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鋼材牌號增大屈服點和屈服強度隨之什麼

2021-03-03 20:32:48 字數 4616 閱讀 6405

1樓:經靜剛

普通碳素結構鋼-普板 是一種鋼材的材質。q代表的是這種材質的屈服度,後面的235,就是指這種材質的屈服值,在235mpa左右。並會隨著材質的厚度的增加而使其屈服值減小。

由於含碳適中,綜合效能較好,強度、塑性和焊接等效能得到較好配合,用途最廣泛。常軋製成盤條或圓鋼、方鋼、扁鋼、角鋼、工字鋼、槽鋼、窗框鋼等型鋼,中厚鋼板。大量應用於建築及工程結構。

用以製作鋼筋或建造廠房房架、高壓輸電鐵塔、橋樑、車輛、鍋 爐、容器、船舶等,也大量用作對效能要求不太高的機械零件。c、d級鋼還可作某些專 業用鋼使用

鋼材的屈服強度與鋼號有什麼關係

2樓:情薄膚冷

鋼號 就是跟人名一樣 有的人名有含義 有的可就沒有什麼含義了 38crmoal 這個38代表碳 cr mo al 是其裡面含合金 q345 q屈服強度 345是指 屈服強度大於345mpa

鋼號的編制對效能要求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工程用鋼,它是以力學效能指標為主,是以屈服強度為標準的,因此力學效能必須達到,因此,鋼號肯定與屈服強度一致;但是,特殊用鋼,如耐腐蝕鋼、耐熱鋼等,它是以物理效能指標為主,主要要求化學成分相同,因此強度就不是要求的主要指標了。

所以,不能說所有鋼材,同一鋼號屈服強度是一致的。而只有工程用結構鋼,是以屈服強度為準的。

3樓:

有,不同鋼號成分不一樣,其屈服強度也不一樣,具體可以查詢機械手冊

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鋼材材質一般是q235。 q代表屈服度,235代表最低屈服點。以此類推, 知道了吧!

鋼材的抗彎強度與屈服點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屈服點、抗拉強度、伸長率的關係,天翔成在北京海淀西三旗,為你**大量貨物:

屈服強度是結構設計時的取值依據,表示鋼材在正常工作承受的應力不超過屈服強度。

屈服強度和抗拉強度的比值稱為屈服比,它反應鋼材的利用率和使用中安全可靠度;伸長率表示鋼材塑性變形能力。

鋼材在使用中,為避免正常受力時在缺陷處產生應力集中脆斷,要求塑性良好,即有一定的伸長率,可以使缺陷處超過屈服強度時,隨著發生塑性變形。使應力重分佈,而避免鋼材提早破壞。同時常溫下將鋼材加工成一定形狀,也要求鋼材又有一定的塑性,但伸長率不能過大,否則會使鋼材在使用中超過允許的變形值。

什麼是鋼材的牌號?什麼是鋼材的屈服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鋼號表示方法概述

鋼的牌號簡稱鋼號,是對每一種具體鋼產品所取的名稱,是人們瞭解鋼的一種共同語言。我國的鋼號表示方法,根據國家標準

《鋼鐵產品牌號表示方法》( gb221-79)中規定,採用漢語拼音字母、化學元素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相結合的方法表示。即:

