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強度越大越好嗎,屈服強度為什麼不宜過大

2021-03-03 20:32:48 字數 3498 閱讀 7721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學過混凝土結構的應該記得,鋼筋-砼結構最佳破壞情況是,混凝土破壞同時鋼筋也屈服

超筋與少筋均會導致脆性破壞,危險性大

如果鋼筋原材強度與設計值相差太大,就會導致超筋,鋼筋未屈服,混凝土先破碎,對結構反而不利

屈服強度為什麼不宜過大

2樓:末你要

這是因為屈服強度

過大就接近了極限強度,極限強度是材料破壞前的最高強度,相當於把材料的最高強度當做材料的使用強度。如果含碳量過高,會造成鋼材過硬過脆,易折,尤其是在北方,冬季天氣過冷,更易造成鋼材折斷,所以屈服強度不易過大。

大於屈服強度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生永久變形,小於這個的,零件還會恢復原來的樣子。

3樓:二娃與雞皮

屈服強度是跟鋼材含碳量相關的,含碳量較低的時候鋼材屈服強度較低,鋼材較軟,含碳量高的時候屈服強度也就相應較高,但如果含碳量過高,會造成鋼材過硬過脆,易折,尤其是在北方,冬季天氣過冷,更易造成鋼材折斷。所以屈服強度不易過大。

拙見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

4樓:信天雨燕

屈服強度過大就接近了極限強度,極限強度是材料破壞前的最高強度,著就相當於我們把材料的最高強度當做材料的使用強度,沒有了強度富餘,不能夠保證安全。 在實際施工中都要有一定的設計強度富餘(設計院實現引數,很多時候是1.45)

抗拉強度 屈服強度與斷後伸長率之間有關係是什麼

5樓:阿樓愛吃肉

抗拉強度、屈服強度與斷後伸長率三者均是表示物質材料的功能特性。抗拉強度是金屬由均勻塑性形變向區域性集中塑性變形過渡的臨界值,也是金屬在靜拉伸條件下的最大承載能力。

屈服強度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也就是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現象出現的金屬材料,規定以產生0.2%殘餘變形的應力值作為其屈服極限,稱為條件屈服極限或屈服強度。

斷後伸長率指金屬材料受外力(拉力)作用斷裂時,試棒伸長的長度與原來長度的百分比。

6樓:

首先咱們理解下斷後伸長率,在拉伸試驗中,零件伸長包括彈性伸長的部分和塑性變形伸長的部分,但斷後,彈性伸長得部分回覆了,所以不予以考慮,這就是要用斷後伸長來算伸長率而不用受力過程中得伸長變形來算的原因。

零件的塑性變形伸長(以下稱伸長),是從應力達到屈服強度時開始到應力達到抗拉強度時結束(拉斷了),也就是說材料的這個階段越長那它能得到得伸長越長,斷後伸長率越大,所以引入了屈強比得概念

屈強比=屈服強度/抗拉強度,這個數值越小,那麼它的可塑性越好。

-----------------------------------------

也就是說材料的屈服強度越低(容易塑性變形)同時它得抗拉強度越高(不容易拉斷)那麼它的斷後伸長率越高。

---------------------------------

樓上的複製貼上別人的質料有什麼用啊,你的資料能回答問題也就差不多了,問題是文不對題~~~

7樓:不是太逍遙

我解釋的都是比較直白的大白話,可能不專業,但是應該比較好理解。

一般這三個數值都用在金屬材料中,例如我們拿預應力鋼棒舉例子。

抗拉強度:通俗講,就是能把預應力鋼棒【拉斷的最大值】,就是它的抗拉強度。

屈服強度:通俗講,就是能把預應力鋼棒【拉變形的最小值】,就是它的屈服強度。(金屬都有一定的延展性,如果力比較小,當撤銷力後,金屬會恢復原來的樣子,但是當力大一些時,金屬就發生了永久變形,不能恢復原樣,這個力就式屈服強度,用mpa 兆帕 表示)

