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為什麼會 藕斷絲連 ,藕裡面為什麼會有絲?藕裡面的絲是什麼作用?藕斷絲連由來是什麼?

2021-10-13 11:18:00 字數 3249 閱讀 1014

1樓:阿三木的咖啡

藕是蓮的地下莖,深埋在泥濘的池塘中。藕中導管的年壁上有一層叫次生壁的組織,形成了環形和螺旋形的花紋,有維護導管的作用。其中,螺旋形花紋的木質纖維素,具有一定的彈性。

藕被折斷或咬斷時,螺旋導管會像彈簧一樣被一樣拉長而不斷,一般可拉長至10釐米左右。而用刀切的話,刀是比較鋒利的,一切就會把螺旋導管切斷,所以藕用刀切絲也斷了。

2樓:

下文僅供參考!

祝您好運!

當我們折斷藕時,可以觀察到無數條長長的白色藕絲在斷藕之間連繫著。為什麼會有這種藕斷絲連的現象呢?

這就要觀察一下藕的結構了。原來植物要生長,運輸水和養料的組織,叫導管和管胞。這些組織在植物體內四通八達,在葉、莖、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動物體內一樣暢通無阻。

植物的導管內壁在一定的部位會特別增厚,成各種紋理,有的呈環狀,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網形。而藕的導管壁增厚部卻連續成螺旋狀的,特稱螺旋形導管。在折斷藕時,導管內壁增厚的螺旋部脫離,成為螺旋狀的細絲,直徑僅為3~5微米。

這些細絲很像被拉長後的彈簧,在彈性限度內不會被拉斷,一般可拉長至10釐米左右。

藕絲不僅存在於藕內,在荷梗、蓮蓬中都有,不過更纖細罷了。如果你採來一根荷梗,儘可能把它折成一段一段的,提起來就像一長串連線著的小綠“燈籠”,連線這些小綠“燈籠”的,便是這種細絲。這種細絲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其實是由3~8根更細的絲組成,宛如一條棉紗是由無數棉纖維組成一樣。

細密纏綿的藕絲,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唐朝孟郊的《去婦》詩中就有“妾心藕中絲,雖斷猶連牽”之句。後來,人們就用“藕斷絲連”的成語來比喻關係雖斷,情絲猶連。

3樓:午舞

蓮藕的結構很特殊,它體內的運輸組織是螺旋狀的,我們稱螺旋狀排列的運輸組織為環狀管壁。這種結構和拉力器上的彈簧很相似。當蓮藕折斷時,那些呈現螺旋狀的導管並沒有真正折斷,而是像彈簧一樣被拉長,形成了許多絲狀的物質,因此,出現了‘藕斷絲連’的現象。

抽刀斷水,藕斷絲連

藕裡面為什麼會有絲?藕裡面的絲是什麼作用?藕斷絲連由來是什麼?

4樓:手機使用者

到荷,自然就要提到藕。荷屬睡蓮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種植在淺水塘中。其莖生於淤泥中,**為根狀莖,即是藕,也稱蓮藕。

藕橫長在泥中,靠基莖節上的須狀根吸取養分。由於藕肉質肥厚,脆嫩微甜,含有大量的澱粉,營養豐富,所以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當我們折斷藕時,可以觀察到無數條長長的白色藕絲在斷藕之間連繫著。為什麼會有這種藕斷絲連的現象呢?

這就要觀察一下藕的結構了。原來植物要生長,運輸水和養料的組織,叫導管和管胞。這些組織在植物體內四通八達,在葉、莖、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動物體內一樣暢通無阻。

植物的導管內壁在一定的部位會特別增厚,成各種紋理,有的呈環狀,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網形。而藕的導管壁增厚部卻連續成螺旋狀的,特稱螺旋形導管。在折斷藕時,導管內壁增厚的螺旋部脫離,成為螺旋狀的細絲,直徑僅為3~5微米。

這些細絲很像被拉長後的彈簧,在彈性限度內不會被拉斷,一般可拉長至10釐米左右。

藕絲不僅存在於藕內,在荷梗、蓮蓬中都有,不過更纖細罷了。如果你採來一根荷梗,儘可能把它折成一段一段的,提起來就像一長串連線著的小綠"燈籠",連線這些小綠"燈籠"的,便是這種細絲。這種細絲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其實是由3~8根更細的絲組成,宛如一條棉紗是由無數棉纖維組成一樣。

細密纏綿的藕絲,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唐朝孟郊的《去婦》詩中就有"妾心藕中絲,雖斷猶連牽"之句。後來,人們就用"藕斷絲連"的成語來比喻關係雖斷,情絲猶連。

藕斷絲連的科學解釋

蓮藕的結構很特殊,它的體內的運輸組織是螺旋狀的,我們稱螺旋狀排列的運輸組織為環狀管壁,這種結構和拉力器上的彈簧很相似。當蓮藕折斷時,那些呈螺旋狀的導管並沒有真正折斷,而是像彈簧一樣被拉長,形成了許多絲狀的物質,因此出現了“藕斷絲連”的現象。

