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電影眼鏡的原理,3D電影的原理?3D眼鏡的原理

2021-10-12 17:08:39 字數 3739 閱讀 8886

1樓:匿名使用者

立體電影是利用了光的偏振原理:光是橫波,能發生偏振,兩個鏡片互相垂直,就沒光通過了,立體電影就是這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光具有波粒二像性,立體電影眼鏡是根據光的波動性製成的。更確切的說是由偏振光所至。

光可以看作是由一些微小的波構成的。這些波可以在任何一個平面上振動。在一個特定的光束中,有些波可以上下振動,有些波左右振動,有些波則沿對角方向振動。

它們的振動方向可能均勻地分佈在所有各個方向上,沒有一個振動平面佔優勢或者在光波中比其他平面佔有更大的份額——普通的太陽光或電燈泡的光都是這樣。

可是,現在讓我們設想光穿過一塊透明的晶體。晶體是由排成規整的行列和平面的原子或原子團構成的。因此,光波會發現,當它的振動平面恰巧能塞進兩個原子平面之間時,它就很容易通過這塊晶體。

要是它的振動平面與原子的平面成一個角度,它就會撞在原子上,因此,光波就要消耗很多能量方能繼續振動下去。這樣的光會區域性或全部被吸收掉。

你可以用下面的辦法想到這是一種什麼景象:試想象你把一根繩子的一頭拴在鄰居院子裡的樹上,另一頭拿在你手裡。再假定繩子是從籬笆的兩根竹子的正當中穿過去的。

好了,如果你現在拿繩子上下波動,這些波就會從兩根竹子之間通過,並從你的手傳到那棵樹上。這時,那座籬笆對你的波來說是「透明的」。但是,要是你讓繩子左右波動,繩子就會撞在兩根竹子上,波就不會通過籬笆了。

有些晶體能夠強迫光波把所有能量分成兩束分離的光線。這時振動平面就不再均勻分佈了。在其中的一個光束中,所有的波都在一個特定的平面上振動;而在另一個光束中,所有的波都在與第一束光的平面成直角的平面上振動:

不可能出現任何對角方向的振動。

當光波被迫在某一特定的平面上振動時,我們就說這樣的光是「面偏振光」,或簡單地稱它為「偏振光」。而朝著所有各個方向振動的普通光都是「非偏振光」。西方國家把偏振光稱為「極化光」。

為什麼叫做「極化光」呢?當這種現象在2023年第一次定名時,那個發明這個名稱的法國工程師馬呂斯關於光的本性有一個錯誤的理論。他認為,光是由一些象磁鐵那樣有南北極的粒子組成的。

他想,那種從晶體中穿過的光,可能是南北極的方向全部相同。這種想法後來被證明是錯的,但那個名稱卻已被人們牢牢地記住,無法再改變了。

當一塊晶體產生偏振平面各不相同的兩束光時,這兩束光具有稍稍不同的性質。它們在通過晶體時所受到的偏折的大小可能不一樣。因此,我們可以想法設計出一塊晶體,讓它把一束光完全反射掉,而只讓另一束光全部通過它。

在利用某些晶體時只有一束光能通過,是因為另一束光被吸收掉而轉化為熱。偏振眼鏡片(它是在塑料中嵌入許多細小的這類晶體)就是以上述方式吸收掉許多光,由於這種鏡片著色,吸收掉的光就更多了。這種鏡片就是這樣消除眩目的強光的。

當偏振光通過含有某種不對稱分子的溶液時,它的振動平面會被扭轉一個角度。化學家根據這種扭轉的方向和角度的大小,就能夠對這種分子的真實結構作出許多推斷,特別是對於有機化合物的分子更是如此。正因為這樣,偏振光對於化學理論來說,一直是極其重要的。

自然光在兩種各向同性媒質分介面上反射、折射時,反射光和折射光都是部分偏振光。反射光中垂直振動多於平行振動,折射光中平行振動多於垂直振動。

3d電影的原理?3d眼鏡的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人們是用兩隻眼睛來觀察周圍具有空間立體感的外界景物的。3d電影就是利用雙眼立體視覺原理,使觀眾能從銀幕上獲得三維空間感視覺影像的電影。它不同於一般普通電影在放映時只有影像的平面感覺。

3d立體電影的製作有多種形式,其中較為廣泛採用的是偏光眼鏡法。它以人眼觀察景物的方法,利用兩臺並列安置的電影攝影機,分別代表人的左、右眼,同步拍攝出兩條略帶水平視差的電影畫面。放映時,將兩條電影影片分別裝入左、右電影放映機,並在放映鏡頭前分別裝置兩個偏振軸互成90度的偏振鏡。

兩臺放映機需同步運轉,同時將畫面投放在金屬銀幕上,形成左像右像雙影。當觀眾戴上特製的偏光眼鏡時,由於左、右兩片偏光鏡的偏振軸互相垂直,並與放映鏡頭前的偏振軸相一致;致使觀眾的左眼只能看到左像、右眼只能看到右像,通過雙眼匯聚功能將左、右像疊和在視網膜上,由大腦神經產生三維立體的視覺效果。展現出一幅幅連貫的立體畫面,使觀眾感到景物撲面而來、或進入銀幕深凹處,能產生強烈的「身臨其境」感。

4樓:華宇恩訊

立體電影是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從兩個不同方向同時拍攝下景物的像,製成電影膠片。在放映時,,通過兩個放映機,把用兩個攝影機拍下的兩組膠片同步放映,使這略有差別的兩幅影象重疊在銀幕上。這時如果用眼睛直接**,看到的畫面是模糊不清的,要看到立體電影,就要在每架電影機前裝一塊偏振片,它的作用相當於起偏器。

從兩架放映機射出的光,通過偏振片後,就成了偏振光。左右兩架放映機前的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互相垂直,因而產生的兩束偏振光的偏振方向也互相垂直。這兩束偏振光投射到銀幕上再反射到觀眾處,偏振光方向不改變.

