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奴隸社會奴隸分為哪等級,中國奴隸社會奴隸分為哪十個等級?

2021-10-13 09:43:14 字數 4775 閱讀 4332

1樓:

中國奴隸社會的人由上到下分為:王,公,大夫,士,皁,輿,隸,僚,僕,臺。

公元前11世紀至公元前771年的西周,是奴隸社會的強盛時期。西周統治者實行了分封制和井田制。周厲王統治時,引起「國人暴動」,周厲王逃跑,政權由周、召二公執掌。

公元前771年,西周被犬戎滅亡。

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的春秋時期,是奴隸社會逐步瓦解時期。這一時期,周王室衰微,諸侯爭霸。由於鐵器的使用和牛耕的出現,生產力提高,私田增多,促使以奴隸制國有土地為基礎的井田制逐步瓦解,奴隸制走向崩潰。

春秋時期,在文化上出現了繁榮局面。

2樓:有似有似

古語:「天有十日,人有十等,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皁,皁臣輿,輿臣隸,隸臣僚,僚臣僕,僕臣臺」。

所以中國奴隸社會的人由上到下分為:王,公,大夫,士,皁,輿,隸,僚,僕,臺。

原始社會瓦解後出現的人剝削人的社會。以奴隸主佔有奴隸的人身、實行超經濟奴役為主要特徵。在奴隸社會中,奴隸主在經濟和上層建築居於主導地位,奴隸佔有制生產方式決定著整個社會的基本發展方向。

奴隸社會最早出現於埃及、西亞、中國和印度,繼而在希臘和義大利等地產生。產生和確立原始社會末期,由於社會生產力和分工的發展,勞動生產率的提高,使得勞動者能夠生產剩餘產品,從而使奴役他人變為有利可圖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人剝削人的形式,即奴隸佔有制。

最早的奴隸主是原始社會內部分化出來的氏族貴族。最早的奴隸是氏族部落戰爭中俘虜的外族人。

隨著原始社會的解體,氏族部落內部貧富分化不斷加劇,富裕的氏族貴族對貧困的氏族成員的奴役也日益加深,其主要形式是債務奴役,無力還債的貧困氏族成員往往被債主賣到其他氏族部落充當奴隸。此外,懲罰罪犯、海盜掠奪、拐賣人口、奴隸買賣、家生奴隸等也是奴隸的重要**。隨著奴隸與奴隸主之間的矛盾和鬥爭日趨激烈,作為奴隸主階級鎮壓奴隸和其他被剝削者工具的奴隸制國家應運而生。

人類歷史上最早在亞洲、非洲和歐洲出現的國家,都是奴隸制國家。

階級結構和階級鬥爭在奴隸社會,居民被分為自由民和奴隸兩部分;

在自由民內部一般又可分為佔有奴隸的奴隸主和不佔有奴隸的自力謀生的勞動者;奴隸內部又劃分為若干集團;在自由民與奴隸之間還存在著許多過渡性階層。在自由民內部,存在著面臨淪為奴隸危險的平民與奴隸主貴族的鬥爭;

在自由民與奴隸之間,在奴隸佔有制國家與被奴役的外邦人或臣民之間,都存在著明顯的對立。奴隸反抗奴隸主的鬥爭,被奴役的氏族部落反抗征服者的鬥爭,往往表現為大規模的起義。但奴隸反抗奴隸主的方式,更為經常的是消極怠工、逃亡、破壞生產工具或殺死個別窮凶極惡的奴隸主。

在反抗奴隸主剝削和奴役的鬥爭中,奴隸有時與自由民中的平**合行動。瓦解隨著勞動工具的改善、生產技能的積累、勞動分工的發展,奴隸佔有制的生產關係日益與社會生產力的進一步發展產生矛盾。

在奴隸社會末期,出現了一批由奴隸主階級中產生的大土地所有者,廣大自由民逐漸淪為與奴隸處境大體相同的被剝削被壓迫的階級,社會矛盾日益激化。各奴隸佔有制國家通過長期的不同形式的革命性變革,逐步走上了封建化的道路,大土地所有者演變為封建主,奴隸和自由民轉化為農奴。

以剝削農奴為主的封建生產方式逐漸取代奴隸佔有製為主導的生產方式。歷史地位與原始社會比較,奴隸佔有制社會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它打破了原始社會氏族部落關係的狹隘性,從而有利於社會生產規模的擴大,有利於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分工的發展,為整個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創造了條件。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清楚,沒見過這方面的資料。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分別指哪些朝代?