①鋼號中化學元素採用國際化學符號表示,例如si,mn,cr……等。混合稀土元素用「re」(或「xt」)表示。

②產品名稱、用途、冶煉和澆注方法等,一般採用漢語拼音的縮寫字母表示,見表。

③鋼中主要化學元素含量(%)採用阿拉伯數字表示。

二、我國鋼號表示方法的分類說明

1.碳素結構鋼

①由q+數字+質量等級符號+脫氧方法符號組成。它的鋼號冠以「q」,代表鋼材的屈服點,後面的數字表示屈服點數值,單位

是 mpa例如q235表示屈服點(σs)為235 mpa的碳素結構鋼。

②必要時鋼號後面可標出表示質量等級和脫氧方法的符號。質量等級符號分別為a、b、c、d。脫氧方法符號:f表示沸騰鋼;b表

示半鎮靜鋼: z表示鎮靜鋼;tz表示特殊鎮靜鋼,鎮靜鋼可不標符號,即z和tz都可不標。例如q235-af表示a級沸騰鋼。

③專門用途的碳素鋼,例如橋樑鋼、船用鋼等,基本上採用碳素結構鋼的表示方法,但在鋼號最後附加表示用途的字母。

2.優質碳素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45%的鋼,鋼號為「45」,它不是順

序號,所以不能讀成45號鋼。

②錳含量較高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將錳元素標出,例如50mn。

③沸騰鋼、半鎮靜鋼及專門用途的優質碳素結構鋼應在鋼號最後特別標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1%的半鎮靜鋼,其鋼號為10b。

3.碳素工具鋼

①鋼號冠以「t」,以免與其他鋼類相混。

②鋼號中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千分之幾表示。例如「t8」表示平均碳含量為0.8%。

③錳含量較高者,在鋼號最後標出「mn」,例如「t8mn」。

④高階優質碳素工具鋼的磷、硫含量,比一般優質碳素工具鋼低,在鋼號最後加註字母「a」,以示區別,例如「t8mna」。

4.易切削鋼

①鋼號冠以「y」,以區別於優質碳素結構鋼。

②字母「y」後的數字表示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例如平均碳含量為0.3%的易切削鋼,其鋼號為「y30」。

③錳含量較高者,亦在鋼號後標出「mn」,例如「y40mn」。

5.合金結構鋼

①鋼號開頭的兩位數字表示鋼的碳含量,以平均碳含量的萬分之幾表示,如40cr。

②鋼中主要合金元素,除個別微合金元素外,一般以百分之幾表示。當平均合金含量<1.5%時,鋼號中一般只標出元素符號,而

不標明含量,但在特殊情況下易致混淆者,在元素符號後亦可標以數字「1」,例如鋼號「12crmov」和「12cr1mov」,前者鉻含

量為0.4-0.6%,後者為0.9-1.2%,其餘成分全部相同。當合金元素平均含量≥1.5%、≥2.5%、≥3.5%……時,在元素符號後面應

標明含量,可相應表示為 2、3、4……等。例如18cr2ni4wa。

③鋼中的釩v、鈦ti、鋁al、硼b、稀土re等合金元素,均屬微合金元素,雖然含量很低,仍應在鋼號中標出。例如20mnvb鋼中。

釩為 0.07-0.12%,硼為0.001-0.005%。

④高階優質鋼應在鋼號最後加「a」,以區別於一般優質鋼。

⑤專門用途的合金結構鋼,鋼號冠以(或字尾)代表該鋼種用途的符號。例如鉚螺專用的30crmnsi鋼,鋼號表示為ml30crmnsi。

6.低合金高強度鋼

①鋼號的表示方法,基本上和合金結構鋼相同。

②對專業用低合金高強度鋼,應在鋼號最後標明。例如16mn鋼,用於橋樑的專用鋼種為「16mnq」,汽車大梁的專用鋼種為「16mnl」

壓力容器的專用鋼種為「16mnr」。

7.彈簧鋼

彈簧鋼按化學成分可分為碳素彈簧鋼和合金彈簧鋼兩類,其鋼號表示方法,前者基本上與優質碳素結構鋼相同,後者基本上與合金結

鋼相同。

8.滾動軸承鋼

①鋼號冠以字母「g」,表示滾動軸承鋼類。

②高碳鉻軸承鋼鋼號的碳含量不標出,鉻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gcr15。滲碳軸承鋼的鋼號表示方法,基本上和合金結構鋼相同。

9.合金工具鋼和高速工具鋼

①合金工具鋼鋼號的平均碳含量≥1.0%時,不標出碳含量;當平均碳含量<1.0%時,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cr12、crwmn、9sicr、

3cr2w8v。

②鋼中合金元素含量的表示方法,基本上與合金結構鋼相同。但對鉻含量較低的合金工具鋼鋼號,其鉻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並在