觀眾用上述的偏振眼鏡**,每隻。

眼睛只看到相應的偏振光圖象,即左眼只能看到左機映出的畫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機映出的畫面,這樣就會像直接**那樣產生立體感覺。這就是立體電影的原理  在電影院中,佩戴立體眼鏡是為了給不同的眼睛送去不同的影象,這和view-master視鏡是一樣的。銀幕實際上顯示著兩幅影象,而立體眼鏡會讓其中一幅進入一隻眼睛,而另一幅進入另一隻。

立體電影的原理是什麼?

5樓:譚銀光

光波是橫波,立體電影就是利用了光的偏振現象。

這要從人眼看物體說起。人的兩隻眼睛同時觀察物體,不但能擴大視野,而且能判斷物體的遠近,產生立體感。這是由於人的兩隻眼睛同時觀察物體時,在視網膜上形成的像並不完全相同,左眼看到物體的左側面較多,右眼看到物體的右側面較多,這兩個像經過大腦綜合以後就能區分物體的前後、遠近,從而產生立體視覺。

立體電影是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從兩個不同方向同時拍攝下景物的像,製成電影膠片。在放映時,通過兩個放映機,把用兩個攝影機拍下的兩組膠片同步放映,使這略有差別的兩幅影象重疊在銀幕上。這時如果用眼睛直接**,看到的畫面是模糊不清的,要看到立體電影,就要在每架電影機前裝一塊偏振片,它的作用相當於起偏器。

從兩架放映機射出的光,通過偏振片後,就成了偏振光。左右兩架放映機前的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互相垂直,因而產生的兩束偏振光的偏振方向也互相垂直。這兩束偏振光投射到銀幕上再反射到觀眾處,偏振光方向不改變。

觀眾用上述的偏振眼鏡**,每隻眼睛只看到相應的偏振光圖象,即左眼只能看到左機映出的畫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機映出的畫面,這樣就會像直接**那樣產生立體感覺。這就是立體電影的原理。

當然,實際放映立體電影是用一個鏡頭,兩套圖象交替地印在同一電影膠片上,還需要一套複雜的裝置.這裡就不涉及了。

6樓:諫幼儀羿邃

立體電影是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從兩個不同方向同時拍攝下景物的像,製成電影膠片.在放映時,通過兩個放映機,把用兩個攝影機拍下的兩組膠片同步放映,使這略有差別的兩幅影象重疊在銀幕上.這時如果用眼睛直接**,看到的畫面是模糊不清的,要看到立體電影,就要在每架電影機前裝一塊偏振片,它的作用相當於起偏器.

從兩架放映機射出的光,通過偏振片後,就成了偏振光.左右兩架放映機前的偏振片的偏振化方向互相垂直,因而產生的兩束偏振光的偏振方向也互相垂直.這兩束偏振光投射到銀幕上再反射到觀眾處,偏振光方向不改變.

觀眾用上述的偏振眼鏡**,每隻眼睛只看到相應的偏振光圖象,即左眼只能看到左機映出的畫面,右眼只能看到右機映出的畫面,這樣就會像直接**那樣產生立體感覺.這就是立體電影的原理.

7樓:克隆愛

眼鏡有好多種,有紅藍眼鏡,還有偏光眼鏡,還有其它一些不常見的立體眼鏡,每種的原理都不一樣,你說的是哪一種呀?

你可以看看這些眼鏡參考一下,我是在**買得

3D電影的原理,立體電影的原理是什麼

3d電影的原理是 用兩個鏡頭如人眼那樣的拍攝裝置,拍攝下景物的雙視點影象。再通過兩臺放映機,把兩個視點的影象同步放映,使這略有差別的兩幅影象顯示在銀幕上,這時如果用眼睛直接 看到的畫面是重疊的,有些模糊不清,要看到立體影像,就要採取措施,使左眼只看到左影象,右眼只看到右影象。從放映機射出的光通過偏振...

3D電影的原理?3D眼鏡的原理,3D電影的原理

日常生活中人們是用兩隻眼睛來觀察周圍具有空間立體感的外界景物的。3d電影就是利用雙眼立體視覺原理,使觀眾能從銀幕上獲得三維空間感視覺影像的電影。它不同於一般普通電影在放映時只有影像的平面感覺。3d立體電影的製作有多種形式,其中較為廣泛採用的是偏光眼鏡法。它以人眼觀察景物的方法,利用兩臺並列安置的電影...

用電腦可以看電影院帶眼鏡的那種3d電影嗎

在電腦上可以帶眼睛看3d電影的。擴充套件資料3d立體電影是將兩影像重合,產生三維立體效果,當觀眾戴上立體眼鏡 時,有身臨其境的感覺。立體電影是利用人雙眼的視角差和會聚功能製作的可產生立體效果的電影。摘下3d眼鏡,你看到電影畫面是重的。兩個重疊的畫面並不是完全一樣的,而是用兩個不同的攝影機拍攝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