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顥是什麼人 李白為什麼放棄題詩的念頭 這件事為什麼會傳開

2021-10-12 09:26:50 字數 2315 閱讀 2982

1樓:匿名使用者

崔顥(hào)(704?—754),汴州(今河南開封市)人,[1] 唐代詩人。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丞,天寶中為司勳員外郎。

最為人稱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歎。《全唐詩》收錄詩四十二首

傳說李白壯年時到處遊山玩水,在各處都留下了詩作。當他登上黃鶴樓時,被樓上樓下的美景引得詩興大發,正想題詩留念時,忽然抬頭看見樓上崔顥的題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這首詩的意思是:過去的仙人已經駕著黃鶴飛走了,這裡只留下一座空蕩蕩的黃鶴樓;黃鶴一去再也沒有回來,千百年來只看見悠悠的白雲;陽光照耀下的漢陽樹木清晰可見,鸚鵡洲上有一片碧綠的芳草覆蓋;天色已晚,眺望遠方,故鄉在哪兒呢?眼前只見一片霧靄籠罩江面,給人帶來深深的愁緒。

後來李白登樓時,也詩興大發,當他在樓中發現崔顥一詩,連稱“絕妙、絕妙!”相傳李白寫下了四句“打油詩”來抒發自己的感懷:“一拳捶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便擱筆不寫了。有個少年丁十八譏笑李白:“黃鶴樓依然無恙,你是捶不碎了的。

”李白又作詩辯解:“我確實捶碎了,只因黃鶴仙人上天哭訴玉帝,才又重修黃鶴樓,讓黃鶴仙人重歸樓上。”真是煞有介事,神乎其神。

後人乃在黃鶴樓東側,修建一亭,名曰李白擱筆亭,以志其事。重簷複道,成為燕遊之所。實際上,李白熱愛黃鶴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他高亢激昂,連呼“一忝青雲客,三登黃鶴樓”。

山川人文,相互倚重,黃鶴樓之名更加顯赫。

2樓:沐檸

崔顥 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丞,天寶中為司勳員外郎.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

寫下了四句“打油詩”來抒發自己的感懷:“一拳捶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便擱下筆不寫了.

崔顥 是什麼人?李白為什麼放棄了題詩的念頭?

3樓:小園香覲

詩人 因為順其自然了唄 不想題就不題了唄

4樓:匿名使用者

崔顥來 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源丞,天bai寶中為司勳員外郎。最為du

人們津津樂道的zhi是dao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歎。《全唐詩》存其詩四十二首。

原因是李白對於崔顥的黃鶴樓詩十分欽佩,認為無法超越,在寫也是狗尾續貂

5樓:亞夢

1 崔顥 ,人名,現主要指 唐朝著名詩人--崔顥。崔顥 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回

寺丞,天寶答中為司勳員外郎。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歎。《全唐詩》存其詩四十二首。

以《黃鶴樓》詩,頗令李白折服。唐玄宗開元11年(公元723年)進士。他才思敏捷,善於寫詩,唐代詩人

2 李白因怕自己的詩比不上 崔顥的《黃鶴樓》,怕人嘲笑,就放棄作詩的念頭

謝謝採納

6樓:手機使用者

崔顥是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臣,天寶中為司勳元外郎。因為李白自愧不如,便放棄了題詩的念頭。

7樓:手機使用者

崔顥是唐代著名的詩人,原因是李白對於崔顥的黃鶴樓詩十分欽佩,認為無法超越,在寫也是狗尾續貂 。

崔顥是什麼人?李白為什麼放棄了題詩的念頭

8樓:匿名使用者

崔顥(hào)(約公元704年—754年),漢族,唐朝汴州(今河南開封市)人,詩人,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丞,天寶中為司勳員外郎。最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是他那首《黃鶴樓》,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讚歎。

黃鶴樓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後來李白登樓時,也詩興大發,當他在樓中發現崔顥一詩,連稱“絕妙、絕妙!”相傳李白寫下了四句“打油詩”來抒發自己的感懷:“一拳捶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便擱筆不寫了。有個少年丁十八譏笑李白:“黃鶴樓依然無恙,你是捶不碎了的。

”李白又作詩辯解:“我確實捶碎了,只因黃鶴仙人上天哭訴玉帝,才又重修黃鶴樓,讓黃鶴仙人重歸樓上。”真是煞有介事,神乎其神。

後人乃在黃鶴樓東側,修建一亭,名曰李白擱筆亭,以志其事。重簷複道,成為燕遊之所。實際

崔顥是什麼人?李白為什麼放棄題詩的念頭?

崔顥是什麼人 李白為什麼放棄了題詩的念頭

詩人 因為順其自然了唄 不想題就不題了唄 崔顥來 唐開元年間進士,官至太僕寺源丞,天bai寶中為司勳員外郎。最為du 人們津津樂道的zhi是dao他那首 黃鶴樓 據說李白為之擱筆,曾有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的讚歎。全唐詩 存其詩四十二首。原因是李白對於崔顥的黃鶴樓詩十分欽佩,認為無法超越...

為什麼人會自負,為什麼人會死

自負z f 自以為了不起 自己負責 相信自己 宋將軍故自負,且欲觀客所為,力請客。明 魏禧 大鐵椎傳 自負就是自己過高地估計自己。人的自我意識主要包括三個方面,自我認知,自我意志,自我情感體驗。人評價自己,要靠自我認知,有的人過高地評價自己,就表現為自負 有的人過低地評價自己,就表現為自卑。自負往往...

為什麼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人生本來就是半生半死,睡 就是死 醒 就是生 因為不睡會死 去睡了 就象人為什麼要吃飯一樣簡單的道理,你不懂?人為什麼想要睡覺?人要睡覺是一種生理反應,是大腦神經活動的一部分,是大腦皮質內神經細胞繼續興奮之後產生了抑制的結果。當抑制作用在大腦皮質內佔優勢的時候,人就會睡覺。人們在生活中,有工作,有休...