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公司收取物業服務費的依據是什麼

2022-01-02 04:24:43 字數 5515 閱讀 4252

1樓:匿名使用者

物業管理收費的依據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合同的約定;二是法律的規定。

(一)合同的約定

物業管理委託合同是一種有償的勞務合同,委託人通過付出一定費用獲得管理公司的專業服務;與之相對應,物業管理公司也正是通過提供管理服務收取費用,賺取利潤,從而維持公司的經營與發展。

物業管理公司收取費用的基礎是其提供的管理服務需要付出成本和勞務,以及作為經營公司應賺取的合理的利潤。鑑於此,物業管理合同可以在科學測算管理成本、合理安排勞動力的情況下確定一個收費標準。

(二)法律的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法的規定,物業管理收費是一種服務收費,即是屬於服務**。依《**法》第六條的規定,服務**除重要的公益性服務適用**指導價或**定價外,一般的服務**都實行市場調節價。依該法第八條規定:

"經營者定價的基本依據是生產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物業管理收費是否屬於《**法》所說的"重要的公益性服務**",恐怕不能一概而論。如果是經營性物業(如高檔寫字樓)的管理收費,應主要取決於企業結合經營成本和市場供求的定價;但住宅小區,尤其是一般經濟住宅小區的物業收費涉及千家萬戶,收入層次也參差不齊,**完全不干預是不行的,正因為如此,現在各地通常會發布一些**限價,即根據物業的區域(如是郊縣還是市區)、檔次、裝置(如有無電梯)等公佈幾種限制**。

在這個限價範圍內,物業管理商可以同業主以協議的方式確定或變更**。

有些地方的物業小區同管理商還達成了一種成本利潤合併計算的辦法來處理物業收費。如確定物業管理利潤為8%,則管理支出由業主據實支付,另按8%盈利比例加付款項給物業公司。採用這一做法要經常稽核物業管理公司的支出。

只要雙方以合同方式明確,此種方式亦未嘗不可。

國家計委、建設部2023年釋出的《城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收費暫行辦法》現仍然有效,物業公司有義務遵守,業主可依據該辦法和物業管理公司的收費行為予以監督。

管理服務費及交費方法

管理服務費是維持物業管理工作和公共設施、裝置正常動作的保證,是公共性服務收費。每月業主和使用者均應按規定繳交。

為免閣下交費之跋涉,管理處收取各項費用,除入夥期間到管理處交費之外,均採用委託銀行轉帳方式交收管理服務費,住戶只須辦理一本中國工商銀行存摺或牡丹卡,便可完成各項託收專案。收費嚴格按照市**批准或與業主(業主委員會)協商一致的標準執行。

管理服務費主要構成:

1、管理、服務人員的工資和按規定提取的福利費;

2、公共設施、裝置日常運作、維修及保養費;

3、綠化管理費;

4、清潔衛生費;

5、保安費;

6、辦公費;

7、物業管理單位直接用於物業管理的固定資定產折舊費;

8、其他上繳費用;

9、法定稅費;

10、管理公司的酬金。

業主於收樓之日起,管理服務費以入住標準計收。管理處嚴格執行"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管理服務費收取和使用原則,管理服務費之賬目每半年向上級主管機關和本區(大廈)住戶公開一次,接受住戶監督。

2樓:仰春桖

物業管理收費依據就是物業委託管理合同。收市場經營服務費也在合同中有約定,如果沒有就是超範圍收費,可以向物價局舉報。

3樓:匿名使用者

《物業服務合同》《物業管理條例》《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及物價部門制定的收費核價標準。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簽定的《物業服務合同》。國家***、建設部印發的《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中規定:物業服務收費應當遵循合理、公開以及費用與物業服務水平相適應的原則。

物業服務收費由業主與物業服務企業在物業服務合同中約定。物業服務企業應當按照****主管部門的規定實行明碼標價,在物業管理區域內的顯著位置,將服務內容、服務標準以及收費專案、收費標準等有關情況進行公示。

