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鋼材的屈服強度作為靜力強度設計

2021-03-03 20:57:17 字數 1923 閱讀 5896

1樓:旁人

以鋼材的屈服強度標準

值作為靜力強度設計的標準值是近代設計方法採用的;

過去沒有按照極限狀態計算承載能力之前,曾採用過『許用應力』方法,它是以鋼材的極限強度值作為依據,除以大於1的係數後作為靜力強度設計值。由於鋼材種類不斷增多,應力與應變關係複雜,結構變形沒法統一在某個區間,因而安全度難於等效一致;

抗震需要柔韌性好的鋼材都是低碳結構鋼,假設以下屈服點之後的強度值作為設計值,那麼,結構的容許變形標準就規定得過分大,這大大影響使用人的舒適度,甚至不滿足正常使用;

極限狀態計算方法中的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與正常使用極限狀態是匹配的,不採用屈服強度標準值作基礎來確定材料強度設計值的結果就會使兩種極限狀態不匹配。給工程帶來安全與浪費之間不能兼顧的協調困難;

必須說明,鋼材的屈服強度標準值並不是靜力計算強度的設計值!例如,hrb400級的屈服強度標準值是400n/mm²,而其強度設計值是360n/mm²!  見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鋼結構設計為什麼將屈服強度定為材料強度取值的依據而不是抗拉強度?

2樓:介於石心

因為鋼材經過屈服強度後將進入塑性變形階段,雖然不會破壞,但其變形是不可逆的。在工程設計中,需要的不只是不破壞,關鍵是能正常使用。

發生塑性變形後會影響構件及結構的正常使用,因此材料強度不能取抗拉強度,只能取屈服強度。

大於屈服強度的外力作用,將會使零件永久失效,無法恢復。如低碳鋼的屈服極限為207mpa,當大於此極限的外力作用之下,零件將會產生永久變形,小於這個的,零件還會恢復原來的樣子。

屈服強度的標準

1、比例極限應力-應變曲線上符合線性關係的最高應力,國際上常採用σp表示,超過σp時即認為材料開始屈服。

2、彈性極限試樣載入後再解除安裝,以不出現殘留的永久變形為標準,材料能夠完全彈性恢復的最高應力。國際上通常以rel表示。應力超過rel時即認為材料開始屈服。

3、屈服強度 以規定發生一定的殘留變形為標準,如通常以0.2%殘留變形的應力作為屈服強度,符號為rp0.2。

對有屈服點的鋼筋為何取屈服強度作為鋼筋設計強度的取值

3樓:葉新

因為當應力超過屈服強度之後,有屈服強度的鋼筋變形增加較快,此時除了產生彈性變形外,還產生部分塑性變形。當應力再繼續增加時,而這時候結構往往都會出現較大變形,鋼筋隨時可能出現達到破壞階段,已經是非常危險的狀態,因此,把屈服強度作為鋼筋設計強度是偏安全的,能夠保證結構的安全性。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構件中的鋼筋達到屈服點後,就進入了強化階段,會產生很大的塑性變形,試鋼筋混凝土構件產生很大的變形和過寬的裂縫,以致不能使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屈服點以後它的強度急劇下降,可能已經斷了。

為什麼取屈服點作為鋼材強度的標準值

6樓:匿名使用者

鋼材材料的屈服點具有典型意義,屈服點可以大概理解為某種材料最多能(允許)承受多大力量(按單位受力面積估算)。屈服點的作用是可以在裝置設計或工程設計選鋼材材料時,先大概估算一下某種材料是否能承受特定的作用力,如果判斷基本合適,然後再做詳細受力計算。這都是在「常溫」的特定條件下,不考慮高溫條件下的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屈服點之前鋼材的變形基本為彈性變形,取消力後鋼材復原;屈服點之後主要為塑性變形,撤銷力後,鋼材無法復原。

什麼叫屈服為什麼說屈服強度是乾結構設計強度取值的依據

8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因為鋼材經過屈服強度後將進入塑性變形階段,雖然不會破壞,但其變形是不可逆的。在工程設計中,需要的不只是不破壞,關鍵是能正常使用。發生塑性變形後會影響構件及結構的正常使用,因此材料強度不能取抗拉強度,只能取屈服強度。

為什麼以鋼材的屈服強度作為靜力強度設計指標

原因 1 有強化階段作為安全儲備 2 不致產生工程中不允許的內 過大變形 3 實測值較 容為可靠 4 可以近似沿用虎克定律。屈服強度 是金屬材料發生屈服現象時的屈服極限,亦即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應力。對於無明顯屈服的金屬材料,規定以產生0.2 殘餘變形的應力值為其屈服極限,稱為條件屈服極限或屈服強度。...

隨著鋼材牌號增大屈服點和屈服強度隨之什麼

普通碳素結構鋼 普板 是一種鋼材的材質。q代表的是這種材質的屈服度,後面的235,就是指這種材質的屈服值,在235mpa左右。並會隨著材質的厚度的增加而使其屈服值減小。由於含碳適中,綜合效能較好,強度 塑性和焊接等效能得到較好配合,用途最廣泛。常軋製成盤條或圓鋼 方鋼 扁鋼 角鋼 工字鋼 槽鋼 窗框...

q136鋼材的屈服強度是多少,新規範的鋼材屈服強度抗拉強度標準值是多少

根據國標中對鋼材牌號的定義,q235b 其中q 鋼材屈服強度 屈 的拼音首位字母,235 屈服點 強度 值 mpa b 質量等級a b c d,所以從字面來說,你的q136對應的是屈服強度為136mpa的數值 新規範的鋼材屈服強度 抗拉強度標準值是多少 q235的屈服強度就是235mpa,也就是抗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