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水稻障礙型冷害的發生,如何防止水稻倒伏?

2021-10-13 09:41:10 字數 3372 閱讀 590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障礙型冷害的最大敏感期,通常是在花粉母細胞減數**期。準確掌握這一時期,對診斷和防禦冷害都有重要的意義。生產上比較適用的辦法是以葉耳間距為指標來判斷這一時期。

一般認為劍葉與下一葉的葉耳間距為-13~5釐米時,為花粉母細胞減數**期。

防止水稻障礙型冷害的發生一般有如下方法。

(1)選用耐障礙型冷害性強的早熟、優質、穩產的水稻品種,實行計劃栽培,確定安全齊穗期。計劃栽培就是按當地的熱量條件選定栽培品種,並根據品種全生育期所需積溫合理安排安全播種期、安全抽穗期和安全成熟期等適宜時期,使水稻生長髮育的各個階段,均能在充分利用本地熱量資源的條件下完成。水稻花粉母細胞減數**期後的小孢子形成初期,對低溫極為敏感,必須保證氣溫穩定在17℃以上。

另外,為了給水稻的成熟留有充足的時間(40~45天),必須限定一個安全的齊穗期。

(2)在減數**期灌深水護胎。防禦障礙型冷害造成的水稻不育,當前唯一有效的辦法是在障礙型冷害敏感期進行深水灌溉。冷害危險期幼穗所處位置一般距地表15釐米,灌深水15~20釐米基本可防禦障礙型冷害。

(3)控制氮肥的施用量。低溫年少施氮肥可以減輕冷害,高溫年增施氮肥可以獲得增產。因此,要根據氣象條件決定施肥量的多少。

(4)多施有機肥和磷肥。有機肥營養全,能有效地維持水稻體內氮素營養的平衡,減少障礙型冷害的發生。磷肥能提高水稻耐寒能力,具有抗禦低溫冷害的作用。

(張文忠)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是選用耐障礙型冷害性強的早熟、優質、穩產的水稻品種,實行計劃栽培,確定安全齊穗期。計劃栽培就是按當地的熱量條件選定栽培品種,並根據品種全生育期所需積溫合理安排安全播種期、安全抽穗期和安全成熟期等適宜時期,使水稻生長髮育的各個階段,均能在充分利用本地熱量資源的條件下完成。水稻花粉母細胞減數**期後的小孢子形成初期,對低溫極為敏感,必須保證氣溫穩定在17℃以上。

另外,為了給水稻的成熟留有充足的時間(大約40~45天),就必須限定一個安全的齊穗期。

二是在減數**期灌深水護胎。防禦障礙型冷害造成的水稻不育,當前惟一有效的辦法是在障礙型冷害敏感期進行深水灌溉。冷害危險期幼穗所處位置一般距地表15釐米,灌深水15~20釐米基本可防禦障礙型冷害。

三是控制氮肥的施用量。低溫年少施氮肥可以減輕冷害,高溫年增施氮肥可以獲得增產。因此,要根據氣象條件決定施肥量的多少。

如何防止水稻倒伏?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首先,選用抗倒性強的品種。其次,要合理密植,根據不同品種的分櫱特性和土壤肥力與供肥水平,確定適合的移栽密度,過密移栽則群體過大,容易導致倒伏,過稀移栽群體不足,也不利於高產。第三,要合理施肥,適量施用氮肥,增施磷鉀肥和有機肥,根據水稻需肥規律和土壤供肥能力科學合理配方施肥,做到氮、磷、鉀肥與有機肥配合施用,增強抗倒性。

第四,做到合理管水,淺水栽秧,寸水活棵,達到預期莖櫱數指標時進行擱田,既能控制無效分櫱,又能提高抗倒伏能力。灌漿期乾溼交替管水,達到養根保葉、提高抗倒伏效果。第五,要注意防治稻瘟病、紋枯病、稻飛蝨、稻螟蟲等,預防病蟲害引起的倒伏。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選用抗倒性強的品種的基礎上,合理密植和施肥;移栽取苗時注意保留一定長度的主根,移栽深度適宜,特別是高腳苗一定要深栽;開好深溝,降低地下水位,搞好各生育時期的中耕鬆土,及時培土雍根,增施鉀肥。

請問如何防止水稻倒伏?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近年來,由於受水質、病蟲害和颱風等因素的綜合影響,造成水稻大面積倒伏,給農民造成巨大損失。具體原因與防治措施如下:

(1)水稻倒伏的原因。水稻倒伏的型別有根倒伏和莖倒伏兩種。其中:

①水稻根倒伏的原因是由於灌水過深,沒烤田,田間長期漬水,土壤糊爛,造成根系發育差,紮根淺,根系支援力差,形成頭重腳輕,稍經風雨等外力侵襲,就很容易發生倒伏。②水稻莖倒伏的因素是由於施肥不當或密度過大,片面重施氮肥造成葉面積過大、群體過大、莖稈柔軟,穗肥施用過早過重,造成基部第1~2節間拉長,莖稈變細,莖鞘儲藏物質少,承擔不起上部重量而導致莖倒伏。

(2)防止水稻倒伏的措施。①品種選擇。選擇株形直立、較矮、抗倒伏的優良品種。

②合理稀植。稀植有利於通風透光,保證溫光條件,達到莖稈粗壯。③科學灌水。

實行淺水插秧,寸水分櫱;適時擱田、晒田,土質好的田塊,當每畝莖櫱數達預期穗數90%時開始擱田。灌水要前水不見後水,即灌1次水後,待其自然落幹1~2天后再灌第2次水。但在水稻分櫱期和抽穗揚花期田間必須保持淺水層,後期乾乾溼溼到成熟。

④配方施肥。在水稻肥料氮、磷、鉀的配比中,從經濟效益來看,以1∶0.5∶0.