蓮藕為什麼會有絲

5樓:夜未央

藕被切斷後,會出現很多白絲。是因為藕的結構中,會有一些與人體血管一樣的組織,稱為導管。藕的導管是螺旋形的,平常盤曲著,折斷後因為它有一定彈性,會被拉伸,最長可達10釐米。

由於一般的木本植物都在不斷生長,樹幹也在不斷加粗,最開始還是小枝條時的導管也越來越不夠用,也就長出了越來越粗的下水道。

一號下水道叫做環紋導管,因為細胞有環形的紋路而得名,是最小、最原始、最幼年的導管;

二號下水道(左邊的那根剛好切了個剖面圖)叫做螺紋導管,細胞有螺旋上升、像彈簧一樣的花紋;

三號下水道叫網紋導管,細胞壁的花紋已經密整合網了。

這些導管壁上的花紋,是細胞壁加厚的結果。藕斷絲連的藕絲,就是折斷蓮藕(蓮花的地下莖)之後,螺紋導管內側的細胞壁。

不是所有植物都有所有型別的導管,導管的型別也不僅僅是以上列出的三種(還有兩種叫梯紋導管和孔紋導管),但是,蓮藕的導管,是以螺紋導管為主的。

6樓:崽哥帥不帥

談到荷,自然就要提到藕。荷屬睡蓮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種植在淺水塘中。其莖生於淤泥中,**為根狀莖,即是藕,也稱蓮藕。

藕橫長在泥中,靠基莖節上的須狀根吸取養分。由於藕肉質肥厚,脆嫩微甜,含有大量的澱粉,營養豐富,所以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當我們折斷藕時,可以觀察到無數條長長的白色藕絲在斷藕之間連繫著。

為什麼會有這種藕斷絲連的現象呢? 這就要觀察一下藕的結構了。原來植物要生長,運輸水和養料的組織,叫導管和管胞。

這些組織在植物體內四通八達,在葉、莖、花、果等器官中宛如血管在動物體內一樣暢通無阻。 植物的導管內壁在一定的部位會特別增厚,成各種紋理,有的呈環狀,有的呈梯形,有的呈網形。而藕的導管壁增厚部卻連續成螺旋狀的,特稱螺旋形導管。

在折斷藕時,導管內壁增厚的螺旋部脫離,成為螺旋狀的細絲,直徑僅為3~5微米。這些細絲很像被拉長後的彈簧,在彈性限度內不會被拉斷,一般可拉長至10釐米左右。 藕絲不僅存在於藕內,在荷梗、蓮蓬中都有,不過更纖細罷了。

如果你採來一根荷梗,儘可能把它折成一段一段的,提起來就像一長串連線著的小綠"燈籠",連線這些小綠"燈籠"的,便是這種細絲。這種細絲看上去是一根,如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會發現其實是由3~8根更細的絲組成,宛如一條棉紗是由無數棉纖維組成一樣。 細密纏綿的藕絲,很早就引起了古人的注意。

唐朝孟郊的《去婦》詩中就有"妾心藕中絲,雖斷猶連牽"之句。後來,人們就用"藕斷絲連"的成語來比喻關係雖斷,情絲猶連。 藕斷絲連的科學解釋 蓮藕的結構很特殊,它的體內的運輸組織是螺旋狀的,我們稱螺旋狀排列的運輸組織為環狀管壁,這種結構和拉力器上的彈簧很相似。

當蓮藕折斷時,那些呈螺旋狀的導管並沒有真正折斷,而是像彈簧一樣被拉長,形成了許多絲狀的物質,因此出現了“藕斷絲連”的現象。

藕斷絲連的絲是什麼 藕斷絲連為什麼

藕斷絲連的 絲 屬於輸導組織。輸導組織 conctingtissue 又名維管組織,是由多種組織形成的複合組織,是植物體中擔負物質長途運輸的主要組織,是高等植物特有的組織。水分 無機鹽及有機物的運輸,植物體各部分之間經常進行的物質的重新分配和轉移,都要通過輸導組織來進行。藕,屬蓮科植物。藕微甜而脆,...

藕斷絲連的意思是什麼,藕斷絲連的意思

半 澤 文 藕斷絲連,幾乎是一個人人皆知的成語。這個成語來自於一個自然現象,那就是當新鮮的蓮藕被折斷之後,雖然主體已經完全被分開,但在折斷處依然有不少細絲連在一起。如果我們將細絲放到顯微鏡下觀察,就能發現其中的奧祕。原來,我們肉眼能夠見到的每一根藕絲,並非是圓柱形的,而是扁平的,它由3 8根更細的絲...

她說不想藕斷絲連什麼意思,她說不想藕斷絲連什麼意思

裡面的對話都沒有看見,她是誰?和你什麼關係?如果是前女友,那就很明白 就是不想再繼續,你沒希望了 意思是說她不想 你和她再有任何 瓜藹與關聯 她想和你徹底分手,而且以後也不聯絡了 分手了不想再有瓜葛。要開始新的感情 前女友,分手半年了,一直藕斷絲連,突然跟我說不想我走,說很想我,說她愛我。我這樣跟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