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票號是從山西開始發展壯大的

2021-10-19 22:06:19 字數 1198 閱讀 7510

1樓:rostiute魚

晉商商號遍佈全國各地,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網路。而各地商號的盈利,均須解回山西總號,統一結賬分紅,同時總號與分號之間,也要發生資金調撥。

過去對此均採用由鏢行保鏢運現銀形式。但是由於乾嘉以來社會極不安寧,保鏢運現極不安全。為了解決運現銀問題,於是以匯兌形式出現的山西票號就產生了。

山西票號與錢莊的關係是一種商業交往,錢莊是以兌換銀錢為主。起初,錢莊的資本薄弱,須向票號借貸。而票號願意支援錢莊,藉以容納各地的**;錢莊則依賴票號作為後盾,可以取得民間信用,便於開展業務。

票號與錢莊的性質、組織和營業範圍不同,且可互補。

錢莊的性質是兌換,票號是匯兌;錢莊的營業範圍只限於本地,不在外埠設分店,票號則分莊遍佈全國各大商埠;票號的存款以官款為大宗,放款只借給錢莊、官吏及殷實商號,錢莊的存放款,則以一般商人為物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晉商資本積累比較雄厚。早在乾隆時,山西商人資本「百十萬家資者,不一而足」。

2、晉商經營活動的需要。山西商幫多數從事長途販運,商品流轉和資本週轉慢,墊支資本大,在資本不足的情況下,就需要向社會借貸。

3、晉商的商號之間資金調撥和結算的需要。晉商商號遍佈全國各地,形成一定規模的商業網路。而各地商號的盈利,均須解回山西總號,統一結賬分紅,同時總號與分號之間,也要發生資金調撥。

過去對此均採用由鏢行保鏢運現銀形式。但是由於乾嘉以來社會極不安寧,保鏢運現極不安全。為了解決運現銀問題,於是以匯兌形式出現的山西票號就產生了。

擴充套件資料

形成原因:

1、需求

社會商品經濟的發展對貨幣金融提出了新要求。中國的封建社會經濟,到了明代中葉以後由於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國外**流入的刺激,商品貨幣經濟有了較為明顯的發展。

2、基礎

社會商品貨幣經濟已有所發展,對金融業的發展提供了一定條件。

3、條件

早期金融組織帳局、錢莊的出現,為山西票號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4、發展

鏢局運現已不能適應越來越擴大的貨幣交割需要。在商品交易過程中,由於商人異地採購業務的不斷擴大,現銀調動額數也越來越大,次數也越來越多,因此既安全又快速運現就成為一個突出問題。

3樓:

你應該說的是清朝時期。所有的票號都是從山西開始壯大的。那是因為當時山西做生意的人比較多。 山西有錢的也比較多。所以票號是從山西開始壯大。推向全國的。

為什麼說汽車的發展是從代步工具開始,到目前注重環保 節能和安

應該這麼說吧 馬不是代步工具的開始嗎 現在對汽車的要求不在是跑的快了 而是.為什麼說汽車的發展是從代步工具開始,到目前注重環保 節能和安全?急求答案 汽車是當今日益發展的必須,他不但可以節省時間,提高辦事效率。從汽車的佔有量還可以看出國家的經濟實力,但隨著汽車的越來越多,尤其是大馬力 汽油車和柴油車...

你是從幾歲開始化妝的?為什麼開始

化妝不分年齡,化妝多半因職業等的需要,一般都是在20多歲之後需要展示自己的魅力的時候才需要化妝的。20歲開始化妝的!正好那段時間在做化妝品的銷售!現在對 的保養比較注重!化妝的頻率低了!好像是初一的一次校慶表演吧,第一次化妝。之後就會慢慢買一些化妝品,到現在二十三歲了,因為做化妝品,所以天天化。我第...

從建國開始,中國發展為什麼模仿蘇聯,而不模仿歐美 日本

呵呵,歐美日本都是經歷了很久的持續發展,而蘇聯卻是一夜崛起。中國好面子,把自己的東西都丟失了,覺著洋貨就是好。中國人做事也不憑良心幹活了。法律不行,要是那個企業黑心就直接倒閉,就不會這樣了 為何中國建國時期外交方針是向蘇聯社會主義一邊倒,許多東西都是直接學習模仿蘇聯,但僅僅過了不到半個世 時代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