斷後伸長率:通俗講,就是預應力鋼棒被拉斷後,增長了多少公分,除以原來總長度,這個百分比就是斷後伸長率。

8樓:匿名使用者

抗拉強度,屈服強度,伸長率這三者沒什麼必然聯絡的,但同種材料三者之間有一定聯絡

1. 延伸率

延伸率主要衡量球墨鑄鐵塑性效能-即發生永久變形而不至於斷裂的效能。

δ= (l-l0)/l0*100%

δ---伸長率

l0----試樣原長度

l----試樣受拉伸斷裂後的長度

2. 強度

強度是金屬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永久變形和斷裂的能力。工程上常用來表示金屬材料強度的指標有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

a. 屈服強度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

δs=fs/ao

fs----試樣產生屈服現象時所承受的最大外力(n)

ao----試樣原來的截面積(mm2)

δs---屈服強度(mpa)

b. 抗拉強度是指金屬材料在拉斷前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用δb=fo/ao

fo----試樣在斷裂前的最大外力(n)

ao----試樣原來的截面積(mm2)

δb---抗拉強度(mpa)

例如:三種不同材料之間的機械效能對比

退火球墨鑄鐵 鑄態球墨鑄鐵管 灰口鐵管

屈服強度 ≥300mpa 未定義 未定義

抗拉強度 ≥420mpa ≤300mpa ≥200 mpa

延伸率 ≥10% ≥3% ≤3%

斷裂形式 塑性變形 突然斷裂 突然斷裂

9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的抗拉強度和屈服極限值越大,斷後的伸長率越小。這是由於強度是抵抗變形和破壞的能力所決定的。

鋼筋的屈服強度越大強度越高嗎?

10樓:天蠍

鋼筋的屈服強度越大,抗拉強度也越大。但鋼筋的屈服強度過高對混凝土構件來說,沒有什麼作用。

因為混凝土達到強度極限時的延伸率為0.002,當鋼筋強度超過400mpa後,混凝土強度達到極限強度時鋼筋沒有屈服,不能充分利用鋼筋的強度;否則混凝土強度下降,構件承載力下降。

大於屈服強度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生永久變形。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鋼筋的屈服強度越大,抗拉強度也越大。但鋼筋的屈服強度過高對混凝土構件來說,沒有什麼作用。

因為混凝土達到強度極限時的延伸率為0.002,當鋼筋強度超過400mpa後,混凝土強度達到極限強度時鋼筋沒有屈服,不能充分利用鋼筋的強度;否則混凝土強度下降,構件承載力下降。

12樓:匿名使用者

強度越高,但是也越脆。

金屬材料的屈服強度高,其塑性好對嗎

13樓:上海德文設計所

對於大多數鋼材來說

是有這個特點的:屈服強度高,其塑性較差;並不是好比如說,鋼比一般的鐵屈服強度高,塑性相對較差,但是,也不是很絕對的

屈服點 就是屈服強度麼,屈服強度 屈服點 許用應力 抗拉強度的區別在哪裡?

屈服強度 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的金屬材料,規定以產生0.2 殘餘變形的應力值為其屈服極限,稱為條件屈服極限或屈服強度。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

鋼筋屈服強度怎麼計算鋼筋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怎麼算?帶公式。

鋼筋屈服強度計算方法 屈服強度的計算公式 f s,其中 為屈服強度,單位為 mpa 對鋼筋來講,f為鋼筋發生塑性變形量為原長的0.2 時所受的力,單位為 n s為鋼筋的橫截面積,單位為 m 2 屈服強度計算公式 re fe so fe為屈服時的恆定力。上屈服強度計算公式 reh feh so feh...

鋼筋極限強度怎麼算鋼筋屈服強度怎麼計算?

答 試樣在拉伸過程中,材料經過屈服階段後進入強化階段後隨著橫向截面尺寸明顯縮小,在拉斷時所承受的最大力 fb 除以試樣原橫截面積 so 所得的應力 稱為極限強度,又叫抗拉強度,用 b表示 現為rm 單位為n mm mpa 它表示金屬材料在拉力作用下抵抗破壞的最大能力。計算公式為 b fb so 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