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證件可以買火車票和乘車,哪些證件可以買火車票乘車?

2022-01-02 06:34:40 字數 5624 閱讀 2929

1樓:

看最後一段

去年12月底,鐵路部門曾發文,將視窗實名制購票證件增加9種,範圍擴大至32種,其中包括,駕照、居住證、暫住證、結婚證、救助機構為受救助人員購票開具的救助證明、刑滿釋放證、社會保障卡、醫療保險卡等。

近日記者獲悉,去年新增的9種證件均將不能在視窗購票。隨著實名購票順利推行,鐵路部門重新明確了可以購票的證件種類。如旅客所持的證件不在有效證件的範圍之列,可持駕駛證等能證明本人身份的證件到車站售票大廳內的公安制證口開具臨時身份證明,一般一兩分鐘即可完成,旅客持證明「迂迴」至視窗購票,也不會耽誤乘車。

根據規定,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往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國人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海員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填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24種證件,可作為實名制購票有效身份證件使用。

2樓:亦小亦

最好用身份證,駕駛證也屬於有效證件。

3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購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有四種: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二代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

網上購票的旅客在車站視窗換取紙質車票時,要持有在網上購票所用的有效身份證件才可取票。

車站售票視窗買票可以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有24種: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軍官證、士兵證、軍隊文職幹部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保障卡、軍隊學員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武警警官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往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交官證、外國人出入境證、領事館證、海員證、外國人居留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鐵路公安部門填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

在車站售票視窗購買車票時,不止可以使用以上所列的24種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有效身份證件的影印件也能夠購買車票。當然,持有網上購票時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影印件也可以在取票視窗取票。

一張有效身份證件同一乘車日期同一車次只能購買一張車票。進站乘車時要確保票、證、人一致。

哪些證件可以買火車票乘車?

4樓:

身份證,暫住證,臨時身份證,軍官證,身份證明,這些都可以的。

一列火車的火車票一般有60%的票額分給始發站,其它的則分散給其它經過的車站,大站會預留的多一些,小站則大多為站票。

賣票的順序不定,根據事先的分配而定,如分配給北京站2、3、4號車廂的車票,那麼北京的售票處就只能售這三個車廂的車票。不同的售票點售出的票也不一樣。

除了身份證還有什麼證件可以買火車票

5樓:輕風一笑

實行車票實名制時,可以使用哪些身份證件?

鐵路運輸企業實行車票實名制時,請憑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或影印件購買車票,並持車票及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進站、乘車,但免費乘車的兒童及持兒童票的兒童除外。

有效身份證件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旅行證、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往來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國人居留證(含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開具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24種,1.5m以上16歲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證件還包括學生證。

為了提高購票、驗證速度,建議中國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證購票。

駕駛證可以乘車或買火車票嗎

6樓:智障班班長

駕駛證不可以直接購買火車票的。

旅客購票時或購票後、乘車前因有效身份證件未攜帶、丟失等原因無法出示有效證件時,可以至車站鐵路公安制證口辦理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

辦理時,要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出具所在地公安機關的戶籍證明信。

2、學生旅客出具所在學校的證明信。

3、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現役軍人持所在部隊出具的證明信。

4、外籍旅客持當地使領館出具的證明信。

5、憑其他有效證件購買車票的旅客持發證部門出具的證明信。

6、通過其他方式能夠證明本人身份的。請確認證明信內容包括旅客姓名、性別、出生年月、籍貫、有效身份證件號碼等資訊,並加蓋證明單位公章。

買到票後身份證丟失的情況:

可以在車站辦理臨時身份證明後在視窗取票。

公安部《關於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掛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

第一點第8條:

提供臨時身份證明服務。對因丟失、被盜或忘記攜帶居民身份證急需登機、乘火車、住旅館人員,機場、火車站派出所和旅館轄區派出所通過查詢全國人口資訊系統核准人員身份,及時為其開具臨時身份證明,用於當次乘機、乘火車和入住旅館。

擴充套件資料

有效身份證明包括:

二代居民身份證、一代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軍隊文職幹部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武警警官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保障卡、護照、軍官證。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港澳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外國人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鐵路公免證、學生證、戶口簿、機動車駕駛證、港澳同胞回鄉證。

居住證、暫住證、結婚證、救助機構為受救助人員購票開具的救助證明、刑滿釋放證、社會保障卡、醫療保險卡。

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可以通過間接使用駕駛證乘車或者購買火車票。

鐵道部規定從2023年起是不能用駕駛證直接購買車票的,但可直接前往火車站售票大廳公安服務視窗,報身份證號碼,就可以辦理一張臨時身份證明。使用這張身份證明,就可以正常購票、乘車。

火車票的購買需要實名制購票:

實名制車站發售實名制車票時,當旅客持二代身份證購票,百姓憑身份證、軍官證、護照等有效證件,1個人1次最多可買3張,但得要帶3張身份證的號碼(每位公民都有自已的身份證號碼,但不一定有身份證)。這也就是說每張身份證的號碼只能購買一張火車票。