4樓:禾木由

1.原始社會:從170萬年的元謀人,至夏王朝建立。

2.奴隸社會:從建立夏朝開始,一直到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一直到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直到辛亥革命正式結束。

5樓:起名困難

1,原始社會:中國的原始社會,起自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一般認為,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兩個,即黃河文明和長江文明,中華文明主要是由這兩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果實。有歷史學者認為,在人類文明史中,「歷史時代」的定義是從產生文字之後算起,之前的時期稱之為「史前時代」。

中國歷史中有傳說「伏羲創造八卦」,黃帝時期的「倉頡發明文字」等等,但都無證可考。近代考古發現了3350多年前(公元前2023年)商朝的甲骨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的陶文、約2023年前至2023年前具有文字性質的龜骨契刻符號。

2、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春秋時期是中國歷史東周前半期歷史階段。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一說公元前453年,另一說公元前403年))這段歷史時期,史稱「春秋時期」。

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19世紀中期,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2023年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確立了共和政體。袁世凱死後,中國進入軍閥割據混亂時期。

後經國民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終於在2023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2023年到2023年的*****。2023年後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中國經濟快速發展,202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擴充套件資料:

封建社會形態:

兩極世界理論認為,戰國秦漢時期,關中是士族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中原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原始部落政治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隸農制經濟形態。

魏晉南北朝隋唐時期,關中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中原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卿大夫政治形態和奴隸制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

五代十國宋元明清時期,關中是自耕農政治經濟形態,中原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南方是士族地主政治形態和農奴制經濟形態,中國的總體社會形態是庶族地主政治形態和佃農制經濟形態。

公元前300年匈奴帝國的形成到公元745年突厥的滅亡這一階段,中亞社會形態實現了從部落制到半部落半封建主義農奴制的變革;公元745年突厥滅亡直到近代這一階段,中亞社會形態實現了從半部落半封建主義農奴制到封建農奴制的變革。

阿拉伯帝國時期及其之後王朝的政治形態是相對統一的封建政治形態,經濟形態是農奴制。

中世紀歐洲的政治形態是分散的士族制,經濟形態是農奴制。

6樓:欣欣自

1、原始社會,約從一百七十萬年前的元謀人開始,到公元前2023年夏朝建立前夕為止,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階段。氏族公社包括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

2、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3、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從170萬年的元謀人,至夏王朝建立,三皇五帝,堯、舜、禹禪讓時期都是的。

奴隸社會,從啟建立夏開始,經歷商、西周,東周的春秋時期

封建社會,從東周的戰國時期開始,經歷秦、西漢、新、東漢、三國(魏、蜀、吳),西晉、東晉,五胡(氐、鮮卑、羌、羯、匈奴,這五個民族)十六國(前趙(漢)、前涼、後趙、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西涼、北涼、南燕、北燕、胡夏),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南朝(宋、齊、樑、陳),隋,唐,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吳越、馬楚、楊吳、南漢、南平、後蜀、南唐、閩、北漢),遼,北宋,夏,金,南宋,元,明,清

8樓:不安志

原始社會是部落時期的開始,有了部落後就是奴隸社會,有了君王以後就是封建社會。

9樓:東山絲雨

原始社會是指夏朝之前的歷史時代,自夏朝開始中國進入奴隸時代,奴隸時代包括了夏商周(西周和東周的春秋時代),自戰國之後中國進入封建時代,通常所謂的二十四史或者二十六史所代表的朝代均為封建王朝。

10樓:

原始社會 從最早的元謀人開始 分為石器時代和新時期時代奴隸社會 從中國第一個王朝夏的建立到西周

封建社會 從東周 也就是春秋戰國開始一直到清朝然後就是2023年孫中山建立的中華**

那就意味著封建社會的結束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3個都是古代過去

原始社會就是母系社會(是性別區分的社會):女的掌權 那就是最原始的了 !

奴隸社會就是貧富的社會(是錢財區分的社會):富人開始學會壓榨窮人了 導致富人越富 窮人越窮,於是就有了奴隸主和奴隸了!

封建社會就是國外國內的社會(是地界劃分的社會):經歷了前面2個之後,人們開始想自己的周邊擴充套件自己的領土了,所以導致了侵佔和侵略的一些行為的產生,國家針對此就開始了在自己主權的加強,所以開始花圈閉關鎖國,那就是封閉社會了,也叫封建社會

哈哈,這都是個人愚見!!!

中國原始社會進入奴隸社會的根本原因

原始社會進入奴隸社會的根本原因,在於 社會對物資需要量上升 但因為生產率低下,無法滿足社會對越來越多的物資的需求,因此,社會就逐漸進入奴隸社會,如果原始社會是大家都處於平均的低生活水準,那麼,奴隸社會就是少數人通過奴役奴隸過上相對高水準生活的社會 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的生產效率是一樣的,區別只是原始社...

西方奴隸社會封建社會開始和結束時間

從公元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歐洲進入封建社會,1640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瓦解。資本主義社會是英國的光榮革命標誌著歐洲的資本主義社會,延續至今。奴隸社會 西羅馬。大約公元前100年 封建社會開始是西羅馬帝國的滅亡到1640年英國工業革命的出現結束 西方奴隸社會開始於埃及吧 沒學過,就知道埃及是...

為什麼說殘暴的奴隸社會會取代原始社會是歷史的進步

奴隸社會不見得就是殘暴的,西方封建社會的農奴制和勞役還遠比羅馬時代的殘酷,原始社會主要因為活動範圍有限,生產力有限,所以部族之間為了爭奪生存空間 生產資料甚至人口的戰爭就比較少,在向奴隸社會過度的過程中,部落間的兼併戰就越來越多,有些強盛的部落就誕生了奴隸制國家,在那些國家中,只有戰敗被俘或者犯罪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