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外就醫有時間限制嗎

2022-01-01 07:56:32 字數 2246 閱讀 3269

1樓:靜看凡塵

根據罪犯病情決定保外就醫的時間為半年或一年。

根據我國刑法、監獄法及有關監管法規規定,對被判處有期徒刑、拘役的罪犯,因患嚴重疾病,經批准可以保外就醫。其保外就醫的時間計入刑期的執行時間。然而,在司法實踐中,由於種種原因,對於保外就醫期滿後未及時收監的情況較為常見。

同時,未及時收監執行的時間,是否計入刑期執行時間,無明文規定,因此,在司法實踐中引起較多的爭議。筆者就此談點自已的看法,以供大家**。

根據《罪犯保外就醫執行辦法》和《罪犯保外就醫疾病傷殘範圍》規定,對身患疾病的罪犯實行定期保外就醫制度。根據罪犯病情決定保外就醫的時間為半年或一年。期滿前,原監獄、看守所應派員進行考察或調查,如果病情基本痊癒的,應及時收監執行。

如果病情尚未好轉,需要繼續**的,要依法辦理延長保外就醫手續,每次可以延長半年至一年。在實際的工作中,對於執行保外就醫的罪犯及時收監的規定存在較大的漏洞。一些地方由於監獄、看守所未認真考察,而地方司法機關中又存在監督不力和互相推諉的情況,以致於保外就醫罪犯期滿沒有及時收監執行,長期滯留於社會的情況突出。

有的或出現因未及時收監執行而重新犯罪的情況,給社會帶來諸多負面影響。我院在進行暫予監外執行的監督制度調查中,就發現罪犯保外就醫長達1——2年時間沒有及時收監。

對於超過保外就醫未及時收監的期限時間是否計入刑期執行時間問題,有的同志認為,不應計入刑期執行時間。其理由是:批准保外就醫時間,是法定時間,超過的時間是違法保外就醫時間,既然是違法的時間不能計入執行刑期。

筆者認為,對於超過保外醫時間的期限,要計入罪犯執行刑期,而對於未及時收監而造成的超過批准的保外就醫時間又重新執行是不妥當的。其理由是:

一是罪犯之所以未及時收監,超過保外就醫時間,沒有及時收監執行是監獄和執行機關沒有按規定及時考察而造成,責任不在罪犯本身。現行規定:保外就醫人員,由居住地的公安機關負責執行日常性的監督考察,期滿前,監獄和執行機關應派員進行實地考察或發出信函調查,瞭解其罪犯病情**情況。

對於監外執行條件消失,刑期未滿的,負責執行的公安機關應當及時通知監獄收監。由此可見,造成保外就醫罪犯到期後,既不收監,又沒有辦理續保手續而長期滯留社會的情況,一般是監獄等執行機關沒有嚴格執行考察制度,沒有履行應當履行的職責所致。由於監獄等執行機關的過錯造成的失誤,不應由罪犯來承擔責任;

二是保外就醫罪犯滿後滯留社會,作為罪犯本人其行為不觸犯有關規定,認真遵守了監管法規和紀律,沒有違規和重新犯罪,應當視為暫與監外執行,也就不應重新執行其刑期。按監獄法的規定,罪犯被執行刑罰,其義務主要是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和監管紀律,服從管理、接受教育和參加勞動,罪犯處於被監管機關及其人民警察管理的地位。被批准保外就醫的罪犯,必須遵守有關暫予監外執行(含保外就醫)的規定和紀律。

法律及有關監管法規並沒有規定保外就醫罪犯期滿須自行回到監獄或向有關部門報告。所以,根據法無明文規定不禁止的原則,保外就醫期滿後,監獄不對其進行收監,公安機關不對其送交監獄執行,導致罪犯滯留社會的,對罪犯而言,是不違反規定的;

三是根據有關規定,由於監獄和執行機關的失職未及時收監超過保外就醫期限的情況,不屬《保外就醫執行辦法》第十六條規定採取非法手段騙取保外就醫的,其已執行保外就醫時間不應計入執行,應將這部分罪犯收監執行,應將其違法保外就醫的時間從執行刑期中扣除的情況,如前所述,由於監獄,公安機關不按時進行考察,保外就醫罪犯到期後,既沒有收監,又沒有辦理續保手續,可視為保外就醫的繼續狀態,就應計入執行期。

2樓:達長青空霜

保外就醫的時間期限:(一)罪犯保外就醫的期限一般為一年。對於保外就醫期限將到的罪犯,監獄應當提前二個月通知罪犯到監獄進行檢查,因疾病等原因不能到監獄接受檢查的,監獄可以派警察和醫生到罪犯居住地調查瞭解罪犯情況,並收集有關證明材料;(二)監獄每半年給罪犯所在地的公安機關發《對暫予監外執行罪犯的考察函》和《暫予監外執行罪犯考察表》,以便掌握罪犯**及遵紀守法情況,也可以採取**詢問和派警察實地考察的方式瞭解情況。

監區獄政科要指定專人負責管理保外就醫罪犯的事項,確實掌握罪犯在外情況;(三)對有《罪犯保外就醫執行辦法》第十七條規定情形之一或違反其它保外就醫有關規定的罪犯,必須收監執行,監獄應當向有關部門收集證明材料併入罪犯檔案,同時報告省監獄管理局;(四)罪犯保外就醫期間死亡、下落不明、重新違法犯罪或有立功表現、刑期屆滿的,按有關法律法規辦理;(五)採取非法手段騙取保外就醫和罪犯未經公安機關批准擅自外出的期間不計入執行刑期;(六)罪犯保外就醫期間的一切費用自理。對於因公致傷致殘保外就醫的,監獄應按規定,根據傷殘程度給予一定的醫療補助費,家庭困難的應給予一定救濟金,並與罪犯本人和家屬簽訂書面協議;(七)對疾病未愈,需要繼續保外就醫,並經當地公安機關考察同意的,監獄會根據其病情和表現情況決定是否繼續保外就醫;(八)對續保罪犯應重新按程式審批,經省監獄管理局批准後再繼續執行。

首保有時間限制嗎,起訴有時間限制嗎

有的,首保必須購車1年之內做,否則脫保。另外公里數和時間這兩項限制條件都不能超,否則4s店有權利取消所有車的質保。汽車首保的意思就是汽車的首次保養,一般車輛都是5000公里 6個月 少數車除外 很多品牌4s店為了縮短客戶的保養週期,都改為提醒客戶3000公里 3個月就要做保養了,兩個數值是以哪個先到...

醫療報銷有時間限制嗎,醫保住院報銷有時間按限制嗎,如果有,超過時間該怎麼辦?

異地醫保報銷分兩種情況 一是臨時性去異地醫療,這樣的話回來拿著自己的住院證明,包括病例表 收費收據等等,去找自己單位的醫保監管員蓋章,然後在每週一去省醫保中心報銷。第二種情況是長久居住異地,這就要每年3月份先去原醫保中心申請異地安置,填好異地安置表後,在居住地的醫療定點醫院看病同樣可以報銷。如果樓主...

ACCA考試通過有時間限制嗎

在前幾年的時候,聽說有同學三四年就能考過13門的acca課程,還是覺得非常厲害,非常羨慕的。可是現在,兩三年通過acca全科的同學也是一抓一大把,真的是一代更比一代強,把前浪都拍在了沙灘上了。同時,這樣新聞的頻頻出現也是在提醒我們,在a考的道路上,我們永遠可以走的更快。但還是有同學想問,超快通過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