「學生證、暫住證不算有效證件。」至於學生買火車票還是可打折,但得憑學生身份ic卡買。

8樓:辦事大廳

用《機動車駕駛證》不可以直接購買火車票,只可作為證明旅客身份的輔助證件,可持該證件到車站的鐵路公安制證視窗辦理臨時身份證明購票

一、臨時身份證明辦理step 1前往火車站鐵路公安制證口辦理臨時身份證明

step 2提交所需的材料:

①當地公安機關的戶籍證明信等其它能證明本人身份的證件②學生則需出具學校證明以及其它能證明本人身份的證件step 3接受工作人員詢問,進行資訊核實

核實成功後,一般2~5分鐘即可出證,臨時身份證明有效期為一天二、注意事項可直接購買火車票的證件

《居民身份證》

《居民戶口簿》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人保障卡

《軍官證》

武警《警官證》

《士兵證》

軍隊《學員證》

軍隊《文職幹部證》

軍隊《離退休幹部證》

《護照》

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往港澳通行證》

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

外國人《居留證》

外國人《出入境證》

《外交官證》

《領事館證》

《海員證》

***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

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簽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旅行證》

其中網路購票只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證》、《居民戶口簿》、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護照》

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有**及身份證資訊的證件都可以乘車買票。

只是驗票手續較身份證會稍微麻煩一些

10樓:將心繫列

原來規定的可購買火車票的有效身份證件主要有: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旅行證等二十五種,不包括機動車駕駛證,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鐵路部門在實踐中對此也所寬泛,如拿社保卡,醫保卡,駕駛證有身份證號而且等能夠證明身份的證件也都可以購票了。如果身份證等什麼證件都沒帶,到火車站售票處的「制證」視窗,由本人提供身份證號等相關資訊,經稽核後,他們會給您提供一份臨時身份證明,憑此證明你就可以購票進站及乘車啦!

為了提高購票、驗證速度,建議中國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證購票。

11樓:果愛留

不可以!親測 並誤了一班火車!正確的是這些 在鐵路售票視窗購票時,可以使用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旅行證、軍人保障卡、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軍隊學員證、軍隊文職幹部證、軍隊離退休幹部證、按規定可使用的有效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往來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國人居留證(含外國人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開具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24種,1.

5m以上16歲以下未成年人有效身份證件還包括學生證。

為了提高購票速度,建議中國公民使用居民身份證購票。

居住證能買火車票和上車嗎?

12樓:辦事大廳

不可以。

按照2023年國家鐵路局的解讀,憑居住證無法購買火車票和上火車。

可以購買火車票的憑證有: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鐵路公安部門填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24種。

13樓:科院小百科

不可以。

鐵路總公司關於購票有效證件的規定如下:

鐵路運輸企業實行車票實名制時,請憑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或影印件購買車票,並持車票及購票時所使用的乘車人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進站、乘車,但免費乘車的兒童及持兒童票的兒童除外。

到售票視窗購票時,有效身份證件有25種,

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身份證、戶口簿、機動車駕駛證、軍官證、武警警官證、士兵證、學員證、文職幹部證、離退休幹部證、職工證、退伍證、護照、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往港澳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大陸居民往來臺灣通行證、外國人居留證、外國人出入境證、外交官證、領事館證、海員證、***開具的外國人身份證明、地方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開具的護照報失證明、鐵路公安部門填發的乘坐旅客列車臨時身份證明等。

拓展資料:

有效身份證件的使用並不僅僅侷限在購票時。鐵路部門規定,旅客須持車票和票面所載身份資訊相符的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進站乘車。旅客進站乘車時,鐵路公安和客運人員將對旅客所持車票和有效身份證進行抽驗。

參考資料: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詢中心《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法》

火車票可以買往返的嗎,購火車票可以同時可以買往返票嗎?

在有運輸能力的情況下,旅客可以購買帶有席位號的異地票 聯程票和往返票。通俗來講,異地票是指在一個車站購買發站為不同城市的另一個車站的車票。如果從乘車站至目的站沒有直接到達的列車時,旅客購買從乘車站到換乘站的車票時,可以同時購買從換乘站至目的站的聯程票。往返票是指從乘車站同時購買往程 從乘車站去往目的...

火車票可以提前幾天購買,視窗買火車票可以提前幾天

k和t普通車就是四天 z,d還是十天 你可以第十一天的上午九點之後去買 祝你好運 你所問的是上海鐵路局範圍內的問題 ls那位還回答北京鐵路部門!暈 上海鐵路局範圍內所有售票點從即日起到2008年12月31日24點止預售期為5天 含開車當天 因為要這段時間是軍運時間 就是運送新老兵 動車組仍為10天。...

使用手機微信買火車票,怎樣刪除新增乘車人資訊

2.向下滑動可以看到有個 常用資訊 然後點選它。3.你就可以直接修改和刪除,或者新增聯絡人都是可以的。擴充套件資料火車票,英文名稱是railway ticket。是乘客乘坐火車需出示的票據,主要由客票和附加票兩部分構成。客票部分為軟座 硬座。附加票部分為加快票 臥鋪票 軟臥票等。火車票面上包含多樣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