收取物業管理費的依據是什麼,不交物業費違法嗎

5樓:

依據主要是《物業管理條例》以及物業服務合同約定。

如果無故不交物業費,物業公司可以起訴,如果起訴成功,就是違法行為了。

根據物業法規,業主在物業管理活動中,履行下列義務:

1、遵守業主公約、業主大會議事規則;

2、遵守物業管理區域內物業共用部位和共用設施裝置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環境衛生的維護等方面的規章制度;

3、執行業主大會的決定和業主大會授權業主委員會作出的決定;

4、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交納專項維修資金;

5、按時交納物業服務費用;

擴充套件資料

《物業管理條例》是根據《***關於修改《物業管理條例》的決定》修訂的,為的是規範物業管理活動,維護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的合法權益,改善人民群眾的生活和工作環境而制定的法律條例。

由***於2023年8月26日釋出,自2023年10月1日開始施行。共7章70條。

第三十四條

業主委員會應當與業主大會選聘的物業服務企業訂立書面的物業服務合同。

物業服務合同應當對物業管理事項、服務質量、服務費用、雙方的權利義務、專項維修資金的管理與使用、物業管理用房、合同期限、違約責任等內容進行約定。

第四十一條

業主應當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交納物業服務費用。業主與物業使用人約定由物業使用人交納物業服務費用的,從其約定,業主負連帶交納責任。

已竣工但尚未**或者尚未交給物業買受人的物業,物業服務費用由建設單位交納。

第四十二條

縣級以上人民****主管部門會同同級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物業服務收費的監督。

6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物業管理的收取依據是《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不交物業費是違法的。

具體法律規定如下:

《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

第十五條

業主應當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按時足額交納物業服務費用或者物業服務資金。業主違反物業服務合同約定逾期不交納服務費用或者物業服務資金的,業主委員會應當督促其限期交納;

逾期仍不交納的,物業管理企業可以依法追繳。

擴充套件資料:物業服務費收取範圍

根據《物業服務收費管理辦法》第十一條規定

物業服務成本或者物業服務支出構成一般包括以下部分:

1.管理服務人員的工資、社會保險和按規定提取的福利費等;

2.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的日常執行、維護費用;

3.物業管理區域清潔衛生費用;

4.物業管理區域綠化養護費用;

5.物業管理區域秩序維護費用;

6.辦公費用;

7.物業管理企業固定資產折舊;

8.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及公眾責任保險費用;

9.經業主同意的其他費用。

物業共用部位、共用設施裝置的大修、中修和更新、改造費用,應當通過專項維修資金予以列支,不得計入物業服務支出或者物業服務成本。

7樓:做定製傢俱的農民

收取物業管理費的依據是

《物權法》、《物業管理條例》、業主與物業公司簽訂的《前期物業服務合同》或《物業服務合同》就是收費依據。業主不繳納物業服務費就是違約條例裡面的,物業公司可以起訴,如果一旦進入司法程式有可能進入不誠信名單。

如果因為物業管理不作為,可以舉證,要求物業進行補償,那是物業的違約。

8樓:

依據主要是《物業管理條例》以及物業服務合同約定。

第四十一條

物業服務收費應當遵循合理、公開以及費用與服務水平相適應的原則,區別不同物業的性質和特點,由業主和物業服務企業按照*****主管部門會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制定的物業服務收費辦法,在物業服務合同中約定。

第四十二條

業主應當根據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交納物業服務費用。業主與物業使用人約定由物業使用人交納物業服務費用的,從其約定,業主負連帶交納責任。

已竣工但尚未**或者尚未交給物業買受人的物業,物業服務費用由建設單位交納。

第四十三條

縣級以上人民****主管部門會同同級房地產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物業服務收費的監督。