5為好。一般中等肥力地塊每畝施氮10~12千克、磷4~7千克、鉀4~8千克。具體原則有:

a.早稻。大田營養生育期短,秧苗小,移栽時溫度低,早活、早發是關鍵。

早施氮肥,重施磷肥(施肥上限)。b.晚稻。

秧齡長,秧苗大。氮肥深施,多鉀(施肥上限)少磷(施肥下限)。c.

單季稻。生長期和大田營養生長期長,重在壯秧、淺栽和適當密植,而不是栽後的猛促分櫱;施肥的重心在基肥和穗肥,基肥以有機肥為主;拔節期葉色淡時酌施促花肥;抽穗後若葉色變黃,施粒肥。⑤綜合防控。

稻飛蝨、紋枯病嚴重的田塊易倒伏,所以要著重綜合防治這一蟲一病,根據田塊的病蟲情況,適時用藥防治,保護稻莖健康。⑥噴施水稻噸田寶。水稻一生中噴施水稻噸田寶2~3次,促根、壯稈、健苗、促進稻穗發育,保障水稻根系發達,莖稈粗壯,穗大粒多,籽粒飽滿,產量高,品質好。

(3)水稻倒伏後的補救。水稻倒伏後要及時補救,一是及時開溝排水輕擱田。這可減緩紋枯病蔓延,延長葉片功能期,促進籽粒繼續灌漿,防止穗發芽和莖稈腐爛。

二是輕倒伏後不宜扶稻扎把。因為倒伏的稻株一般都是順勢向後倒伏的,稻穗、穗莖節和倒一葉、倒二葉基本都暴露在表面,倒伏後3~5天,由於稻株的自動調節作用,會使葉片和穗軸自動翹起,特別是倒伏不太嚴重的田塊,稻株自動調節能力更強。而倒伏後扶稻扎把,反而會人為地破壞稻穗、穗莖、葉片的自然分佈,使機械損傷加重,造成倒伏損失更為嚴重。

三是重倒伏後可以扶稻扎把,同時注重防治紋枯病和稻飛蝨。四是葉面噴施水稻噸田寶,促進根系發育,延長葉片光合功能期,促進籽粒灌漿。

6樓:農醫生

水稻倒伏是有多方面原因引起的,主要原因是品種不抗,氮肥使用過多,栽插密度過大,直播稻播種量太大,烤田沒有烤好,或後期遇大風或大雨引起倒伏。要注意以上幾個問題,在水稻拔節前,噴施調環酸鈣或多效唑,減少倒伏機率。

7樓:金牛王子豪

用調環酸鈣5%泡騰劑,既抗倒又增產

水稻冷害的發生會影響大米的品質嗎?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冷害的發生對大米的品質影響較大,特別是延遲型冷害的發生導致秕粒增多、千粒重下降、成熟度差等,嚴重地影響大米的外觀品質、碾米品質和食味品質。具體表現在糙米率、精米率和整精米率降低,堊白米率高,堊白大,透明度差,直鏈澱粉含量高,蛋白質含量高,食味差。

什麼是水擊現象,為什麼要防止水擊

泵的突然停止 閥門的迅速關閉和開啟 機泵執行不穩 不同流速的流體突然相遇等,會造成管道內流體中產生非定向流動,在流體中產生連續不斷的壓力交替升降現象,管道和裝置發出衝擊聲,壓力錶指標擺動幅度很大,嚴重時發生猛烈震動,聲音極大,甚至會擊裂管道。這種現象就是水擊現象。水管 蒸氣管線 天然氣輸送管 輸油管...

如何防止水之源汙染 5,水資源汙染如何避免

水資源汙染如何避免 1 學會從自身做起,環境問題是需要從自身做起的,是需要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做起的。2 我們要保護水資源。雖然人人都知道水資源是生活中很重要的資源,但是我們身邊還是會有河水被汙染的情況發生。3 少砍少伐。樹木可以淨化空氣 調節氣候 防風降噪,是人類最好的保健衛士。4 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怎樣計算止水螺桿使用的長度,如何計算止水螺桿的長度

計算止水螺桿的使用長度,通常計算長度分兩類止水螺桿 一段式止水螺桿與三段式止水螺桿 一段式止水螺桿即傳統止水螺桿,使用長度為板牆厚度 40公分,也有很多工地為了加固多一層防護使用長度為板牆厚度 45公分,在通絲止水螺桿當中這種使用方法是非常常見的。雙頭的一段式止水螺桿及通絲止水螺桿施工後需要切割露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