靜止動作之一。用手掌撐地,頭部朝下,兩臂和兩腿均伸直的人體倒置動作。按動作完成的姿態分為:

屈臂屈體、屈臂直體、直臂直體、直臂屈體及雙手倒立、單手倒立等。對上肢力量及身體控制能力的要求較高。

手翻(beuypitch;handspring,semi―aerial tumbling;spring)

體操翻騰動作之一。指用手支撐於地面或器械上,人體徑倒立,然後在手推撐的同時翻轉的動作。按翻轉的方向,分向前、向後、向側手翻三種。也是技巧運動支撐跳躍等專案的基本動作之一。

懸垂(hand;suspense)

體操動作之一。指人體肩軸低於器械軸並對握點產生拉力的一種靜止動作。只用手懸垂於器械的,稱「單純懸垂」。

如單槓上的懸垂。手和身體的一部分同時懸垂於器械或接觸地面的,稱「混合懸垂」。如單掛膝懸垂。

是器械體操練習的基本動作之一。

旋翻(twist turn)

體操空翻動作之一。指人體在騰空後沿橫軸翻轉兩週的同時,繞縱軸轉體的複合空翻動作。按翻轉方向,分前旋、後旋;按人體姿勢,分團身旋、屈體旋、直體旋;按轉體的週數分兩週旋、三週旋等。

滾翻(roll)

體操動作之一。指軀幹依次接觸地面或器械、也經過頭部的翻轉動作。分前滾翻(動作方向向前)和後滾翻(動作方向向後)。是體操啟蒙訓練的內容之一。

擺動動作(swing part)

體操動作的一種。指通過肌肉用力,改變人體各部分的相對位置,進行人體各部分運動速度的調配和組合,使人體產生變速移動的一種動作。按人體各部分運動速度調配的特點,可分為大擺、屈伸、迴環等多種,是器械體操中內容最多,變化最複雜的一類動作。

有利於培養動作的節奏感,提高機體的協調能力,增強肌肉的力量和空間三度的定向能力。

騰越(vault)

體操動作之一。指整個人體騰起後從器械上空越過的一類動作。按人體運動的方向,分正騰越、背騰越、側騰越三種;按騰起後人體的姿勢,有分腿騰越、屈體騰越、挺身騰越等。

做此類動作時,人體騰起較高,飛行時間較長,具有驚險性。

靜止動作(hold part)

體操動作的一種。指通過肌肉的協呼叫力,維持身體的平衡與穩定,按規定要求,在空間停止一定時間來完成的靜止姿勢。如各種懸垂、支撐和倒立動作。

在動作完成過程中,就肌肉工作特點而言,屬於等長收縮;就呼吸特點而言,有複式和胸式兩種呼吸形式。

體操專案比賽規則

體操給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那完美的動作帶給人們的視覺享受,就像2023年蒙特利爾奧運會上14歲的羅馬尼亞小將娜迪亞-科馬內奇帶給人們的完美感覺一樣。但是體操的團體賽則顯示出它自己獨特的魅力。

還記得2023年蒙特利爾奧運會上的那位名叫富士的日本選手嗎?在比賽中他由於動作失誤而傷了自己的膝蓋骨,按理說不應該再繼續比賽,但在團體賽中,五名選手分別參加不同專案的比賽,並且團體總分是取前四名,富士認為他不應該在此時把受傷的事告訴正在奮力和蘇聯對抗的隊友,於是他就向所有人隱瞞了自己受傷的事情,包括他的教練。隱瞞了傷情的富士在鞍馬專案中的得分為9.

5分,可能是由於他的這種無私奉獻精神感動了上天,最終,日本隊以576.85:576.

45的微弱優勢戰勝了蘇聯隊。很多年過去了,當人們在此問起富士如果那一幕再次上演的話,他會不會做出同樣的事情時,富士的回答很堅定:「會的!

」評委 兩組評委給選手打分,第一組包括兩名打難度分得評委,最高為10分。在奧林匹克中,難度分通常為10分。另一組由6位執行評委組成,分別給出選手的技術分和表現分。

小的失誤扣0.10分,中等失誤扣0.20—0.

30分,大失誤扣0.40分。如果選手從器械上掉落,扣0.

50分。和第一組的評委不同,執行評委給的分都是獨立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將被去掉,然後酸楚的平均成績就是選手的最後得分。

得分 在團體比賽中,團隊得分是各個專案得分的總和,在個人比賽中,男選手的成績為六項成績的平均值,女選手的成績為四項成績的平均值。在團體的單項比賽中,男子總分為240分(6*40),女子總分為160分(4*40)。

其他規則

為了防止意外的發生,監護者可以站在鞍馬、吊環、雙槓和跳馬的旁邊,但如果參賽選手比賽中失誤,需要監護者幫助的,扣0.40分。在單槓和吊環專案中,教練或助理可以幫助運動員做開始動作。

運動員可以用繃帶和皮帶。在比賽中,教練不可以和運動員交流。比賽中,運動員未經允許不得擅自離場。

 非運動動作將被視為犯規。運動員在正常情況下不可以隨意重新開始比賽動作,除非比賽由於某種原因被中斷。任何落地動作都必須是雙退併攏的站立姿勢。

南瓜的運動形式有哪些,體操運動有哪些形式?

南瓜的運動形式一般都是用滾來代表的,除了滾之外想不出還有什麼運動形式了。南瓜僅僅是一個蔬菜,它沒有運動的軌跡呀,所以說它沒有運動形態呀,它是一個固體是不動的。南瓜的運動方式可以有移動,滾動。可以有不斷的挪動。嗯。南瓜的運動形式有哪些?那我從小長你就給他掙了掙的來回翻翻他底下一個不賴,他長得還直了。是...

體操動作技能形成分為幾個階段,運動技能的形成分為哪幾個階段?各階段的主要教學方法是什麼?

體操動作 技能的形成有它的一般規律。其在形成的過程中,會由於掌握不同的動回作而產生相互的作答用,出現技能的轉移和干擾,以及進步和提高的暫時停頓的 高原期現象 掌握體操動作技能形成過程的規律,瞭解運動員的心理變化,及時採取各種有效的教法和措施,縮短動作技能形成的時間,對於實現預想的教學 訓練目的是很重...

體操比賽中有動作以我國運動員的名字命名,其中鞍馬是

是童非,馬端正撐全旋隔兩環挺身轉體180度成另一馬端正撐。體操比賽中有四個動作以我國運動員的名字命名,其中鞍馬是以誰命名的 說起馬燕紅,人們最熟悉的還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動作 馬燕紅下 但是,由於這個動作危險性大並且對運動員身體傷害也大,後來就被禁止了。那麼,歷史上還有哪些以中國運動員名字命名的體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