表示含量的數字前加「0」,以便把它和一般元素含量按百分之幾表示的方法區別開來。例如cr06。

③高速工具鋼的鋼號一般不標出碳含量,只標出各種合金元素平均含量的百分之幾。例如鎢系高速鋼的鋼號表示為「w18cr4v」。

鋼號冠以字母「c」者,表示其碳含量高於未冠「c」的通用鋼號。

10.不鏽鋼和耐熱鋼

①鋼號中碳含量以千分之幾表示。例如「2cr13」鋼的平均碳含量為0.2%;若鋼中含碳量≤0.03%或≤0.08%者,鋼號前分別冠以「

00」及「0」表示之,例如00cr17ni14mo2、0cr18 ni9等。

②對鋼中主要合金元素以百分之幾表示,而鈦、鈮、鋯、氮……等則按上述合金結構鋼對微合金元素的表示方法標出。

11.焊條鋼

它的鋼號前冠以字母 「h」,以區別於其他鋼類。例如不鏽鋼焊絲為「h2cr13」,可以區別於不鏽鋼「2cr13」。

12.電工用矽鋼

①鋼號由字母和數字組成。鋼號頭部字母dr表示電工用熱軋矽鋼,dw表示電工用冷軋無取向矽鋼,dq表示電工用冷軋取向矽鋼。

②字母之後的數字表示鐵損值(w/kg)的100倍。

③鋼號尾部加字母「g」者,表示在高頻率下檢驗的;未加「g」者,表示在頻率為50周波下檢驗的。

例如鋼號 dw470表示電工用冷軋無取向矽鋼產品在50赫頻率時的最大單位重量鐵損值為4.7w/kg。

13.電工用純鐵

①它的牌號由字母「dt」和數字組成,「dt」表示電工用純鐵,數字表示不同牌號的順序號,例如dt3。

②在數字後面所加的字母表示電磁效能:a—高階、e—特級、c—超級,例如dt8a

屈服點(yield point)

鋼材或試樣在拉伸時,當應力超過彈性極限,即使應力不再增加,而鋼材或試樣仍繼續發生明顯的塑性變形,稱此現象為屈服,而產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值即為屈服點。

設ps為屈服點s處的外力,fo為試樣斷面積,則屈服點σs =ps/fo(mpa),mpa稱為兆帕等於n(牛頓)/mm2,(mpa=106pa,pa:

帕斯卡=n/m2)2.屈服強度(σ0.2)有的金屬材料的屈服點極不明顯,在測量上有困難,因此為了衡量材料的屈服特性,規定產生永久殘餘塑性變形等於一定值(一般為原長度的0.

2%)時的應力,稱為條件屈服強度或簡稱屈服強度σ0.2 。

35號鋼材檢驗對強屈比和屈標比有什麼要求 是否需要做重量偏差

你用來做什麼的?用途不同要求也不同啊,圓鋼是不是建築上用的啊,要是建築上用的就查建築上的標準,要是鋼製壓力容器或是管道的,就查gb150吧 記得加分給我啊 什麼叫鋼筋的強屈比,屈標比?分別有什麼要求?剛進可以調直嗎?如果可以調直,用什麼 15 強屈比是指鋼筋的抗震效能,他是由鋼筋的抗拉強度實測值 屈...

1018鋼材是對應中國是什麼牌號

美國1018的鋼材牌號相對應的是中國的20號鋼。1018特種鋼,美國特種鋼 化學成分 碳 c 0 磷 p 0.040 硫 s 0.050 1018 定尺零切 耐腐蝕效能好,比普通鋼長久耐用 1018度特種鋼 上海漣冶 1018 定尺零切 強度高,因而薄板使用的可能性大 1018耐海水特種鋼 上海漣冶...

鋼材牌號SWCH16A是什麼意思

swch16a是日本牌號的表示方法 s 鐵鋼材 w 線材型體 ch 泛指的是牌號 16 大約1.6 的含碳量 a 鋁脫氧工藝 swch16a是日本牌號的表示方法,16就是指含碳量在1.6 左右,應該算是一種線材吧!鋼材牌號swch16a中a是什麼意思 冷鐓用碳素鋼,日本牌號。a表示優質鋼,或者說是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