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點 就是屈服強度麼,屈服強度 屈服點 許用應力 抗拉強度的區別在哪裡?

2022-01-01 19:18:17 字數 5513 閱讀 4579

1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強度: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的金屬材料,規定以產生0.

2%殘餘變形的應力值為其屈服極限,稱為條件屈服極限或屈服強度。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生永久變形,小於這個的,零件還會恢復原來的樣子。

屈服點(yield point) :鋼材或試樣在拉伸時,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即使應力不再增加,而鋼材或試樣仍繼續發生明顯的塑性變形,稱此現象為屈服,而產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值即為屈服點。

(1)對於屈服現象明顯的材料,屈服強度就是屈服點的應力(屈服值);

(2)對於屈服現象不明顯的材料,與應力-應變的直線關係的極限偏差達到規定值(通常為0.2%的原始標距)時的應力。通常用作固體材料力學機械性質的評價指標,是材料的實際使用極限。

因為在應力超過材料屈服極限後產生塑性變形,應變增大,使材料失效,不能正常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這點後就有塑性變形了。沒有明顯屈服點的材料一般會塑性變形達到0.2時算作屈服點作為屈服強度但下標0.2。

屈服強度、屈服點、許用應力、抗拉強度的區別在**?

3樓:此id已成大爺

只有定義的區別:

屈服強度和屈服點相對應,屈服點是指金屬發生塑性變形的那一點,所對應的強度成為屈服強度。許用應力指機械零件在使用時為了安全起見,用屈服應力除以一個安全係數。抗拉強度指材料抵抗外力的能力,一般拉伸實驗時拉斷時候的強度。

抗拉強度:

當鋼材屈服到一定程度後,由於內部晶粒重新排列,其抵抗變形能力又重新提高,此時變形雖然發展很快,但卻只能隨著應力的提高而提高,直至應力達最大值。此後,鋼材抵抗變形的能力明顯降低,並在最薄弱處發生較大的塑性變形,此處試件截面迅速縮小,出現頸縮現象,直至斷裂破壞。

鋼材受拉斷裂前的最大應力值(b點對應值)稱為強度極限或抗拉強度

屈服強度: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曲線出現一個波動的小平臺,這種現象稱為屈服。

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上屈服點和下屈服點。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

換算關係為:

許用應力=屈服強度/安全係數

拉壓試驗多用 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

與溫度有很大關係,一般溫度升高,材料強度降低。

擴充套件資料:

屈服強度測定:

無明顯屈服現象的金屬材料需測量其規定非比例延伸強度或規定殘餘伸長應力,而有明顯屈服現象的金屬材料,則可以測量其屈服強度、上屈服強度、下屈服強度。一般而言,只測定下屈服強度。

通常測定上屈服強度及下屈服強度的方法有兩種:圖示法和指標法。

1、圖示法

試驗時用自動記錄裝置繪製力-夾頭位移圖。要求力軸比例為每mm所代表的應力一般小於10n/mm2,曲線至少要繪製到屈服階段結束點。在曲線上確定屈服平臺恆定的力fe、屈服階段中力首次下降前的最大力feh或者不到初始瞬時效應的最小力fel。

屈服強度、上屈服強度、下屈服強度可以按以下公式來計算:

屈服強度計算公式:re=fe/so;fe為屈服時的恆定力。

上屈服強度計算公式:reh=feh/so;feh為屈服階段中力首次下降前的最大力。

下屈服強度計算公式:rel=fel/so;fel為不到初始瞬時效應的最小力fel。

2、指標法

試驗時,當測力度盤的指標首次停止轉動的恆定力或者指標首次迴轉前的最大力或者不到初始瞬時效應的最小力,分別對應著屈服強度、上屈服強度、下屈服強度。

4樓:赤腳行舟

屈服強度和屈服點相對應,屈服點是指金屬發生塑性變形的那一點,所對應的強度成為屈服強度。許用應力指機械零件在使用時為了安全起見,用屈服應力除以一個安全係數。抗拉強度指材料抵抗外力的能力,一般拉伸實驗時拉斷時候的強度。

換算關係為:

許用應力=屈服強度/安全係數

拉壓試驗多用 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

與溫度有很大關係,一般溫度升高,材料強度降低

什麼鋼筋是有明顯屈服點鋼筋?

