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位怎麼分類,大學學位都有哪些?

2021-10-13 11:26:10 字數 2957 閱讀 4477

1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我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

按照國家2023年頒佈《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的學科、專業目錄》,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和管理學12大門類,每大門類下設若干一級學科,如理學門類下設數學、物理、化學等12個一級學科。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也就是專業)。現共有88個一級學科,381個二級學科。

目前報考研究生的專業一般都指二級學科。每個學科都有一個6位數的**,其中前兩位表示“學科門類”,如“工學”、“理學”等,3、4位表示一級學科,5、6位表示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

所謂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即是指在這個一級學科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有博士學位授予權,也就意味著,一個學生只要選擇了這個學科中的任何一個專業,進了校門就可以從本科一直唸到博士。這能反映出一個大學或科研院所在這個學科的實力和水平。但要看這個學科是否全國領先,就要看它裡面的二級學科有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以及重點學科的多少。

我國高校學位點(碩士)的申報一般是依託二級學科來進行的,學位點申報成功後,也多設在二級學科之下。重點學科基本屬於二級學科範疇。

大學學位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士學位:理學學士、工學學士(本科)、碩士學位(碩士研究生)和博士學位(博士研究生)。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學位有:學士學位(本科)、碩士學位(碩士研究生)和博士學位(博士研究生)。

中國大學 有哪幾類學士學位

4樓:提莫喜歡誰

我國學位分學士、碩士、博士**;“博士後”不是學位,而是指獲准進入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博士學位獲得者。

學士學位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藝術學等12個學科門類以及建築學專業學士學位。

碩士學位分為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等13個學科門類以及40種專業碩士學位。

5樓:臥雪圖

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軍事學、管理學,一共十二大類。

6樓:匿名使用者

12個大的門類,理工農醫經…就是12個一級學科。

美國大學型別和學位分類有哪些

大學有幾種學歷(學位)?

7樓:不願透露姓名蛤

學歷一般是指畢業證書,大學期間有專科(高職、高專、高技)、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學位一般指具有的水平或者資格,一般本科畢業以後可以獲得學士學位(工學學士、理學學士、文學學士、法學學士等),碩士研究生畢業一般獲得碩士學位(工學、理學、工程碩士等),博士研究生畢業獲得博士學位。

1、取得畢業證書,不一定就取得相應的學位。

2、比如很多學校要求大學畢業必須取得英語4級證書,取不到,就沒有學位,只有學歷證書。

3、再比如,一般的**在職研究生,畢業後就只能取得學位證書,但是沒有學歷證書(畢業證書)。

拓展資料:

學歷,指曾在學校肄業或畢業之後得到的一紙文憑,在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是指最後也是最高層次的一個學歷證書,以經教育行政部門批准,實施學歷教育、由國家認可的文憑頒發權力的學校及其它教育機構所頒發的學歷證書為憑證。

學位是標誌一個人學歷的頭銜,即一個人通過學習取得學識及相應學習能力程度的標誌,由國家授權的高等學校頒發。一般包括學士、碩士、博士三種。學位授予個人的一種學力稱號或學術性榮譽稱號,表示其受教育的程度或在某一學科領域裡已經達到的學力水平,或是表彰其在某一領域中所做出的傑出貢)。

8樓:匿名使用者

學歷一般是指畢業證書,大專、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學位一般指具有的水平或者資格,一般本科畢業以後可以獲得學士學位(工學學士、理學學士、文學學士、法學學士等),碩士研究生畢業一般獲得碩士學位(工學、理學、工程碩士等),還有就是博士研究生畢業獲得博士學位。

取得畢業證書,不一定就取得相應的學位。比如很多學校要求大學畢業必須取得英語4級證書,取不到,就沒有學位,只有學歷證書。 再比如,一般的**在職研究生,畢業後就只能取得學位證書,但是沒有學歷證書(畢業證書)。

9樓:聚招網

學歷和學位的區別 學位有哪幾種 學位有什麼用

10樓:百度老友

大學的學歷有大專,本科,研究生。

11樓:na噠夢雪瑤

學歷一般是指畢業證書,大專、本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學位則是具有的水平或者資格,本科畢業以後可以獲得學士學位(工學學士、理學學士、文學學士、法學學士等),碩士研究生畢業一般獲得碩士學位(工學、理學、工程碩士等),還有就是博士研究生畢業獲得博士學位。

12樓:愛喝蘋果汁呀

4種 大專 本科 研究生 博士 , 職業學校的教育叫職業教育不叫大學 ,大學的學歷可以通過普通高考 **高考 自學考試 網路教育 獲取 靠自己獲取大學學歷的得學習很好 否則是獲取不了的 再就是靠關係獲取了 那些有出身的人比如清華大學 北京大學的 金融的 cgtn的主持人和記者 一般都是靠關係得到大學學歷的。普通高考得考510分才能上大專的 (本科得530)自學考試得通過該專業的所有課程才能申請畢業的 (60分為通過) **高考得430分才能上大專的(本科得450)

13樓:小雪

大專 本科 碩士 博士

14樓:璩夏侯蘭

本科 專科 就這倆 還能有什麼呢? 以後是 研究生 碩士 博士 博士後

小學學校型別是怎麼分的,小學學位型別1 2 3 4 5 6類的順序是什麼意思?

按學制分可以分為 五年制與六年制。按辦學模式 民辦 公辦 私立 國際學校。學位型別分以下六類 學位型別1 龍崗戶籍 自有房。學位型別2 深圳其他區戶籍 自有房。學位型別3 龍崗區戶籍 租房。學位型別4 深圳其他區戶籍 租房。學位型別5 暫住戶籍 自有房。學位型別6 暫住戶籍 租房。小學學位設立目的 ...

普通二本大學學位證對找工作影響大不大

這個得看用人單位,有的要雙證,如很多國企,事業單位,而民營企業用人看畢業證的同時更注重個人能力。而事實證明,學位證的確很重要。總的來說影響不大。一般單位只要求本科學歷,只有一些大型國企對畢業學校要求,不過他們要求的都是985 211學校,所以普通二本在找工作的時候跟普通一本幾乎沒差別。普通二本大學畢...

如何拿中國傳媒大學學位證書,中國傳媒大學遠端教育的證書受國家承認的嗎?

學位證是在所有成績的及格的基礎上,有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國大部分學校都會要求學分績點達到2.0 通常即加權平均分為70分 以上才能被授予學士學位,否則只能拿到畢業證。有些學校有特別要求,比如若出現考試作弊的行為,畢業時只能拿到畢業證,不能授予學士學位。目前我國大學的學位證書已不與大學英語四級考試掛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