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培養出心理健康陽光的孩子,家長需要做到以下幾點

2021-11-04 18:31:19 字數 1470 閱讀 5084

1樓:卡殼啊嗚二樓

其實,每個孩子在出生的時候都是單純善良的,這是孩子的本質,但在慢慢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家庭環境的影響以及外界因素的薰陶,孩子的性格也會發生改變,在家庭和睦、父母恩愛種環境長大的孩子,孩子性格也多開朗,與人相處也更融洽,反之,在父母經常吵架,火藥味重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往往較為自閉或易怒,容易產生暴力傾向。

因此,父母想培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多取決於家庭的相處模式,那麼該如何培養出一個心理健康陽光的孩子呢,家長需要知道以下幾點:

一、培訓孩子獨處的能力

心理學家說,安全感與依賴感不是完全對等的,如果想要給孩子充足的安全感,需要和孩子建立穩定而熱烈的感情聯絡,但不代表家長要寸步不離的陪著孩子,高質量的獨處會讓孩子受益匪淺,即使父母不在場,孩子也能獲取足夠的安全感。最開始孩子也許會不習慣,但父母要懂得如何正確的迴應孩子的需求,讓孩子主動去習慣去適應,而這段時間對發展孩子的自我也非常重要。

二、有節制地滿足孩子

作為父母,我們總是想把這世界上最好的一切都捧到孩子面前,孩子提出的要求無論多困難都想要達到,但對孩子的的心理髮育卻絕非好事。在與孩子相處時,需要人為地制定一些界限,不能無條件地滿足孩子的要求。讓孩子明白,能否成功獲取某樣東西不取決於他渴求的程度,而是取決於他為之努力的程度,這樣他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三、適當地懲罰,並貫徹到底

孩子難免會犯錯,孩子犯錯時家長的態度和做法決定孩子今後是否還會重複犯相同的錯誤,如果只是乾巴巴的批評沒有進行一些實質性的教育,那麼孩子會認為這點錯沒什麼,正確的做法是及時指出孩子錯誤行為並進行批評,同時教給孩子正確的做法,避免重複犯錯,目的是讓孩子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此外,除了家庭教育外,家長也要讓孩子主動建立樂觀積極的態度,比如培養孩子興趣愛好,學習繪畫等,讓孩子發現新奇的事物,提高對世界的感知能力,現在一些線上美術教育如美術寶1對1,指導老師隨時隨地進行線上教學,有不懂的問題老師隨時可以解答,在家學習孩子安心家長也更放心。

2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心理健康陽光的孩子,需要注意幾點

一,不向孩子發洩「無名火」

有的父母在外面受了氣,回來便對孩子發火。這種情況特別容易打擊孩子的自信和樂觀,因為孩子會把父母的惱火歸咎為自己的錯誤,但他又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兒,於是只好全盤否定自己。長久下去容易讓孩子自責、退縮,並蔓延為隱約卻牢固的消極心理氛圍,淹沒孩子樂觀的笑容。

因此,父母在遭遇困難時能否樂觀面對,對培養孩子的樂觀品質至關重要。

二,不訓隨意斥責孩子

看到孩子因遭遇困難而沮喪,父母往往會要麼代替孩子完成任務,要麼完全遷就孩子放棄努力,有的父母則厲聲批評孩子甚至體罰,這兩種極端行為都使孩子無法形成自信和樂觀。正確的做法是提供鼓勵的話語和一點點的技術支援,鼓勵孩子堅持到底,體驗經過努力克服困難帶來的成就感。

三,不要對孩子過多控制

作為家長,當然不能對孩子不加管教、聽之任之,但是控制過嚴又可能壓制兒童天真爛漫的童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消極作用。不妨讓孩子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擁有不同的選擇權。只有從小能享受選擇權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義上的快樂和自在。

心理健康的理解,對心理健康的認識

心理健康的理解如下 1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個方面及活動過程處於一種良好或正常的狀態。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是保持性格完好 智力正常 認知正確 情感適當 意志合理 態度積極 行為恰當 適應良好的狀態。2 心理健康的基本含義是指心理的各個方面及活動過程處於一種良好或正常的狀態。心理健康的理想狀態是保持性格...

小班心理健康教育教案做個好夢,心理健康教育教案

活動設計 情緒是生活的一部分,每個人的生活裡永遠無法脫離多種情緒變化起伏。愉快的情緒使幼兒感到輕鬆自如,有利於身體健康,然而,時刻保持愉快情緒是很難做到的。當看到別人傷心時,作為朋友應如何幫助他,同時,自己傷心時,又應採取何種方法緩解情緒,調整好心情,是非常重要的。本次活動,通過一定的情景教學和談話...

怎樣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怎樣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1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始終保持開闊的心胸,提高對心理衝突和挫折的忍受能力,熱愛生活,熱愛學習。2 學會傾訴,主動傾訴。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難解決的事情,碰到了挫折低谷,心情不佳時,不要把這種情緒壓在心裡,要學會傾訴,主動的找值得信任的朋友,坦誠布公的說一說,把鬱結的悶氣排解出來。3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