5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軟鋼(熱軋鋼筋)有明顯的屈服點,破壞前有明顯的預兆(較大的變形,即伸長率),屬塑性破壞。硬鋼和軟鋼根據它們是否存在屈服點劃分的,由於硬鋼無明顯屈服點,塑性較軟鋼差,所以其控制應力系數較軟鋼低。

硬鋼(熱處理鋼筋及高強鋼絲)強度高,但塑性差,脆性大。從載入到突然拉斷,基本上不存在屈服階段(流幅)。屬脆性破壞。

材料的塑性好壞直接影響到結構構件的破壞性質。所以,應選擇塑性好的鋼筋。鋼絲、鋼絞線屬於硬鋼,冷拉熱軋鋼筋屬於軟鋼。

擴充套件資料

具有屈服現象的金屬材料,試樣在拉伸過程中力不增加(保持恆定)仍能繼續伸長時的應力,稱屈服點。若力發生下降時,則應區分上、下屈服點。屈服點的單位為n/mm²(mpa)。

地球上每年都有大量的**發生,給人類的生命和財產造成了巨大損失。

為了降低**帶來的損失,研究人員在建築物抗震方面作了大量研究工作。隨著建築物抗震技術的發展及對抗震機理的深入分析,消能抗震成為建築物抗震技術的一個發展趨勢。低屈服點鋼作為消能抗震設計中主要部件的製作材料,其研製、發展自20 世紀90 年代以來受到廣泛關注,並在鋼種的研製和工程應用方面取得顯著進展。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明顯

屈服點鋼筋】有明顯屈服點的鋼筋,一般稱為軟鋼。特徵為有明顯的屈服點,破壞前有明顯的預兆(較大的變形,即伸長率),屬塑性破壞。一般熱軋鋼筋都是有明顯屈服點鋼筋。

【屈服強度】指材料在出現屈服現象時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

(1)對於屈服現象明顯的材料,屈服強度就是屈服點的應力(屈服值);

(2)對於屈服現象不明顯的材料,與應力-應變的直線關係的極限偏差達到規定值(通常為0.2%的原始標距)時的應力。通常用作固體材料力學機械性質的評價指標,是材料的實際使用極限。

因為在應力超過材料屈服極限後產生頸縮,應變增大,使材料破壞,不能正常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受力的四個階段,先是彈性階段,然後到達屈服點,進入屈服階段,這個階段特點是鋼筋的應力不增加,但是應變增大。也就是說強度不變然後應變增大到一定地步時,進入強化階段,這個階段鋼筋強度顯著提升,但是應變也增大。最後到達強化的頂點時,進入頸縮階段,這個階段強度下降,應變增加。

通俗的講就是,彈性快到頭了的時間點就是屈服點!

8樓:劉家長江

低碳鋼——常說的軟鋼(a3鋼),現在使用的熱軋光圓、帶肋鋼筋均屬此類。

屈服強度的符號

9樓:帥氣的小宇宙

屈服強度的符號是σs。屈服強

度的單位是mpa(或n/mm2)。

屈服強度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常用符號σs),也就是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現象出現的金屬材料,屈服強度以規定發生一定的殘留變形為標準,如通常以0.2%殘留變形的應力作為屈服強度,符號為rp0.

2。大於屈服強度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生永久變形,小於這個的,零件還會恢復原來的樣子。

10樓:失眠瞌睡蟲

屈服強度 代號:σs;單位:mpa(或n/mm2)

指金屬材料受拉力作用到某一程度時,其變形突然增加很大時的材料抵抗外力的能力

什麼是強度極限(強度)?

代號:σ;單位:mpa(或n/mm2)

簡介:指金屬材料抵抗外力破壞作用的最大能力。強度按外力作用形式的不同分為:

抗拉強度(抗張強度):代號:σb,指外力是拉力時的強度極限

抗壓強度:代號σbc,指外力是壓力時的強度極限

抗彎強度:代號σbb,指外力與材料軸線垂直,並在作用後使材料呈彎曲時的強度極限

抗剪強度:代號σc,指外力與材料軸線垂直,並對材料呈剪下作用時的強度極限

參考資料

11樓:歷史通

屈服強度是材料開始發生明顯塑性變形時的最低應力值。

屈服極限 ,常用符號δs,是材料屈服的臨界應力值。

(1)對於屈服現象明顯的材料,屈服強度就是屈服點的應力(屈服值);