物業收取裝修管理費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9樓:失歌症

目前沒有明確規定的物業

收取裝修管

理費的法律依據。

裝修管理費是因為業主裝飾裝修工程增加物業管理服務工作量,設定的臨時性收費專案,具體收費標準國家沒有明確規定,由裝修人和物業服務企業雙方約定,該費用可以向業主收取,也可以向裝修公司收取。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中第十六條是這樣寫的:

第十六條 裝修人,或者裝修人和裝飾裝修企業,應當與物業管理單位簽訂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服務協議。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服務協議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1、裝飾裝修工程的實施內容;

2、裝飾裝修工程的實施期限;

3、允許施工的時間;

4、廢棄物的清運與處置;

5、住宅外立面設施及防盜窗的安裝要求;

6、禁止行為和注意事項;

7、管理服務費用;

8、違約責任;

9、其他需要約定的事項。

裝修管理費部分地區收取,部分地區不收,現在暫時沒有法律依據明令禁止收取或者不收取,所以可以參照當地的條例進行仔細查詢。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令 第110號《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第十六條 裝修人,或者裝修人和裝飾裝修企業,應當與物業管理單位簽訂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服務協議。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服務協議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七)管理服務費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收取裝修管理費的法律依據是什麼?物業收取裝修管理費的法律依據是沒有的,他們這屬於亂收費的

12樓:廣州

沒有法律依據。有些地區和城市還專門出臺檔案,明確不得收取裝修管理費,對裝修保證金收取的金額也有明確規定和限制。

13樓:江城小蟲

現在大多地方已經明令禁止了。

14樓:顏永森

不用裝修可以不交各種費用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住宅室內裝飾裝修管理辦法

物業管理費按什麼面積收取?

16樓:

房子沒住人交不交物業管理費?

17樓:南京1511少年班

按建築面積,也就是房產證上標的面積。

收費標準分兩大類,一般小區與高檔小區。

一般小區分4檔,0-0.25;0.26-0.

5;0.51-0.75;0.

76-1元/每平米。開發商與物業籤前期物業合同;業主委員會成立後,與物業重籤物業合同。

經濟適用房小區業主享受小區物業補貼,物業費是減免的,業主只交補貼後剩餘部分。

」 《南京市經濟適用住房管理實施細則》

第十條 經濟適用住房小區可按不超過總建築面積 2%的比例建設商業用房,計入建設成本,房屋產權為國有,由所在地區**負責管理,其經營收益在扣除管理維護成本後主要用於補貼經濟適用住房小區的物業管理支出。」

18樓:超級周利鈞

拆遷是按實際平方算的,憑什麼收物業費按建築面積算

物業管理費

1.首先按規定辦理入戶交房手續的第二個月起物業管理費應由業主承擔.原因是管理費是物業公司對物業小區三共部位等其他事宜管理應收的費用.與您是否實際居住使用房屋無關.因為屬於您個人所有的專有部位不屬於物業公司管理的範圍.2.物業公司要求先交費再通水電的行為是違法的,其混淆了欠費和服務的不同法律關係.因此...

物業管理稅率通常怎麼計算,物業管理費收入稅率是多少

以下是稅率各個因素的計算方式。一 房產稅的稅率演算法 按照規定,房產稅採用比例稅率 從價計徵。實行從價計徵的,稅率為1.2 從租計徵的稅率為12 二 房產稅的計稅依據 房產稅的計稅依據有兩種 一是房產的計稅餘值,二是房產租金收入。細分如下 房產的計稅餘值,按稅法規定,對於企業自用房產,應以房產的計稅...

物業管理合同中應包括哪些內容,物業管理服務合同應當包含哪些內容

物業管理服務合同應當包含的內容 1 雙方當事人和委託管理物業的基本情況 2 物業管理服務事項和服務質量要求 3 物業管理服務費用的標準及收取方法 4 合同的期限 合同終止和解約的約定 合同終止時預收物業管理服務費用 結餘維修費用 物業管理用房 物業資料等的移交方法 5 違約責任及解決糾紛的途徑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