(2)對於屈服現象不明顯的材料,與應力-應變的直線關係的極限偏差達到規定值(通常為材料發生0.2%延伸率)時的應力。通常用作固體材料力學機械性質的評價指標,是材料的實際使用極限。

因為在應力超過材料屈服極限後產生塑性變形,應變增大,使材料失效,不能正常使用。

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後,進入屈服階段後,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達到b點後,塑性應變急劇增加,應力應變出現微小波動,這種現象稱為屈服。這一階段的最大、最小應力分別稱為下屈服點和上屈服點。

由於下屈服點的數值較為穩定,因此以它作為材料抗力的指標,稱為屈服點或屈服強度(rel或rp0.2)。

a.屈服點yield point(σs)

試樣在試驗過程中力不增加(保持恆定)仍能繼續伸長(變形)時的應力。

b.上屈服點upper yield point(σsu)

試樣發生屈服而力首次下降前的最大應力。

c.下屈服點lower yield point(σsl)

當不計初始瞬時效應時屈服階段中的最小應力。

有些鋼材(如高碳鋼)無明顯的屈服現象,通常以發生微量的塑性變形(0.2%)時的應力作為該鋼材的屈服強度,稱為條件屈服強度。

首先解釋一下材料受力變形。材料的變形分為彈性變形(外力撤銷後可以恢復原來形狀)和塑性變形(外力撤銷後不能恢復原來形狀,形狀發生變化,伸長或縮短)

建築鋼材以 屈服強度 作為設計應力的依據。

所謂屈服,是指達到一定的變形應力之後,金屬開始從彈性狀態非均勻的向彈-塑性狀態過渡,它標誌著巨集觀塑性變形的開始。

12樓:匿名使用者

也叫屈服應力,用σs表示

鋼筋的屈服點有什麼用? 5

13樓:忄各

屈服點是指鋼筋試樣在試驗過程中力不增加(保持恆定)仍能繼續伸長(變形)時的應力。

所謂屈服,是指達到一定的變形應力之後,金屬開始從彈性狀態非均勻的向彈-塑性狀態過渡,它標誌著巨集觀塑性變形的開始。

其意義在於建築安全應力系數的一個評判依據,傳統的強度設計方法,對塑性材料,以屈服強度為標準,規定許用應力[σ]=σys/n,安全係數n一般取2或更大,對脆性材料,以抗拉強度為標準,規定許用應力[σ]=σb/n,安全係數n一般取6。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傳統的強度設計方法,必然會導致片面追求材料的高屈服強度,但是隨著材料屈服強度的提高,材料的抗脆斷強度在降低,材料的脆斷危險性增加了。

屈服強度不僅有直接的使用意義,在工程上也是材料的某些力學行為和工藝效能的大致度量。例如材料屈服強度增高,對應力腐蝕和氫脆就敏感;材料屈服強度低,冷加工成型效能和焊接效能就好等等。因此,屈服強度是材料效能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指標。

鋼筋屈服強度怎麼計算鋼筋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怎麼算?帶公式。

鋼筋屈服強度計算方法 屈服強度的計算公式 f s,其中 為屈服強度,單位為 mpa 對鋼筋來講,f為鋼筋發生塑性變形量為原長的0.2 時所受的力,單位為 n s為鋼筋的橫截面積,單位為 m 2 屈服強度計算公式 re fe so fe為屈服時的恆定力。上屈服強度計算公式 reh feh so feh...

隨著鋼材牌號增大屈服點和屈服強度隨之什麼

普通碳素結構鋼 普板 是一種鋼材的材質。q代表的是這種材質的屈服度,後面的235,就是指這種材質的屈服值,在235mpa左右。並會隨著材質的厚度的增加而使其屈服值減小。由於含碳適中,綜合效能較好,強度 塑性和焊接等效能得到較好配合,用途最廣泛。常軋製成盤條或圓鋼 方鋼 扁鋼 角鋼 工字鋼 槽鋼 窗框...

屈服強度越大越好嗎,屈服強度為什麼不宜過大

其實,學過混凝土結構的應該記得,鋼筋 砼結構最佳破壞情況是,混凝土破壞同時鋼筋也屈服 超筋與少筋均會導致脆性破壞,危險性大 如果鋼筋原材強度與設計值相差太大,就會導致超筋,鋼筋未屈服,混凝土先破碎,對結構反而不利 屈服強度為什麼不宜過大 這是因為屈服強度 過大就接近了極限強度,極限強度是材料破壞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